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友黑妮的强贴:(某些)外语系女生们为何不嫁洋丈夫?

(2008-06-22 18:12:24) 下一个

 围观生活多嘴:嫁中嫁西,嫁有嫁的姻缘,不嫁有不嫁的顾虑,无需强求,望各位大侠放轻松。据黑妮的第一手八卦资料,学外语的很少外嫁,此乃海外单身同胞们的福音,呵呵。另外,黑妮居然选俺做苦大仇深的代表,这个嘛?呵呵,那有这么嘻皮笑脸的苦大仇深代表?)

本来准备好好写一篇学术论文的,正在旁征博引写的当头,那个特烦人的科草上窜下跳,嚷嚷雄起,不得安宁;俺又缺乏以静制动的能耐,被他的搅场搅得失去 了方向。干脆,就来个简约篇吧。黑妮,年轻的时候,谈过几任洋人男友。婚嫁的时候,做了逃兵。因为涉及隐私,所以,只谈理论,只谈别人。 

所有故事真实,所有人名虚构。首先声明,本篇是黑妮同学们的
婚姻种族歧视论,那些嫁了洋丈夫的外语系美美们,真诚祝愿他们的婚姻长长久久,幸幸福福;我们的种族歧视偏见是我们这个圈子人的心声,和她们无关。

波尔说:俺摁了电门。反正已然这样了,多摁几下也无妨。这个话题算电门一。
 


还有,校长语录:说爱情不分种族,我旁注:只分天多长,地多久。但爱情后面,世俗男女不顾人间隔膜,头脑发热地冲入婚姻,这个时候,两性关系间的磕磕绊绊就唱成了主旋律。 

外语系的女生在学校的时候接触的第一批洋人是外教。很遗憾,我在校的时候,北外法语系的外教都是女人们,火星末子的事情没有发生。一年级上phonics课程的是一个比利时老太太,我记得的尽是捏着鼻子吃cheese的故事。 

毕业后,我们象花蝴蝶似地扑向了国际人种边境”, 立刻出国的不算,留在国内的我们,黑妮们,个个做了传声筒,小喇叭。 

我的大学室友,我的对铺,秀秀,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发出了一个嘹亮的口号:北外的女生只有北大清华的男生才配得上! 

这是另一则学校论资排辈的歧视故事。那个80年代,女生们喜欢攀比的是男友学校。你要是找了个隔壁京工的,你真的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她后来嫁了北大的物理系的超导,专门研究金属零下多少度后尚导电的学说(俺搞不清楚,就这么白描了吧)。到巴黎两年后,离异。她的夫君出身从物理系转成了数学系,跟我说:俺还是北大媳妇。 

我是前北大媳妇,这个前字放在那儿,还跟北大沾着边。对北大的记忆,其实,是北外女生青春的记忆。我们喜欢往北大冲,从根子里拔高自己的爱国情怀。 

口号发明者秀秀90年到法国后,和我的一大帮在巴黎的女同学,单身的,离异的,结成了嫁国男同盟军,为了扩大择偶范围,口号又改了:非国男不嫁! 

那时,我还在国内,天天和欧洲洋男打交道。身边围着一大帮各大公司国际部的所谓
专家。来个新洋人到中国,他们便作神秘状,第一个奔走相告的故事版本便是:男女睡觉的事情需要国家发行的许可证。 

俺在读书的时候,对北外骂骂咧咧;因为,北外的课程设计恨不得要把什么人都培养成罗素、司汤达加托尔斯泰,严重地偏离了赚钱的实用性。这下好了, 女生们在跟随了众多西方ism流派后,个个成了达利的粉丝(西班牙画家,各种主义比如立体主义,印象主义,野兽主义什么的,套他头上都合适),倍儿有文化 修养,欧洲史、艺术史、圣经、希腊罗马神话故事里面走出来的人物,虽说是速成的,但那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容易。经过这番文化洗礼,接触洋人,都拿捏着那个文 化标准考量了。 

考量下来,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洋男们,除了那几个在大学做外教的还有共同语言,其他通通是半瓶子醋。洋男技术员们俨然成了高工,我们的国男高工还得跟在他们屁股后面转悠。 

所以,和一般嫁洋男的勇敢女子相比,外文系的女生少了一种原始冲动:对那个不费力气学语言文化的枕边速成班不感兴趣。 

人,真的是奇怪的动物,男人女人都是。中国女人喜欢洋娃娃,真的喜欢。所以,有许多勇敢的女人,就为了这懵懵懂懂的喜欢,以身作职了,做了金发碧眼稍稍褪色的孩子他妈。 

现还在巴黎做译员的飞飞,生了三个法国混血儿后离的婚。她也嫁入了口号俱乐部,但拖累她的是那三个表体中国基因彻底消失的混血儿子,倘若再嫁个中国男,全家出门,多国部队,夫妻倒都是同种,儿子却成了异种,一带出去,人就好奇,没完没了的解释。 

飞飞那个后悔呀!她入了嫁国男俱乐部,估计收效不大,都给那三个儿子闹腾的,无国男问津,现在还是单亲母亲。这点上,当然,对洋人来说不在話下。 他们有仁慈宽厚的胸怀,当然,这也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你要拖着三个鼻涕娃,吃喝拉撒全靠他,呵呵!太平洋的海水全部倒出来,你信吗?可能吗?拖着孩子 的女人嫁洋人,最好孩子养到一定年龄,给他有白赚的感觉。 

所以,这辈子,要嫁洋人,要生儿女,请三思。我去巴黎,飞飞和我说起这番理论的时候,我也是当相对论发明听的。 

我们大部分外文系女生为何嫁中国男的理论先放一放。我只说说月月的故事。杭州姑娘,长得标志可人,在一个欧盟会议上,和一个年龄相仿的法国男士相 识。据她所说,当时确实好奇,因为,他的姓氏中有de 在中间隔开(比如: Guyde Maupassant),以为遇上了法国贵族,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就侃去了他们两月的时光。外语系的女生终于找到了大学课本里面的幻影。月月的眼 光还真不赖,这个德先生确实出身名门,在法国几个城市都有chateau 

临阵磨枪,步入殿堂,麻烦来了,洋婆婆要她签署李鸿章的丧权辱国条约。倘若日后与她儿子离异,放弃德家族的财产继承权。这是一个巴黎同学尽皆知的故事。月月为了爱情,签了。后来,离了,加入口号俱乐部,现已修得正果。 

当然,也有例外。这是唯一的我们这届的例外。我一定要提一提我这位牛逼同学。她是中国另一个外语学院院长的千金。联合国译员,也在一次联合国会议 上遇上了一个PH.D出身的英语法语译员(工科生),一半英国血统,一半法国血统。这个洋PH.D来自一个破碎的的家庭,我同学书香门第,父母全是外语教 授,不忍心女儿下嫁了,阻扰了很长时间。这个法国人真是好样的,追了我同学真正5年,奋发学中文。现在,他都可以当法国大学的汉语老师了,还会中国书 法,能读报纸,我同学近日来电说:老公正在苦练小篆。我们给她家去电话,法文是用不着说的,喂长喂短地瞎来。 

这个洋PH.D的命是真好,亏得中文造诣,被人慧眼赏识,来到中国,做了一家大型法国公司的全球采购部经理,住上了南京西路的小洋楼。到了餐厅吃饭,对着我侃绍兴菜的特色:咸腌搭配,说上海人家的菜还不够地道。我的同学,好好地放着太太不做,隔三岔五往欧洲飞,还做同传。 

我们毕业的这帮外文系女生迈出国门的,国内的,大都有了相当不错的工作,语言文化认同没有问题,自我感觉也特良好。和初去美国国男精英不同的是,没有在生存的底线挣扎,温饱后面,当然,要追求更高级的精神需求和恣意妄为的张扬个性了。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电门二,拍砖的,以后上)同声同气,和语言没有关系。一个人,格调完了,浪漫完了,和哪个男人,都得过锅碗瓢盆,尿布奶瓶
 
的生活。后来的中国人,甭说你在外面呆了多少个年头,世俗文化的追逐,免不了受全中国13亿人民的影响。人家karaoke,你也要扯着嗓门喊ok,人家 兴什么华文小说,你也要凑热闹。人家万里空巷,争看哪部电视剧,血色浪漫跃民加煎饼,你也不甘落后,一集集追。追看完毕,还写心得。入当地主流,刻意 的,只看洋文报纸,那也是时事新闻花边杂志。在心里面的随意性主流,自己清楚。 

上个网站,打发时间,你掐我掐,最喜欢的还是中文网站。说来道去的故事,还是那点年轻时代的屁事。文革了,贫穷了,高考摧残了,还有,象围观兄弟似的夺妻之狠了。改革开放了,大伙儿奔钱啊,泡妞啊,海归啊,桩桩件件,跟那个成长空白了20几年的洋人,天天阿宝背书啊? 

在异国,嫁了洋丈夫,你是孤独的,弱小的。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你的娘家团队,通通捞不着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你嫁了洋人,把那个庞大的 娘家力量,彻底放弃了。二等公民的标签,就是你在你夫家的地位。不认账,也得认账。有个什么女人的伤心事,哭天抢地的,还得牵着那根电话线。要不,就是自 己的那几个小姐妹担待着。你能和那个洋妯娌声讨你老公的不是?还是清一色洋妞小姐妹陪伴你哭到天明? 

文化的强势和弱势表现在家庭的婚姻生活中。嫁国男,文化势力上是平等的。中国婚姻强调门当户对,指的是即使国男,还要分个家庭出身的高低贵贱,学 历的匹配相当。洋男们,绝对点说,门当户对,一定没戏。人种不一样,成长的土壤不一样,最关键的是,我们写下了了20年的人生空白,没有相互交汇。 

和国男在一起,女生们还嚷嚷个feminism,尤其是上海女人最厉害,把丈夫收拾得服服贴贴。嫁了洋丈夫,彻底平等了,你要跟他说:你就得让着我,他看你,那是从太阳看地球,白天不懂夜的黑。 

嫁个国男,夫荣妻贵的美梦是可以实现的。你要歇在家里当太太,热衷跑LV专卖店,你丈夫还乐不可支的。洋丈夫,人家欣赏的是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 格,最好独立工作的女人。女人的十项全能通通占全了,这才体现中国女人的勤劳勇敢。不信,你去周围瞧瞧,哪个嫁洋丈夫的女人不能干?她们被训练得一定比国 男们的娇妻出色。 

离婚的时候,充分体现国男的中华民族优秀美德。为孩子,忍辱负重,爱情没有了,死水一潭的婚姻,国男能守,要不就是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一溜 儿;该吃的、喝的,你照有。尤其是年老色衰,爱情丢了,好歹保留个婚姻的名份,携儿子以令诸侯,这是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深入到国男们的血液里 面。洋丈夫,呵呵!你就是生了10个孩子,一纸休书,法庭说话。一支牙膏,一个杯子分个里清外楚,冷冰冰的涵养,不容你哭泣。 

鲤鱼跳龙门的女人不在我讨论的范畴内,比如,一个邓文迪放在那儿,她也不算正经外语系毕业,俺也只能做酸葡萄装,只能想象她面对一个80老头的松弛屁股时候是何感觉? 

大部分和北外外语系女生擦出火花的国男,绝大部分是高学历的中国精英知识分子。尽管有各种苦大仇深族,据说,人数最多,代表人物有围 观。还有,正在崛起的装备族(装B这个词太老土,俺要改, 以后高雅点,通通称装备族,大伙儿不用,我专利用),如校长之类的;也有精通女人学术族,如老中;还有晒文字族,如老狼,上窜下跳族大喊雄起族,如科 草殿下;更有loser族,据说以金钱和美女来做标准,他们两头落空。 

族归族,他们都是可爱的人。所以,黑妮离异后,坚定不移,还是迈入了非国男不嫁族。斗个嘴皮斗得昏天黑地,十八般武艺全能显示,上海话,普通话,英语,法语齐齐上阵。不把人往死里斗,死不甘心。再不行,一纸留家察看的审判状纸交付对方手里,怎么着? 

