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我的不要拿---野果的诱惑

(2008-07-08 17:34:14) 下一个

小时候是生产队的人,生产队山上的花草树木(大树不可以),野果野动物都是谁起得早归谁.我小时候很能干,总是天不亮爬起来去检那几棵板栗树熟透了掉下来的板栗.现在想想有点后怕,黑古咙咚的抓住蛇怎么办,可是将板栗据为己有的一刹那的兴奋是终身难忘.每年到了板栗成熟的季节,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赶早去检.

不仅是检着板栗,摘到野果,逮着野鱼,野兔都很兴奋.我想很多迷恋钓鱼的朋友深有同感,吃鱼并不是钓鱼的目的,而是钓着鱼的一刹那让人无法拒绝.这里的机制与吸毒差不多,一到有条件诱惑时,要想克制这种欲望很难.来到北美,看着满地呆头呆脑的野鹅,野鸡,野鸭,以及遍地的野花,野果而不能去捉回来,对我来说真是一种折磨.真的,我不是不想将它们捉回来,实在是因为一怕被人看见,耻笑中国人;二是这里的野生动物有法律保护,捉不得.

每天早晨,锻炼的小路两旁全是熟透了的野红莓,野黑莓,野桑椹,还有橛菜,野玫瑰.那儿时的美味感觉立刻涌上心头.这要是我小时候的山上,我会毫不犹豫地将它们通通摘回家.现在,我却不能,每天看着它们都要进行思想斗争.所以,在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下,我们可以不做一些本能想做的事,需要坚强的毅力去抵御欲望的诱惑.人要想不做也不痛苦,需要没有欲望,可人天生有很多欲望,所以做个人真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