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没有一种死法很容易(2)

(2006-01-07 01:53:00) 下一个
第一次体验死亡是中学的时候,那是夏天一个很明媚的下午,走在河边的路回家,河岸两边都是高大茂密的树林,四周很寂静,河水闪着粼粼的波光,感觉很温暖,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突然对岸丛林中出现一个持枪的男人,他的面容很模糊而且遥远,但那杆长枪却很醒目,开始我以为他是猎人在打猎,马上我就意识到那杆长枪正直视着我,我不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但肯定不是恐惧,我在琢磨他为什么要拿枪瞄准我,同时我疾步转回,我姑姑上班的工厂离这条河不远,那个持枪的人也在对岸时隐时现地出现转换着地点,但长枪还是瞄着我,后来到了姑姑的工厂,她知道情况后叫来保安去河边察看,那个神秘的男人已经消失了,我之所以如此肯定我是那杆长枪的目标是因为我的脊梁当时有些发麻,腿有些发软,而且我在想如果我被射中后,死亡的滋味将是什么。 那个下午的场景还经常在我的梦境里出现,如果我姑姑不肯定这事情发生过,以至于我都分不清是梦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奇怪的是,尽管我后来在那个河边回家过N次,同样的事情再也没发生过。 第二次感受死亡是来自我的父亲,这个世界上我最不了解的就是我父亲,自从我上学后,因为成绩很好,他对我比我姐我哥要好很多,但他对我母亲却是极度的奴性主义,他对我母亲做的任何事情都要加以执教同时加以责骂如果不合他心意,我从小就看着母亲独自一个人偷偷哭泣却无法给她帮助,到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非常好,又在名校读书,我一直在心里仇视父亲对母亲的行为,但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在父亲心中的份量来改变他,我酝酿了各种办法,比如跟父亲面对面讲道理,或跟姐姐哥哥还要母亲联合起来对抗,但终於都因害怕父亲而放弃。终於有一天,我给父亲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希望父亲不要那样对母亲,母亲也是人,也有做人的尊严,而起他对母亲那样,让我们孩子在心里有很多的阴影和仇恨,希望我们全家都相互关心,互相帮助。 晚上趁父亲熟睡后,我偷偷把信放在他的桌子上。第二天母亲早早地把我叫醒让我上学,我心里缀缀不安了一天,下午回家后,母亲在门口等我,满脸眼泪,说父亲在等我,我听见父亲在咆哮,说还反了你们了,等我走到父亲房间里,他拿着一把菜刀,很平静的说让我过去,说要给我身上拉开几刀,然后撒上盐,让我永远不要忘记我所做的是不可饶恕的,居然还感指责他,不要以为我的成绩好,就可以执教他,我吃得喝的都是他的,他可以生我,也可以灭我,我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恐惧,当时拔腿就跑,父亲在后面追赶,挥舞着菜刀,我跑得很快,因为感觉到父亲的暴怒和刀刃挥舞带来的阵阵凉风,我的腿有些发软,感觉自己要窒息了,母亲拼命地栏在父亲前面被父亲扇倒在地,我沿着父亲不熟悉的小道拼命奔跑,空气听见父亲咆哮到如果找到我,非要杀了我不可,居然还敢逃跑,同时说如果我自己主动回来,他可以不用刀惩罚我,只要我认错就行,当然我觉得是他的谎话,我才没那么傻,我在外面惊慌失措地躲藏,知道夜色降临,家我肯定不能回了,於是我绕了一个很大的路去了我表姐家,因为我表姐跟我爸爸关系很淡,我在表姐家整整躲了三天,父亲还是知道了,他放话,只要我认错,就可以既往不咎,后来在表姐全家的陪同下,我认了错,回了家,从那时候起,我的所以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发誓我要永远离开父亲的笼罩下阴影,我把自己困在自己的小房子里,一遍一遍地复习这枯燥的课本和作业。父亲看我考大学没有问题,对我也越来越看重,我也慢慢学乖了,拼命学习,期望有天能够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后来我选择报考的大学全是北方的大学,离我的南方的家都很远。尽管这样,父亲拿刀追赶我的梦长期缠绕着我,我经常在梦里梦见被父亲抓住,刀就要落下来的时候,就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