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不归苦闷彷徨失落吗?别逗了

(2010-03-04 23:17:16) 下一个

BY围观生活

海不归的郁闷造型,对祖国人民有解闷之疗效。

早年间,媒体上是为了人民,放弃高薪聘请,毅然回国的故事,现在是为了人民币,放弃高职,回国发展的故事。

早年间,媒体上是教授一天到晚刷盘子,最后见了圆的就想刷的故事,现在是 中国经济崛起,与美国呈现巨大反差,华人苦闷去留彷徨的故事。

本来多好的网络歌曲《妈呀,中国》,一上湖南卫视,删掉几句关键词:“江河流着黑水,天空下着黄沙 ”,“可陌生人对我,有时冷眼有时骂 ”,只剩下看到“车比纽约还多,路比伦敦要大”, 瞪大双眼妈呀一付失落感十足的傻姑爷形象了。

看来失魂落魄的海不归,对国内领导,更具观赏价值

祖国的崛起,就如同看着中国队奥运会上披金戴银,我们海外华人,高兴还来不及呢,苦闷你个头啊!俺们当年借钱考TOFEL时候不苦闷,我们刚出国时做萎缩男不苦闷,俺们蹲硅谷边打餐馆边求职的时候不郁闷,现在有了“留”和“归”两种选择,反而苦闷了?别逗了。

说到归和留,咱也认识些成功的海归,有个龟龟曾是俺师弟,现在国内要转三个秘书才找的到,大碗喝酒,大口长肉,大块分金银。可是这些龟龟的才华,毅力,勇气,牺牲,和运气,又岂是你我能比的。他当年海归,SARS来了,公司关了,回美后,别人都不敢见他,怕传上。他休息两天,冒着SARS的危险,又回去了,在机场给我打电话,老大的男人,想儿子想到哭,又无法跟老婆讲。他太太又上班,又带孩子,辛苦谁知?孩子说,爸爸是PHONE DADDY,爸爸只是电话里的那个声音。

这样的牺牲,换不来成功,那真没天理了。可要论做张朝阳李彦红的几率,比出门被车撞飞的可能性小多了。

俺们选择了海不归,也就选择了小富则安,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电热毯的生活。打份小工,挣份小钱,少食多餐,忌生冷油腻,他人的钱财是俺的身外之物。生命的有限,让我们重新审视金钱,时间,精力的分配,讲的是个工作生活平衡,视家庭高于一切。弄院子种花,平日锻炼,周末爬山,带好孩子带好老婆,把我们的人生经验教训,传给孩子,在新鲜的空气里,随他们再成长一次,这是俺们的幸福所在。

网友见鸣(谢谢才子的PP)自己建造的中式花房。海不归们自己动手,乐在其中。

再看看这个:美国数学竞赛,MATHCOUNTS 09年前12名里,八名是老中。这些海不归家长,也乐在其中吧?



想想自己小时候,老爸获优秀劳模那事都没印象了,老爸烙两馅饼,带咱去划船那事儿却忘不掉。我不愿意俺孩子长大后,只记住俺是个不着家的
PHONE DADDY

金融危机了,就想当然的觉得俺们在敌后工作同志们都像笼子里的鸡,一只只等着被拎出去,还满口问着“WHY ME。其实现在老中过的比老白老墨老其他都滋润,裁人也是先砍吃闲饭的,靠手艺吃饭的科技民工,还没听说谁饿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呢。老中趁便宜换大房的有之,趁低吸纳,娶二房三房的有之。持币幸灾乐祸的有之,见老美卖房子就想问:卖不动吧?什么时候被没收,通知一下哈。

再说那《妈呀,中国》作者,我看他比谁都活的滋润,没有大把时间,那能创作出那么多那么好的歌?没有大把时间,怎能自己合成,配乐,演唱这些歌?没有闲情逸致,怎能仔细把玩自己的郁闷?又怎能把思乡写的如此千回百转,淋漓尽致?