婚姻两性关系的平等,利于女性的方面来说,其实质是精神的张扬。家里来了父母探亲,姑表叔侄,或者大学死党,张罗个热热闹闹,痛说革命家史。嫁了 洋人,这下好,探亲探成了工作。下了班后,翻译的工作继续,要不,你笑我笑大家笑,同在一个屋檐下,交流起来比出租房子的中国租客还不如。你一个人,在家 里,还得做联合国发言人,调停周旋于孩子、姥姥、老公间,累得慌! 

民以食为天方面的故事,就不多写了。据说,现在洋丈夫特聪明,你弄什么,他吃什么,反正是事不关己型。油烟四起的灶头也能容忍,这是我温哥华嫁洋丈夫的女友说的。 

每次来我家party,我都是煞费苦心,需要特意关照那两位洋人媳妇:自己张罗自己的老公,我不负责任。他们每次来,我都感觉他们的寂寞,只有两 人,形影相吊,还要结伴而来,否则,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了。他们也可怜,我的女友更可怜,手里抱个洋娃娃,还要照顾洋大娃的精神需求。在热闹的人群 中,你知道什么叫isolated?

拉扯的都是琐琐碎碎的生活场景。婚姻就是这样。今天清早,起床,我第一句话,问:泡饭有吗? 

至于洋男和国男的涵养修养,另开篇章讨论。
***************************************************************************************
黑妮惊现江湖对砖家反手一脚:

黑妮 评论于:2008-06-23 21:14:40 [回复评论]
各位网友:你们好!

首先,要感谢围观大侠。人家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种挨砖帖也敢转,明摆着替我挨枪子儿。而且,我还顺手送了他一顶“苦大仇深”的帽子,选他做了代表人物。这也不能怪我,怪只怪他的文章“我要用美元抽死你”,我入戏了。

其次,要感谢所有在这儿拍转的和拍棉花的网友的墨宝。尽管砖头伺候,总是感觉疼痛,但至少让我知道了天下有多少对幸福的中西合璧的佳偶,而我们这种嫁不着好洋人的只好为自己找点特别的自我安慰的理由。

我再次声明,这种观点不是我黑妮一人的观点,是我们这个圈里人的观点。凡事没有绝对,幸福的不同种族的通婚当然有,我只是说出一种我们这些少数人为何对洋人说不的原因。

无知者无畏,更确切地说,嫁给洋人的中国女人,除了爱情两字外,她们还具备冒险性、创造性、开拓性、包容性和好奇心。当你年轻的时候,在大学里读的是以西方文化为专业的时候,念书念的越深,你感觉到的东西距离就越远。你的心底就深深地发凉,甚至绝望,觉得自己无法跨越那道宏构,当然,也许我们某些人对文化融合的要求不同,也许是太高,想和另一半的相处中做到游刃有余,心有灵犀,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是如此之大,越往深里学,越是感觉脊背凉。

写这篇文章之前,老是看到这样的标题:嫁给洋人的中国女人们如何如何。黑妮在此写的观点,并非闭门造车杜撰的。我们佩服嫁洋人的女性,她们确实比我们有勇气。而且,我们绝对不做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样子,我想表达的无非是:甜葡萄很多,也许我们无福,也无本事消受,原因不外乎两个字:挑剔。

既然还可以挑挑拣拣,我们倾向于在中国的土葡萄里面挑选。这也并非过错,就像嫁洋人的女人一样,没有过错。有的,只是,我们的思考。

最后,想说的是,为何拖着孩子的女人们在国外大多嫁了洋人?这个问题要问我们的国男,是他们有问题。(这句话又得挨砖)以后,我再开篇讨论。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47:14 [回复评论]
回复beauty-beast的评论:
我还为“女友”写过一篇“婚姻是生活的态度”,和你说的是一个道理:冷暖自知,没有统一公式。有些女子爱慕钱财,就应该嫁大款,否则,清贫的生活照样会毁灭婚姻。有些女子喜欢情调,浪漫,嫁的人不一定挣大钱,但是会哄,会讨女人欢心,女人也满足。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41:31 [回复评论]
回 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你的那句“有思想的人自私"这个观点让我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其实,你的洋"傻男“并不傻,西人在老婆和老妈间 的选择绝不含糊,当然是老婆了,国男傻,这是历史文化决定的。看来,又是一对中西合璧的好姻缘。围观在转贴我文章前,提醒我说:文学城里面外嫁的女子许 多,你就做好挨钻的准备吧。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觉得飞来飞去的都是充满思想的砖头,理性的砖头。有思想的不一定自私,就象砖头不一定让人头破血流。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34:56 [回复评论]
回复胖猴子的评论:
我的那位牛逼同学是我今生见过的才高八斗却涵养一流的女子,这要归功于她的家庭教育,独身女儿,六岁学法语英语,因为张在外院。嫁给那个法国人,家里立下 规矩,只准讲中文,道理是:既然那么热爱中国文化,把婚姻都搭上了,那个花花符号的语言不会也得会。这就是我所谓的女性对家庭要求的”强势文化”,听起来 有点霸道,但其实,在两个人一辈子的相处中,客观主管都有利于个体的人生和个体的家庭。他们家真正做到了夫妻两人学贯中西。我同学至今仍担任联合国译员, 英法、中法翻译。

恕我孤陋寡闻,我在加拿大身边大部分的外嫁女友没这个本事,让洋老公来学习中文,其实。这里面的道行很深,家庭中的两性关系一样有高低之分的,只是都被“平等”的理念罩着,我们也懒得探究。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19:10 [回复评论]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我仔细读了你的每一条,完全赞同!两性关系的维护,价值观的取舍是最基本的,有了这个大前提,才能谈及性格脾气是否相配。如果你是洋人媳妇,我相信你们的婚姻一定是琴瑟弥合,中西互谐。祝福你!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15:14 [回复评论]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围观:你就显摆吧!以后,翘尾巴的事情,我管不住了的时候,你要赔偿。
黑妮 评论于:2008-06-24 11:08:36 [回复评论]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你的心态非常好,人生其实都是“命”,区别唯有是“积极地服命”还是“消极地服命”。爱情,来匆匆,去匆匆,驻守的时候,我们便向往“一辈子'的境界,我们的梦想没有停止过。真心祝福你!


借黑妮光,请您阅读我的原创文章

各国人民挨着涮之一:与老中有世仇的印度同事(图)
聚众偷窥江泽民的你,孤独追随杨振宁的我

难以启齿:我有在追悼会上笑场的毛病
我们刚出国时的萎缩男生活
从六四到奥运,我们兜了一圈的中国心 

爱情真牛B系列之三:桃色出墙红杏,绿色忍者神龟 
身边的故事:股神是这样诞生的(18+) 
身边的故事: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4)
评论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大堆评论读下来,偶的感觉是标签太多:国男,洋男,北外,北大,清华,大陆人,二奶,BLABLABLA...结果之一就是总结性发言太多,好像一两个个案就能代表一大帮人似的。黑妞mm其实就知道她那几个法语系同学的事,写出来却变成了北外女生代言。岁寒三友其实就是不喜欢黑妞的口气,一评论却打击了黑mm以外的一大片。原来误解和矛盾是这样开始的:-D。不管怎样,偶会像博主的马甲所言,继续围观。
狐狸男爵的耳朵 回复 悄悄话 BZ, 最近都在看你的BLOG, 很好很强大, 就这黑同学的一篇, 消耗了多年的年夜饭. 在您的地上吐了, 请勿生气.
狐狸男爵的耳朵 回复 悄悄话 北外毕业, 请问这位黑妞同学, 除了年轻的皮囊, 亮丽的姿色, 还有什么过人之处? 你会说2门外语, 北大复旦的随便拉一个都能说, 看你通篇都是中国男人老实可靠, 一辈子赖人家身上好睡千年, 想过新一代的阿修罗来势有多猛, 床功有多妙, 且人家信奉你文中那套, 更愿意不懈演绎, 把你比到北大西洋去? 真让人做呕, 自己没本事支持一个家就好了, 什么婚前协议, 洋男都是牙膏杯子分的你我两清, 您又犯了小概率函数非要折射太阳光辉的逻辑错误. 敢情你经历了白男的沧桑, 这每船的人都要棒打了?
所以说做人令清自己水平, 要靠男人资本先殷实了好说话, 你看小李傍上小许, 人家也afterall是港姐出身, 葡萄牙背景, 你有吗, 要打黄盖, 先问问自己够不够小周的雄姿英发.
大红鲤鱼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男人觉得,有了外遇后仍然保持与大老婆的婚姻关系,保证她的吃穿用,这是对大老婆好。有的男人还要沾沾自喜,觉得自己非常大方。而越发放心自己的出轨。

也许的确对很多女人希望这样,特别是靠自己没法活,非得靠男人那种。但也有女人精神需要大于物质,宁愿玉碎不愿瓦全。《手机》里大老婆发现奸情后执意离婚,可为代表之一。

不管如何,出轨就是出轨。出完了,还要拿“仍然养着老婆”来说事,觉得自己还比别的出轨或未出轨者高一等,未免可笑!

遭遇丈夫变心,对于某些女人来说是人生最大的伤害。所以,嫁國男,特别是某些“经常需要在外面应酬”的国男,需要的勇气对她们来说恐怕更大哦?君不见,包二奶最火的地方,最大的市场,可是在哪儿?
kevin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嫁给洋人的中国女人,除了爱情两字外,她们还具备冒险性、创造性、开拓性、包容性和好奇心。"
我认识的一个老太太,50+++++++时嫁了一个70+++洋老头,老太太不说英语,老头不说中文。老太太真实具备了爱情,冒险性,开拓性,等等性,苦就苦了周围的人,不敢接她的电话,因为一旦接了,就准备好了两小时吧,她可以喋喋不休不停地说她那点事,什么吵架啦,呕气啦,从来不管你有没有时间听。想来老头不说中文,平时实在没人交流,她又是不说话能憋死的主,也够难为她的。要不时"爱"得深,怎么能忍受的了?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这一段,不是男人赤裸裸的残害女人吗,害得她连独立生活的能力都没了。。。
=====
在美国的那一家,女的干脆连饭都不做了,也不照顾孩子,理所当然的享受着丈夫给她创造的一切。这位男人不是不累,可他就一句话:“我如果和她离了,她自己怎么生活呢?”
岁寒三友 回复 悄悄话 "北外的女生只有北大清华的男生才配得上!""大部分和北外外语系女生擦出火花的国男,绝大部分是高学历的中国精英知识分子."
看来这帮北外的小女子们还真够能意淫的.该不是把北外梦想象成了中国的WELLESLEY COLLEGE不成?北外出来的,除了嘴里能吐几句"鸟语",看过几本文学名著(当然也得是'鸟文'滴),还会啥?纯粹是洋码子读太多了,结果就是找不着北了.再问一句,什么叫北外外语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大顶特顶哇。

刚知道高人真相,赶紧进来再爽一回!幸亏围观小子你告诉我!!!

是啊,这个问题要问我们的国男,是他们有问题啊。。。实在高!
真水无香.. 回复 悄悄话 妙文,快人快语,看得俺眼花缭乱,半天理不清思绪,只觉得有理有理还是有理~~~!!

谢谢围观兄弟推荐,俺再去别处踩踩,你这里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俺这简单的思维还真是不太赶得上趟:))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贴几张你们北外的看看行吗? 一般规律外嫁的脸上不困难的少,故此有传老外的审美 ...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I totally agree. I have a gir friend her boyfriend is learning chinese too. And they always go anywhere together and seems very happy.

I am working on that too. I make my american boy friend watching chinese show. Even he don't understand(some show has English translation) but I feel he began to understand our culture better. Now we both like every sunday night big brother show.

I told him if he cannot talk to my mom in simple chinese I won't marry him. I do have many rules to him if he cannot stand even we married we might divorced soon ... It is better make all the rule clear before marriage.

