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罢了

(2009-03-29 10:44:54) 下一个


网友罢了


罢了是我在文学城不期而遇的一位网友。记得几年前我就在文学城注册了一个博客网站,却不知怎么摆弄那个东东,所以就一直放在那里空着。一直到去年我才怯生生地放进第一篇文稿,心想偌大的文学城怎么就会有人知道又多了一个市民,所以也没怎么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一位叫山菊花的朋友就热情地打招呼了,随后罢了就来了。他立刻就来的一篇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让我倍觉温暖。就这样在他们热心的带领下,我走进了这座温暖的世界大都市。

应该说罢了是文学城一位比较特立独行的市民。他以前没有自己的“家”(后来一直到他的哥们大雪去世后,他才建了一个自己的博克,好让怀念大雪的人有个去处。注:我的理解。)他到处流浪,到处流言(留言),他笔头来地极快,思维敏捷,眼光独到,语言犀利。只要你有心在文学城逛逛,你就会很容易找到他的足迹。后来我们都加入了常青组,见到他的机会就更多了。有时他几个星期不冒泡,有时他哗哗地来了,洋洋洒洒就是一大篇。别人跟贴一般也就是三言两语几十个字,最多一两百字顶天了,可他一来就是上千。我说他是不发言则已,一说起来不说透决不会罢了。读他的留言常常让你觉得喘不过气来,又急又快,一气呵成,非常过瘾。

至于他和大雪的故事,文学城早已传为美谈,我就不多说了。他老是自称是捣浆糊,可是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但我倒是觉得他很少迎合谁,总是把自己的看法一二三摆出来,被拍砖也在所不惜。(但我好像还没看到他被拍的情况,不然管它三七二十一我肯定会跑去声援他一下。)

关于家庭夫妻关系的话题,一般都是女人比较热衷。就算是哪位男士来了,也都是避重就轻,左右而言它,不大愿意多谈。可是罢了不同,他说出了男人想说出的话,虽然女人大概不爱听,但又不得不承认言之有理。

在谈到夫妻关系上,听听男人怎么说,对我们女人很重要。有时候我们的老公也不肯这样坦率的。下面我就把他在美华文学上的跟帖放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他的直言不讳坦诚的风格。


之一:读《银婚之后》的联想


归根结底,是观念问题。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思想大变革的世纪,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给我们的精神与情感生活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许多观念都需要与时共进地做些修改与调整。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人类喜新厌旧的本质,认识到造物主所创造的人类,是一个聪明放浪的人类;人类放浪的素质,是其最有希望的素质。

在我眼里,哲学唯一的效用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对人生抱一种较轻松、较快乐的态度,这个世界有时候太严肃了,因此必须要有一种智慧和欢乐的哲学让我们赖以调剂。

林语堂先生曾把人类进步和历史变迁用公式来表达:

“现实”—“梦想”=“禽兽”
“现实”+“梦想” = “心痛”
“现实”+“ 幽默” = “现实主义”
“梦想” — “幽默” = “热狂”
“梦想” +“幽默”=“幻想”
“现实”+“梦想”+“幽默”=“智慧”

如此看来,只有在现实支持下,用适当的幽默感把我们的梦想/理想主义调和配合起来,才能形成智慧最高型的思想。在这些公式里面,“现实”的位置极其重要,也就是说,现实是强大的,许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面对。这里的“梦想”也可以做“非分之想”来解,婚外情就是一种“非分之想”,如果不用承担后果,谁不愿意熊和鱼掌兼得。文中笑青大可不必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有些事情没必要看得这么严重,大可以抱一种“幽默”的态度来看世界。比如“get even”的方式有许多种,可以去找个蓝颜知己来平衡,或和要好的同性朋友结伴去购物旅游,或写写画画,或去听场音乐会,真正为自己活一把。人呢,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不要碰到些问题就想不通,除了天灾人祸,其它都不足道。当人把自己缩到最小的时候,他便为自己赢得了最大的空间。当然,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哈哈哈。。。

其实,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家庭观念、爱情观念都在不停地随着周遭现实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着。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当家庭中的孩子到了上大学的年龄,夫妻关系就会有一次“和平演变”的大调整;女的可以找蓝颜知己,男的可以找红颜知己,与此同时,夫妻双方依然如故地履行做妻子/母亲与丈夫/父亲的职责。夫妻间的关系既像坦诚相交的朋友,也像愉快的合作者,双方将给予对方足够的空间,让对方在相互关爱的自由中,光明正大地“移情别恋”。这或许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因为这是一种最符合人心的生活方式,所以没有人能拦得住它的脚步。信不信由你!