真苦闷的,与其说是归与不归的纠结,不如说是中年危机更适合。人生本来就是个丢东西的过程,你丢青春丢理想丢健康最后命也丢了。看透了,活一天乐一天;看不透的,继续去名利足球场上追球跑,狂奔一生,没踢上一脚,大气晚成的希望却此起彼伏的。

擅长苦闷的,来片乌云就惆怅,这举轻若重的能力,不是人人都有的。

想看海不归苦闷吗?哭旦路线咱也能走哈,看看文学城网友的海外光棍歌,苦的像不像黄连的根根?药罐的渣渣?苦菜的花花?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9)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真苦闷的,与其说是归与不归的纠结,不如说是中年危机更适合。”人生的路走着走着,突然前面的路没了,低头一看,该下坡了,心有不甘。以为另辟足奚径,能改变这一现实。初上路时因着新鲜,有些振奋,走上一段,才明白,仍然是下坡路。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我在这儿也是觉得幸福快乐.
喜欢苦闷的人,到哪儿都能苦闷,懂得生活的人在哪儿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乐子.
顶围观生活好爸爸好丈夫好科技民工!
雪狼飞 回复 悄悄话 围观生活就是我最好的精神粮食,谢谢楼主
pinkpon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本来就是个丢东西的过程……

我们从北大毕业那会就感叹分配制度好了。要是没选择,国家给你按哪儿就是哪儿,多省心。现在要衡量:考研、出国、工作,患得患失,失去总是一定的。人太贪婪了吧。

现在phd读出来了要在归和不归中间徘徊了。

归,怕北京的房子、未来的孩子的埋怨。。。还有就是围围指出的到处莫名其妙的隐藏在自卑下的傻帽的优越感,和一些莫名奇妙了很多年的制度。

不归,想着年迈的父母,‘文化的归属感’。。。
闹心。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问黑妮才女好。给你说个事。
我认识一人,海归了,每天声色犬马,终于沦陷了,本来工作就累,还弄上小三儿添乱,身心俱累,中风了。

小三儿看这阵势,爱情早没了,跑的远远的,这哥们儿回到了大奶身边。那大奶还真是有感情,把他照顾恢复好了,这哥们儿也归海了,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他大奶说,他国内身边的酒肉朋友,看到这事情,都不敢再霍霍了,晚上早早回家了。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才啊!听到了你和王小流的声音,这等功夫,可以去为国内的译制片配音了。

关于海归和海不归,其实也是人到中年后人生价值的选择,和年轻的时候不一样的了。我相信大部分人,到了40后,都选择过安逸和稳定的生活。继续扑腾,于我来说,就是现在我这把年龄,一定要冲向迪斯科舞池,和18岁的美美比高低,自己想想都好笑。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杏,好,

问preacherswife好,没有RETIRE,想写了就写点,没了就停了。:)
回复 悄悄话 问围帅好!这花房盖得真好,文章观点和大家的评点也说得很全,没有别的想说了,谢好文。
preacherswife 回复 悄悄话 Glad you are posting again, about time!!! -- I thought you were "retired"...
Love the garden!

shaggyangl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国好还是中国好当然很重要,不过最直接的还是“我在美国好,还是我在中国好”如果中国的正教授过得还不如美国炸春卷的。选择自然只有一种了。这才叫真正的郁闷。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ggyangle的评论:
问好,你说的很有道理。
就是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事情。
说男人要事业,要地位。二十年前,出来镀金后,归国后,什么都有了,也没有看到有多少人回去,教授炸春卷的事情都不奇怪了。。

现在还是这个事情。
shaggyangle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喜欢围观这里了,再来灌点水。哈哈。


归还是不归,是个人选择,没有高下之分。 世人所谓高下者,成败与否而已。然事之成败,往往在断不在谋。无论是归还是不归,认准了的事就果敢去做,不怕错断错处,怕的是拖泥带水。大部分为了海归与否而郁闷的人。其实没搞清楚,真正让他混得不如意,影响他能力发挥的东西,不是那个归/不归的决定,而是患得患失的心态。

韩信被杀之前,蒯通曾给他进言, 劝他早点反了,但是韩信还在犹豫,这个时候,蒯通说了一句话,非常不错

“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虿之致螫;骐骥之跼躅,不如驽马之安步;孟贲之狐疑,不如庸夫之必至也;虽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不如瘖聋之指麾也”

翻译过来就是:

猛虎一旦犹豫,其攻击性和杀伤力将远远不如一只拼力去蜇人的蜜蜂;

再好的马如果开始徘徊,其结果还不如一匹劣马坚持一点点地走得更长远;

纵是天下无匹的勇士,一旦他开始迟疑,其能力还不如一个一定要达到目的的平庸之人;