打倒围观小子 回复 悄悄话 SF雨季,你说错了, 围GG的前景不会被看好, 没听人们都在喊这样的口号吗:打倒围观小子?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150年来变化那么大,家庭观念还是一层不变的话,那就怪了...
特别是近20年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急剧变化,大家都迷失了,价值观的迷失从围GG跟二子的那篇就能看出来。既然迷失了,对很多人来说,那肯定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以后的事谁说得准?从企业,官员,到个人,很多人都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理。十几二十几的就算了,有的是时间和机会可以重来,但是40几到60的那一代社会中坚,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有多少?两个原因综合在一起,现在中国的家庭观价值观缺失,摇摆也就不足为其。
还是那句老话,面包会有的,良好的家庭也会有的。围G村的前景是大大的好...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所说的男的, 全部指现今在大陆的“国男”,非在美国的“国男”,别误解了 否则 围观小子 跟我没完 还得了?!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各人口味不同,真是麦当劳和葱煎包,各有所爱啊~~~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金色的麦田讲的很好,类似所举之例在我身边比比皆是. 这里的国男非常优秀, 有责任心, 顾家的, 工作挣钱没说的. ( 倒是有些国女太大女子了一些.  不工作、不读书, 还要老公share 大部分家事. ) 总之, 国男很能同甘苦.
不过, 国内有钱男人“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时有所闻. 海龟沦陷也是一个连着一个.  是不是人性的弱点: 很能同甘苦, 不能同享乐啊? 还是国内道德准则变化太大?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金色的麦田 应是女的,帮男的说话了啊

其实,中国男人有很累也有很不累的,有些累是自找的,比如家里彩旗飘飘,外面红旗不倒(?)要两边顾,当然累,这也是现今不是中国男人的特征(里外都有“人”)。
好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连“红旗不倒,彩旗飘飘”都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哈哈,岳不群做的好出彩。

出轨就是出轨,不对就是不对,没什么好说的。如果两个人无法生活下去了,就应该先离婚。这是对婚姻和配偶起码的尊重。什么"他们为社会而活,为父母而活,为妻儿而活,他们唯独不能为自己而活。"全都是BS,这世界谁都是为自己而活。只有一点说的对,女人自己要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智慧幽雅的老去,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老公和家庭。

我简直怀疑这篇文章的作者知道什么是“好男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夸国男的,怎么听怎么真实。

“做中国的好男人不容易 BY金色的麦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38840

做中国的好男人不容易,从谈恋爱开始,不仅需要甜言蜜语的哄女孩子开心,更需要有坚强的经济后盾,可以随时随地的为女孩子买单。好容易到了谈婚论嫁,中国的好男人还得备好了婚房,在如今一寸房子一寸金的房价之下,备一套房谈何容易呀。

终于可以结婚了,撇开大场面大耗费的婚礼不谈,中国的好男人在结婚登记处签下自己的名字,从此以后这个女人就靠上他了,无论如何就得往下过了。

我们有两家朋友,两家的妻子都是不工作、不读书的做全职主妇,两家都是只有一个孩子,在澳大利亚的那家妻子只会在家做饭,买菜、接送孩子都是上班的老公负责,这位好男人一早送完孩子,下午3点还要出来接孩子,之后再回去上班到晚上8点,公司里经常裁员,他真是很辛苦,才40岁的人头发都白了。

在美国的那一家,女的干脆连饭都不做了,也不照顾孩子,理所当然的享受着丈夫给她创造的一切。这位男人不是不累,可他就一句话:“我如果和她离了,她自己怎么生活呢?”

在中国经常可以听到女人这样的抱怨男人:“我为你耽误了多少年的青春!”

我每次听了都觉得可笑,这“多少年的青春”不是俩人共同“耽误”的吗?女人老了10岁,男人不是也老了10岁吗?还有这“耽误”的过程,是不是也很幸福很愉悦的呢?既然俩人都享受了过程,为什么女人要觉得是男人在亏欠自己呢?

在我们文学城网民居住的西方社会,男人和女人之间好像没有这么矫情,当俩人相爱了,爱情的火花擦亮的是俩人共同的生活,爱情让女人愉悦的程度并不比男人低。俩人因爱而上床,女人得到的性福也不比男人少。

所以,西方的女人不觉得和男人相爱就是自己吃亏了,这本来就是一种双赢的幸福,谁也不亏欠着谁。然后俩人有了孩子,结了婚,当然也有先结了婚,再有了孩子。西方人不敢从此就懈怠自己,一纸婚书不能保证他们从此就进入了保险箱,男人女人们依然需要保持自身的魅力,靠吸引力吸住这个家庭。

我觉得这样的婚姻关系是道德的,婚姻就应该让双方都生活得更加愉快,至少比单身一人时要好,要不为什么还要套个枷锁在自己的头上呢?

在中国,好男人在婚后往往倾注于事业,在事业节节提升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所以不少婚后的男人变得越来越有魅力。而我们个别的女人则常以家务和孩子为借口,在婚后不思进取,以至于越来越黄脸婆。其实家务和孩子根本就不是拖垮我们的理由,只要我们的心不断要求进步,这世上没有能不能的事,只有愿不愿意。

在俩人的距离拉大之后,好男人被外面的风景所吸引,家里的女人只知道一哭二闹三上吊。我真的认为这样的女人是极端自私的,这个和我们结婚的男人,他在结婚登记处签下的并不是卖身契。我们女人凭什么要他的一生被迫和我们绑在一起?这是把我们自己的安全建立在他的痛苦之上,这是对他生命的浪费。

我觉得中国的好男人是世界上最有责任心的男人,即便是家里这个女人早已远远不能适应自己,他还是做为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她扛在自己肩上。这才有了什么“喜新不厌旧”,什么“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貌似风流。

其实他在家里的时间当然比在外面多得多,在外面的暂时舒解难道真的会让他在家里也如饮甘饴吗?他真的会轻松的面对家里女人的盘查和哭闹吗?

做中国的好男人真的是太累了,他们不能放下自己背不动的责任,他们不能拿起自己想拿起的生活。他们为社会而活,为父母而活,为妻儿而活,他们唯独不能为自己而活。

其实,婚姻和爱情一样的像一座花园,需要俩人共同的努力和浇灌。 如果婚姻这座花园枯萎了,我们做妻子的也应该想一想自己的责任。我们女人和男人一样都是父母所生,和男人一样受的教育,我们也一样拥有两手两脚一脑袋,为什么要男人为我们负责一辈子?为什么要他们把我们绑在肩上背负一辈子?

人生苦短,意外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我们做人除了善待自己也应该善待别人。将心比心想一想,做中国的好男人太不容易了,我们女人多体谅他们一点儿吧。我们也可以和男人一样做个大写的人,和我们的男人共同撑起家庭的天空,不要依赖在男人身上活着,以自己的魅力让好男人心甘情愿的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滴滴在心头,青柠,三更半夜瞎溜达 留言。
刚回来,这事情上俺有话说,稍后奉上,先给憨先生村里的国男奉上俺们村国男的最诚挚的鄙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青柠的话,本人每年都回大陆,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是整整一年,接触的都是“大陆人”,他们(她们)真的很开放,有时让如乡巴佬的本人有点尴尬,很“落伍”的感觉,反之,这里的洋男保守型的很多,对家庭,对婚姻都很认真,专一,好些朋友的老公是洋男,顾家型的, 日子过得平平顺顺.....感觉是,(好些)洋男比很些国男更传统,顾家, 诚实,当然,这只是个人之见罢了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关于您那个村,还有让您吃惊的那些“对本国文化的误解”,都说明您的“国男”和大家讨论的国男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国内这十几年变化太大了,恭喜您,您们村的国男已经成了国宝了!

以前,感觉国男是比西男对感情更认真,对家庭更有责任感,但现在,真是要看个体,总体上已经很难说了。特别最近几年,出国后看到很多小有成就但踏踏实实工作生活的西男,而国内则是很多稍有所成就就彩旗飘飘的国男,甚至不乏真实案例,就在认识的朋友中发生着,那些海归落网的就更不必说了。
衷心希望您们村的国男发展壮大,有一天能成为国男的主流代表,嘻嘻。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两害相权取其轻嘛。”

是啊,彩旗飘飘总比离婚来的好,说到底还有“正室”的名分和待遇不是?

“一支牙膏,一个杯子分个里清外楚”也只能拿到一半家产,还是婚后共同积累的一半。我不要一半,我要全部!不光他这辈子挣出来的,他家里几辈子积累的都不能少了我这份的。我的是我的,他的,他家的也要有我的。

不知道这是不是某些西男不敢娶某些国女的原因呢?哈哈,不知围观GG可愿意娶上这样一位?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国男中99%都不和围观先生一个村。

咱准备将憨先生那文当毛主席语录使用,但有人再拿外嫁说事,定先拿那文讨论一番。

更有那支持憨先生的,要女人先自己照了镜子再要求老公的衷心。

偏我们做女人的就是贪心,理想丈夫 -- 如琼瑶、奥斯汀文中描写的,要帅要酷,要才要财,最最重要的忠心耿耿。
以后建议要找老婆的男人们,娶老婆之前,都买一面镜子给未婚妻,告诫她要知道自己是谁 -- 老公以后出轨都是做老婆的错误。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树的评论:
看到了,憨哥和俺们不是一个村的,俺们村的国男,连一个老婆都伺候不过来,那里有精力搞上好几个?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北方憨哥的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321
围观大侠快给国男解围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三更半夜瞎溜达:
这个(某些)一直在那里,某些不嫁 某些嫁。也许有人转贴时故意把这个关键字去掉了,呵呵。以后你们骂国男夸洋男时也把(某些)加上,就安全了,嘎嘎

点点滴滴在心头和青柠 :
我不觉得是损俺们,两害相权取其轻嘛。

回牛B2008:
所以我说嫁中嫁西,嫁有嫁的姻缘,不嫁有不嫁的顾虑,无需强求,望各位大侠放轻松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几日过了,题目多了“(某些)”二字,难不成当日眼花,或是自己记忆不好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嘻嘻,青柠问得好,她语录:“到外面彩旗飘飘但可以不离,如果这个也算成一个国男的优势之一,好像有点损他们吧?”


那真的是国男的一强势啊,这就是为什么好些自尊心颇强的女性要休夫,嘻嘻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国男外男,人在20几岁到40几岁中遇到的人总是有限的吧,当然是选对我最好的嫁喽,出事儿的时候,不管大小,都能坚定的站在我后面支持。至于到底嫁的怎样,大概得等人生落幕时才见分晓吧。一时好容易,一辈子好才是真的嫁对了人了。

一世婚姻,如果能不负人,也没有被人负,就是最理想了吧。

这个国男能给发妻留个名分,到外面彩旗飘飘但可以不离,如果这个也算成一个国男的优势之一,好像有点损他们吧?






牛B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黑妮39岁的独白,我觉得她离开老外是定钉的事。对于一个中国文化qin淫如此深刻,且欲望如此强烈女人,外男能提供全方位MASSAGE吗? mission impossible.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留言,祝大家一起聊高兴了。

回点滴:
咱那有正事,都是娱乐,连聊政治聊人生都是娱乐活动,呵呵。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sf 雨季你问错地方了,赶快回到那边“各国人民轮流刷之X”那再发音,这里讨论的都是人生命运前途价值观等等的严肃issue.文不对题的问话,小心围观那小子又拿你开刀--撤了你这贴,就像过去撤我的若干贴那样......!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强啊!围GG!比一半还多!期待更多的好贴!
悄悄问一句,下次该涮谁了?俄罗斯?韩国?美国?还是再涮一回印度飞饼?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句,围观GG 风趣幽默, 善解人意。 有时看他的回帖比正文还好看! 谢谢围观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和思考. 期待更多好文!!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围兄肚里能撑船。没得说,敬佩一个!
回下面石榴MM的话,不是俺们有时间,是俺们爱较真,钻牛角尖,不然早合适地被优秀国GG娶过来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榴树,shangaoshuichang,beauty-beast,blackshoes留言

外嫁研讨会正在胜利进行中,非常感谢各位的贡献,特别是外嫁JM,让俺们看到了对方圈子的思维,开了眼界,也谢谢你们平和的心态。

回BLACKSHOES:
俺们国男要学习西方先进的宠人技术,还有先进的宠人理念。比如说,对离婚的女士,不但要视对方的子女为己出,还要视对方的父母为己出,才能增强战斗力。光数落她们也没有啊。


回石榴树和shangaoshuichang:
江湖高手的确来了很多,这是今天的文学城统计

本月最多评论的文集
1。愤怒网友炮轰余秋雨煮沸 ...
2。俺友黑妮的强贴:
3。各国人民挨着涮之一:
4。曾经面对,未敢忘记-六四纪
5。各国人民挨着涮之二:

