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本来可以不去插队留在北京,是我爹妈让我去的,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2019-07-15 07:10:39) 下一个

我上头有一哥一姐,都是六八届的,文革中都去了陕北,我姐跟我哥在一个村子,这样我哥可以护着我姐不受人欺负,那年我哥十九,我姐十六。我高中毕业时因为家里只剩下了我,按照当时的政策,我可以不去插队,叫困留。可我爹妈一商量,让我也去插队,因为我走了以后,我父母就属于跟前无子女,按照当时的政策,可以有一个插队的子女回城,叫困退,这样我姐就能回北京了。因为我插队是在京郊,比陕北近多了,而且我是男的,只要不杀人越货,不聚众斗殴,基本上就没事,比女的在外面让人放心。

我插队走了以后我爸爸拿着户口本去派出所开跟前无子女的证明,然后自己打票去陕北给我姐跑困退的事。特麻烦,得大队点头,公社同意,县知青办盖章,省知青办批准,上上下下跑一溜够才办妥,我姐回到北京后等分配,后来分到一家国营工厂当工人。

粉碎四人帮后恢复了高考,我和我哥都考回了北京,失散了多年的一家人总算是又团聚了。

后来我姐上的电大,毕业考试合格后算大专。又过了几年等孩子稍微大些能腾出些功夫了又报名上夜校,利用业余时间考了个会计证,退休后又在单位下属的一个公司里当了好几年会计,叫返聘,现在已经完全退了。

我姐说她一直很感激我,要不是我去插队,她可能就真要一辈子扎根农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