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老三

为了今生你我的相遇,我轮回到世间,散落成数枝花茎,几片疏叶,拦在你必经的路上,等你…等你……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老三,永远的爱

(2007-11-30 01:05:17) 下一个
10.18-19号在网上看了小说《山楂树之恋》,心情真是低落到了极点。其实早在9.27名城早报上就有所介绍,可能是太简短了,并没有太吸引我的注意。及至后来,10.1姑苏晚报开始连载,我突然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它。每天拿到报纸,最早翻看的就是它了。18号礼拜四,单位里并不忙,心血来潮,我在网上开始了搜索。令我欣喜的是,网上真的有。由于时间的关系,当天我只看了前半部分,快下班时草草看了个结尾。网页常常打不开,要不停地刷新,我仍旧是不厌其烦。第二天一上班,我又早早坐在了电脑前,用心地继续其中的故事。后面的章节我几乎是流着眼泪看完的,心中的伤痛真是无法形容。我请了假,一回到家就窝到了床上,什么也不想做,人懒懒的,一个劲儿发呆。我沉浸到了一种无法言说的氛围,莫名地忧伤。机械地买菜做饭,一如往常。只有我自己知道,什么也提不起我的兴致,吃饭也没有一丁点胃口。我的思想好像游离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仿佛置身于小说所在的年代,满脑子都是小说的主人公“老三”,魂牵梦萦,挥之不去。 周六过得很平常,公园里逛了逛。一有空闲,我就坐在地上,静静地想着属于自己的心事。脑中反复地出现这样几句话——“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死者已矣,往事亦不可追”。活着的人却还得继续,不是吗?故事中的情节、对白在我脑中反反复复地出现,我想控制让自己不要去想,毕竟那离我很遥远,我还是做不到。我想我是太投入了,有些无可救药不可自拔。老三走得太凄惨、太苦。医生已经停止用药,处于弥留之际的老三,却久久不愿闭上自己的双眼。他有心愿未了,他多么希望能再看一眼自己所深爱的人啊。那是一种怎样的深情和执著?大凡是人,至少像我这样的俗人,没有办法不为之动容。静秋,一个多么幸福的女人,能够得到这样的真爱。只是上天又好残忍,既然让他们有缘相遇,又为何要让他们阴阳两隔恍如陌路?静秋最后来了,只不过此时的老三已经不能和心爱的人说上哪怕是只言片语,一切都太迟了。静秋不停地呼唤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因为老三曾经承诺过,即便他一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只要听到静秋这个名字,他都要返回人间再看一看。终于,老三感应到了,两滴晶莹的、鲜红的泪从眼角滚落,带着对人生无比的眷恋和深深的遗憾走了。走得是那么的凄凉,怕是老天爷也为之鸣哀吧。 小说并没有特别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朴实的叙述和纯粹的真情。从最初的相识,或者也可说是一见钟情吧,到后来全身心地付出倾其一切地深爱,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纯粹,不掺杂人生的杂质,透明得让人感动。老三是那么完美的一个人,好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时时处处为自己所爱的人着想。相识的惊喜,被误解的彷徨,相思的无奈,一往情深的相守,深情得让人有了穿越时空的感动。如果一切都能顺利地发展下去,那该是多么完美的结局。却为何上天弄人,好人竟然遭遇可怕的疾病——白血病。老天真是开了个残酷的玩笑,让人悲恸,也注定了故事的悲惨落幕。后半段的故事绝不可用”悲苦“二字形容得了,其间有着太多的哀愁。为了让自己深爱的人无忧无虑地生活下去,老三选择了离开。虽然仍是近在咫尺,却变成了默默地守望悄悄地凝视。病得走不动了,自己看变成了听人讲。只要是有关她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慰呀。心里是多么地希望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却选择了孤寂。也许,爱一个人,就是让她幸福吧。很简单的道理,不是吗? 有时我也在想,如果静秋没有错过后面的约定,两天一夜的记忆怕就不是绝唱了。如果最后的日子静秋能陪在身边,是不是彼此都会少些遗憾。或者,他们能有一个小孩该多好,至少也是爱的延续。如果静秋能收到那几封信,最后的时光或许会不同地度过。或者有人会说,静秋当时太年轻,还没有真正地读懂爱情。又或者,我们最该责备的是那个年代吧,禁锢了太多的人性。只是一切都过去了,人生也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就像是一条单行线,走过,爱过,永远不会改变的结局。心痛得让人无法呼吸,却无力回天。老三是那么善良,宁愿独自忍受相思的煎熬和病痛的折磨,也不愿让心爱的人为之神伤为之愁苦。有的人会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段不对等的爱情,相比老三倾心的付出,静秋更多的是在承接幸福,甚至还有过对老三人格的怀疑。我们没有必要苛求,因为我们并没有经历过那样一个年代。毕竟,静秋的出现,让老三的人生从此多了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多了一个可以倾其身心深爱的人。虽然短暂,却也绚烂。对于置身其中的人,还有什么比这份爱更重要呢? 静秋后来出国,也有了自己的女儿,一切如老三所想。只是他看不到了。记得他说过,要静秋好好活着,只要静秋活在世上,他就有了生命。或许,有的人会偏激地说,曾经被一个人这样刻骨铭心地深爱过,又怎么会开始另一段爱情?或者,人是不能靠回忆过日子的,再深厚的感情也经受不了时间的敲打。但是我宁愿相信,这是一份历久弥新的爱情,永远不会褪色的爱情。静秋没有忘记,只是将这份沉甸甸的爱深埋在心底最柔软最温情的地方。毕竟,爱是无法忘记的。再说,这一切也是老三所希冀的,不是吗? 如果时光能够停驻,永远定格在那些美好的画面,该有多好!如果老三还活着该多好,这该是一份多么经典让人艳羡的爱情。可惜的是,老三走了,带着太多的不舍和眷恋。或许悲剧总是这样,让人落泪,让人捶胸顿足,让人抱憾唏嘘。稍有告慰的是,静秋还在,才让我们知晓了这样一份不沾世俗尘埃的爱情。在悲恸的同时,也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永远的爱是存在的,一如老三的深情。 山楂树,红艳艳的山楂花,红得烂漫,红得似血。这也许是这份感天动地的爱情最好的见证吧。小说以一句“这里长眠着我爱的人”结尾,让人悲伤。转瞬三十年过去了,但愿老三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好。因为像老三这样的一个人,原本就是该上天垂爱的。老三,永远的爱! 写于2007-10-21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