以舜禹的智慧,只是在那里沉吟的话,那还不如一个聋哑人在指挥。
shaggyangle 回复 悄悄话 仰慕已久,注册个id来捧场。第一篇就遇上了大坑贴。哈哈。

海归海不归,都是个人选择,说得老套一点,个人利益最大化。

没必要捆绑道德啊,大家都俗人,还都不笨,就别装了吧。今天决定海归的,不是因为想起了小学一年级的红领巾宣誓。而是手头上那个offer还不错,看着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同时再折腾点特别想要的东西。决定海不归的,也不见得多么看不惯国内的体制多么不愿同流合污。主要还是能呼吸更新鲜的空气,住更大的房子,养更多的孩子。这个理由就够正义的了,用不着再拔高了。

互相诛心就更没必要了。海不归们,用不着揣度着海归都等着看你们倒霉。不是说他们心胸特别开阔,而是他们国内烂事好事都一堆要忙的,实在没有那个心思,专门翻墙越网的来笑话你啊。海归们,也用不着担心海不归们都在混吃等死。玻璃天花板之类的话,还是等你成了李宏彦张朝阳再来说吧。还没凌绝顶呢,就整天想一览众山小了。

既然是个人选择,就没必要统一了。你如果真的那么自信那么坚决,又何必在乎我的看法?说白了,大凡辛辛苦苦想劝服别人说自己做了正确决定的,潜意识里想说服的都是自己吧。

其实我要海归,就特别想海不归们在美国都出人头地,这样我的美国海归的招牌才亮得起来啊,我镀的金才够24k啊,我才更容易吸引票子和mm啊。我要海不归了,就特别希望海归们回去都飞黄腾达。挣钱的有自己的山头,学术的占住了大坑。这样我留美国竞争也小,回国也跟着受待见,对不?美国人里混得好的一群,从大学生里的常春藤联盟到技术民工里的印度阿三,不都特喜欢罩自己人的嘛。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无墨:
老感动了,谢谢你来。我没想到你是海归了。
没错,归要趁早,要不就归不了了。

毛虫:
说的非常好啊,上天把孩子借给我们养十八年,过了就没了。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兄好!我现在海归了,翻墙来看看你,嘿嘿!
海归真是因人而异,像我这样在北美没有通过留学渠道拿到文凭而进入大公司的,还是回去比较好。即便是取得学位,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已经生活了几年的,尤其是子女都在这边长大的,还是三思为好,如果刚毕业就回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起码我所了解到的,海归回去的大都混的很不错的。无论干什么都要趁早。否则一旦有了积累,就舍不得选择了。
我转了你的文章,有空来我这边坐坐,老五和大家都记挂你呢!:)
问好!
http://www.wm9000.com/chat/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养孩子的意义就是看着孩子慢慢成长,没孩子不知道孩子意味着啥,有了孩子才知道他让你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如果为了多挣点钱而失去了看着孩子成长的机会就不是好父母。孩子能和你在一起的时光也就是在上大学之前,18年的时光对于父母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天春潮的评论:
谢谢鼓励,握手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大侠来访,祝大家周末愉快。
春天春潮 回复 悄悄话 不经意间来到‘文学城’感到你的帖子有‘侃’味。我喜欢!注册了ID,回第一个帖子。我澳洲的,一向在。
幽幽~ 回复 悄悄话 国人为孩子牺牲的真多,这大概就是传统吧,也说不上是好还是坏。

听了这光棍歌,想劝劝各位光棍,有得就有失,有失必有得,人一辈子挺长的。。。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光棍歌》让人听的哭笑不得啊!还配的《二泉映月》几位老哥念的凄凄惨惨效果及佳,呵呵,排练过才进的录影棚吧?
不错都很有演员的天分!再接再厉!期待续集!

口头奖励各位茅台酒两瓶!喝吧!
shasha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放心啦,现在国内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同样也不适应社会,而且国内达官贵人的孩子都出来留学了,中国将来应该是海归们的世界。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嗯。围兄文字实在,不装那啥,挺好,耐看!
路过问好一小下!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哇,来了不少大侠,一一问好.

容我慢慢回帖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想当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到头来,一直还在猪圈里逛游。
现在也想通了,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机会的人,在哪儿不都是活着。所以只想将自己有限的生活过出无限的精彩。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差点以为你回国过年周游全国各地呢,原来是在城里做心理辅导哈!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花房整得还真不错呢。。。那窗格,有点味道
人在北美,虽然有时有些憋屈,但总算还自在
国内,快10年了,还真不知道咋样呢。。。。反正房子这一头就够搞死不少人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终于改邪归正了。虽然此文底气不足。“光棍歌”挺逗,新鲜,节奏快点就更好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围哥,最佩服你对生活的洞若观火,同时一针见血,生动形象的表达。
oldfishman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有才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shashausa:
还是现在好,选择多了。
听说孩子在美国受教育,以后孩子就不适合在国内发展了,有没有这事?

