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意义--与女儿的讨论

(2011-04-03 20:41:28) 下一个
女儿从上中学开始,有时侯说的话就让我吃惊,让我思考,也让我不敢随便回答.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就对我说"你女儿很爱思考".对于父母来说,爱思考的孩子不好带,常常自己必须思考更多.

最近一段时间,女儿总跟我讨论人生的意义,人活着是为什么?要说这个问题我当然想过,也跟很多人讨论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讨论这个问题,根据讨论的对象我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发表意见.女儿说如今的很多人热衷于物质的占有,难道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当你占有一定的东西以后,还是会空虚,不满足.人生到底是为什么?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人生究竟是为什么,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有什么目的,为什么而来,谁让我们来,有什么任务?人说人生是一次旅行,可是我们真正的旅行都有目的,去什么地方,看什么东西,遇什么人.即使出发的时候不怎么清楚,起码也是为了休息,为了看世界.如果我们不知道前生,那我们真的不知道此生的目的.

我和女儿都学过生物,从生物角度来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繁衍后代,为了这个群种的延续.要说人生是一次旅行,那真是一次没有任何目的的旅行,随便走走,被随便的东西吸引,有些人很专心,被吸引后就一直在那里研究.有些人不专心,就到处走,到处看,一辈子尝试无数的东西.

讨论来讨论去,还是没有答案,我们只好同意人生就是现在,没有意义,没有目的.女儿和我无话不谈,是好是坏,对父母来说都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