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婉--50--封休书

(2008-02-09 16:21:40) 下一个

千婉现在体会到了终日提心吊胆是什么滋味了。赫毅早上一大早就出府,不到半夜三更不会回来。每天见面的机会是少之又少。赫毅没有提及现在他在忙些什么,更不愿告诉千婉现在的进展和形势。不过眼看着赫毅日益消沉的情绪和憔悴的面孔,千婉总是忍下自己心中无数的疑问,尽量在赫毅面前展开鼓励和放心的微笑。

尽管御林军早已被撤走,整个儿玄南王府上空却还是好像被一层厚厚的乌云覆盖着,压着人揣不过气来。四皇子赏赐的那两个宫女守着千婉,可以说是形影不离,而且千婉看得出来她们都有武功在身,所有本来每天的练鞭也停止了,因为她不想让监视的人知道她的功夫底子和花落千步的套路。

门是不能出了,而且千婉也没有出去的心思。如此紧张的局势,出门只有给赫毅徒增烦恼和麻烦。当然唯一待在王府的好处就是同无双在一起的时候变得很多很多,多得无双几乎不要奶妈,光是粘着她娘了。千婉每天都会久久地搂着无双,好像永远都亲不够,又好像下一刻就会永远失去似的。

赫毅的心情越来越低沉,就算是回来了,却还是握在书房里,大半夜都不出来。这天晚上,赫毅却破天荒地早回来些,而且把千婉叫进了书房。千婉看着赫毅一脸的倦容,心疼地轻轻抚上他的脸:“不要太辛苦了,你的脸色越来越不好了。”

“我知道。”赫毅勉强挤出一个轻松的笑容,简短地答道,然后从怀里掏出一条项链,亲手戴到千婉的细脖上,“千万不要丢失了,也不要拿它示人,因为打开它后拼凑在一起就成了我的个人印章。”

千婉端起项链的掉坠儿放到蜡烛边仔细研究。这是一个看似很平常的如意,但是打看后,两半颠倒一拼,就成了个印章,上面有着玄南毅的字样。千婉抬头不解地看着赫毅,等待他的下文。

“我还要给你这个。”赫毅从桌上拿起他刚刚写好的一封信递给千婉。千婉疑惑地打看,才瞅见一个标题,就惊呼出声:“你怎么能。。。”

“千儿,这是万不得以的下策。”赫毅预料到了千婉的反应,“仅此一封,而且上面没有我的印章,也就是说,一切由你自己决定。”

“那我决定现在就毁掉它。”说罢,千婉就要撕信。

“千儿,不要!”赫毅赶忙握住千婉的手,要不是自己已经默默练习了无数次,真是现在没法当着千婉的面说出来,“现在的形势很是凶险。成了,它当然没有用处,但是万一。。。”

话还没说完,千婉就皱眉打断:“万一又怎么样?万一败了,难得我们就连夫妻也做不成吗?”

赫毅满眼痛苦:“如果有误,整个王府都会跟着遭殃的。不要说是我的命,就是若容,无双,府里大大小小的仆人,伺卫,都不会幸免。”

“但是这个又能有什么作用?我们的无双会怎样?”千婉听得心惊肉跳。

“无双是公主,就好比若容是皇妃一样,怎么样她们都脱不了干系,都逃不掉的。”赫毅感觉到两人紧紧相握的手都在颤抖,“你就不同了,你的地位是没有通过朝廷的,休书的落款是无双出生后的一个月,所以按照这个日期,你早就不是王府的人了。”

“怎么可能就凭借着一封休书就可以否定一切,就可以否定我与你,我与无双的关系?你怎么能如此残忍?我们以前的誓言就都做不得数吗?什么是同甘共苦?什么是生死相依?难道都是空话吗?”千婉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了。

赫毅一把抱住千婉,不让她看到快要涌出的泪水:“我说过,我会保护你的。我几乎都失约了,我不能不给你留下后路啊!”

“好,这是你说的。”千婉挂着泪咬着牙,“这个全凭我的决定。”

赫毅长叹一声,他明白千婉的意思,可是事到如今,也只有这样了。

送千婉回房后,赫毅单身一人来到王府的鸽棚,里面满是各种各样的信鸽,而在最里面的一间小屋里有一个大笼子,里面的一对东海青炯炯有神地盯着赫毅,双脚兴奋地踹着,双翅不安地挥舞着。

赫毅打开笼子,招呼其中的一只东海青到身边,掏出一个母指大小的铁卷,小心地绑在了它的脖子上。那东海青马上用嘴比了比,正好够得着铁卷的开口。赫毅拍拍飞鹰的脊背几下,表示满意,然后像是下了很大的一个决心似的,右手朝北面一挥,东海青悄声无息地直冲云霄,瞬间就消失在了浓浓的黑幕中。

民间的那份遗诏还是没有线索,赫毅有一种不祥之兆。凭着夏盟主的实力和能力,这么久了还是一无所获,那就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持有遗诏的人不愿给出。既然不愿给夏盟主,那就只有另外一个人的选择了。赫毅想到这里,不禁打了一个寒战。

不知不觉,赫毅已经穿过了假山,来到了千婉的院落外。看着屋内仍然点着的蜡烛,赫毅知道千婉还没有睡下。是啊,任谁突然拿到一封休书,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都不会泰然处之的。可是自己要进去吗?赫毅有种无颜见面的感觉。回想起以前的种种,就算是自己没有帮三哥,他也很可能现在不会置他而不顾的。耳边回荡着杨应山在龙王节那天的质问:“王爷情何以堪,把千婉带进这一辈子的牢笼。”

最是无情帝王家。本以为自己可以逃脱的掉。大家都清楚他向来不问及不参与有关王位的一切事情。就算是这两年开始帮助三皇子,可也是尽量地做到低调再低调。可是事情已经至此,就算是当初自己置身之外,难到眼看着与自己从小就情同手足的哥哥被另一个哥哥杀害吗?何为兄弟,何为亲情,何为骨肉,在王权之下,都显得如此的渺小,如此的无力,如此的被轻视。赫毅感觉到夜深的凉意,可是却比不上心中的寒冷。曾经信誓旦旦地要保护千婉儿一生,曾经山盟海誓地要守住千儿一辈子,曾经踌躇满志地要给千儿一个最好的身份最美的人生,可是自己却小看了帝王家的残酷无情。

最是无情帝王家。千婉两眼无神地盯着桌上的那封折叠地好好的休书,泪水不断地涌出眼眶。从来都没有想到原本在小说里看到的皇家兄弟之间的残杀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且是还如此痛苦的局面。一方面,千婉明白不是到了万不得以,赫毅是不会做出如此的决定的。可是另一方面,难道就真的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她现在是完完全全地体会到了,在古代,一个女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或者更确切的说,女人根本就没有力量,完全就是毫无选择地随波逐流。

难道就真的什么都不能做了吗?千婉稳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把那封休书拿到了蜡烛之上,跳跃的火光带着缭绕的烟迹印出了千婉毫不犹豫的决心。尽管自己对于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四皇子在逼着赫毅往绝路上走,而赫毅则是想方设法地让千婉不要同行,除非他自己能够绝处逢生。

天已经泛白,千婉揉揉双眼,一下子站起来,打开门,毫无意外地看到那两个宫女守在这儿。瞟了她们一眼,千婉沉稳地唤道:“绿梅,我要沐浴更衣,待会儿进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