回forestglade:
现在国内好多了,比那时候。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各位好。
回aac:
说中国人爱钱是有根据的,你看这个调查报告,国人是最爱拿钱衡量成功的。现在的价值观太单一,老美比较多元化,正如你说的,想搂钱的去搂钱,想安稳的去安稳。

Where Money is Viewed as the Best Sign of A Person’s Success...And Not…

A majority (57%) of global citizens don't agree that "money is the best sign of a person's success" with those in Canada (73%), Sweden (72%), Mexico (72%), the Netherlands (71%) and Argentina (70%) leading the way.

However, a significant minority (43%) of global citizens believe that "money is the best sign of a person's success." Where citizens are most likely to agree with this perspective are in China (69%), South Korea (69%), India (67%) and Japan (63%).

The following list of findings begins with the countries where citizens are most likely to agree< that "money is the best sign of a person's success" and ascends to those countries where citizens are most likely to disagree with the proposition:

China - 69% agree /31% disagree
South Korea - 69% agree/31% disagree
India - 67% agree/33% disagree
Japan - 63% agree/37% disagree
Turkey - 61% agree/39% disagree
Russia - 55% agree/45% disagree
Italy - 51% agree/49% disagree
Brazil - 48% agree/52% disagree
Hungary - 47% agree/53% disagree
Poland - 44% agree/66% disagree
Spain - 43% agree/67% disagree
Czech Republic - 36% agree/64% disagree
Australia - 34% agree/66% disagree
Belgium - 34% agree/66% disagree
Great Britain - 33% agree/67% disagree
United States - 33% agree/67% disagree
Germany - 33% agree/67% disagree
France - 32% agree/68% disagree
Argentina - 30% agree/70% disagree
Netherlands - 29% agree/71% disagree
Sweden - 28% agree/72% disagree
México - 28% agree/72% disagree
Canada - 27% agree/73% disagree



回沧海桑田平常心
谢谢。


回wurenzhi:
见鸣网友的文章在这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2&postID=27474
太能干了他。

回绿丝绦:
等着你讲故事呢,海归的故事。

回老叟无忌:
看过了,崔哥逗死了,哈哈。还被拿去做了苦闷的代表。


shasha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说的对,国内的父母个个都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挂在嘴上,孩子们可受罪啦。
我也想通了,还是让孩子们在美国受完教育,我再去过我想过的日子吧
x723 回复 悄悄话 快去弄把35自我了斷算了.
forestglade 回复 悄悄话 网恋施主如何?难免跳楼投河!
///// 快来外国看看吧!那些以前在中国云南,吉林插队的知青,每天只能赚几分人民币的工分, 苦不堪言,比猪狗、奴工还不如。 到了外国,他们老老实实做份工,都能够自己有花园洋房有新车,培养子女上大学。你让他(她)们去海归,杀他们头也不干,真是 : 旧社会让人变成鬼,新社会让鬼变成人。
aac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活。你可以削尖脑袋钻华尔街,一周工作60小时发大财。

你也可以呆在小地方,一周工作30小时,挣个钱养家糊口过悠闲生活。

国内?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灭亡。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心态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那个花房,楼主可否让建造人告知如何做的?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给围大哥捧场了,今天一推门还是那么门庭若市的。=)
说的是这个理,我现在适应了美国这个大村了,回去工作几个月不适应的事太多了,喜欢这里的简单,清静全家乐融融的生活。
老叟无忌 回复 悄悄话 劝你不要来美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LlSp3vsrCg

哈哈哈哈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光棍歌很有趣,顶,顶,顶!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kaishui的评论:
“难道我过的不好,你就快乐了?”
就有这样的,你看我转的那贴,那就是个典型,我贴个照片来说明海不归自己动手,自得其乐,他就想到显摆去了,说见过比这豪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shausa的评论:
我们也很羡慕这点,呵呵,多乐啊。