前五名里,除了愤怒的网友和闹六四的,顶数俺们这里热闹,很荣幸,呵呵,谢谢各位高人,常来指教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太好玩了。 跟踪了几天。 高人云集哦。 几点概想:1。很多外嫁妹有思想有主见,有才有貌。彻底改变了恐龙嫁毛人的片见。 2。看来外嫁妹时间多些, 能来这里高谈阔论。大约围着锅台转的时间少些。 嫁国男的大多白天上班挣钱,回家忙丈夫孩子。不过本人认为还是国人一起生活更自在。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习惯每天都到这来逛逛,看看是牛打死马还是马打死牛。看来经过多个回合大家都打得有点疲惫了。对咱外嫁JM有偏见的国GG们也受到了教育。建议围观大侠在适当的时候另辟战场,再抛出一个争议性大,一看就让人血往脑门上冲的ISSUE,让各路英雄在这儿为各自的真理抛头颅洒热血。有思想的撞击才会闪出智慧的火花嘛。

TO黑妮:
你怎么又隐遁江湖啦,怎么也找不到你,俺还等着与你大拍桌子聊天呢!
beauty-bea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呵呵,我并没有真的在说你批评外嫁,开开玩笑而已,不要太紧张。=)其实就是批评也没关系,我拎着耳朵听高见。

我完全同意你说的,个人的生活故事绝对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非常期待你的新文章,到时候一定拜读。我这两天把你的博客来来回回地翻了不晓得多少遍,你应该好好谢谢我为你博客点击率立下的功劳,呵呵。
blacksho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mchi
也许是落伍了,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面对父亲和亲生女儿做夫妻的灿烂笑容,谁又能怀疑他(她)们不幸福?不幸福会维持关系长达20年?问题是你是否认同这种幸福观?当菲律宾女人不顾一切外嫁世界各国时,大家理解和同情,但并不羡慕。同样当华女不顾一切以嫁洋人(中国古人称为毛人)为荣时,别人又是咋样看我们呢?这大概就是外语系的同学不肯随便嫁阿毛的原因吧,我想。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hangaoshuichang, ilovekimchi,maomaoma0507, 小诌07 ,sun_flower ,yizhigongwen 留言。

回beauty-beast:
赶快澄清一下,我可没有批判外嫁。俺的外嫁朋友们,那谁谁,谁谁谁,快出来证明我是好人。我在“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一文中有词为证:“现在想想,我们与外嫁女的不同,只是作案条件的不同而已。”

我们当年一批出国的这些人,有许多都遇到了婚姻上的变故,我由于特殊的经历,看了许多这些悲欢离合,也想了许多。你可能觉得这是很个人的事情,可是从大的背景看,这些个人的经历加起来,又反映着中国方方面面的变迁,越想越高深。

打住! 我们跑题了吧?不是说外语女吗?有空我再多写点。

回ilovekimchi :
说的好。埋怨好男人不多的女人,总让我觉得奇怪。你只需要找到一个好男人,你要那么多好男人干嘛?
还有的人写出的文章让人觉得嫁了老外就万事大吉从此过上幸福生活了,她的不幸就是因为中国男人。
比如说这位文学城网友写的“我嫁老外 -- 可遇不可求的爱”中:
“跟他在一起,你感到他是个男人,我再也不用白天上班挣钱,回到家里像个佣人,伺候丈夫孩子,里外都要顶天立地的做人,还落个贬义词:女强人。在国人文化里,男人天生就比女人高一等,要是比女人强了,那他就是大爷,可以为所欲为,要是不如女人,那女的就更惨了,要夹着尾巴做媳妇,给够男人自尊心,要不你就成了泼妇的代名词:女强人。”
这帖子还得到女士的一片喝彩,对本国文化的误解让俺吃惊。

回小诌07 :
又有一个黑妮圈子的,呵呵。世界和平的事情我们不是已经让小胡,小布他们去办了吗?咱们不再八卦点东西,这生活乐趣不就剩下吃和睡了吗?那与猪狗何异?

回SUN_FLOWER:
CONSPARACY THEORY?呵呵。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
哈哈,"S缠滥打",LOL :)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beast, sun_flower的评论:
围观很委屈,感情很受伤!
你们没有看见吗?哪里会有围观这样"嘻皮笑脸的苦大仇深代表"?而且他也曾经说转发这个是为了给单身男一些鼓励和信息,为奋斗在异国他乡的XD们加油,为活跃在危险的前线JM们提个醒。用心良苦呀!
beauty-beast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只看过你的“萎缩男”和“坏男人为爱走天涯”两篇文章。那天突然看到你转的这篇文章,心想怎么连围观这样的大才子也拿外嫁说事了。这两天仔细拜读了你的大作,尤其是“我要用美元抽死你”的系列。才发现原来我这种人一直都是你的批判对象啊。=)外嫁,还是“小白人”,不同之处只是以前有没有离过婚而已,呵呵。非常出色的文章,所有辛酸的故事让人感慨万千。虽然离我年代有点远了,但也有不少共鸣。只是,更多的,我感觉到的是文中人和我,或是说和我这一代人不同的生活理念和态度。我一向不参加嫁中嫁西,嫁好嫁坏的讨论。觉得这是个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的事情,根本没有一样的哈姆雷特。不过这回多两句嘴,不然对不起昨天晚上的两小时失眠,呵呵。

关于婚姻的体会,我完全同意子夏的意见。再补充一点就是,我觉得要宽容豁达,这其实也是一种为人处事的态度。夫妻是携手走一段的人,既然是携手,就是说谁也不能背着谁走。初衷当然是一辈子,但是也没有必要因为不能一辈子就怨恨。毕竟任何人都有权利在任何时候改变自己的初衷,更别说还曾经一起经历过快乐呢。问题来了,就是别人势利,浅薄,其实这世界,谁又比谁高尚多少呢?晨昏定醒当然是做不到,但是如果能一个月自醒一次也许可以挽救很多事情。

再者,就是生活理念的不同。我觉得生活是用来享受的。简单的说就是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抓住过去的痛苦不能让自己更快乐,于人于己无益。爱和恨都是需要力气的,力气用来做了这个,就没办法做另一个了。当然,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和环境,故事必然不同。

另外,再多一句嘴。你在一个回帖里提到人的素质问题。我觉得高素质是健康的心理,正直的人品以及良好的教育的综合。只有好的教育,充其量只能称为intelligent,连smart都不算, 当然不能算高素质。我觉得很多出国的中国人,包括我自己,都缺乏良好的心理状态。被中国定义的“优秀”的光环照耀的太久,而缺乏面对失败的承受力和勇气。当失败一旦来临,就阵脚大乱。也许努力后走出了失败,却不太容易走出失败的阴影,有些人也因此变的比较极端。当然,西方人也有自己的问题,只是和中国人的不同罢了。或许以后可以再讨论。

总之一句话,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好男人。我看重的是男人脖子上面那个近似不规则球状物的东西里装的是什么。和这上面的眼睛是黑是蓝,鼻子是高是低没有关系。只是我恰好挑了个大鼻子的,如果一定要说这就是虚荣,势利,那我也只有认了。这帖子恐怕要让我头破血流一阵子, 呵呵!

围观先生半生阅历,胸中自有丘壑,非常感谢你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环境,让我这个毛丫头也能指手画脚一番。也祝福你文中所有人物的原形。为了下一个四十年!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围观大侠的幽默,智慧和风度。在遭遇死缠滥打的情况下还能维持一贯的高度,不知是怎么修练的。毛毛妈也评得很好。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gal的评论:
中国好男人不少,就是俺遇不到而已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shoes的评论:
妈呀,这都是什么年代的理论了。有道德观的洋人也不少。你这言论以偏概全。

夏虫不可以语冰。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围兄狡猾狡猾滴。。。
黑妮JJ是就她身边圈子里的事发表议论,而回贴的也是讨论他/她各自的圈子。大家圈子都不一样,所以才叫MEANINGFUL交流。互相看看各自的圈子,增长视野和见识。
中国娘家的七大姑,八大姨虽无法渡海,但并不表明这些关系所引发的ISSUE漂不过洋来。现在的通讯手段这么发达。。。再说了,经常回去看看的又不在少数,跟国内打交道的时候实在是太,太多了。
米国是我们自愿来的,所以WHEN IN ROME,咱都知道这下半句吧。适应是当然的,不管有没有洋LG。还有,外嫁的要真是"金子"就用不着洋LG帮着打天下啦。经济平等是男女平等的第一步。这在中在美都是一样的道理。
另外想说的就是,中国在米男人很优秀,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女人。
说个闲话,YIZHIGONGWEN,你都看过GUNS, GERMS AND STEEL了吧?:)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黑妮观点:因为学了西洋文字,所以更知道东西文化差距,如果你不想往西方靠,就不能嫁西男,婚姻太是文化的体现了.我自己学英语出身,不要说嫁,就是DATE西男都不可能,他们很多人都非常好,但自觉没法交流,不交流我跟你在一起得多难受!
我一直有印象:嫁西男的基本都是非外语类专业的.
作为外语专业的妇女同志,我来踩个脚印,支持一下黑妮的论点!虽然这种讨论也没啥深刻意义,解决不了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不能促进世界和平的进程.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转这篇文章的意义,是不是现任找国男的夫人找个机会声讨一下跟老美逃跑的原任夫人,你表示理解和赞同?呵呵,用心良苦啊!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嘿嘿,有意思的围观兄,你回答了四点,楞说是八点,看完了前四点回答,正在兴头上,接下来的就是“第5点到第八点和前面四点相同,我就不重复了”,好不失望。这砖砸的,落在了半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落下,真有点马三立老先生的相声味道,发扬光大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悉尼骆驼祥子,, alley,,免提,点点滴滴在心头 ,maomaoma0507,sweetgal ,阿拉博男 留言。

回阿拉博男:
你这个留言好啊,大家都高兴,呵呵。

回SWEETGAL
我总看到有人说中国好男人太少,我很不同意这种说法。先不说国内的情况,只说国外,拿出国和外男比,有上马对中马之嫌,我们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都不比外男差,这还是不在同一个起点的情况下。
从国外来看,内嫁的还是比外嫁的多很多,至少我周围的内嫁朋友大部分都很幸福。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说好男人少,是不是眼光太高了?
我的理论是好男人和好女人数量相等,但是分数线不一样。就跟小学升中学的考试一样,女生分数线要高一些。

回maomaoma0507:
有道理,而且在国外混,外男的社会关系和本国文化是大大的强项,中国娘家的七大姑,八大姨关系也无法渡海。咦?这么一绕,怎么觉得黑妮是在哄俺们国男高兴呢?

回点点滴滴在心头:
子夏的贴的确非常精彩。

回alley :
能讲仔细点吗?

回悉尼骆驼祥子:
非常受用,是不是?呵呵。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辛苦了.
面对这个难度跟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有拚的议题,本来不想浮头的.可是围GG的场子无论如何也要捧个人气.
为了不把自己绕的给心理医生送钱,就以人不一定能胜天的态度强调一下缘分,月老和丘比特吧.
愿天下有情国洋男女终成圈属!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楼主说的那些学外语的女孩子,外语学了,思想还是老土不洋,当然会有这样的感觉。
你要拿低层次的白男来比,当然会发现他们不是你们看过的文学书里的人物。其实很多娶中国老婆的恰恰是这种人。
读书不是为了可以比较现实中的人物,而是融会贯通当中的思想,这样你真的会发现自己是否喜欢人家几辈子传下来的文化真的和在新中国受到共产主义思想洗礼的文化。
不是说中国没有好男人。主要是太少。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黑妮JJ还稍稍有点婚姻PERFECTIONIST之嫌.:) 一直心有灵犀的婚姻好浪漫啊.在寻觅那个SOUL MATE的时候可能就容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我是这么想啊,不过非常替你高兴,找到了真正懂得欣赏你,爱护你的人.
TO围兄:成功的婚姻在它的任何阶段都是两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只一方努力,那这个关系离失衡的一天就不远了.所以,适应也是双向的.比如说,中国人随婚姻而来的很多"关系"也不是一日两日就能让人理解适应的.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 非常非常 同意子夏浮云的高见,以下是她的若干精彩语录:

1. 许多东西并不是全靠语言沟通的,.......两个人的脾气秉性更重要

2.不善于表达的同族男士,比碰上直率,喜爱表达,不存话的异族男士沟通更困难和不和谐

3)说到文化交流,.....我所懂得那点和朋友,家人等等交流来交流去的也就是那点儿....可是,与我身边不同文化种族的人交流,那像是完全打开了一扇不同的窗户-- 你听到的,学到的,体会到的是从另一种文化的基础教育上总结出来的东西

4)文化交流中“知识结构”比“语言种类”更重要,两个知识结构“水平”相等,或互补,即便“中西”也可以融合,也可以心有灵犀

5).“中国的我”而是一个更丰富,更全面,更理性的我 -- 从文化政治的角度上来说。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黑妮昨天的回贴不知为什么没了,再贴一次

黑妮 评论于:2008-06-23 21:14:40 [回复评论]
各位网友:你们好!

