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

(2012-09-15 21:03:15) 下一个
人生中,每时每刻的行为都受各种需求的影响,我们不断地在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Should, want, need and able to )之间挣扎.

在练习身心合一的时候,注意的是将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进行有意识地平衡.很多时候,我们无意识地做应该的,而忽略了其它方面,时间长了,需要,想要和能够被剥夺了,结果身心不能统一,出现不平和,疲惫,和力不从心.仔细地觉知或意识一下(be aware; be mindful),我们不仅在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中挣扎,还在大环境的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与家庭,朋友及自身的应该,需要,想要和能够的矛盾中生存.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完全被她的需要所支配,她的吃,睡,安稳是我行动的指令;在满足了她的这些需要后,我还要准备她的下一个需要,完全剥夺了自己的需求,在不自觉地情况下,也虚弱了自己的能够.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营养不良,睡眠不足,这才注意到自己也有需要和能力有限.开始在她和我的需要,能够之间寻找平衡.虽然身体状况有所恢复,可是二十几年过去了,我还是觉得睡眠不足.后来在工作中,为了让领导满意,勤奋努力.领导是高兴了,给的担子也更重了,而我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需要,健康受到影响,再想努力也不能够了.

我们的思想是最有威力的,没有想不到的事情,想要的和想做的总是太多.那能力所及的却总是远远达不到.在想要和能够发生冲突的时候,停下来,感受一下心的躁动,陪伴这不平静的心,倾听它的挣扎与不安,花一些时间,和它一起慢慢地平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