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东北人

有关钓鱼、汽车、房屋、运动?对您有益处我就欣慰!
个人资料
正文

树桩区钓鲈

(2015-10-22 10:39:35) 下一个

(四十七)树桩区的钓鲈技巧

任何鱼都很喜欢在有障碍物的区域活动:一来安全,二来方便觅食,且能躲避高温。尤其是鲈鱼,更喜欢待在障碍物下,或者障碍物旁。无论自然湖泊还是人工湖泊,在有黑鲈活动的水域里,只要有障碍物,就一定能找到鲈鱼的身影,比如杂草、树桩、倒树、船坞,甚至旧轮胎、丢弃的破杂物等。尤其树桩区,是鲈鱼的最爱。在树桩区,如何钓到鲈鱼?在不同的树桩区,所用技巧有何不同?下面,我就根据自己多年作钓鲈鱼的经验,与钓友分享一下我的树桩区作钓鲈鱼技巧。

1.河流里的杂树。

河道里经常有一些顺流而下的杂树,在一定区域聚集成一片,就像有些地方水獭会筑坝一样。这些标点,通常都是鲈鱼喜欢停留的地方。在这些杂树的下游,水流会产生变化,或水流转向,或水势减缓,吸引了很多小鱼苗和水生物,鲈鱼就会追踪而来。鲈鱼不喜欢大费周章和水流搏斗,所以,这些水流较缓的区域,很受它们青睐。

在这些地方钓鲈鱼,我首先采用铅头钩(JIG)或者得克萨斯钓组,挂塑料软饵。线不要太细,因为这些障碍物虽然受鲈鱼喜欢,但挂起钩子来毫不客气。我所选用的JIG 铅头钩,一般都是带防挂装置的。拟饵的颜色要和水色以及自然色相匹配。通俗来讲,周围环境亮就用亮色,周围环境暗就用暗色,这一规律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灵活变通。

抛投时,我一般把钓组丢到杂树群的上方,然后轻轻抖动,直到钓组被水流冲到杂木群的边缘,然后自由落体一般坠落到水里。钓组下落过程中,一般会遭遇鲈鱼的攻击。鲈鱼就饵的一霎那,钓手会有强烈的拖曳感,立即刹钩,这鱼基本就是你的了。当然,也不排除特殊情况,如钩子挂住杂树了。所以,作钓时必须选用硬竿子、粗一些的线,比如8千克以上结节拉力的线,最好是布线,能迅速将鱼拉出障碍物。

 

防挂JIG铅头钩

得克萨斯钓组

2.水底的杂木群

湖泊、河流的底部经常有很多沉底的杂木群,这些地方自然是很好的标点。找到这些地方,基本就能钓到鱼了。在这些地方钓鱼,有何技巧呢?这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在水色较深的深水里,如水深3米以上、水色呈褐色的水域,我一般会在这个区域的一侧做一个浮标标记,然后到另一侧作钓。

钓组搭配上,我一般选用稍微重一些的科罗拉多旋转亮片,配5千克以上结节拉力的线、硬竿。我将饵抛过杂树群,抛到另外一侧,即设置浮标标记的地方,然后让钓组自由下沉,偶尔轻轻提动钓组,让它螺旋下降。若有鱼,就会对拟饵发动猛烈攻击。所以,钓手需要加倍小心。

如果在浅水、水很清的水域作钓,我一般不采用这种办法,而是换成有些纤细的塑料软饵,挂1/8盎司3.5克的铅头钩或者胡须佬等。将钓组抛投到杂树群的边缘,在杂树群边缘抖动、抖动,不需要大动作,轻微的抖动即可。这样的动作,对鲈鱼有很强烈的诱惑力,鲈鱼会为之疯狂。

 

 

 

3.岸边的倒树

因大风雷雨天气、自然倒伏、水獭啃咬等原因,有些树会倒伏在岸边,枝头伸到水里,这些地方同样是钓鲈鱼的天堂。鲈鱼一般会悬浮在树枝间寻觅食物,躲避天敌。在这些地方垂钓,我会考虑倒树在水里的长度。这些地方通常水不会太深,很容易惊动鱼,所以,我轻易不敢靠近倒树,而是采取从远处抛竿的方式。在钓具配备上,我一般选用长过7英尺(2.13米)以上的竿子,线不要太粗,5千克结节拉力的即可。

因为鱼是悬浮的,所以作钓时要选择缓慢下沉的拟饵,比如SENKO、trick worm 或者JERK BAIT。将饵远远抛出,在它们缓慢下沉时,密切关注线的松紧度及方向,由此观察咬口。如果饵到底还没有咬口,要么靠近一点,要么换个方位继续,直至遇到截杀。

4.水里的立木群

这些地方通常是由修筑人工水坝或者季节性水淹等因素造成的。由于水流的浸泡和冲击,很多树木树根裸露,树枝也彼此掺杂在一起。在这些地方钓鱼要谨慎,虽然有很多鱼在此蛰伏,悬浮水中。在水温比较高时,我一般选用长尾软虫配合轻些的铅头钩,让其缓慢下落,抖动,再下落。软虫到底后,提起,再下落。没有咬口就收回,再重复之前的动作。如果是冷水,我就选用JERK BAIT,待它自然沉到水底,然后做长时间的停顿,拉动竿子,使鱼饵前进几步,再长时间停顿。重复动作直到收回钓组。

5. 独树桩

有些水域,一根巨大的树桩或孤零零地立在水里,或露出水面,或藏在水下。如果这个树桩恰好是在水域延伸带,这个地方就是鲈鱼藏身的宝地。但这里的鱼不好钓,很容易被惊动,从而游入深水,所以,作钓时要特别小心。我会采用远投方式,长竿加细线,配合深潜型硬饵,或者卡罗琳娜钓组配合塑料软饵,或者橄榄球型铅头钩配合软饵作钓。饵的落点要超过树桩,但不要太远。如果重复3次~4次没有鱼咬钩,我一般会选择离开,等上两三个小时后再回来。

6. 平底水域里的树桩群

这些地方的树桩通常是在修筑水坝时被淹没的,树冠被砍伐,只留下树桩。这些地方虽然是鱼聚居的好地方,但也不是每个树桩下都有鱼。所以,我会尽可能多地搜寻不同树桩,采用垂直抖动作钓或精确抛投的方式,尽可能地保证落点准确。我一般使用方头硬饵或无潜水板的硬饵作钓,稍微重一点的旋转亮片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些地方的水下往往会有巨大的树根裸露,所以要特别小心挂底。一旦挂住,不要使劲硬拉,以免越挂越深导致丢饵,不妨采用类似射箭的动作,一手擎竿,一手拉动钓线。然后松手让鱼线回弹,借助这个回弹的力量和拟饵本身的浮力帮助脱钩。实在不行,可以使用专门工具,将挂底的拟饵解救出来。如何区分咬钩和挂底,就需要钓手的经验积累了。

7. 人工设置的鱼窝

很多人在秋、冬季节会把一些树桩、木桩捆绑成束或者做成格子样式,绑上重物丢到水里,形成人工制作的鱼窝。这些地方就成了小型鱼类的天堂,偶尔也有巨大鲈鱼出没。如果你找到了这样的钓点,千万不能放过,也许会带来惊喜。在这些地方作钓,可采用DROP SHOT 钓组,垂直起钓,抖动鱼饵诱惑鱼,或者用旋转亮片掠过水底的鱼窝。胡须佬也是不错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平淡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有实用价值,只是不能看见图,着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