首先,要感谢围观大侠。人家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种挨砖帖也敢转,明摆着替我挨枪子儿。而且,我还顺手送了他一顶“苦大仇深”的帽子,选他做了代表人物。这也不能怪我,怪只怪他的文章“我要用美元抽死你”,我入戏了。

其次,要感谢所有在这儿拍转的和拍棉花的网友的墨宝。尽管砖头伺候,总是感觉疼痛,但至少让我知道了天下有多少对幸福的中西合璧的佳偶,而我们这种嫁不着好洋人的只好为自己找点特别的自我安慰的理由。

我再次声明,这种观点不是我黑妮一人的观点,是我们这个圈里人的观点。凡事没有绝对,幸福的不同种族的通婚当然有,我只是说出一种我们这些少数人为何对洋人说不的原因。

无知者无畏,更确切地说,嫁给洋人的中国女人,除了爱情两字外,她们还具备冒险性、创造性、开拓性、包容性和好奇心。当你年轻的时候,在大学里读的是以西方文化为专业的时候,念书念的越深,你感觉到的东西距离就越远。你的心底就深深地发凉,甚至绝望,觉得自己无法跨越那道宏构,当然,也许我们某些人对文化融合的要求不同,也许是太高,想和另一半的相处中做到游刃有余,心有灵犀,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是如此之大,越往深里学,越是感觉脊背凉。

写这篇文章之前,老是看到这样的标题:嫁给洋人的中国女人们如何如何。黑妮在此写的观点,并非闭门造车杜撰的。我们佩服嫁洋人的女性,她们确实比我们有勇气。而且,我们绝对不做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样子,我想表达的无非是:甜葡萄很多,也许我们无福,也无本事消受,原因不外乎两个字:挑剔。

既然还可以挑挑拣拣,我们倾向于在中国的土葡萄里面挑选。这也并非过错,就像嫁洋人的女人一样,没有过错。有的,只是,我们的思考。

最后,想说的是,为何拖着孩子的女人们在国外大多嫁了洋人?这个问题要问我们的国男,是他们有问题。(这句话又得挨砖)以后,我再开篇讨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免提的评论:
回复免提的评论:
息怒,息怒,给你做揖鞠躬了。
你砸我没事,黑妮是俺的客人,怕你吓着她,我把你的帖藏起来了。
免提 回复 悄悄话 围观,你不认识我,我认识你,居然把我这围观钻石粉丝的帖删啦?这太过分了,这太不给面子了,这让我在江湖上怎么混啊?

%¥#@—*%¥&%#$@,你看,我气得说胡话了。好你个围观!
alle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大外的朋友, 很高很漂亮, 老外对她好得不得了. 她和叧外一个东北人结婚. 老公每日作家务看孩子; 她挣很钱, 老公很少钱.
很好很幸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zhigongwen的评论:
回答你的四点,再加上俺的四点想法,凑个围八点:
1。
你说的对,外嫁,国宝流失是结果,不是原因。祖国方方面面的落后,包括某些国男观念的落后是原因。

你提到的羞辱和漫骂外嫁那是下流社会的习俗,替你鄙视他们一下。偏见是有的,有一点原因我在那篇“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的帖中讲到过,有些人为了出国和绿卡,背叛了爱情和诺言。但是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过去太穷了,穷怕了。我也说到“我们与外嫁女的不同,只是作案条件的不同而已”。

2。“如果黑妮和她的丈夫也换一下环境,两个人回到祖国的怀抱,在祖国扎根,5年以后。。。”
圈套!狡猾的圈套!妖精凶猛!黑妮千万别上当。
婚姻是要用心经营的,这也包括“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不能拿婚姻去做RELIABILITY实验。
同意你的说得有许多成功的外嫁,来俺博的不就是这样的吗?再拿CLIPMOM说事,你若看过她的硅谷沉浮记,你就知道CLIPDAD有多出色。
出国的国男应该是国内素质比较好的,而且又是女少男多外嫁多。在这种情况下那位网友还说男人没好的,是不是也太挑剔的点?

3。呵呵,拉起手来就是姐妹兄弟只是我们的理想啊。

4。 这不是大男子主义,这是现实。外嫁都是人往高处走,外男的修养也是他们经济发达的表现。农村女嫁城里人也是爱城里男人的修养好,干净,一笑一口小白牙。如果中国和美国的状况反过来,还有女士外嫁去美国,那才是24K纯的爱情。这也就是为什么外娶更为人赞扬的原因。

第5点到第八点和前面四点相同,我就不重复了
blackshoes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讨论那么多,都没有谈到洋人的性开放。那些洋老公外面还不知有多少性伴侣,只是好都多外嫁女要面子,不敢声张吧,或者本身性观念也是很差。把你当饭票,外面放荡的多的是,外语系的同学接触西方的方方面面,不肯往火坑跳而已。大家不要听那些外嫁女们的吹嘘而误入岐途。至少在没有接受性开放之前。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免提的评论:
那小楼很小,空间局促,远谈不上什么华楼,但朴素优雅,适合清贫做学问的知识分子.你以为黑妮乡下人进城就错了。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再补上一条:“当然不一样,娶了洋妞的那叫“为国增光,雪八国联军之耻”。外嫁那叫国宝流失,差太远了。”

4.这调调听上去有些大男子主义。我知道就目前我们国家至少有两个民族是女人当家作主,男人是没有地位的。在那里,是女人娶男人,男人嫁女人!如果按照你的论调,在这两个民族的眼里,外嫁女是为国增光的!因为他们娶来了外国男人!中国是真正强大的!因为取来的外国男人要比嫁出去的中国男人多!

赫赫。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她父母都教过我们,其父很有学问,佩服。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hangaoshuichang ,黑妮 ,泉水,高英姬,DUMARTINI ,bxz2000留言

哇,黑妮大侠又惊现江湖,亲自添坑,太谢谢你了,你一来这里就热闹了,你这帖没到两天,已经是文学城博客点击第一了(不算那篇上新闻直通车的)。
俺很荣幸,有许多高手常来俺博切磋,拍的砖头都具有收藏价值,宜反复研读,老听同一个声音也没劲。

还有,你看那位叫lafayette的,都对咱国男万念具灰了,所以要让他们看看你老公,让她们知道什么是好国男。有的女士嫁错了一次,就把国男全否定了,我这也是帮她们。

回shangaoshuichang:
以后多多来冒泡,这里没有坏人,只有高人。谁骂外嫁,删帖没商量。聊嫁中嫁西就应该像聊买宝马车好还是买奔驰车好一样放松,呵呵。

回DUMARTINI :
“原以为围观小子一人扮两角,看起来低估他了”你太高估我了,我那里会扮演黑妮那样的小资女青年呢?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看了两天也跟着评论了2天,本不想再跟着说什么了,可看到了你的回复,还是忍不住想说两句:

1.“当然不一样,娶了洋妞的那叫“为国增光,雪八国联军之耻”。外嫁那叫国宝流失,差太远了。”

首先,谢谢你没有象其他的国男们把我们这些外嫁女称为垃圾什么的,反到认为我们是国宝。既然是国宝,我想国宝流失是不是应该和致使国宝流失的人清算?而不是羞辱和漫骂国宝?就如同清政府的无能、软弱,致使无数中国国宝流失,你能只是一味的骂国宝而不骂清政府?

2.“给你们外嫁的显摆一下黑妮的国男老公:”
今年年初我的一位中国国男好朋友曾经对我这么说:“我和我老婆感情好,不是因为别的,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国外相依为命。如果我们换个环境在国内,我们的感情不会象现在这么好的。”听了他的话,说实话,我当时陷入了沉思... 这让我想起了我在杂志上看到过的一句话:两个不同国籍的夫妻最好是生活在第三国。

我想,如果黑妮和她的丈夫也换一下环境,两个人回到祖国的怀抱,在祖国扎根,5年以后,黑妮还是这么幸福吗?如果说5年以后,她的丈夫还能向现在一样,一丝不变,那我说黑妮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

再者,黑妮的幸福和幸运不代表所有的中国女性都幸福和幸运,她遇到的好男人也并不代表所有的国男都是好男人,就如同网友“lafayette”所说:“楼主,你搜狐一下“凤凰男”和“二奶”“小三”一下,那可能搜索到成千上万内嫁
女的声声泪字字血。那可都是国男丈夫们的伟大杰作,让内嫁女老婆们生不如死。”。而且几个嫁的不好的外嫁女也不代表所有的外嫁女都不幸福。

3.所谓的外家、内嫁不过是就现在的大的国际上的划分,现在在国内的内嫁,回到一千年前,兴许就是外嫁!没准我们的世界再过上一千年,整个地球就是一个国家!(到新疆去看一看,那里很多的中国人都是蓝眼睛、金头发和白皮肤的,内的女和他们通婚又叫什么?)

这两天觉得就像是在讨论先是有鸡还是先是有蛋问题一样。说了这么多,现在就等着你围观生活来砸砖。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呵呵!世界真小!说得没错!为了尊重别人的隐私,俺们就不多加讨论了。有空来email,那个外院多漂亮啊,我住过院长小楼呢!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黑妮是大美女加大才女,自然只有十项全能的优质国gg才配得上。(羡慕不已!没讽刺或酸葡萄之意)此等境界我等恐龙辈就不敢苛求了。日子也不奢望过得太精致完美,只求马马虎虎,并且对方能尊重与他没有交集的历史文化情感的那一块就行了。
其实个人觉得融入美国文化易,融入欧洲文化难,特别是法国文化。有时候文化太深也是一种负担。在多元开放历史文化浅短的美国东西两岸,异族婚姻应不是太大问题。
“有思想的男人自私”纯属我的个人偏见,也许此偏见妨碍了我与契友某成为神仙眷侣,不得而知。
另,你的那校长千金同学是不是姓黄啊,好象是我们老校长的女儿。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beast的评论:
我还为“女友”写过一篇“婚姻是生活的态度”,和你说的是一个道理:冷暖自知,没有统一公式。有些女子爱慕钱财,就应该嫁大款,否则,清贫的生活照样会毁灭婚姻。有些女子喜欢情调,浪漫,嫁的人不一定挣大钱,但是会哄,会讨女人欢心,女人也满足。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aoshuichang的评论:你的那句“有思想的人自私"这个观点让我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其实,你的洋"傻男“并不傻,西人在老婆和老妈间的选择绝不含糊,当然是老婆了,国男傻,这是历史文化决定的。看来,又是一对中西合璧的好姻缘。围观在转贴我文章前,提醒我说:文学城里面外嫁的女子许多,你就做好挨钻的准备吧。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觉得飞来飞去的都是充满思想的砖头,理性的砖头。有思想的不一定自私,就象砖头不一定让人头破血流。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猴子的评论:
我的那位牛逼同学是我今生见过的才高八斗却涵养一流的女子,这要归功于她的家庭教育,独身女儿,六岁学法语英语,因为张在外院。嫁给那个法国人,家里立下规矩,只准讲中文,道理是:既然那么热爱中国文化,把婚姻都搭上了,那个花花符号的语言不会也得会。这就是我所谓的女性对家庭要求的”强势文化”,听起来有点霸道,但其实,在两个人一辈子的相处中,客观主管都有利于个体的人生和个体的家庭。他们家真正做到了夫妻两人学贯中西。我同学至今仍担任联合国译员,英法、中法翻译。

恕我孤陋寡闻,我在加拿大身边大部分的外嫁女友没这个本事,让洋老公来学习中文,其实。这里面的道行很深,家庭中的两性关系一样有高低之分的,只是都被“平等”的理念罩着,我们也懒得探究。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我仔细读了你的每一条,完全赞同!两性关系的维护,价值观的取舍是最基本的,有了这个大前提,才能谈及性格脾气是否相配。如果你是洋人媳妇,我相信你们的婚姻一定是琴瑟弥合,中西互谐。祝福你!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围观:你就显摆吧!以后,翘尾巴的事情,我管不住了的时候,你要赔偿。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你的心态非常好,人生其实都是“命”,区别唯有是“积极地服命”还是“消极地服命”。爱情,来匆匆,去匆匆,驻守的时候,我们便向往“一辈子'的境界,我们的梦想没有停止过。真心祝福你!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什么是科草?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玩。

嫁谁娶谁,可能也是天意噢?我比较相信世界是宿命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外嫁前,打死我也没往这条’歧途‘上打任何算盘,但是,但是,所到之处,国GG都有护花使者守护着,针插不进,水泼不入,郁闷啊!不管怎么地,咱也属于荷尔蒙分泌正常一族,’发泄的对象‘在哪里?如我一个网友所文:绕世界象打猎似的寻摸对象,一直也找不着“合适”的,心情不佳,失落啊,郁闷啊。(直到后来碰上如今的老婆大人后,才洗心革面,追随左右,死心塌地,矢志不移…….)

