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歪说钓鱼中感悟的政治 2a

(2009-07-29 08:01:40) 下一个

前面我提到,我那付渔钩是一个很专业的钓鱼朋友送的。说起和这位朋友钓鱼也是很有意思。

这次国庆节,这位老兄半年前早就在一个岛上预订了房间。准备好好地干上一场。因为据他的朋友推荐,(他的朋友当然是更专业的钓鱼大师,据说是在东南亚和大半个美国都留下战绩。)这个岛在这个时候鱼特别的多。去年他在那里钓时,这鱼哭着喊着,前赴后继地往钩上扑,连换钩都来不及,一天下来是腰酸背疼,满箱而归。这虽然有些夸张,我也信。

因为前些年,我头一次去小肥皂家的海边钓鱼。和我一起的一个白大汉,一位阿尔巴尼亚裔的移民,沿岸连插五杆。就看到他是下一杆咬一杆,杆杆连动。他就像拾贝者顺着杆只管收线捞鱼。那时的鱼真是多。当然,中了魔似的尽往他的杆上扑,我这里可是门可罗雀,只能吃些残羹剩饭。一打听,人家在阿国就是干这个的,到美国自然驾轻就熟,熟门熟路的很。这大概就是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了。我不由想到了当年看的电影《海岸风雷》,知道阿国靠海,有长长的海岸线,钓鱼的一定不少。

不过当我问起现在的阿国是不是能像这里捕鱼捉蟹时,这位阿兄不由摇头叹息说现在那里近海也捞不到鱼了。老霍死后,阿国开放动荡。整个国家好像没人管似的。这打鱼的更是情绪高涨,下起网来是大小通吃,几年功夫,就几乎赶尽杀绝。我很同情因为我也同感。这些年我们再也吃不到我们最爱吃的黄鱼。因为它的生栖地,舟山渔场当年也遭到清洗。当初舟山就是这样,可着劲捞鱼,过筛子般地那密度很高的网在海里来回地捞。据说那时捕的黄鱼家家堆成小山。卖不掉就做咸鱼,做鱼干。弄得方圆几十里到处飘逸着鱼腥恶臭。结果是我们市场上再也买不到野黄鱼。近几年能吃到的黄鱼多为人中饲养的。野的是凤毛麟角,奇贵无比。前几年我回上海和朋友去梅龙镇吃饭,朋友眼一花点了个野黄鱼。结果小小的一条要了八百多。朋友气不过找来服务员一问,原来把三百元一斤.说起来也是店家玩心眼,他把菜单上写成三十元/两。你想吃客那会注意这个细节,想想鱼能贵到哪里去,习惯然的看成三十元/斤。这下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说,于是只能引颈挨宰。这一刀剁到骨头里,痛得很哦,呵呵。

阿兄还是很热情告诉我这里钓鱼的情况,让我受益匪浅,只差点喊出中阿友谊万岁。你还别说,后来我能有如此战绩,全拜这位阿兄无私施教。可惜这两年不见他踪影。

扯得太远了,现在还是说说我这位钓鱼专家。

他听了朋友的推荐,自然是满腔热血忽忽的全涌上了头顶。二话不说也在那里预订了一星期的房子,那可是整整提前九个月。看来是准备好好地大干一场。他跟我说,他一定要去那里最关键的是,那季节钓的最多的是他最喜欢吃的鱼。所以非去不可。当他听说我也要去我的小肥皂家钓鱼,而小肥皂家离那个岛不远,也就十几里。于是约我到时也上岛上去一起钓。想到能和高手一起钓,能象捞饺子一样捞鱼。我也不由摩拳擦掌浮想联翩。于是就约好在周末时我也上岛一天与他并肩共战。狠狠地捞它一箱子(cooler)回家。我的箱子还不小,估计装个三四十条没问题。这个白日梦也是就个月前就开始做起来了。

终于熬到了这个季节。专家先生大包小包装了满满一车还嫌车小。他可是MDX,我称之为胖大嫂。因为该车屁股巨大,很能塞东西。当年我就想买一辆这样的车,可老婆大人怎么也看不得这车的屁股,觉得太难看,于是作罢。

我开始还不明白这样的车怎么会小呢?后来一问原来他带的装鱼用的箱子就占了一大半地方。看来比我的更大,估计可装上个百八十条的。还带了一大堆烧饭烧菜用的调料。这位老兄是个典型的中国胃,受不了半丁点的外国食品的委屈。再考虑到每天要是钓到那么多鱼。那天天晚上还不变着法的享用。清蒸的,红烧的,油炸的,等等中国做法,没那些中国调料这些玩意恐怕不行。

专家装了满满一车踌躇满志先行而去。

几天后,我也去了小肥皂家。到了那里的晚上,头一件事就打电话给专家,问问行情如何。电话那头传来专家虚弱的声音。给我讲述了这几天的战绩。

不过我一听那虚弱的声音就猜出是战绩不佳。

我们都知道今年雨水多。特别是国庆的前,天天下雨。专家到了那里,满腔热情个雨水浇灭一半。再一半也被环境现状给弄没了。

钓鱼的人都知道,钓鱼,首先图个清净,讲究闲情逸致。(特别是对于专业的钓鱼者)可今年那岛上,沿着海岸一圈密密挤着钓鱼的人。那人大概比鱼还多。本来嘛,这个小岛什么都不产,就靠在钓鱼季节吸引游客上岛来钓鱼挣点钱。遇上个渔汛期,像去年的。上岛的人收获颇丰,回去一宣传,今年那人还不呼涌而来?

象我那位朋友,钓鱼讲究很多,什么地形啊,潮汛啊,天气啊。。。。。等等等等的。到那里都没了。就跟我等凡夫俗子一样挤在人堆里嗨哟嗨哟甩杆。还有什么优势。这鱼游到这里,一看,哇,到处是鱼饵。它哪管哪是专家的,哪是不专家。再说它也不认啊。他只认吃的。尽管我那专家朋友买的鱼饵是特地在自己住的州那里的一家很有名的鱼饵店买的。可别人也有不少是从专业鱼店里买的。能有多大差别。结果两天下来是一无所获。更为甚者,其中一天还淋了一场雨,闹个头痛脑热,上吐下泻。结果第三天起只能卧在床上看电视。所以我跟他打电话时他正浑身不带劲地趴在床上郁闷呢。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而后的两天,我们知道也是绵雨不断。尽管其中该兄也起床到海边甩过几杆,还是空空而归。于是打电话告诉我也别上他妈的那个破岛了。上也是白上。我听了就说那你到我这个小地方来吧。虽然鱼不多,场地也不太理想,但每天还是小有收获的。像我这样没谱的都能拾得几条,你专家来还不。。。。。。他一听有兴趣了。问了问我那里的情况,包括一大堆专业的询问,我是记不住,为此还专门为他上网查询。最后他决定出岛到我这里来钓一次。反正那里没鱼,呆也白呆。

第二天一早,约好时间。我开车去码头接他。(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