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茶的闲聊(四)吃茶去

(2013-11-13 15:28:11) 下一个

关于茶的闲聊(四)吃茶去
 
 
    一说因缘,就说偏了。
    其实因缘故事,就只当故事听就好了,听完了呵呵一笑,至于有没有引发一些思考,那是各人自己的事儿。
    这些年,类似的故事听过很多,有真有假。真的有照片证据,因为被有心人发现了民国时的一批照片,跟现在的照片相一一对照,面貌惊人的相似。其实这些东西在国外不算什么,有人长期研究,只是国内自己哄自己,喜欢扣伪科学的帽子,才把自己弄的一愣一愣的。
    假的就多了去了,比如我就见过三个乾隆,二个雍正(我朋友那里还有俩雍正),还有三个岳飞一个杨度汉文帝唐太宗等等,不知名的就更多了——自然,这里面当然基本上是假的,数学大家都会算。
    这里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大家都喜欢往名人好人上说,没有人承认自己是某某坏人。
    当然,还有更严重的,就更没有人愿意承认了:按照理论,人不会一直是人,还可能是动物甚至更不好的,怎么办?
    这样的情况我们倒是遇到过,某人打坐时进入境界,发现自己前世曾经是某种海底动物,自己就是不肯承认,念叨着“我怎么能是那个呢,我怎么能那么难看呢”,我们心里都有数,却也只能憋着笑。那怎么办呢,人家自己都不愿意承认,我们又何苦相逼。
    真相往往不好玩也不好笑。
 
    很多人不信这些东西,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唯物主义久了,无神论久了,不相信很正常,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最重要的是,是不是遇到了事情,因为理论可以骗人,事实骗不了人。
    比如年轻的时候,经常遇到新朋友问我有没有当过兵,我很奇怪,我一文弱书生,跟当兵有什么关系,开始没当回事儿,后来次数多了,也就留了心。但是也一直没有结果。
    直到后来,得知了真相:原来我前世做过军人。
    明白了就发现,自己身上确实有些军人的秉性,改了很多年就是改不掉。
    当然,酸秀才的秉性就更难改了。
 
    我以前不信邪,甚至觉得可以凭自己的力量改变因果——人自以为是到一定程度,会以为自己什么都行。当然那也确实可以做到,但是那力量要很大——结果遇到了事情,才知道,哪有那么容易!
    比如最近遇到了邪乎事儿,事后才想起来,小时候妈妈就提醒过我,以后要遇到什么什么——我妈就挺神的,我们家的很多事情都能预知——我那时候根本不相信她的话,觉得自己是个好人,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可能做什么坏事,哪里可能。
    然后又想起来前几年去看望一位比丘尼,顺便见了她的二叔。她二叔是修道家的,似乎是被雷打了一下还是被车撞了一下,抱歉忘了,从此就有了神通。他帮我看了看,说我今年转运,以后会越来越好,但是提醒我今年要小心。我也是没放在心上,结果出了事情以后,跟朋友聊起来,那朋友才告诉我:你忘了那年去山东的事情了啊?我还想着提醒你注意,今年让你出来住住避祸呢!
    其实,事先有很多迹象,也有很多因缘,可以转化。
    可惜,都没注意——人在因缘里被裹挟的时候,是蒙的,很难跳出来。
    改变因果哪有那么容易!
    该还的还,该给的给。
    随缘消旧业,不再造新殃!
 
 
    言归正传。
    写关于杯子的内容,略一回顾,才发现自己虽然没好好喝过茶,杯子倒是用过不少,可惜一不懂珍惜,二不懂留影,大部分都只是存在记忆里,湮灭在无声岁月里了。
    电脑里有几幅,手机里有几幅,完全不够用,才想起来微信这个好东西,一年来微信里随手发的随记不少,一定有——抱怨我好久没写东西的朋友,应该知道原因了。
    有人说,为什么现在中国没有诗人了?因为都去编段子了!——与此类似。
    这一看微信不得了——因为刚刚换了手机,就想用一下里面的新功能,聊天记录转移,一查才知道,上帝啊,人是多么能制造垃圾啊,那才是我两台手机其中之一,也就是说只是一半儿记录,就超过了2G,而且我的群据我所知是少的,才十几个而已,有的人有80多个群!
    看来人类制造垃圾的销量与科技的发展是成正比的。
 
 
    利用照片还没搜集好的当儿,还是把前面的话题再说一下。
    前面说道,“喝茶,无非三件事,一是对茶的了解,二是茶与人的交流,三是通过茶了解自己。”
    第一层,可以说是知识层面与技术层面。比如什么茶,产地特征之类,黑茶白茶红茶绿茶大叶小叶什么的,制作特点发酵不发酵,加工不加工什么的。这些知识,对做茶人来说可能比较需要,对一个单纯喝茶的人来说,知道不知道,其实没那么严重。
 
    第二层,茶与人。茶本身的特点,喝了以后人是什么滋味什么感觉,甜苦涩酸回甘生津,等等。
    还有茶在什么时候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不同的茶味道不同很容易明白,同样的茶,也变化多端,没有身心体会就不容易理解了。
    其实,茶的活的,就像一个人,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个性,在不同的时节地方都会有不同的表现。
    在我的经验里,曾经有一次喝冰岛,短短不到两天时间,喝了三次冰岛,我们好几个人都以为是三种茶。谜底揭晓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天气变化与地方变化,导致了茶的变化,刚刚从广州带到北京,与到北京一天以后,在暖气上烤了几小时去了湿气,变化之大,令人咋舌!
    泡茶的环节,也应该放在这里。泡茶的水平,对茶表现的影响,大家都明白。
    比如我,就一直泡不好茶,原因很简单:我的心不在茶上。
    茶于我,是一种调心调身的工具,我并不是真正的爱茶人。
    所以,我永远不会是一个真正的茶人。
    比起那些嗜茶如命,爱茶至深的朋友,我常常觉得对不起他们给我喝的茶。
 
    第三层,通过茶了解自己。
    在喝茶的过程里,欣赏茶的过程里,体会茶的过程里,了解茶的过程里,学习泡茶的过程里,慢慢的,你会发觉,茶渐渐隐去,你自己渐渐凸显出来。
    所有的环节,最后都是你自己。
    在与茶相交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对自己的了解越来越多。
    自己的秉性,自己的急躁,自己的好恶,自己的喜怒哀乐。
    那时候,茶是一面镜子。
    以茶印心,茶兮?心兮?
    茶是茶,你是你?茶是你,你是茶?
    茶是茶,你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岭'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并不复杂,不过,真做好了,也不容易
北岭 回复 悄悄话 茶喝的是心情或者说是心境。泡茶的技术并不复杂。中国的茶道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来看,喝茶又是在体会中国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