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告别李敖

(2008-01-04 14:39:37) 下一个

到今年年底李敖淡出就已经是整整一年了。这一年以来由于赵尔康和陈文茜的节目一下子都撤掉了,我就几乎没有了李敖的消息。虽然偶尔也道听途说到他的事,但那毕竟不是亲自听他本人说,效果差远了。生活中少了李敖这一角还真寂寞不少,想起来还真的应了他说的那句话:尊前作剧莫相笑,我死诸君思我狂。
这是去年写的一篇小文,今天一读仍觉有趣,于是把它摆上博客与大家一乐。
 
告别李敖

《李敖有话说》这个节目到今年年底就结束了,以后要想听他说话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两年来每天听他说话,每天听他胡侃神吹几乎都成了我生活的一个部分,一下子停了,没有了,还真不习惯。作为一个观众的我,李敖也许都想不到,对他竟产生了那种对家人的感情。知道他有时很讨厌,知道他有时很不讲理,很任性,很固执,很小心眼儿,很不识时务,但就是喜欢他。既然喜欢他就优点缺点一起全盘接收,甚至连他那好色的毛病都一并喜欢。

有时候自己都觉得纳闷儿,凭什么喜欢他?而且这还是一种很平常的很世俗的,像喜欢一位老朋友,喜欢自己家人的那种喜欢。可能会令李敖先生很失望的是这里没有崇拜,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把他当成一位大师。据说他喜欢别人称呼他“大师”,可我却喜欢就叫他李敖,他的名字本身就比任何尊称都响亮。我喜欢李敖并不是因为他是孤胆英雄,敢于单枪匹马地与蒋介石斗,为他相信的真理敢于坐牢,也不是因为他特立独行,桀骜不驯,更不是因为他奇情俗情混杂的还算浪漫的小说编得好,我喜欢他欣赏他应该是从自己总结的人生哲学开始的。

他说:   在生活上,他是应世,应对世界,争取生存空间;
               在理智上,是经世,经世致用的,实际的,落实的,不空喊口号的
               在怀抱上,是救世,济世的,民胞物语的大怀抱;
               在感情上,是愤世,爱憎分明的,追究是非的;
               在技巧上,是玩世,玩世不恭,恶作剧式的;   
               他说他永远都不会避世,厌世。

这是何等完美的人生态度!既让自己和家人过的好又能秉力帮助别人;既能坚持自己的自由理想,又能紧紧抓牢现实利益;既能自由挥洒自己的爱恨情仇,出了气,骂了人,泄了愤,又不至于惹来灭顶之灾,就算真有了什么麻烦,灾难,他亦然笑容面对,生死无惧,嘻嘻哈哈,把别人气死,自己却乐在其中。试问,当今世界谁人能真正做到?

李敖一辈子没有为别人工作过,没有拿过工资,除了这一次当选立法委员。可他不但一生业绩累累,还凭借他精明的头脑,强盛的经营挣钱的能力,为他自己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虽然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钱,但首先至少他有足够的钱让他自己和家人享受高水准高品位的生活,至少他有足够的钱获得人格上的自由,让他不用看谁的脸色,服从谁的意志,有足够的钱可以让他一掷千金帮助他想帮助的人,比如赞助做过慰安妇的台湾老媪,比如赞助高金素梅去日本抗议去联合国游说;做他想做的事,比如竞选总统,竞选市长;他至少有足够的钱收藏他挚爱精通的文物古董,令多少收藏家艳羡。

我喜欢他还因为他没有龌龊的阴暗心理,虽然他有时也会玩点小阴谋;他没有猥琐之气,虽然他公然声称好色喜欢裸体女人;他不粗俗,虽然经常口出流话;他不自以为是,虽然他每每得意洋洋自卖自夸;他不鲁莽,虽然他竟敢在国会上放瓦斯;他并不好斗,虽然他四处出击攻击别人;他并非狂人,虽然他不断地作出惊人之举,令人不解。他有私心但不贪婪,他有时与人斤斤计较不依不饶(比如与胡因梦),但在大事上收放自如;他熟读史书,满腹经纶,自称是继承了中国最传统的中国文化,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他血液里流淌更多的是西方的人生哲理和自由民主意识。从小人格上来讲,我相信他不是一个随和好相处的人,若经常往来,说不准还会翻脸成仇,但从大人格上来讲,他有自己至高无上的理念和追求,并且不屈服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而且常常是明知不可而为之。利益输赢都不应该是评价李敖的关键,他是要让台湾人大陆人都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怎样做怎样表现才是一个民主国家合格的公民。他是那个要在一片YES的世界里,站起来大声说NO的人,虽然有时他并不一定真地认为是NO。

政治家们不屑于他为伍,文人骚客心怀叵测的与他保持距离,哪怕就是商人也怕与他有任何瓜葛。事实上他是被中国人的社交圈排斥在外的人。他不属于任何团体,任何党派,任何组织,他只属于他自己。因为,正如古人云,志不同不可同谋,他与任何人的志都不同何以同谋!在所有当权者和所谓权威人士的眼里,尤其在台湾,李敖像是梗塞于喉的鱼刺,吐不出咽不下,一方面瞧他不起,因为他没有背景没有权势,一方面又不能小看不敢得罪,因为他油盐不进,软硬不吃,不畏权势。为了他自己的一个真理,他可以六亲不认,谁也别想拿他当自己人,他跟谁也都不是自己人,他就是他自己。然而,他也没有真正的敌人,因为他实际上对谁也没有真正的威胁。虽然他喜欢恶搞,标新立异,弄得别人下不了台,其实他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善解人意,善良的人,像中世纪的骑士,点到为止,并不置人于死地。

无论怎样我都不能说李敖不是一个强者,但有时也深深地为他担忧。在中国这样一个连小孩都懂得要低调,要内敛的社会,李敖长期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只要他的内心世界有一点点地裂隙,意志有一点点的薄弱,智力有一点点疏忽他就会被中国各种各样的势力活吞了,他或许便不再是一个嘻嘻哈哈的骑士,而是惨兮兮的孔乙己。去年当知道他决定去大陆进行神州文化之旅,很为他捏了一把汗,李敖在台湾的德行拿到大陆去,定会叫他脱三层皮,台湾人毕竟厚道得多。如果可以我甚至都想劝其放弃。但是李敖的表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改桀骜不驯的风格,他那么的富有人情味儿,那么的宽容大度。在整个访问期间,场场演讲,处处采访都表现出他的涵养他的幽默他的机智他的才华他的渊博他的周到他的攻守适度他的彬彬有礼。他在大陆的表现和在台湾的举止大相径庭,这让我对他又一次的刮目相看,他的机智他的气度他的对应世界的能力不是我能企图了解的。但至少我知道了,今天他有精力有心情就在立法院闹上一把,明天在竟选中玩上一回,等到后天一旦觉得累了,他便躲到他阳明山上的书房里,再把他自己关一回,云游书海,著书立传,然后又是翻开精彩的一页。这样的人必定是永不言败。

李敖引用爱因斯坦评价甘地的一句话来调侃自己:“在未来的时代,可能极少会有人相信这样一个血肉之躯曾经在地球上匆匆走过。”李敖不是政治家,也不可能像甘地那样以自己苦行僧般的人格力量带领他的人民实现他的政治理念,但李敖以他现在七十岁生命的证明,他必将在台湾在大陆在全球华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的重重的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