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乡土气息] 哥嫂和家乡的合唱团

(2012-11-05 04:24:22) 下一个


周末收二哥的来信,问我到底是那的公民?叫我迅速回复,

是啊,妹妹出去多年东跑西转,填表时他也不敢轻易下笔了, 他搞不清,我也搞不懂啦, 不过我叫他一定要如实填写, 哥哥说 那是啊, 诚实是我们兄妹的共识。

添表,添什么表?原来哥哥和嫂子今年春节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唱歌, 天啦, 这也太大跃进了。

事情是这样, 二嫂几年前参加家乡的合唱团, 是当地师范学院一位音乐老师组织的,他自己作曲,赋予少数民族特色, 带领家乡合唱团参加很多音乐节,合唱比赛获得好评,拿过不少奖杯。

以前总是听哥嫂说, 这次放假回去也想目睹一下, 时差还没倒过来,就被安排去看他们的彩排, 因为几天后他们要去北京参加什么合唱比赛。 合唱团2001年成立,多是退休的,也有上班的,都是中老年以上, 说是中老年,可看上去不论男女(老同志们)确实一点也不显老,相反他们个个容光焕发, 肤色红白红白的, 我相信艺术让人清爽年轻, 而唱歌有益健康:运气抒情,吐故纳新, 歌声的翅膀带人神游, 合唱团嘛也差不多也快波音空中客车了,早就去维也纳溜过弯了。

那天我带着孩子坐在台下看他们排练,哥哥在台下义务摄影师, 老师蛮严的,不满意的时候把这帮《老学生》骂得跟孩子差不多, 他也蛮会煽情的, 还用土话煽,听得让人心惊肉跳笑s去, 他们的服装设计还挺洋气,女士们深枣红色的西式长裙,男的嘛就简单打发下了-也是白衬衫领带的, 不一会老师要他们换民族服装了, 女士们的服装总是蛮讲究的,收腰俏丽, 男士的就非常山里人打扮,看到他们换衣服嘻嘻嚷嚷开心的场面, 不禁想起我们小时候文艺汇演时那种开心打闹的情景, 还有什么集体活动比文艺体育活动更让人简单开心呢?

事后嫂子问我:怎么样?
我说:真得很不错,你们真得还蛮专业的,
嫂子说:我看到你打瞌睡了
我说: 啊, 被你看到了呀, 不好意思,借你们的歌声倒一小会儿时差了

确实去年在伦敦看过当地乐团演唱的亨得尔的弥赛亚,家乡合唱团虽然有差距, 但是这些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就这几年业余练习有这个水平应该可以了,

去之前哥哥说: 到时你会看到一个人:大美姐姐, 那时我小时候是这位姐姐的湖南姨妈带我的,那时她已经被选去剧团,她有时带我去他们剧团看戏, 从化妆开始, 还去后台玩, 我们见面拉着手聊了好一阵, 大美姐姐没怎么变, 美人胚子还在那, 岁月对她还是很宽容

北京之行嫂子没去, 因为他父亲病危,我去看过老人,等他爸病情稳定一些 嫂子有些纠结问我:该不该去北京演出, 我说: 你真想去就去吧, 相信生命中会有奇迹的, 如果真有什么你赶回来也可以的。最后她还是没去

上次打电话回去,我还问他们:歌唱演员还好吧, 哥哥说:别提啦, 这次不仅是去北京唱了, 人家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了, 我跟嫂子聊了, 她在电话中跟我说:你可不可以动员你哥, 叫他也参加合唱团,跟我们一起去维也纳啊, 团里需要男歌手。对啊, 上次去看他们排练, 男士是少数。

好吧我试试, 我知道哥哥的牛脾气, 俺从音乐艺术的重要性, 到机会难得,还有什么咱们祖辈十八代也没人去过金色大厅, 哥你就去一下吧, 况且还是夫妻俩一起登台,

他就是没答应, 后来我才知道,他也是担心爸妈没人照顾, 现在安排好了, 他愿意陪夫人一起去了,

周六好晚才睡, 跟哥哥通话, 我说:怎么回事, 你这个山地自行赛车亚军怎么混进合唱团的?故意逗一下哥哥

哥哥说, 那里, 简直是合唱团一致强烈要求他去的,有这么严重嘛, 他说团长都说了:你怎么这么晚才来啊?早就应该来了
我问: 你去唱什么声部?
哥哥说: 选了个容易的——男低音
我说:行啊, 到时别忘了张嘴就是了

兄妹俩在电话里大笑, 从小就喜欢听哥哥说笑, 现在可以和哥哥同一级别说笑了, 不过他是老姜笑话很地道, 哥哥人缘好,义气正直,幽默能吃亏,助人为乐不求回报, 他到那都会好。

哥哥从小就喜欢音乐,乐感特别强,我喜欢听音乐也有哥哥的功劳,上次暑假听小女儿弹琴后, 他说叫我要好好让小女儿学好音乐。

他叫我查查维也纳金色大厅他们的节目如何,我说你可以google打进去看看, 哥哥说:唉, 我们不懂英文啊, 刚才去查都还没有看到呢, 是中国合唱协会和维也纳市政庆祝2013年中国新年合办的节目。

我的儿时好友跟我说: 海, 你哥嫂好浪漫的一对啊,成天游山玩水的, 我说他们那种玩是谁都可以去做的, 往乡下跑,往山上跑,去农民家杀猪喝酒吃饭 你们有看不上啊, 你们喜欢5星级旅馆有什么办法。

哥嫂俩早年在工厂工作时认识, 两个乐天派, 其实他们性格并不一样, 他们很有原则性, 但却是那种不仅想得开,还放得下的一对,

嫂子最信奉:无为而治了,不喜欢拘束奉承是哥哥的德性, 在工厂工作的时候, 父亲帮他联系到一个到宣传部门的办公室工作, 他说他不喜欢行政办公,看不惯的人和事很难说违心话, 他偏不去,最后去搞旅游。

两口子都好动, 喜欢朋友,哥哥说他喜欢外出玩是为了配合嫂子, 一听就不是理由, 从小哥哥就是一天在外自制弹弓打鸟捉鱼虾, 很不爱护动物的玩主, 很少跟我们姐妹玩的。

好了,这下他们两口子都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唱歌了, 看他们以后还能往哪跑, 我想他们还是会往农村跑的, 我们那的农村真的很美, 乡亲们也很朴实。


(再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