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电影《晨曦中的女孩》观后感

(2009-09-30 22:48:39) 下一个


故事发生在一战前的加拿大魁北克省,背景中的天主教教堂,做弥撒,向神父告解的场景,这一切都那么熟悉。

我想说的是这一事件的影响力非常之大,按照欧洲案例法直接催生了后来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所有儿童受魁北克人权宪章的保护。现在别说打孩子,我们一根指头都不敢碰她们,就连幼儿园的老师都教她们:“不管谁打你们,立即拨打电话911报警。”前一阵子我家老大女儿回国探亲,妻子生气忍不住轻轻打了她一巴掌,她立马说要打电话报警把妈妈抓走,奶奶劝她说:“你忍了吧,这是在中国,警察不会管的。”

从这部片子我看到的是西方人的极度自私和相互之间缺乏爱:神父因为工作不称心漠不关心,乡村治安官刚开始因为怕犯众怒事不关己,邻居因为欠钱或者人情听而不闻,小女孩的大姐因为害怕淫威躲避退缩,爸爸因为自私和欲望听信诬告狠下毒手,更可恨的是继母为错误的偏见和钱财残害生灵。。。。。

能学到的是让我们一起关爱生命,关爱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学会感激亲属和朋友所给予的一切帮助;不自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他人,己所不予,勿施于人。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一己之欲,多施少欲。尊重他人的选择,不管是事业取向还是个人爱好。

但是,当我读到国内一篇插图新闻,说是一位付不起分娩费用的大老爷们双膝跪在医院的门口,旁边地上躺着即将临盆的妻子,而医生一是因为没有先付住院费,二是因为没有准生证,爱莫能助时,这种对生命权利的践踏,还能说什么呢?

在当前的现实生活中,我所接触过的当地魁北克人真的是非常地有爱心,他们对待领养的孩子所做的努力有时甚过亲生,其中亚裔孩子也不少,他们经常带领养孩子一起参加亚裔小孩的party,生日聚会和BBQ;对他人也非常关爱,有一次送孩子去幼儿园回来的路上看到一醉汉卧倒路边,路经的女士看到了马上跑过去问有无大碍。

让我们以魁北克人权宪章第一条来纪念片中那位不幸的小女孩,就像魁北克所有白色车牌上用法语所铭刻的:“我永志不忘!”

Every human being has a right to life, and to personal security, inviolability and freed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