我不赞同女人为了拉住男人的心,去刻意保养或改变自己。女人除了经济要独立之外,精神和感情上也要独立。可以调整自己的想法与行为,但不要为任何人改变自己。

女人们常常抱怨自己的男人花心/背叛/不忠诚,但是我想很坦率地问一个问题:这里有多少人到中年的姐妹们拒绝丈夫与自己过性生活的要求?性生活对男人来讲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自己不感兴趣就拒绝对方。给一个免费忠告:若是要拉住男人的心,先从床上做起。

当然,对中年男人来说,性生活不是唯一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女人的唠叨与bossy也很具杀伤力。

我这绝对不是为男人说话,或为男人找出窗的理由,而是对上文的就事论事,以及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当然,又是见仁见智,

 

之二:与风中秋叶切磋


同意文章中的一些观点。喜新厌旧是人的自然天性,预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善后。红杏出墙大都始于精神与心灵的寂寞,也有因现实生活无聊、无趣、或太闲导致,当然,也因想重新体验爱与被爱感觉的愿望。绿枝出窗,大都因欲而起。“久入蘭室不闻其香”,就算是一盘龙虾,吃上几年也会乏味,所以采采野花,打打野食,聊补有米之炊,也似情有可原。我一哥们以前有个情人,最近我问他处得如何,他说分手了。我问为何?他说没情欲了,现在安心在家好好陪老婆。对大部分男人来讲,没了情欲也就没了激情,没了激情也就断了念想。


我常说,这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当年的柳下惠不是坐怀不乱,而是城门口太冷,冻僵了而已。人生的现实就是:Very body can be bought with a right price.很悲观是吧,没办法,现实就是现实。所以,家里有个红杏出墙的,或是有个绿枝出窗的,不用一惊一乍,自然而已。当然,当事人心里不好受是难免的,但是想到天下乌鸦一般黑,自己也不是一个特例,心里或许会想开些。当然,又是“看透的学问”,也知道“放下的功夫”不容易练。

说到善后,我认为首先要认清事情的本质。一个男人若是喜欢一个女人,只要有机会,他一定想和她上床。不要把男人看得很精神,他们的精神不在大头而在小头。男人一般是不会为第三者离婚的,因为男人很怕麻烦,所以第三者们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魅力。还有,千万不要相信男人在床上说的话,这些话的有效期像“高潮”一样短暂。一个女人若真心喜欢一个男人,她会变得很难缠,很possessive,无论她以前是多么温柔与通情达理。所以,不想离婚的男人们千万不要玩到湿手粘面粉洗不清的地步。

其实,人和人大同小异(当然个案除外),所以换来换去也差不多,或许更差也不好说。所以,能凑合的就尽量凑合,至少那一半不是你孩子他爹就是孩子他妈,这左手右手也握习惯了,少只手多不方便,这残废的日子更难过。认清了事情本质,玩起来就应该有分寸一些,调味调味调个味而已,千万不要因“度”掌握不好坏了主食。

我不过庸人一个,所以不想谈责任、义务、境界、胸怀、修养、良知。既然红杏出墙绿枝出窗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那么学会知彼知己地尽量不要玩砸它也相当重要。

哈哈哈。。。当然又是纸上谈兵。秋叶兄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较早阅读罢了的网上文章,喜欢他的直接明了,不借遮遮掩掩,像他这样的网上人,想必生活中也是快人快语的明白人。他的文章常有闪光慧语,显见是富有学识的读书人。凛子慧眼识人!
为同感而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