这不,月下老人那天偶得一把哪里贿赂来的Led手电,往人间一照,看到一东方长发女子长吁短叹,一西方没什么头发男子短叹长吁,都是无主的货色,怜悯心如滔滔江水,泛滥成灾,此时不做媒,更待何时?(洋GG爱收集Led手电)

目前,恐龙和洋GG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幸福地为历史文化语言习俗等的不同斗争着--中美文化拉锯战,激烈场面请参考围观生活的涮老印一文中有关中印战争一节,感受一二。

将来如何?本人是宿命论者,就用宿命论调结束此番胡话。“所谓宿命论是认为人的命运是由偶然因素造成,是不可预测,不可预知而又是注定的、不可改变的一种命观。--摘自百度”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原来有文化有思想的高手真多啊,诸位的话都太值得我深思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留言越来越投入,越来越精彩啦。。
竟成了每日必来处!
原以为围观小子一人扮两角,看起来低估他了。呵呵

“为何拖着孩子的女人们在国外大多嫁了洋人?这个问题要问我们的国男,是他们有问题。”------期待下文中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也是钢琴,什么样的女人,就弹出什么样的曲子。---大頂!!

shangaoshuichang 回复 悄悄话 看大家谈得这么热闹,我再也憋不住潜水的气了。
我也是外语女,外嫁了一理工傻男。傻男没有很多国男深邃的文化涵养和城府,好处是坦荡不嫉妒不狭隘不功利,恰与胸无大志也不指望夫荣妻贵的我的价值观十分契合。傻男也从没给我带来七大姑八大姨的烦恼,偶尔我与他家人稍有言语不快,他总是旗帜鲜明地坚决站在我一边,毫无国男做双面胶的高超艺术。这也无从苛责。
傻男从小在多元文化环境中长大,非常open和国际化。
其实大学毕业后也交过几个心灵沟通,互相欣赏,有文化有思想的中西友人,但关系始终没有超越友谊。我一女友点破了迷思,说有思想的男人通常自私,事情来了只会想到自己,只适合做朋友。此言似不虚,范跑跑就是一例。
总之我嫁老公是看人,不是看国籍种族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夏浮云,beauty-beast,胖猴子 三番雨季留言。

回子夏浮云:
写得太好了,反复研读思考中。。。

回beauty-beast:
没伤了和气就好,呵呵。

回胖猴子:
像CLIPMOM还是同行,两人都会说七八国的计算器语言,这肯定也有帮助。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lafayette:
“请问楼主:你说是外嫁尊重女性的洋男好呢?还是内嫁男尊女卑欺负女性的封建国男
好呢?”
瞧瞧你给黑妮介绍的这两位男友,都不是我家黑妮想要的。

给你们外嫁的显摆一下黑妮的国男老公:
这是他在“为爱装修”(听听这题目--装修都为了爱)一文中写的:
"我喜欢烹饪佳肴,妮儿热衷品尝美食。她在加拿大环球华报上的专栏,“为吃讴歌”已到第二十期,更是成为温哥华老饕的美食指南。她也一直抱怨,说我的厨艺已出神入化到孤独求败,以至于不断浇灭她出外觅食的热情。而农历新年,那挂在我家车库的咸肉、咸鱼、酱鸡、酱鸭,更是对妮儿大资进行了致命的诱惑,同时,她在温哥华寻觅美食的兴致得到了致命的打击(围观多嘴:瞧瞧这手艺,馋死你们外嫁的,哈哈)。但我知道,她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拥有一个漂亮的法语教室,拥有一个温馨、美丽的家园,一如她文字的家园。所以,去年夏天,当我们毫不犹豫买下这栋被女儿NAOMI认为及其丑陋,很多朋友认为太过陈旧的屋子时,我就告诉自己,这回我要对妮儿的冬季忧郁,对她出门看靓屋的兴致进行粉碎攻击,无论窗外大雪纷飞、寒风凛冽还是阴霾绵绵,我们都可以在自己温暖、漂亮的家里一笑而过,潇洒无数个孤寂的寒冬,因为,在她眼里,我看到了无比的期望和信任。现在看来,我做到了。我让NAOMI拍下了屋子装修前的“尊荣”,并告诉她,当她过完暑假,从中国回来,再看到这栋屋子的时候,一定会大声尖叫:Oh, my goodness, I love it. 现在看来,我也做到了,以致于小家伙树立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一个Interior Designer。"(围观又多嘴:看看国男也有视对方孩子如己出的吧?)

讲完了装修后,黑妮老公说:
“ 三个月的日日夜夜,我的整个身心交付给了一个家园。家俱、线条、灯光、画卷、石头,这些本无生命的物件,在我眼里,流淌着诗情画意的音符和语言。原来,每一份操心都可以化作自己的作品,我们是自己的艺术家,带给家里人的是长久的享受、温馨和回忆。其实每件作品都是遗憾的艺术,但是,只要有爱,有知识,美好就一直会是你生活的设计师。”

别告诉我国男里这样的老公少,这样的男人太多了,尤其是在女少男多的国外。

男人也是钢琴,什么样的女人,就弹出什么样的曲子。



回yizhigongwen
“可一提到娶了洋妞的国男,就是一通的祝福声。这方面还有男女不平等一说?!”
当然不一样,娶了洋妞的那叫“为国增光,雪八国联军之耻”。外嫁那叫国宝流失,差太远了。

我们是五十步笑百步,你们是外嫁人员,我们是外逃人员,都是祖国贫穷落后的结果。

什么时候外娶的超过外嫁的,中国才算真正强大起来。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赶来看黑妮的回言,也同时看了许多网友的留言,感觉挺收益。
以前我从不参与嫁中嫁西的讨论:因为觉得没有意义--以地域种族来定义婚姻的幸福与否本身就是不文化的表现。
但是, 你们这里的讨论涉及到的文化沟通精神交流的层面觉得挺有意思的,让我看到不同人的不同需求。
以黑妮的需求:“。。。也许我们某些人对文化融合的要求不同,也许是太高,想和另一半的相处中做到游刃有余,心有灵犀,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是如此之大,越往深里学,越是感觉脊背凉。”。。。
我能理解,这样的需求,别说西人,就是中人里面也得米粒里挑一才能达标。
我没有什么“幸福,成功”的婚姻而言(不敢当围观的美言),所以也从不敢用自己的经验去启示或总结他人的婚姻。
一点个人经历体会而已:
1)。除了语言,价值观念和生活理念在婚姻中占很大比重,而许都东西并不是全靠语言沟通的,不管语言是或不是问题,两个人的脾气秉性更重要-- 就是说,你心里的话肯不肯说出来,如何说出来更重要。我的感觉,碰上内向,比较闷,不善于表达的同族男士,比碰上直率,喜爱表达,不存话的异族男士沟通更困难和不和谐;
2)。说到文化交流,这里必是超脱吃喝拉撒睡高级的水品了。那末我个人的感受是,能和中人交流的中国古典文学文字,我所懂得那点和朋友,家人等等交流来交流去的也就是那点儿--你知道的和对方半斤对八两;可是,与我身边的不同文化种族的人交流,那像是完全打开了一扇不同的窗户-- 你听到的,学到的,体会到的是从另一种文化的基础教育上总结出来的东西;这种东西不是你能从朋友同事的谈话中得来的,而是一起生活的人身上点点滴滴吸取来的;
也就是说,文化交流中“知识结构”比“语言种类”更重要,两个知识结构“水平”相等,或互补,即便“中西”也可以融合,也可以心有灵犀 -- 如果全靠语言表达或同一性也就不称其为“心有灵犀”了!
一句大言不惭的话说:在我和我LG结合后,我没有失去原来的那个“中国的我”而是一个更丰富,更全面,更理性的我 -- 从文化政治的角度上来说。
3)。政治和文化冲突,每个走出国门的人,和你们学习外语的人就已经把基调定在“开放,纳新”的起点上了不是吗?那么,如果双方都是理性客观的,那么互相就多了一份参照意见而已;如果双反本来就是固执主观的,都是一条意见顶到底,无论对中对西,对内对外大概都没有什么理性讨论和平共处而言吧。

我的意思是,弱水三千,看你取哪一瓢饮,(大概意思啊)婚姻这种问题是最不好以偏概全的,不过互相提供个人经验确实很有帮助。
谢谢围观提供这个场合!
beauty-bea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黑妮的评论。

就如你说的,性格决定命运。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完美,凡事有舍才有得。人人取舍不同,只要适合自己就好。
beauty-bea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围观先生回帖。之前留言,也许言辞激烈了些。如果有冒犯之处,还请见谅。

从来不觉得“外嫁”就一定好,当然也觉得没有必要动则就对“外嫁”贴上标签, “你们”怎样怎样。

其实不管白的,黑的,黄的,什么肤色,什么文化,皮相之下都有一样的善恶是非,喜怒哀乐。不同的性格,教育和人生经历,会有不同的选择。还是那句话,婚姻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嫁谁娶谁各有各的缘分。只是希望大家能够open minded一些。对于异族婚姻如果做不到认同祝福,那么至少能够公平的理解和对待。(希望是希望,现实是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呵呵!)

围观先生嬉笑怒骂,调侃自嘲,是有大智慧的人。我一直很佩服的。
胖猴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黑妮的补充。看来, 我和你的不同之处并非出口还是内销,而是对婚姻的期望和定义。

这大概正解释了围观昨天的疑惑:为什么学外语的比理科姑娘外嫁的少?我猜想是因为大部分学语言的女生沉浸在文学之中,对婚姻的期望也是两个人能够做到在文学上“琴瑟和谐,鸾凤和鸣”。

其实这种和鸣有很多种,并非非要在文学上达到。

比如我和老公都喜欢各种运动,旅游,讨论时事, 对房子进行各种改造 —— 我们能在这些层次上达到“和鸣”。但是读书时我们就各读各的,碰到喜欢的推荐给对方,这方面没有和鸣似乎也并不影响我们的感情。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理科女生外嫁的比学外语的多:能跟老公(性格,价值观)融合就好了。从来没要跟所有的西方文化融合。


最后再多一句嘴,你的文章里外语系女生也并非不嫁,不过多数以离婚收场。我想问问为什么那个“牛逼同学”是例外?也许正是她的自身的修养,挑老公的眼光和其他人不一样?

也许幸福婚姻的真谛是:无论嫁西嫁中,最好的办法是努力提升自己?

与你共勉。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搜狐一下“凤凰男”和“二奶”“小三”一下,那可能搜索到成千上万内嫁
女的声声泪字字血。

那可都是国男丈夫们的伟大杰作,让内嫁女老婆们生不如死。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你说是外嫁尊重女性的洋男好呢?还是内嫁男尊女卑欺负女性的封建国男
好呢?

