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活的太粗糙了(二)粗糙与钱有关系吗?

(2013-02-22 22:18:31) 下一个

 
 
  这几天的有些反应,真是令人苦笑又悲哀。
  那么多人觉得对生命的理解是与钱挂钩的,真是奇怪。
  那么多人见识那么差吗?
  他们对金钱的概念是有多仇视?他们不读书思考的吗?
  
  今天刚刚听了“锵锵三人行”讲的一个故事,浙江一个财主,收了一屋子古董,说是花了两个亿,请邹静之先生去看,结果自然全是假的。
  我另外一位懂古董的朋友也说过类似的事情,那个更惨,三层楼,都是假的,据说进门据说一个国宝级的东西。朋友笑:故宫里有的东西,他有,故宫里没有的东西,他也有:)
  那些觉得自己是因为没有钱才粗糙的人,是不是觉得自己有了钱就会自动变化?觉得自己就有时间玩些不那么粗糙的东西?
  笑话!
  如果是这样,暴发户土财主都是哪里来的?
  大约,某些人,觉得自己挺不错,只是因为没有钱,才没有机会变得高雅一些吧。
  其实,现在不是,再有钱也还不是,现在是,以后有了钱,也许不会再是。
  因为有了钱才是的,我还真没见过。
 
  也许我记错了,也许没有记错,杜甫好像是穷极了,快饿死了,被一位仰慕他的县令请吃饭,结果撑死了。
  不知道杜甫老人家会不会斜着眼说:等我有钱了,我就写好诗,现在我穷的没饭吃,茅屋都被秋风吹破了,哪有功夫写诗?
  好像苏东坡的好诗大部分都是他最悲惨的时候写的,是发配还是贬斥我忘了,反正是自己要在水边修房子才能住,而且还要自己种地种树。
  他会不会说:我现在穷,没时间欣赏大自然,没时间写诗?
  似乎不只是国内,世界上很多很好的艺术家都是穷困潦倒,甚至一生悲惨,似乎没有哪位大艺术家抱怨因为穷所以没有灵感创作——当然也许有,那些这么想的,可能都是自以为吧。
  不需要再举例了吧。
 
 
  另外一件奇怪的事情,是现在人对自己生活水平的感觉。
  以我的经验,现在人,哪怕是最觉得自己穷的人——当然我说的不是山里真穷的人——也比我们小时候的生活水平好多了。
  八十年代以前,大家生活水平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补丁衣服居多,但是,一样有家里干干净净,出门整整齐齐的人家,同样的收入,有的人家就邋里邋遢,有的人家就高雅洁净。
  重要的是,自身的水平,而不是物质。
  当然,我不是否认物质的重要——唉,这么简单的道理也要强调么。。。
 
  记得小时候去同学家,无意中看到他家的破窗帘上绣着一朵花。
  我很奇怪,淡蓝色的最便宜的布窗帘,怎么会有绣花?
  凑近了看,才明白,原来是因为那里破了一个洞。
  他的妈妈巧手妙思,就在原来破的地方,用线绣了一朵花。
  化腐朽为神奇。
  这样的蕙质兰心,什么样的条件,都会让生活变得美好的。
  他们家那时候很穷,但我知道,有这么好的妈妈,一定有很好的家,很好的孩子。
 
  也是很多年前,散步的时候,看到一位穿的破破烂烂拉着板车,车上坐着一位女子,过一座小桥。
  他们的衣服很脏,车也很脏,有些黑乎乎的东西,似乎是拉煤的车。
  路不平,过起来有些费力,女人就下车帮着推。
  两个人花了不少时间,才把车推过桥,歇下来,喘着粗气,用袖子不停的擦汗。
  忽然那个男的拽拽女的,手指着远方的夕阳,女子随着他的手看过去,大声笑起来,抱住了他的胳膊,两个人一起看起来。
  他们是懂得生活,也懂得生命的。
  我想,不管他们是有钱没钱,他们都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懂得什么是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对大部分人来说,跟心态和性格更有关。
但对一无所有的人,和钱就有关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