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才子莫吟诗

草草写过的几个字,放到这儿存着,说不定哪天看看会觉得有些意思。顺便提一下,贾革命是本人的马甲,主要在谜坛使用。
正文

我认识的东北混子们(四)

(2009-02-15 08:27:04) 下一个

花痴浪子


浪子单名一个波字,有一段时间跟我住同一间宿舍,因为想找女朋友想得厉害,整天把这美好愿望挂在嘴边,而且特别注重仪表服饰,总想给人一个风流倜傥的印象,大家就叫他浪子。

浪子其实不花心,倒是很纯情的一个人,没有见一个喜欢一个,拈花惹草、玩弄感情的事跟他不沾边。


有一天中午休息时我回宿舍,看见浪子倒在床上做痛苦状,就问他怎么了。浪子说,我们班今天新转来一个女生,美如天仙,我一见钟情了。说完之后浪子从床上一跃而起,说等下午放学你到我们班门口来,我给你指指。

下午放学,我准时来到浪子他们班门口,发现另外两个哥们也在。不用说,也是浪子叫来看美女、当参谋的。

浪子从教室里出来,跟我们说那女孩今天被安排值日打扫教室卫生。我们往里面一看,果然有个女孩在后边低头扫地。浪子像小孩子献宝似的跟我们说,怎么样怎么样是不是长得特漂亮、特有韵味?我要正式开始追她了。

我们三个参谋往里张了张说,人家低头扫地,脸看不到正面,单从侧面看看不出什么特别的。浪子顿时急了,一手揪着我一手揪着另一个哥们拉着我们冲进教室,来到那女孩身前一米远的地方,要我们跟他一起蹲下,说,怎么看不见脸?你们都蹲下,然后仰起头来,这就看得见了。

我正想说浪子你是不是有毛病,人家扫地咱们几个蹲在地上仰头看人家脸长什么样,成何体统?还没等我说,那女孩听到我们几个人的动静,被吓了一跳,直起腰来一言不发瞪着我们看。

这下我们总算看到这女孩的脸了,很漂亮,但头上有细细的皱纹,神情跟一般高二女生很不一样,那个时候不知道怎么形容,现在回想起来,应该说是有几分跟年龄不相衬的沧桑。

浪子知道自己太莽撞了,说了声对不起,拉着我们几个人落荒而逃。


浪子后来弄了个日记本,说每天要给这女孩写一首诗。我们这帮狐朋狗友要看他写些什么,浪子坚决不肯,每天晚上写好之后要把本子藏起来。我们也不是吃素的,趁他不在宿舍的时候就把日记本找出来一起朗诵。

浪子不是写诗的料,只会从大家最熟悉的那几首唐诗宋词和流行歌曲里找句子东拼西凑,凑的往往是驴唇不对马嘴,导致我们每次诗朗诵都笑到肚子疼,不过对他的痴情倒还挺感动,就去帮他打探这女孩的底细,结果发现,这女孩原来曾经有过一个男朋友,也是个混子,两个人一度爱得死去活来。这女孩转学到我们学校,据说也和这段感情有关。我们把这个情况告诉浪子,浪子说他依然一往情深。


后来有一天课间时候浪子跑过来找我,说那女孩生病了没来上学,有个同学说她病得挺厉害,情绪不太好,浪子不放心,想去她家看看。这女孩家住在很远的一个区,地址我们早就给浪子打听好了。那一带据说混子很多,经常打架,浪子想让我陪他一起去,两个人可以互相壮壮胆、照应照应。我说好,剩下的课也不上了,马上出发去赶公共汽车。

下了公共汽车走不远就到了那女孩家所在的一片住宅楼。我们走进楼区后我跟浪子说,前面那栋楼就是,你自己去吧,我在这儿等着。浪子说好,走到第二个单元门口就进去了。

浪子刚进去,第三个单元里就跑出来一个半大小子,手里拿了一把自行车链锁过去要把二单元的大铁门从外边锁上。我一想,这要是锁上了浪子不就出来了吗?就跑过去问那半大小子说你锁这门干啥。没等他回答我突然明白了:有人藏在里边要修理浪子,从外边把门锁上是怕他跑了。

我把半大小子的链锁抢过来,把他推到一边,这时候浪子从楼道里冲下来嘴里嚷嚷着快跑。于是我们俩没命地往小区外边跑,几个人手里拿着家伙在后面追,还好我和浪子跑得都不慢,出了小区到大路边上有个派出所,跑到那片儿基本就安全了。

坐上公共汽车往回走,浪子说他在里边吃了大亏,要不是拼死冲下来肯定更惨。我一看果然是鼻青脸肿,嘴角眼角流血,上衣也破了,下血本配的高级变色眼镜也没了。我说浪子这女孩你还追吗?浪子说他不相信这次伏击是这女孩的主意,肯定是他原来的男朋友干的,还要追。

浪子最后也没能抱得美人归。




高中毕业后浪子没考大学直接去读了一个两年制的警校。我大三暑假回家再见到浪子的时候这小子已经当了整整一年的警察,肥壮得不成样子。当天晚上浪子找了一家小酒馆请我吃饭,两个人喝了不少啤酒,小酒馆没有厕所,浪子说咱们从后门出去,后面是个很偏僻的小巷,常来的老客人都知道内急了可以去那儿解决。

小巷的确偏僻,加上天黑,又没有路灯,地上有些什么东西看不太清,我拿了个电筒小心翼翼地走才没有踩中“地雷”。浪子倒好,我一转身的功夫他跑到巷口抓了个站街的小姐。

小姐挺害怕,跟浪子说大哥你别把我抓进去,让我干啥都行。浪子说好,让小姐站到墙边儿,两脚并拢,从巷口往巷子里做立定跳远,跳个来回就可以走了。浪子布置完任务就拉我往回走,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没过五秒钟就听到小姐跌倒在黑暗里,随即开始哭。我说浪子你也太缺德了。


浪子高中三年在混子圈儿里摸爬滚打,一直纯情善良。没想到当了一年警察反倒脱胎换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I, 2010新年快乐:)

平安健康,幸福如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中秋快乐!
bscz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再写个当警察的混子,比浪子黑得多!

美人迟暮这个类比很到位,谢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又看了一遍电影“训练日”,那坏警察说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干净的有理想的好孩子,可是真实的世界改变了他。

今天看到你写的故事,有些人进了大染缸就变色,有些人只是变得冷漠,说到底还是看个人的内心总共有多少东西,能取之不尽的人是很少的。

忽然觉得男人的变化也有一种类似美人迟暮的感觉,遥想一下当年,不知说什么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