美国是儿童的天堂,年轻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

我出国之前,中国是
儿童的战场,年轻人的坟墓,老年人的天堂。

现在估计国内还是儿童的战场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eagolrocks的评论:
我是觉得见鸣很有代表性,自己动手做花房。有许多在居家生活中付出心血,获得乐趣的朋友。
shashausa 回复 悄悄话 刚在国内过了两年滋润的日子,家里请了保姆做饭搞卫生,经常和朋友出去吃饭喝茶,国内很多朋友都过着这样有钱有闲的生活。但是孩子们回来后就不愿意回去读书啦,郁闷中。。。。。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Hey that 中式花房 is really nice.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的评论:
那你就跳过吧,握手。
baikaishu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凑个数。
我很同意一位仁兄的意见。这种争论有多种原因,但其中一个是中国人有太强的嫉妒心,总想自己比别人过的强,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大家都是中国人,应该互相提携,互相帮助。你留在了中国,我漂流到海外,有时代的原因,也有自己的选择,我过的好坏,我自己知道,也是我自己负责。
你在中国直接为国家贡献,我在国外也可曲线救国。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海外华人都为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不管是原子弹的钱三强,还是导弹的钱学森,还是现在的飞天设计师,很多都是从国外得到了知识经验,回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更不用提早期国民党,共产党的领导人,多少都是从西方得到启发,然后回国实践?清政府也没少骂他们是"清奸"。 并不是留在中国就对中国有贡献,大部分"汉奸"都是出自国内。什么北大清华教育出汉奸,完全是蛊惑人心,沽民钓誉之徒的言论。
做此种争论的人,我不客气的说,都是一些小肚鸡肠之辈。关键是在哪里生活,都要自己体验其中滋味,不要人云亦云。难道你说我过的不好,我就郁闷了?难道我过的不好,你就快乐了?
学一学人家日本人,韩国人(尽管一百年前是我们的附属国),同仇敌忾,把国家搞好,民族振兴,不要互相倾札。再学一学人家白人,去攀岩,去冲浪,虽然我们玩不了这个,我总可以去登山,去滑雪,去环游世界,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妙,为什么"独乐"就不如"众乐"了?
总之,看到这种倾轧人的中国人,就骂他一句"丑陋的中国人",就得了,就当作有人放了个屁,他们也不代表全体中国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i2002的评论:
您真会抓中心思想,加十分。
打工的料,再哪里打工好,就在那里打工。打工的料,老板的心,那就瞎折腾了。
fug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i2002的评论:
在国外你也可以当老板啊,看来还是本事不够,就打工仔的料。

