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育儿篇)

(2004-01-28 08:46:19) 下一个
我和老婆在是否要孩子这个问题上一直有分歧。我常想每一代人都在为下一代人辛苦劳作,循环往复,什么时候才是尽头。老婆则说孩子是两个人的结晶,将来我们两个作古之后,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仍然留在世上,是爱情永恒的象征。虽然谁也说服不了谁,但老婆的那一边站了我的父母,老丈人和丈母娘,还有我父母拉来的七大姑八大姨,“自私自利”,“不孝之子” 的大帽子一顶一顶的往我头上狠扣。最终被逼就范,於是有了小儿。 小儿在父亲节的第二天凌晨出生 ,由於提前了两个星期,所以出来时骨瘦如柴。老婆抱着刚剪断脐带瘦骨嶙峋的小儿,眼里含着泪一个劲的说,“SORRY,SORRY, 妈妈SO SORRY”。被放到育婴室里后,别的孩子都哭得非常响亮,他的哭声就象猫叫, 老婆直担心没有别人哭得响护士会不会就不给奶吃。 老丈人和丈母娘对外孙自然是格外心疼, 每天抱在怀里不肯放下。老丈人是尤其喜爱,满月以后,就每天抱在肩上屋里屋外绕着小区一圈圈地走,嘴里还不停地哼着谁也听不懂的小曲儿。久而久之,小儿被公认为是小区里呼吸到新鲜空气最多的孩 子。有一次对面的邻居神神密密地对我说,“I SAW YOUR FATHER-IN-LAW DANCING”,我一开始并不相信平素不苟言笑的老丈人会当街起舞,直到有一天亲眼看见老丈人在门前抱着外孙,嘴里哼着歌,身体随着节奏一扭一扭的象在扭秧歌,不禁大笑。 小儿自然也对老丈人和丈母娘感情深厚,视野里一旦出现两张老脸,就会目不转睛的盯着看,任凭我在旁边敲桌打碗,也不会再瞟我一眼,三个月大会笑后,更是见到老丈人和丈母娘就笑。经常搞得我在一旁吃干醋。每天下班后,我和老丈人就会展开争夺战,经常是我举着双臂追着老丈人,“给我抱抱,给我抱抱”,老丈人扛着小儿在屋里转着圈儿的躲着我,“再等一会儿,再等一会儿”。好在老婆知道增进父子感情的重要性,总是帮我把儿子抢回来,老丈人只好可怜巴巴地跟在我后面等待机会。 可是老丈人和丈母娘老眼昏花,再疼爱也有失手的时候。那天我下班一进门,老丈人就苦着脸走过来,“今天我犯了个大错误”,老婆也耷拉着脸抱着儿子,再看小人儿的右手大拇指上缠着块儿创口贴。原来是老丈人坚持要给外孙剪指甲,一个不 小心把大拇指上的一小块儿皮给剪了下来,小儿自然是痛苦的尖声大哭,丈母娘照例破口大骂, 老丈人就象是千古罪人愧疚万分,老婆心里埋怨但不好发作,但当即剥夺了老丈人当晚抱外孙的权力。据丈母娘说,老丈人难受得两晚没谁好觉,此后几天经常对着外孙唠叨,“都是姥爷不好,都是姥爷不好”。好在小孩子长得快,伤口很快就愈合了,但从此丈母娘就再也不让他给小儿剪指甲了。 我和老婆在如何带孩子上和老丈人丈母娘经常意见不一。我们主张孩子不能老抱着,该放下的时候就要放下,比如说出去散步的时候就可以放在婴儿车里,可是老丈人和丈母娘坚持说那车子坐得不舒服要抱着,搞得我们对门的老太太一见到小儿就说 “you spoiled little baby, you spoiled little baby". 夏天的时候,别的孩子短裤背心,我儿子则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老丈人和丈母娘的理由是老美的孩子脂肪厚,抗冻。老丈人来的时候带了一本中文的育婴手册,经常捧着书大声的念给我们听,说应该按中国的养儿方法。我和老婆表面上洗耳恭听,但私底下还是在看医生给的书。实际上也许并没有多大区别,但看英文的手册可以了解很多英文的术语,省得见了医生不知所云。 小儿长到三个月上,已经是肥头大耳的了。学会了笑以后,更是经常各各大笑,逗得老丈人和丈母娘喜笑颜开。每天晚上抱在怀里哄他睡觉时,看着他圆圆的小脸和在睡梦中露出的笑容,想想就算再辛苦也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