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种菜篇)

(2004-01-28 07:47:53) 下一个
不出所料,从此懒觉是睡不成了,即使时差调整过来后,他们还是起得很早,周末经常是被他们轰起来,能睡到9点已经阿弥陀佛了。他们的生活到是很有规律,早上要出去走走锻炼,中午午睡,晚上按时睡觉,可是这中间的时间就不好打发了,没人聊天儿,没有菜市场可以去晃上一上午,也没有很多报纸可以坚持一个星期。 丈母娘可以用做饭打发时间,老丈人怎么办呢?为了让老丈人有所作为,老婆决定,种菜, 老丈人虽然在城市里生活,但对种菜情有独衷。他们来之前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在我们家后院四周开了几小块儿地,挖草皮的时候实在是心疼。老丈人更是来之前就东奔西跑买了很多菜仔儿。可恨老婆没跟他讲清楚只有几小块儿地,用中国的度量衡,连2分地都不到,老丈人买的菜仔儿却足够种2亩菜地。果然,老丈人到后院一看,立刻嫌小,准备捡阳光明媚的地方全开成菜地,我一听惊恐万状,要知道那一院的草坪要是挖掉了重种,没有千把块钱是搞不定的,那得种几年的菜才赚得回来啊。把老婆拉到小屋里苦口婆心地讲道理,摆事实,老婆也是左右为难,一边舍不得草皮,另一边又想满足老头子的愿望。最后折中,老婆出面和老丈人商量,可以把现在的地向院子中间拓宽,但院子中间的草坪不能挖。老丈人虽然很不愿意,嘴里唠叨”种那么多草有屁用啊,又不能吃“,可是毕竟不是在自家,不能随心所欲。 即使如此,老丈人还是充分发挥了他的对拓宽的理解,几天没留意,房屋左右,院落周围,已经出现了一块儿一块儿的面积不小的菜地,草皮挖掉,花草打死(怕我有意见,把种在墙根儿的花丛使劲向一边扒拉,露出地面又造成留了花儿一条活命的假象,不久也就全死了),靠墙的篱笆下也挖了不浅的灌水渠道,菜地里用了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树枝搭起了架子,准备种扁豆江豆刀豆丝瓜苦瓜黄瓜,后来老婆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那些树枝都是就地取材,从我们家院子里的树上砍的,我这才注意到原来有一些伸向院子中间的树枝已经被齐刷刷地砍掉了,老丈人说了,只有阳光雨露滋润着,菜才会长得旺,那些树枝挡着阳光,全砍了。 正当老丈人马力十足地继续趁我不在的时候拓宽他的菜地的时候,终於有一天越了界被我抓住了把柄。那天下班回家,一下车就觉得不对,怎么前院也搭起了架子。本来已经说好,因为前院临街,又没有篱笆,所以无论如何是不能种菜的,影响市容不说,也不知道邻居会不会有意见。把老婆拉来一问,老婆说耐不住老头子的一再请求,同意他在前院开一小块儿地,老头子又一次充分发挥了对一小块儿的理解,拔了花,挖了草,搭上了架子,要种葫芦瓜。这一次我可是真的冒了火,我声色俱厉地对老婆说,已经挖了的就算了,但坚决不能再挖了,到此为止。可怜老婆被夹在中间,夹板儿气只好往肚子里咽。那几块儿菜地在老丈人的精心料理下,倒长得绿油油地,但从此浇水施肥也是哗哗 地流钱啊。草坪我是放弃了,只要我一开水浇草坪,丈母娘就会说,”浇它干嘛,死了算了“, 老丈人就会不停地提醒我,”该关水了吧“。我只好乞求老天多下点儿雨,好让可怜的草勉强活下来。有一阵子肥料用光了,还没来得及去买,老丈人自己沤起了肥,不知道用的什么东西,粘稀稀臭轰轰,看得我直要吐.老丈人种的豆角本来长得很旺,已经结了很多,可是一晚之间几乎全被兔子从根上咬断了, 可怜老头子在家里生了两天的闷气,第三天搜罗了所有的硬纸板在所剩下的瓜豆四周建起了一道密不透风地围墙,从此我家的院子里更是色彩缤纷了。 可惜的是,他们五月份才来,种菜已经晚了,芝加哥今年又冷得早,那些丝瓜苦瓜黄瓜很多没有开花就冻死了,还有的开了花也没结果。算到最后,只吃到了几根豆角,四根黄瓜,几个小南瓜,等等,花的钱肯定是没赚回来了,但老丈人从中体验的乐趣我想用钱是买不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