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絮絮叨叨话李敖(part 1)

(2018-06-27 03:46:25) 下一个

絮絮叨叨话李敖

Part 1

李敖今年三月十八号因脑癌引发肺炎去世了。据说前不久他得知自己病情以后,想举行一个告别会,把他一生得罪过的朋友,甚至敌人,都请来,打算跟大家来一个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式的告别,结果没能如愿。看来这位一辈子口诛笔伐的斗士,到头来并不打算像鲁迅那样“一个都不原谅”,李敖是想和这个世界握手言欢了?!也许到了晚年,李敖终于愿意妥协了,跟他自己,也跟这个世界。

一转眼如此喧嚣的李敖已经化作了骨灰,对一些人而言,没有了李敖,地球照样旋转,太阳照样升起,大海照样潮起潮落,而对另一些人而言,就像蔡康永说的,没有李敖,江湖不在,不好玩了。李敖曾经笑谈,“樽前作剧莫相笑,我死诸君思我狂。”这话可以说是他故意丢给后人的一个话柄,让人笑谈。但对我来说,桀骜不驯狂放不羁如斯,忘掉他恐怕真的不易了。

我对李敖的认识是从他的《李敖有话说》开始的,然后又在他浩瀚的等身著作中挑选,读了他的《传统下的独白》《山上,下山,爱》,《北京法源寺》,《李敖快意恩仇录》《李敖自传》等几本。他的特别在我看来,就在于一反中国传统学者,知识分子士大夫的中庸儒雅形象,他嬉笑怒骂,桀骜不驯,上得法庭,竞选总统,下得商场,娱乐场,充当网红快手。对他的“敌人”,他坚如顽石,难搞;对他的朋友,他慷慨解囊,解别人的燃眉之急,义气;对他的女人,他柔情似水,情随情移,令人无语。他做事全凭自己逻辑和意愿,完全不把别人的好恶放在眼里。他自诩为大师,可是他又不惜一再解构它,在各种场合做着“大师”不屑做的事;但是他一旦亮出他的学识来,学富五车的他,谁人又能否认他是大师呢!李敖对两地三岸以及世界华人圈到底有多大影响,这很难说,在此,我只能说说他对于个人的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李敖对我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方面是他的有趣。听李敖说话你永远不会觉得乏味,所有他脑子里的信息瞬间可以根据需要迅速地跳出来与人对应,反应极快。很少有人能说的过他。据说他毕业论文答辩时,几个老师坐在下面一个都不提问,李敖说你们问啊,我准备好了?老师们说,不用问了,反正问什么你都答得出来,还要反过来挑老师问题的错。

李敖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比如,一般人都不愿意说自己家人的事,可他却不介意,常常拿他的家人开玩笑。有一次他说到他妈妈很厉害,全家除了他,其他七个孩子都对付不了老太太。老太太究竟怎么难搞呢?他说,她担心照顾她的菲佣嘴馋,她连买来的葡萄都要一颗颗数清楚;李敖的弟弟做生意失败,卷了他的钱跑到加拿大去了,他质问弟弟,他弟弟说,这么多年你一直骂我,难道你不该付我钱吗;李敖说他的女儿李文很可怕,因为她有200多双鞋,关键是还要显摆;一下就把人物特点抓住了,非常地传神。

李敖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不怕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度。比如他说,五百年中白话文写得最好的,第一,第二,第三名都是他;他说,所有的前妻都是可怕的动物,因为她们在指责前夫时,无论真假人们都相信,足以扰乱视听;他说,聪明的女人自身都有自我毁灭的因子,因为她们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说胡茵梦是个假爱猫家,只会抱着猫玩,不会照顾猫;而他自己则是个爱假猫家,超级喜欢猫却嫌养猫花时间,就只收集猫的照片,各种各样的照片他都有;而且他还说,别人称呼他文学家,历史学家,古董鉴赏家,慈善家,什么家也比不上称呼他爱假猫家让他开心。他说什么叫真正爱宠物?陈文茜到他家作客,他给她倒水喝,陈文茜先喂她的狗狗,然后自己喝,用同一杯子!

