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法国电影】 Jeux d\'enfant 两小无猜

(2008-10-22 07:21:39) 下一个

当一个人问另一个人“敢不敢”的时候,另一个人必须说“敢”,这就是游戏的规则。小男孩于连和小女孩苏菲的相遇即开始于这样一场孩童的闹剧,一个精美的铁盒子就是他们游戏的见证。说脏话,扰乱课堂,在校长室小便,内衣外穿……一个游戏两人一玩十多年,他们什么都敢,除了承认彼此相爱。
  苏菲(玛丽安歌迪亚)提议两人分别十年,挑战的内容是于连(集约姆卡内)敢不敢伤害苏菲。恍惚十年逝去,于连找到苏菲,为了游戏的进行他决定另娶她人,邀请苏菲做伴娘。受到伤害的苏菲在于连的婚礼上抛出铁盒子“你敢悔婚么?”原本最最亲密的朋友相互伤害最深。同样心痛的两个人相约再次分别十年。
  十年里,于连拥有了一切,家庭、事业、朋友,只是没了苏菲宛如没了心,原来丧失激情的生活这般索然无味。
  终于十年过去,“Love me, if you dare……”   

       有的爱情,激越,热烈,疼痛,如同不可治愈的绝症。
   ——题记
  


【剧情】 w


 淡淡的音乐中,影片在纯黑的背景,漂亮的话体字字幕,旋转的漂亮糖果盒子中开始。童话般的感觉。一瞬间,好像回到小时候,回到旧旧老房子,甜蜜的绚烂的梦境一般美好,让人不知不觉沉沦,无力自拔,就像爱情。
   喧嚣的建筑工地,工人在拆除一栋旧建筑。镜头在工地上方游荡,一个旧旧的糖果盒半凝在地基里。盒子上绘着旋转木马的绚丽图案。一个小男孩的声音响起,他说,他们那个时候,有一种小孩子的游戏,叫做“敢不敢”。要赢得这场游戏,我们得有个漂亮的盒子和一个漂亮的女朋友。
   八十年前的法国街道,镜头飞一样后退,退到一辆校车的挡风玻璃后面,退出校车,退到车尾窗户外面,切到黑暗里的几本书,然后推出来,原来刚才镜头躲在了书包里面。镜头再拉开,就看到一张小女孩的脸,又一个急速后退,我们看到小女孩被一帮孩子包围。那是苏菲,刚从波兰移民过来,被所有孩子欺负的苏菲。
    朱丽安把手里漂亮的糖果盒子递给流着眼泪的苏菲。苏菲扬起脸,挑衅的眼神,把盒子丢回给朱丽安“那你证明给我看,敢不敢?”朱丽安飞奔上校车,推上手闸,又飞快的冲下校车。汽车冲下斜坡。制造恶作剧的两个孩子相视而笑,无邪的眼神让人不忍责备。朱丽安挨了父亲一顿狠打,然后跟苏菲成了朋友。
  

Il était capable de tout..sauf de s'avouer qu'ils s'aimaient

 那是他们的初相遇,流着眼泪的小女孩带着似曾相似的倔强表情倏忽的镜头。糖果颜色的房子和校车,焦急的司机,惊慌失措的小孩子,是我永远都不要醒来的梦。那是他们的第一次“敢不敢”游戏。画外音里,小男孩朱丽安向我们解释他们的游戏:送给苏菲的礼物变成了一个抵押物,当你拿着糖果盒,当你被问“敢不敢”,你只能回答“敢”!笑容绚烂的朱丽安知不知道,随口一个“敢”让他卷进了无法预知的命运的巨大车轮。
   两个孩子从此开始了没完没了的“敢不敢”的游戏。世界就是个巨大的游乐场:上课组词的时候说脏话;用墨水喷老师;在校长室里小便;在婚礼上把新娘弄哭……他们任性,无聊,不可理喻,被隔离也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