阿拉很少看到对日本人这样说话的日本人。

国民性还是有待进步。
lenin@19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i2002的评论:
赞同
xs 回复 悄悄话 声音蛮肉麻的,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能有工作,就不会比国内差,当然不能和国内当老板的比。 在国外你也可以当老板啊,看来还是本事不够,就打工仔的料。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裳的评论:
鼓掌。
对啊,能讨论这事情了,就是进步了,原来只有一种选择的。
另外,
还有专门分管郁闷工作的女神吗?:)那神仙那里也够人浮于事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gang的评论:
就是这意思,握手
直说好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阿Q永远比别人快活,啊哈哈哈
雨裳 回复 悄悄话 提点反对意见哈。祖国人民大概也不会那么好骗吧,真那么认为,还那么多大款高官把自己儿子往外送?还那么多莘莘学子往外考?
海外有海外的好处,国内有国内的滋润,谁也不必一副比人家优越的样儿,因为确实谁也不比谁优越。这要搁10年前,楼主都没必要鼓捣这篇文章。10年前都说在美国混不下去的才回国呢,这10年一晃,居然要讨论海不归郁闷不郁闷了,时代变化得真快啊~
其实呢,国内也有郁闷的,海外也有郁闷的,"郁闷"女神是不管你在哪个国家的,只要你不满足现状又无力更强,她就会光顾你。
fugang 回复 悄悄话 人往高处走。
海龟的高处在中国。
不归的高处在美国。
重要的在于心态要好。
华人喜欢埋汰华人,兴华人的祸,乐华人的灾。
这才是争论的根本原因。
那天海不归开始兴国内的灾,乐中国的祸了,中国就比美国强大了。
哪天华人不相互埋汰了,中华民族就进步到日本民族的水平了。
彭定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tingfunv的评论:
像真的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七墨的评论:
很理解你说的,心中那个家乡也早已经是人是物非,根本回不去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眯眯眼儿的评论:
你看我转的那个贴,这通同情咱们,太感动了。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忒对了,我也是一直纳闷呢,这国内从何时起刮起了“严重同情海外华人过着的悲惨生活”之风呢。
俺们自己可都一直感觉生活得怪滋润的呢。
有些国人没在北美实实在在生活过的,实在不该乱讲话的。
七墨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靠着自己的本事, 在LOCAL的环境里赚着属于自己的知识回报, 累的值得, 也消费的值得,也享受着东西方不同交织的快乐, 心里还是念着祖国的好, 时刻关心着家人, 有时候也会矛盾...说不清楚, 我不彷徨, 但偶尔会有点觉得LOST, 可是8年前在家乡的自己, 也一样在夜上海的灯红酒绿下LOST, 怎么说, 失落不失落, 不在乎在哪里, 在乎自己是不是真的FOUND MY WAY....
jiatingfunv 回复 悄悄话 4个老爷们儿的光棍歌很有趣,顶一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转一个评论,这位留言的可能是短期来访的:
我在纽约观察了你们这种人和这种文化,已经好几年了。你们这些小黄脸儿,有什么可沾沾自喜的呐?在人家地界儿上对付着,凿键盘的凿键盘,洗试管的洗试管, ——打工仔罢咧。美国人大气,一般不理你,你混个“中产"倒也没人眼红。象你们这样的,印度人越南人有的是,我们这些来美出差学习的中国人见过很多混得不错的各国移民,也还不大看得上你们这些沾沾自喜的同胞。比如,小城政治——这是美国民主的精髓,主流社会的缩影——有你们的份儿吗?市镇委员会的委员们开会,电视直播,知道他们讨论的是什么,做的决定跟你们有什么直接关系吗?英语半通不通的,孩子受了气,你们敢找学校吗?弄清楚什么是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了吗?除了你工作的那个公司或单位的人,以及”华人“教堂、”中文学校“这些SUB-CULTURE,你们在社会上还有什么别的交往和活动吗?做出饭来摆一桌子照张相,就能给国内的人们显摆吗?在美国的青山绿水中间买个房子照张相,就证明你活得那么洒脱吗?——不见得吧?(有些拐款潜逃的贪官也买了房子,一次付清,我看着比你照片上的那个还体面,只不过他们不敢张扬罢了——偷来的锣鼓,敲不得。这方面你们比他们强,我们也清楚。)
再者,除了在这种地方写点东西,楼主提到的ZHANG约翰啊WANG玛丽啊那些人儿,有任何人在主流报纸上发表过任何文章,让社会听到你们的声音了吗?当个“无声的中国人”真的那么体面吗?
我瞧着啊,只有第二代第三代完全脱离了你们这种边缘文化,不再拿你们炫耀的那点儿东西炫耀的时候,你们才有资格出来说嘴。现在卖弄个“豪宅”什么的,摆谱摆得还不得要领。
zishuan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我曾经打过工, 在实验室。 (即使打餐馆,有怎么?能上能下, 能伸能缩。 这样的人才能成功。 像很多现在的“小留学生”, 他们能吃的了这苦吗?) 这些人回去 (海龟)没有关系的话,能找到工作吗?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围观好文,狂顶!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哪着国外的好生活回去炫耀,对不起家人,对不起朋友。做人就不厚道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烟轻雨静的评论:
小孩嘴里出实话:)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ngfu的评论:
咱们这里的有人也爱说点倒霉事情给国内听,骗眼球。
有个博主,有一次写了个郁闷失落的贴,第二天高兴的说:我的博火的一蹋糊涂的,上新浪首页了都。

这不是蒙人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生石的评论:
向江湖DXJM问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不回去给祖国人民添麻烦了,腾出一个就业机会给更需要的同胞了
funwin 回复 悄悄话 好! 好! 好!
"靠手艺吃饭的科技民工" 顶!
烟轻雨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在国内人的眼里,似乎这里的人都生活在旧社会.
按我儿子说的,死了都不回去.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嘴上总是希望被人比自己好,可大多数心理去相反。所以编制出一系列海不归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故事。可以理解。一方面可以说编故事的人孤陋寡闻,另一方面也让这些人出口恶气。海不归会理解。
三生石 回复 悄悄话 俺给你转到江湖去了。嘎嘎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俺也狂顶围哥一把。