李敖还说,中国人最爱说吃亏是福,吃亏就是吃亏,怎能是福呢?除非把吃的亏都补回来;他说,一般人都说坏人欺负好人,可我就是一个可以欺负坏人的好人。因为我了解坏人,知道怎样对付他们,我才不会苦哈哈地等坏人欺负呢!他说,我不相信天道,什么好人有好报,如果真是这样,历史上怎会有那么多冤假错案!他还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似乎听起来很对,但是我跟你说,当你种瓜的时候,你必须知道你得到的未必是好瓜,可是并不能因为这样,你就连瓜都不种了。

李敖爱骂人众所周知。但他骂人一般不是人身攻击,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当我骂你是王八蛋,我不光是骂,我还要证明你是王八蛋。”由此,他哪怕是骂人,因为来龙去脉一展开,有了故事性,还特别有趣。当他开始骂谁,一定不要为被骂者争辩,只是听他说的是否在理。他的言辞激烈常常都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有点像现在的标题党,而并非是“骂”,并非是想羞辱谁。比如他骂刘晓波“笨”,,骂北大“孬”,这里有他的思考,并无恶意。当然对他的有些对手,他下手会狠,让人招架不住。比如他骂余光中,让很多喜欢余光中《乡愁》的人不爽,但是你如果也看看余光中的那首哀悼蒋经国《送别》其肉麻度不差郭沫若,可能你也会无语吧?通过李敖的眼睛,李敖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让我了解了不少台湾的社会和生活,也更多地看到了人性的复杂及多面性。

另一方面,必须说,是欣赏他的人生态度。他说:在生活上,他是应世,应对世界,争取生存空间;  在理智上,是经世,经世致用的,实际的,落实的,不空喊口号的;在怀抱上,是救世,济世的,民胞物语的大怀抱;在感情上,是愤世,爱憎分明的,追究是非的;在技巧上,是玩世,玩世不恭,恶作剧式的;    最后他说他永远都不会避世,厌世。他的这段话可以说是高度地总结了他的人生,他是这样说,也真的是这样做到了。

李敖是个鲜明的个人主义者。一生那么多磨难,三十六岁就被捕入狱,在阴暗潮湿,与蟑螂蛆虫白蚁作伴中度过近六年,难得提前释放出来,什么都没有了,没钱,没工作,没朋友,恋人和别人结婚了,连亲弟弟都跟着乘虚打劫……。大多数人遭受磨难后都会学乖一点,“成熟”起来,懂得妥协。但他不!出狱后,蒋经国方面的人知道他有才华,有意安排他到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做副研究员,但他故意不上班,不参加任何活动,磨洋工,甚至到最后拒绝领工资,不到一年就坚决要求辞职。他不与人结社,也不组党,为了个人生存他可以做旧电器生意,但是他决不会像他的老师严侨那样,从监狱里放出来后便一蹶不起,丧失信念,潦倒而终。他在不同的场合嘲笑他的老师殷海光,嘲笑屈原,他说,“美国革命家帕特里克。亨利说,无自由,毋宁死,(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我才不会死,没有自由我就争取,我要让他们死;为什么要当烈士,不要死,一定要活,活过自己的敌人!”(大意)

由于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人生诉求,有自己的一套活法。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那种很会寻找自己生存空间,首先要让自己活好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要自由首先就要先有钱,只有在经济上不依赖别人,才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然后他的斗争又是有技巧的,既认真又玩耍,既要追究是非,又要玩世不恭;既要和敌人斗,又为要自己谋利益。他的这种乐观和斗志也无时不刻地影响到他的朋友,他的好友陈文茜就说过,每当她被压力压迫到不能呼吸的时候,只要给李敖打一通电话,属于她的生命就又回来了,顿时能让她信心满满。

李敖不是完人,甚至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好人,(概念中的正人君子),但是他的人格中的两大主轴强大地支撑了他的人格魅力,使所有对他的批评诟病都黯然失色。按照陈文茜的说法,一个是他对自由主义信念的坚守,另一个就是他有恩报恩有仇报仇的义气。我想,这也是能够直指至我内心,让我对他从抱有好感,佩服,到热爱的原因。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认真研究人,特别是名人还是很有意思的。这世界有太多人,但李敖只有一个。人有两种:一种人有意思,一种人没意思。李敖是个有意思的人。“鲁迅算什麼文学家,连部长篇小说都没有”,在新中国刘大杰编的《中国文学史》里,鲁迅排第一。李敖做学问非常认真,这是我最喜欢李敖的原因。说“女人是牙刷”,隔些日子就要换,那是他的爱好。作为学者,李敖的乱说惹人讨厌,比如他说,过了七十,就算光身女人从他面前过,他也不动心。真够糙。不管怎么说,李敖还是值得研究。中国读书人,既不应该读得道貌岸然,也不应该读得地痞无赖。好好想想中国真大师,胡适,林语堂,钱钟书。。。我更喜欢。说实话,从作品和讲话找着人生的喜欢是件有意思的事。谢谢廪子。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怀念他,主要是他真实,勇敢,深刻(在水平上当然有他的局限,不过也远远超出普通大众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李傲这位大师很有意思。
一天讲到女儿的教育,他说女人一生最重要的是,要嫁得好。很有道理,受益匪浅。
有那么一阵子他把上海的韩寒臭骂了一顿,骂的在情在理,看看韩寒在中国文艺界还真的像个缩头乌龟了吧。不敢出声,不敢见文豪,反正自知理亏了。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人,不为己利。公平正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