 www.revefrance.com



那样的年纪,肆意嬉闹的年纪:眼睛黑亮的调皮的男孩子,哭红眼睛的女孩子,再也无法彻底洗去果汁的白衬衫,漂亮的公主裙,好吃的酸甜果丹皮,明亮天空里永远飘着好看形状的白云朵。那样美好的童年,它永远停留在那里,然而我们再也回不去。我们不可控制无法阻止地在长大。
   游戏,像一种契约,彼此了解的人才能玩出默契。眼波的一次流转,嘴唇的一下抽动,就能明了所有。游戏,是一种隐私,是一个世界。游戏是只属于孩子的。孩子间没有怨恨,没有控制欲。只有孩子才会认为,未来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没有尽头。他们不和时间赛跑,不和自己较劲,不拿感情开玩笑,他们纯真得连眼泪都没有。记住:做一个游戏,要玩得开心,不伤害,那么你必须是孩子,即使不是孩子,也要彼此认为是孩子。
   朱丽安和苏菲的“敢不敢”游戏一直做到他们长大,并且愈发惊世骇俗:苏菲内衣外穿去参加代数考试,朱丽安为了一对耳环和不喜欢的女朗调情。一切仍是游戏,但是有些什么在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你敢吻我吗?”苏菲问道。他和她在马路中央接吻,引起交通堵塞,司机拼命按喇叭,他们干脆跳上车顶。他们像童年时一样牵着手逃离。在墙角深情拥吻。“我敢!”朱丽安说。一瞬间,苏菲无法分清这是爱情还是在游戏,她推开朱丽安的拥抱,掉头离开。
   他们犹豫,迟疑,怀疑,彼此消耗。他们什么都敢,就是不敢承认彼此相爱。日子在没完没了的互相挑衅中过去。这一次的游戏索菲把糖果盒递给朱丽安,说:“我发誓,你永远都无法伤害我。”再见面已是三年后。餐厅里,苏菲穿着漂亮的礼服裙赴约。朱丽安深情地把戒指放在苏菲手上,苏菲感动至哽咽,人们沸腾着为他们祝福。而朱丽安却意味深长笑,牵过邻桌女子的手,道:“谢谢你答应做我的证婚人。”他残忍地看着苏菲震惊而受伤的表情:“你说过我永远不敢伤害你,我敢。” 那一刻,看电影的我们和苏菲一样惊愕。这么多年,他仍耿耿于怀他们的这个游戏。