祖国人民原来以为来美的留学生个个住地下室,在餐馆里端盘子,你要说你没有,人家说你只报喜不报忧。现在又以为美国华人都饥寒交迫,穷酸至极,你要说你没有,人家说你打肿脸充胖子。干脆人家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俺还就不回去。失业也要失在美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watdawn的评论:
对啊,趁便宜换大房的不少呢,哪里有那么惨呢?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顶!咱是一边看一边乐。有这山这水这地这人作咱家园,夫复何求!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哈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四爷的评论:
是这样,比如说这喜剧吧,中国小品,美国脱口秀,中国相声,美国单口相声,我们都可以欣赏。范围不是小了,而是大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各位好
dewatdawn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幽默里透着真理。
你观察的真仔细。可不是吗,好几位华人朋友都在忙着买投资房,换大房。真是“现在老中过的比老白老墨老其他都滋润”。
常四爷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怕人笑话大实话,当然可能说了也没人信。

在美生活的精神境界比较高;在国内生活的物质方面较丰富。
对我来说,能领略东西两种文化的妙处,远比在国内当井底之蛙强。
那怕井里的食物再丰富,也有单调和吃膩了的时候。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狂顶一把.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雕大侠的评论:

这可是中宣部几十年前的口吻啊!久违了。谢谢温故知新。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两位奇侠:
一个是撑的
一个是闲的
haha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道者的评论:
你这话说的就不对了,就是让女孩觉得国外活得惨兮兮,还敢嫁,那才是真爱不是?这才考验人呢。

想当年,有的新娘,一下飞机,就被直接拉餐馆打工去了,现在都够幸福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六根未净,哈哈。
网恋无罪,不归有理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好!支持“网恋施主如何”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小诌07 :
说的极是,问好。
给百万年薪都不回去,更何况没人给呢。

回窃以为:
没错,就是各走各的路,都走的高兴就对了。


回niu02:
这个逗,我也老听这样说的。

回bpc2001
“这样子说的感觉是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不这样子说的感觉是默认了,
反正苦闷就是了。:)

回风鹣沧月:
他说的很对啊,以殖民心态,我也想啊,可就怕老板不让殖。

回landsend :
什么叫以苦为乐?就是以你的苦,为我的乐。

回谗嘴猫:
同苦,到哪里都是一个苦,命苦不能怪父母,点背不能怪社会。

回NNONG:
还不够苦吗?:)

回神雕大侠:
谢谢,学习了。

回八两 :
逗个乐,呵呵。像真的吗?

公道者 回复 悄悄话 这四个“光棍”还真有材,老婆、孩子看了你们的表演一定笑得咀合不上,有空多创作点,不过,别无病呻吟,让你们这一呻吟,让人觉得海不归真的活得惨兮兮,让美女不敢嫁海外,且不坑了光棍们……其实海不归个个花园洋房、汽车,到处遊过得顶臭美,裁员也沒見对周围朋友有影响,也沒見谁被裁了,还是平常人家过小日子,在国内挣大钱是要拿命換的,且不说工作压力,那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大口抽烟就会让人拿命拼,还是在这美国多呼吸点新鲜空气,郊游帯上自家菜,帯上孩子老婆,或与朋友一道,躺在草地,躺在海边,喝着光棍歌,贻然自得,悠哉!悠哉!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得很舒心!我就喜欢这里的安稳生活,给我百万年薪也不回,因为那是要用命换的,太贵了.当然,也没人给我百万.
我就这么没大志向了,怎么着吧? : )如果国内真那么好,留下的就不是大多数了,很简单的道理.
'二泉映月'可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古典音乐,怎让您配给了光棍诗?
MY GOODNESS,终于摆脱了'家暴'话题.
窃以为 回复 悄悄话 归,还是不归,这是个问题。洞中方数日,世上已千年。在海外,就是这洞中,生活平静,波澜不惊,草地永远的绿,四周永远的安静,不知不觉,一年一年就过去了。就像乘上了平滑的车子上了高速,很快都到了你还没感觉。就是说书里说的:“好日子易过,转眼就是....”如果你对于时间这样过去心存uilty,心有不甘,那就归。如果觉得就这样很好,那就继续走你的不归路。
niu02 回复 悄悄话 祖国人民都是认为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 去年带孩子回国, 别人夸咱俩孩子, 是可以有俩, 俺哥说, 他们现在也就是这点好了.
bpc2001 回复 悄悄话 老觉得这样子说的感觉是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雕大侠的评论:呵呵,整个一病人。你这话看你说了至少100遍了
landsend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听到一句"说说你的苦恼, 让大伙乐呵一下"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苦, 真苦啊,,,o(︶︿︶)o 唉
NNONG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了,哈哈哈, 希望再配段悲苦的歌曲。
神雕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不归最大的苦闷是弱势心态,太想融入主流社会。其实就是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后代被国外文化同化,或者说奴化。英国为什么这么点人就能殖民印度,让印度人都以说他的语言为荣?对自己的自信。我华夏子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我们应该以殖民心态而不是移民心态海不归。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好好学习自己博大精深的语言和文化。站在中华之峰,一览世界诸峰。
八两 回复 悄悄话 围观也很滋润呀!看来太太一定很贤惠,支持你们唱好光棍歌。
好喜欢,求求你,没事多写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smom的评论:
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呵呵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cai的评论:
不归了,还在这里彷徨着,苦闷着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悲剧比较有说服力和深度。:)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月44的评论:
够悲的,给你加个编者按:
海外流亡诗人明月,长啸悲歌,断云孤鹤,欲哭无泪之作品:
sqcai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有新作了,差点还以为您也回国发展了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tiger的评论:
这不悲情呢吗?文学城网友,都苦成那样子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驴驴的评论:
对吧,就是自己DENIAL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海不归早就炼成铜墙铁壁了,现在乐还来不及呢,有什么苦闷的?