国男里面喜欢欺压女人来表现封建大男子威风的占有相当比例啊。

国男中你描写新好男人的比例不多,如果没运气摊上一个,为什么不在洋男中找个
比较好的男人?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的是:一提到外嫁女,招来的就是对外嫁女的一片骂。可一提到娶了洋妞的国男,就是一通的祝福声。这方面还有男女不平等一说?!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呵呵!谢谢你的回复!

很同意你在回复中说"那样的婚姻哪儿都有,不管同族异族",就是啊,这些的不同是婚姻中都可能遇到的,但是这就更让人看不明白
你先前说的"问题咱介样地天天吃啥都起腻,愿意时不时地看个daily show, jack black,Soprano 再加上dailyKos啥的,印度泰国意大利胡吃海赛,不知道多少国哥哥愿意奉陪",又说"和国哥哥谈红楼如对牛弹琴的也不少吧",看了很疑惑,也很惊讶怎么这种问题变成了和国哥哥才有的问题了?

另外,"在国外时间久了,您和从没出过国的人其实交集也不那么多",这个"不那么多"怎么也比跟老外的相同多吧?普遍的来说.

其实,非常理解您"早碰上你围兄,咱就不外嫁了",呵呵!好像还真有逼上梁山的感觉,好像说到底还是咱们国男不行. 你说的“俺家LG非常平庸哈,高帽请免”实在是大大的谦虚。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ilymind,clipmom ,点点滴滴在心头, 黑妮,扬子江酒店 留言。

谢谢黑妮光临俺博,亲自交流想法,今晚俺们都在等待你的惊现江湖。

过去看到许多国男写的外嫁文章,总觉得不伦不类。一旦在文学城登出,常常变成互贴“萎缩男”,“拜金女”标签的,没有一点营养的骂战。黑妮从自身的生活经历讲自己的想法,俺的外嫁朋友和内嫁朋友们平和心态的讨论,让这里开始有了MEANINGFUL交流,围观感激不尽。

也再次谢谢CLIPMOM,扔过来的小雪球不但不疼,还有醒脑的作用。就是因为有你们为朋友,我才敢狗胆包天转这种敏感的贴。

silym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黑妮说滴真好,期待看到你更多的大作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先给黑妮问个好!今晚刷墙无数,终见你地真容。

你说的不无道理,只是,

“想和另一半的相处中做到游刃有余,心有灵犀,中西文化观念的差异是如此之大,越往深里学,越是感觉脊背凉。”

这倒不一定是中西差异,和国哥哥谈红楼如对牛弹琴的也不少吧。如果您是一个对文化融合要求忒高的人,除非您找一个自己的twin,和谁想出都会有这个问题。另外光思想相同还会有别的问题是不?如果人不爱喝稀饭呢?在国外时间久了,您和从没出过国的人其实交集也不那么多。像围帅锅半辈子中国半辈子米国,谁能说他的背景是啥文化?(注:围帅锅可别说您公子娶老美是跨国,他娶国MM才是跨国哈。)

这个本来是个无解命题。我自己比较有反骨,如果一个圈子里的人说话都一个调调,我就会去另一个圈子听听。当然如果您就愿意留在comfort zone里头也无可厚非。

祝您好运。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疑惑:围观先生, 这篇也算“每三周甩一篇出来”的那篇吗?如是,那真便宜了你......偷工减料,投机取巧,是你所为??

忧闷中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总和我说‘你要嫁个洋人,就会变成鬼妹,嫁个华人就还是中国人’。她觉得奇怪,小小年纪出国,在外边受教育,怎么还是找了个大陆出去的留学生呢。
呵呵,我从来对老外不感冒,遇上老外我话也少了,总觉得文化背景不同,在一起学习工作没关系(反正大家这时候也都是冠冕堂皇的),生活上就累了(家里是彻底不用修饰的自然状态,还是自己人好)。所以我一急和老公还要开上海话呢,管他听得懂听不懂。要是找个洋人,嘿嘿,没法真情流露的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aomaoma0507,beauty-beast, county ,llbyw ,金色的麦田留言

回毛毛妈:
谢谢你讲的这些有意思的事,很爱听,呵呵。也谢谢你平和的心态。
外嫁这个事情,我们不遇到,我们的子女也会遇到,可惜在文学城里很难见到MEANINGFUL的交流。

我觉得外嫁要有非常好的适应能力,加洲大学校长田长霖曾戏称美国的生活是在家做人,出门做鬼。成功如田长霖,还是绕着家门划了个文化边界,外嫁后没了这个边界,猜想要很有能力来适应,是不是这样?

回beauty-beast :
说到借刀杀人就过了。我在开始就说了,外嫁有外嫁的姻缘,不外嫁有不外嫁的顾虑。黑妮只是讲她的圈子为什么不外嫁,没有说你们的婚姻不好,她不但在文中反复强调这点,而且还举了个外嫁成功的例子。外嫁再好也不是人人都想外嫁,对吧?

就好比美国,美国好吧?可也不是每个人都想留下,想回去的自然认为中国比美国好,想留下的自然认为美国好。

回COUNTY:
谢谢留言,真希望您能更多讲您自己的观点。

回llbyw:
哇,你有这么丰富的经历?而且也为国家大事打架差点翻了桌子?所以我就说人人都不同嘛。
(我可不是北外的)。

回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麦田里找到一个黑色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多不容易啊!太不容易了。
我一看到那些百般贬低国男的女士们,就会想到自己有多幸运。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beast的评论:

如果你不是恐龙地说,咋地不秀一秀你的非恐龙照,增加恐龙论的分量?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黑妮JJ一看奏是被鬼老伤到了。讨伐也是应该的。:)
围兄居然为偶们这个族群专开一博,看来问题要上升一个层次啦。:)
先说说国女为什么嫁洋LG啊,不外乎两个SPECTRUM:1。实惠型,以邓文迪为"极至"代表。这个俺跟黑妮JJ站一队,超级鄙视她。(当然,绝大多数实惠型没那么极至。)2。理想型,就是稀饭围兄想象中的煽情高手。(其实,不论国男洋男,都有浪漫的和枯燥的。NORMAL DISTRIBUTION决定的。)好多国女都希望实惠型跟理想型兼顾。这之中,喜欢理想型多占一些比例还是实惠型多占一些比例是个人TASTE的不同。
再说说嫁了洋LG后国女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圈子。嫁鸡随鸡,而且喜欢理想型多占一些比例的国女起初奏是稀饭那些洋调调。(说俺自己呢!)至于适应洋生活的难易就要看国女自己的性格和适应起始年龄,洋LG及其家人的性格(尤其是对异类文化的开放/了解程度),家庭结构,和对中文的了解/掌握程度,所在地区民族构成和交流等多种因素,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俺在的这个地区,俺的中,美及其他国朋友基本是均衡的。)不过,嫁了洋LG的国女多少都有点臭味相投的毛病。:)(俺这两年还爱看人家孩子是象爸还是象妈。扯远了。)
总之,婚姻是要两个人来维护的。两个人毕竟是存在差异的。彼此适应/磨和是必需的。如果有一天缘分尽了,那也是两个人的原因(如果国女当初是邓文迪或MAIL BRIDE一类的就另说了)。
最后想说的是,俺在ENGLISH101讨论时曾写过"A person is shaped by the culture she grows up in whether she likes it or not"。这个俺越长大越觉得对。如果俺现在这个年龄还没嫁,是S活也不会找洋LG了。人越大变通能力也许就越差吧,求同存异的心也更强些。(又说俺自己呢!)
给黑妮JJ提个建议成不--也写写娶洋女的国男吧。别说身边无此实例哦。俺这儿都一群一群的:)
beauty-beas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些意思。现在才知道才子才女可以将别人的生活总结如此精辟细致,且轻松自如,好似信手捻来。不然我还一直以为婚姻嫁娶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事情。

只是借刀杀人,未免有失磊落。其实围观先生也无需耿耿于怀。不是早就有人总结过了吗,又丑又笨的恐龙们,没有出路,只能嫁老外。象外文系的美女小芳们,自然早就被顶走了,哪里还有老外的份。
count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地方都是胡说八道,地方太多,懒得一一反驳了。如果发了这样的帖子心里舒服,可以理解,言论自由吗,想说什么说去吧。
llbyw 回复 悄悄话 嗯,对头。 欧洲的每周的都谈过。 人倒是还都不错。就是不懂得啥叫撒娇,美国误炸了中使馆,俺们打架差点翻了桌子。 再有就是怎么著都作不到亲密午间。还是国男好,真能好的跟一家人一样。不过不管哪的男,都得找对。 俺的初恋,国男,张的人模狗样,那人品真没的说,被俺在妓院抓着过两次。俺的网络偶像不是物理系的GG吗? 怎么概北外le?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很有道理!想当年俺就是在一片蓝眼珠的人群里费尽千辛万苦的找着了一个黑眼珠的国男,正宗的北京男人。英雄所见很相同呀!
胖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围观兄,俺的评论问心无愧,有砖也不怕。倒是你的回复坦坦荡荡,宽厚可爱,倒让我对你更平添几分好感。既然有别针妈青眼有加,我就不跟她争了哈。;-)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们那的晚上正好是我们这里的夜里,只能明天看黑妮拍的砖了!很想知道都有什么形状和花色的砖:)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围观生活肯定要被半儿劈瓜分了!


“俺家LG非常平庸哈,高帽请免。早碰上你围兄,咱就不外嫁了。
豆腐有的吃时要赶紧吃,咔咔。”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哈哈,外嫁优势显出来了。
如果我在网上吃豆腐而老婆不懂中文,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一件美事啊,嘎嘎。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俺家LG非常平庸哈,高帽请免。早碰上你围兄,咱就不外嫁了。

豆腐有的吃时要赶紧吃,咔咔。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喂,砸砖的,
乐乐妈,胖猴子,CLIPMOM,子夏浮云,yizhigongwen
说你呢,别往别处看。

刚接到黑妮QQH,今天晚上黑妮要亲临俺博,反手一脚,反败为胜,你们谁也跑不了被砸的命运。

我们围观群众又要有热闹看了
silym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说的太精辟了,至少验证了我的统计结果。我要拜你为生活指南。


围观说:

"我觉得分人,像留言的乐乐妈,胖猴子,CLIPMOM,子夏浮云等,人漂亮,性格好,沟通能力强,嫁中嫁西都差不了,你看他们的先生们的确很出色。

自己不咋地的,整天骂国男,心里恨恨的人,估计也嫁不到好的老外。"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zenmeshuo:
我觉得分人,像留言的乐乐妈,胖猴子,CLIPMOM,子夏浮云等,人漂亮,性格好,沟通能力强,嫁中嫁西都差不了,你看他们的先生们的确很出色。

自己不咋地的,整天骂国男,心里恨恨的人,估计也嫁不到好的老外。

回乐乐妈:
“围锅看来对嫁老外的中国女孩心里还是耿耿于怀,要不然不会转此帖。”
看出来了,嘿嘿,咱当然偏向中国男队了,看你们这些大美才女都外流了,咱国哥哥有一种农村阿哥开拖拉机送村里小芳进城结婚时的心情,呵呵。

silymind:
哇!科学化,统计化的资料来了。

回whatsthis
先向您和其他战斗在外嫁第一线的阶级姐妹们敬礼。
您说的是真的假的?这些国家大事会影响家庭生活?出个主意:您两个要不分一下工:国外这些选举啥的听您先生的,中国的事情像是地震,奥运,藏独等等,您做主。

回林外芭蕉:
“追求“有车有房,父母双亡”的意境”是我临场发挥出来的,BS自己一下。
不过你和CLIPMOM说的有理,一堆关系不一定全是好事,送压岁钱时尤其如此。

回DUMARTINI
谢谢大家推荐上架,很感动。

回胖猴子:
我本来觉得学外语的对外嫁顾虑小,但黑妮说因为她们了解外国文化多,所以不嫁老外,有意思,给单身男的像三番雨季点希望,所以转了。
zenmeshuo 回复 悄悄话 不支持外嫁,也不反对外嫁,内嫁外嫁找到好的都不易,只是看到我周围的例子,我只是说我周围的,外嫁好象更难.
zenmeshuo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很相信爱情的人,但还是认为邓文迪也算嫁得好的了,同样没爱情(起码我认为没),总比82娶28的有钱得多,又有2小孩.喜欢此文.见到的嫁老美的,外方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英俊的呢,穷,国男穷,没问题,省,老美穷,他还让人吓坏的借贷狂花钱.周围见到一30嫁60的,那白人老男人又穷又有一下巴荡荡的老皮,我真觉得那是疯了.也有适合嫁老美的,如一女高大难看,给一国男嫌弃,嫁了一个个小外表不太好的老美,同一年纪,女的在读研,男读本,将来肯定是女的挣很多,家里事又全包的那种家庭.
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砸一小砖。 围锅看来对嫁老外的中国女孩心里还是耿耿于怀,要不然不会转此帖。
我也同意别针妈的话: "婚姻就是这样,自己舒服就行了,非说您的鞋肯定比别人的好就木有必要了,赫赫"
silymind 回复 悄悄话 外嫁内嫁,都有好有坏,关键看jm们选人时的慧眼和运气。目前就我身边姐妹们的外嫁统计。

血型o:一搬都外嫁的不赖,因物实,找的都是踏实厚道的往家捞钱的白gg。

血型a:一搬都外嫁的不太圆满,因图会玩和一些虚了吧几的不太现时的东东,都是一开始玩疯了,幸福的不得了,等一开始过日子了,麻烦就来了。这类白哥哥都不太会捞金同时又特会散金。动不动还玩自闭和重新感受生活游戏,这时a型jm就要撑这个家了。。。还不离不弃的...