苏菲也是。朱丽安的婚礼上,苏菲缓缓把那个有魔力的糖果盒滚向朱丽安的脚边。她用坚定的眼神问新郎朱丽安,你,敢不敢说不愿意。可朱丽安回答神父“我愿意”。苏菲站起来高喊“我不同意!”婚礼砸了。苏菲眼睛蒙着红布站在铁轨上,朱丽安愤怒地赌苏菲不离开铁轨。即使火车呼啸而来,朱丽安也只是异常冷酷地看着。苏菲扯下蒙在眼上的布,飞速跳离了铁轨,躲开了火车。这一次她拿着糖果盒,说“我们十年不要见面。” 那一刻,我听到,心碎的声音。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恰恰都是我们深爱的人和深爱我的人。那些结痂的新鲜的陈旧的伤口阴雨天的时候会在黑暗的地方隐隐作痛。可是,他们迷醉的是爱情这杯酒,还是游戏的刺激?
   话外音里又是朱丽安平静的独白:“我最悲惨的是,她音讯全无。10年生活一片空白,3652个白天和3652个黑夜,游戏和我生存的理由都没了。我像哈辛的悲剧人物一样行尸走肉,我是男性版的荷蜜儿,我在哪儿,我在做什么,还可以做些什么?我失魂落魄,伤心欲绝,不知道自己是爱还是恨。苏菲对我残害谋杀羞辱折磨百般凌辱,我终于把她视为过去式,重拾无聊的幸福人生:爱情,家庭,工作和卫星电视播出的哈辛悲剧。”齿轮般的生活,讨厌的老板,无趣的妻子,烦人的小孩,还有日渐疏远的父亲。只有朱丽安知道自己时时刻刻思念着苏菲。而苏菲也从未忘却。神秘的包裹,墨蓝色的记号笔写着“敢不敢?”苍白的生命仿佛再次出现了亮色。苏菲如约回来了。
   还是游戏,激情四射的烟火般绚烂的游戏。“该死的苏菲,游戏又重新开始了,纯粹的天真像火山爆发一般幸福,这好过一切,好过英雄,好过麻醉剂。好过狂欢,好过泰国海滩。好过花生仁和香蕉奶昔。好过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好过玛丽莲梦露的电影。好过劳拉的娜奥蜜和辛迪的美人痣,好过杰里亨德里克斯的音乐。好过阿姆斯特朗月球上的第一步,好过圣诞老人和比尔盖茨的财富。好过拉扎尔的复活,好过帕梅拉安得森的嘴唇。好过最让人陶醉的晚会,好过所有让你沉醉的美酒。好过绿草地上冶艳的小花,好过山林中流水的声音。好过凡高的向日葵,好过天上最白的云朵。好过在云间飞行,好过雨水,好过阳光。好过空气,好过自由。好过生命!”
   十年,不过是他们的游戏所需要的时间。当他们再相见,十年的时光轰然成为废墟,汹涌了无数分秒的爱情偕同一段美丽台词,霎时将废墟冲刷而尽。朱丽安轻声唱起那熟悉的旋律,胜过999朵玫瑰花,胜过甜言蜜语,胜过浪漫烛光晚餐,胜过一切一切。他们跨越一生,回到最初相遇的那一刻,魔幻般的感觉,令人眩晕。
   你敢和我一起死吗?朱丽安说:“有些事真想和你赌,但是你从来不说,生吞蚂蚁,侮辱就业中心门口的失业者,还有疯狂的爱着你……”他们捧着旋转木马糖果盒,在楼基处深情拥抱,亲吻,哀伤的快乐的拥抱亲吻。就让头顶上的水泥倾斜吧,让这个姿态浇铸成永恒。他们以这样极致的方式把他们的爱情凝固成亘古不变。他们的一生都是一场游戏,最终逃不过去游戏带给他们的结局,悲伤的快乐的结局,永恒的结局。
   镜头掉转,是他们凝固的拥抱的姿势。音乐纯粹响起,仍是《玫瑰色人生》。此时连空气都变成了玫瑰色,湿润并且芬芳。已经老了的他们,仍在玩那个游戏“敢不敢”。老了的苏菲拿着那个糖果盒子温柔地说:“给你一个橘色的。你一个橘色的。我一个橘色的。你喜欢蓝色的么?因为只有一个蓝色的了,给你吧,因为……你很可爱。”也已经很年老的朱丽安突然站起来,给了苏菲一个深深的吻,说:“我爱你。”
   你是不是也有些疑惑呢?这个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温情脉脉和那个决绝疯狂的法式浪漫,哪个才是真实呢?那一种更永恒,更牢固? 
 
网上资料(http://www.mtime.com/)




Jeux d'enfants Bande Annonce


两小无猜 wJeux d'enfants ww.revefrance.com
主演: 吉罗姆·卡内 Guillaume Canet www.revefrance.com
马丽昂·歌迪亚 Marion Cotillard
更详细电影资料 www.revefrance.com
片长: 93 分钟 www.revefrance.com
类型: 剧情 爱情 www.revefrance.com
地区: 法国 比利时
导演: 伊万·萨姆埃尔 Yann Samuell www.revefrance.com
编剧: 伊万·萨姆埃尔 Yann Samuell
年份: 2003年8月29日 www.revefrance.com
语言: 法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