你真想要编成琼瑶故事当然也有人看。你就编吧,我一定每篇都看。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俺们海不归就是这点儿小出息,嘻嘻。谢谢大师实事求是歌颂海不归。。。: ))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俺再给你添加点更悲的 11/30/2007 明月44于明尼苏达

二十年过去,猛然回首

长啸悲歌,断云孤鹤,
青霜残月,冬寒秋瑟。
斗转星移,感怀愁续,
燕子离巢,娇儿海阔。
做想行思,西风留客,
月残灯收,东陵松柏?

醉吟秋 二00九年九月 与 明尼苏达

群山万里素清秋,
浪迹天涯甚风流。
漂零终归月下客,
卧龙跃马醉吟侯。

三分酒醒七分媚,
润雨阳春八月醉。
云深海阔思量苦,
水远山长秋溅泪

年有感

2007年正月初一,二月十八号与明尼苏达

静夜五更寒,
几度望荷残,
欲祭图中悲,
天涯见愁颜。

故人光影后,
江海亦桑田,
惊晓疑梦夕,
相悲各问年。
哪得不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了,值得在此留连。
彩虹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一定要冒泡顶!
小猪胖乎乎 回复 悄悄话 翻了以前的帖子,我已经迫不及待地严重崇拜围观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red的评论:
我替老光棍们收下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朵玫瑰的评论:
就是,玩苦恼,谁也比不过我。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民希望看到海外的人苦哈哈的形象这样自我感觉才更好.你就当给全国人民娱乐一把吧.这也是一种贡献.哈哈.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民希望看到海外的人苦哈哈的形象这样自我感觉才更好.你就当给全国人民娱乐一把吧.这也是一种贡献.哈哈.
ctiger 回复 悄悄话 得了便宜,就别卖乖了,招人记恨呐。
驴驴 回复 悄悄话 对,是中年危机。说得太好了。
callmered 回复 悄悄话 顶!!! 非常有趣!

写的好,朗诵的也好. 老光棍吗?
睁开你的眼睛,继续找.Good luck!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就是,肯定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呆着,那里没有苦闷呢?苦闷来了,就跟苦闷玩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胖乎乎的评论:
就是图个乐,呵呵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泥小火炉的评论:
当然能转载了,热烈欢迎!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回去两次探亲,第一次是出国十一年第一次回去,有些激动,有些陌生,感觉还好;第二次就很不行了,尤其是出了趟远门,接触了大众,了解了真实。。。
曾有过的海归念头消失了。。。
从各方面来讲,还是北美好!
小猪胖乎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算了!
红泥小火炉 回复 悄悄话 好!能转载吗?
俺打山东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狗苦够酷。围观大侠编写的好,果树朗诵的好
“难得网恋一遭,大叔却扮大嫂”颇有赵本山的味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惊喜!过大侠来了。
都到了万念俱灰的阶段了,中年危机还会再发作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打山东来的评论:
听没有听我们的光棍歌,够不够苦?哈哈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诊断:中年危机间歇阶段
卡卡
俺打山东来 回复 悄悄话 幸好你没做龟龟,否则这文学城就没乐趣了。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