其它b和a型的我周围还没有例子,不好总结。

另,这只是我周围姐妹们的经历,sample size很小,不超过20人。不能代表外嫁的pattern...

顺便加一句,章子怡和邓文迪好象都是o型血...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回围观生活:
“在国内我见过的好多男人(有很多富人呦)宁可掏钱养小老婆,也不掏钱养大老婆”。------ 但你也不可否认,有许多从群众性的包二奶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有了二奶不忘大奶的优秀富人。

这种人更可恨,已经不是简单的脚踩几只船的问题了,不仅触犯了法律,还违背了道德标准。如果我有生杀大权的话,不杀这种男人,但非骟了他不可!这种人应该庆幸我没有这种生杀大权,是不?哈哈。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藩市雨季的评论:

"回clipmom:
喜欢读小说么?偶最近刚刚读了海明威的 Cat in the Rain。 也许对理解American wife,你所提到的“幸福”生活有些帮助。"

俺提到啥“幸福”生活了?
雨中猫看了,没啥感觉,俩人都矫情。那样的婚姻哪儿都有,不管同族异族。
whatsthi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时间倒流,我也不嫁老外了。苦啊,真是苦大仇深,而且有苦无处诉。

其实内嫁外嫁,家庭琐事大同小异,睁只眼闭只眼视而不见,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装聋作哑,糊一糊忍一忍或吵一吵闹一闹,多少都能过去或化解。

难就难在国家大事。看看今年的藏独问题,能含糊吗?我几乎成了国家宣传机器、党的喉舌、西藏问题业余专家了。那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吗?要摆事实讲道理,五千年历史,上至三皇五帝的态度,下至平民百姓的立场,…………西藏、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永远不可分割,甚至蒙古,还有周边的很多小……我成长为十足的霸权主义者了,容易吗?说着破英语跟老美们谈古论今,以理服人,以德服人,纠正他们畸形的心态和错误的思想,把他们从分裂中国的道路上生拉硬扯到维护中国统一的战线上来,容易吗?

外嫁了,有了小家,除了处理好家庭琐事,还经常被卷入政治旋涡中打转,以国家利益为己任,身先士卒,鞠躬尽瘁。外嫁真tmd苦啊!

嫁国GG多省事!同意楼主的伟大的正确的观点:非国男不嫁!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顶胖猴子。“以为我们嫁老外就是为了学外语阿? 你也太抬举我们了,我们哪有那么好学阿! 我们嫁人,看的是老公的人品和修养,不是为了找老师天天在家补课。”不管是学什么专业出身的女生,嫁洋男为了练口语,只能说自我贱卖。这样的人嫁得好是她命好;嫁得不好是她自找。

外院女孩儿见过太多了,也许……也许……也许,整体上模样还不错,因为带点洋腔洋调;可出了国,这点洋腔洋调就有点半死不活了——中也不是,西也不是。

回围观生活: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不可等同。父母双亡是你说的,我可没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一遍,信息量忒大侃得我头昏沉沉,呼呼去了。今天继续看。。
嫁人嫁得好不好,只有天知道
想听真话?国男,洋人,一个个都试过不就行了。。最后结论:各有利弊,哈哈

最要紧:挑一双舒适好鞋走路,牌子式样什么的都无所谓

还有嘛。。。祝贺围观小子上博客书架!继续涮呵,你的军功章里有粉丝的一半,呵呵!

胖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围观老乡,不必拿黑妮当挡箭牌,你既然转了这个帖子,自然是有倾向的。

再强调一下别针妈的话: "婚姻就是这样,自己舒服就行了,非说您的鞋肯定比别人的好就木有必要了,赫赫。"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胖猴子,子夏浮云,summer_rose, yizhigongwen, 思路花雨, perfumelily,wenjuyuan ,北京花卷留言。

先介绍一下黑妮大侠:
黑妮大侠是温哥华地区的家喻户晓的名作家,中国北美的媒体上拥有多个专栏。你想写信给她,只要写温哥华黑妮收,都不用写英文,就能寄到,哈哈。

回胖猴子:
砸的好,黑妮不出来挡砖,你们就使劲砸,哈哈。


回子夏浮云:
误解,严重的误解。
俺可不是““北外-北大”精美结合”,这里面真没有我什么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黑妮只是在讲她的圈子对外嫁的顾虑。据她讲外嫁的理工女比外语1女多的多,这和我的印象相反。

回summer_rose:
北外GG认识的不多,清华GG的确一个赛一个的优秀,又聪明,又踏实,又动手能力强,我们很佩服他们。

回yizhigongwen:
“在国内我见过的好多男人(有很多富人呦)宁可掏钱养小老婆,也不掏钱养大老婆”
但你也不可否认,有许多从群众性的包二奶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有了二奶不忘大奶的优秀富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听说的,北外,尤其是北二外的女生,名声可不怎么好啊!
胖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个不费力气学语言文化的枕边速成班不感兴趣"? lol 以为我们嫁老外就是为了学外语阿? 你也太抬举我们了,我们哪有那么好学阿! 我们嫁人,看的是老公的人品和修养,不是为了找老师天天在家补课。

北外出来的也许语言有点优势,但是人家娶你是因为你英语好么? 你好能好过美国人
? 人家找你干吗? 要是说老外就是想天天教老婆英语,拿找个英语不好的不是更有
成就感?

说来说去,不管跟谁结婚,说到底是看对方人品。你要说北外女生跟老外谈的多嫁的
少,那我只能理解我这些女生人品有问题,不是没找对人,就是对方没看上她!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围兄是“北外-北大”精美结合啊?可是全中国人民这种结合能占多大百分比可容您把婚姻的鞋子尺码都规范化了呢?
若说您的个例报道,那是精彩的没得说--入木三分;
我也认识几个外语专业的跨坛美女写手,要是故事从她们嘴里说出来,这版本就翻个了,呵呵!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北外的女生喜欢嫁什么样的老公没研究过。曾经有过一个北外的男朋友,知识面奇窄,事儿又多。毫不客气,甩之。后来找了个清华
的,觉的这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绅士风度。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国内我见过的好多男人(有很多富人呦)宁可掏钱养小老婆,也不掏钱养大老婆,还得老婆自己出外挣钱养家,哪怕是小到买酱油、醋的钱,更别提什么大钱了,哈!

再者,内嫁的有好多在婆家也不都是一等公民,60、70%也都是二等功民哪。另外的20、30%一到婆家就是一等公民的,一定要自家娘家底厚,要不就是位高,不然你就只能指望婆家人本性就是善良,要不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佛教徒,一心为善。不信你回国去各家看看?

外嫁的也有好多不是二等功民。也就是说,事在人为,看你如何去做,嫁给国男的女性朋友要想在婆家有地位,也不是说来就来的,也得努力不是:)。

说白了,其实世界都一样,就是看你如何去看待,去对待...

如果不同意我的观点,千万别生气,只是交流一下心得体会,呵呵。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真实了,深有体会啊。。。。。好文!
perfumelil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有点意思,喜欢,转了去,先谢了!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花卷的评论:

上北外並不一定是北京人。
"人啊,得不到的东西是最好的。"
-未必,某些人而已。围观生活 實際上在說 是好的未必人們都懂得珍惜。"找个京工的,早早就丰衣足食了。"
北京花卷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早餐才吃泡饭呢,您不北京人吗?应该吃油条,豆浆啊...人啊,得不到的东西是最好的.跟老西离了当然要尝试嫁老中了,如果还不行,第三次该有个准注意了吧.哈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有种求之不得的奢望?七大姑、八大姨的烦不烦啊”
呵呵,追求“有车有房,父母双亡”的意境啊。

“估计这帖子得挨不少板砖。”
黑妮挨砖,我挨点击,嘻嘻。

如果能够互相拍砖交流解闷,也是一件乐事嘛。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回围观:
是啊,谢谢黑妮姐姐用心良苦的循循教导。很好,希望看了的同学都能接受教育,最起码深刻思考。
而偶,现在是爱上单身了,感觉也不错,读书和思考的时间都多了,嘿嘿!

回clipmom:
喜欢读小说么?偶最近刚刚读了海明威的 Cat in the Rain。 也许对理解American wife,你所提到的“幸福”生活有些帮助。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帖子得挨不少板砖。

有点道理,不过也太绝对。似乎外文系的女生都是优秀的没话说,只有你挑人,没有人挑你的。模样、条件差的但也混出国的不是没有。

“在异国,嫁了洋丈夫,你是孤独的,弱小的。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你的娘家团队,通通捞不着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你嫁了洋人,把那个庞大的娘家力量,彻底放弃了。”——有种求之不得的奢望。七大姑、八大姨的烦不烦啊。嫁个外国人不正图个清静。

再者,真心喜欢中国女孩的洋女婿一般来说是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的,对于相对西化的外文系女生来说,说不定啊他们比她们更能接受中国传统文化。

总之,这一竿子打得掀翻了一船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你不是还单身吗?黑妮的信息对你很有用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谢谢你的练手友情一砖,很有道理。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必有所得。

“先扔一小块练练手”
你的大板砖呢?也砸下来吧,别让我忧心忡忡的整天惦记着。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那咱就不客气啦,先扔一小块练练手,咔咔。

“在异国,嫁了洋丈夫,你是孤独的,弱小的。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你的娘家团队,通通捞不着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你嫁了洋人,把那个庞大的 娘家力量,彻底放弃了。“

放弃的还有国哥哥惹不起滴爹妈,兄弟姐妹,谁来接待谁,给谁家办绿卡,每月咋平衡给各边父母地钱,回国俩星期,去谁家几天, 周围因为这些琐事闹离婚的也不止一家了。

您愿意出国后整天看中文小说中文网打情骂俏七碗八碟中餐大爬梯,那是good for you。问题咱介样地天天吃啥都起腻,愿意时不时地看个daily show, jack black,Soprano 再加上dailyKos啥的,印度泰国意大利胡吃海赛,不知道多少国哥哥愿意奉陪。

婚姻就是这样,自己舒服就行了,非说您的鞋肯定比别人的好就木有必要了,赫赫。
三藩市雨季 回复 悄悄话 这话说得特逗“拖着孩子 的女人嫁洋人,最好孩子养到一定年龄,给他有“白赚”的感觉。”不过确实是真的。

另外,这么深奥难懂的话题,确实需要另开地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反正砸的是黑妮,又不是我,后后。
放心砸吧!砖多了,我请黑妮出来接砖,我接着围观。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厚厚,家里又缺砖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ll2km的评论:
黑妮这不是在反思她们的虚荣心吗?
找个京工的,早早就丰衣足食了。嫁那北大搞十三不靠的超导的,有什么好的?呵呵
will2km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京工的,呵呵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