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是一次穿越

关于时光,记忆,成长。。。
正文

回归

(2018-11-19 11:42:52) 下一个

今天周一,居然不是特别忙,一早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前几天的timesheet都补上,一堆的空闲时间,因为我都不记得我那几天都做了什么。每天都很忙,回答问题,回复邮件,查这个查那个,一堆的客户问题。可是到头来要记录时间的时候,居然都想不起来一天的时间都跑哪里去了。

所以重点还是要及时记录timesheet,要不到头来整天忙忙碌碌却不认可就不好了。

这个我工作了五年的公司和团队。工作氛围还是一样,忙碌,aggressive, stress, 只是我越来越习惯了。也渐渐把自己变为其中的一员。

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和生存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

我是在这个公司这个团队开始我的专业职业生涯的。从junior到senior, 花 了五年的时间。这是一段成长和艰辛的五年。从一开始的不被认可,小心翼翼,总是出错,到渐渐的开始适应,开始成长,懂得抓住机会表现自己,争取越来越多的责任。可是渐渐也觉察到工作中的不平等,人际关系的复杂,以及升职中的种种瓶颈。迷茫,压力巨大。

正好客户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样的职位,却有很好的薪水涨幅。于是我就不顾一切的跳槽了。

在客户公司里两年,总的说来,是不错的两年,工作清闲,没有什么压力,上级也和蔼支持。父母移民过来,全家团聚。我们买了新的房子,搬了家。和家人从未有过如此多的相处时间。

可是,依然是升职的瓶颈,有种在这个公司就这样养老的感觉。不安分的心里又开始关注工作机会,关注身边人的走向。可是却发现身边合适的机会越来越少。

今年二月,我们回了一趟中国过春节。那是热闹温馨的三个星期。回来公司后的第二天下午,还在倒时差晕乎乎,突然被叫到人事,说是我的职位被cut了。

我被lay off了。

那真的是晴天霹雳的一个消息。

我那个下午都是晕乎乎的。收拾东西回家。不知所措,像做梦一样。

和以前的经理发信,想知道更多的细节和理由。她没有理我。

突然有一种被背叛的感觉。在你觉得一切都风调雨顺风平浪静的时候,你的职业生涯就这样轰然倒下。现在写来,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刻骨铭心的痛。

在平静了几天之后,开始收拾心情,参加工作培训,找咨询师指导,和朋友沟通,告诉他们我的近况。渐渐发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渐渐发现,在这个时候至关重要的职业关系网,还是大多在四大里形成的。我五年多的工作习惯,也是带着强烈事务所的风格。

开始考虑回到事务所。在经过两年的修身养息之后。正值美国税改之际,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回四大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也算是给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跳板。

有四大经验的好处就是,想回来随时都可以回来,四大永远缺人,特别是有经验的人。正好我们公司也招人,于是很快和partner谈妥,升职加薪,也算是皆大欢喜。

这期间有一个小插曲,让我深刻感受到职场圈子的小。

和公司partner谈妥之后,正等着hr发合同。之前联系的一家公司发来面试通知。这是一个临时的职位,我本着锻炼一下面试经验的目的还是参加了。面试很顺利,我也侃侃而谈的表示了自己的兴趣。然后就回家了。

谁知这家公司也同时考虑外包项目给事务所,第二天他们和我的partner之间吃饭谈这个项目,我的partner向他们推销新来的经理和服务。于是提到我的名字。于是所有的人都石化了。

partner当天下午打电话给我,问我现在的意向。我也是大吃一惊,于是连忙表忠心,说是已经签了合同了。那只是一个临时职位,我只是为了锻炼面试而已,blabla。好在一切无恙。

世界真小啊。特别是在职场的世界。

经过了这一次变动,深刻感受到人际关系,名声和自身价值的重要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一转角会遇到谁。

这一次回归,虽然不是主动的回归,但事情发展到这里也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或者说,也算是新一个开始。

一样的团队,一样的氛围,只是,我试图在变成一个全新的,更强大的我。专注自己的价值,只有提升自己,才能在变化瞬息的环境里快速的适应。

还是一样有很多的不平等,流言蜚语,不顺心,压力,紧张,一切的一切,都不会变。

能变的,只有我自己。

--------------------------

周天早上,在家里安安静静的拼图。是暑假去班芙旅游买回的一付风景。

很享受这样专注的,安静的,细致的一点一滴的做一件事情。

看着慢慢成型的图片,思绪会回到那个美好的湖光山色。那里和家人在一起度过的时光。

阳光很好,洒在客厅里。

猫趴在阳光里,眯着眼睛打盹。

楼下的洗衣机在工作,房间里有洁净的打扫过的气息。

我在阳光里,看每一片拼图的色彩,轮廓,天空的蓝色,石头的灰色,深深浅浅的树的绿色,还有那令人沉醉的湖水。

世界很美好。生活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