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了一天

(2012-07-09 16:45:15) 下一个


正跟朋友吃饭,忽然接到电话:微风你现在一个人吗?
   
我很诧异,是一位我很尊重的朋友,很久没有通电话了。
   
因为知道他忙,所以一般都不会打扰他。
   
他的声音低沉悲凉,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他的声音一向都是温暖和煦仿佛春风般让人舒适的。
   
我走到门口,说:我出来了,怎么?
   
微风,如果一个人的生命只剩了一天,你会给他什么建议?
   
发生什么事了?
   
明天我也许会面对一件我绝对不愿意面对的事情,也许我会在那之前结束我的生命。作为一个对宗教信仰有研究的朋友,在这方面我第一个想到你,你能给我点建议吗。
   
。。。其实事情也许没那么严重,先走现实的路子可能更好,没有什么事情是没办法解决的。。。
    微风,我想听听那方面的建议。
   
好。
   
第一,你要记着,生命是不会结束的,生命是永恒的,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是永生的,我们只是换个时间换个地方换种形式,继续活着。所以不用担心生死问题。
   
第二,你是一个静的下来对生命有体会有感觉的人,你一定有经验,有时候你会看着外面的声音,看着外面的光线变化,看着自己的大脑在运转,看着所有事情在变化,仿佛我们是一个旁观者,而不是自己。
   
有。
   
好,如果你遇到什么无法面对的事情,记住保持这样的状态,保持这样的觉知,而不要做任何反应。不管天崩地裂,不管电闪雷鸣,不管什么人来什么声音来什么变化,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只是保持觉知而不做思考不做反应。
   
第三,如果实在受不了坚持不住,就念“阿弥陀佛”或者“南无阿弥陀佛”,一直念下去。信不信没关系,这是神圣词汇,念了就有用。 
    记住这三点,就够了。
   
好。
   
这些都是备用的,只要人活着,只要静下来,事情总会有转机,没有那么严重,别担心。
   
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可以接受,都可以接纳,承担它,生命总会给我们这样那样的考验,这些考验必然会发生,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那样的时刻,接受,面对,而不是逃避。然后变化就会发生,转机就会来,放心。
   
静下来,不是为了找到办法,而是仅仅静下来,会有一些变化发生,也许脑海里会有声音出来,也许是画面,也许是忽然想到了什么——会有新东西出来的。

   
电话结束了,我有些发呆,不知道他到底面对了什么事情,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希望他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忽然又有了深深的惭愧:当我们为了某人的一句话一件事烦恼不已,当我们为了自己的一点点小事烦恼抱怨恨别人恨社会恨生命的事情,别人却可能面对人生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却因为那一点点事情,否定了别人的生命自己的生命。
   
在我们的生命里,经常会抱怨别人,而浪费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与时间,也经常会被抱怨。可惜我们并不明白,在我们抱怨的时候,有更应该被照顾的人,有比我们更辛苦的人。我们为了自己的私利,抱怨别人不照顾我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的面孔是多么的狰狞?
   
我们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问题,需要自己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推到别人身上?难道错的真是我们的父母朋友同事亲人家人孩子吗?或者是我们不肯面对自己的责任自己的缺点自己的真实?
   
说远了。

写这篇东西,是因为电话结束以后,忽然觉得,如果另外的朋友遇到类似的问题,忽然遇到生命的紧要处忽然遇到生命的终结时,未必认识我未必知道我的电话未必能打通我的电话,希望对看到这篇文字的朋友,会有一点点用处。
   
当然,信佛的念佛,信基督的念基督,信真主的念安拉,都好,都有用。
   
最后,想提醒一下的是,生命本身就是最好的,不要拒绝生命给我们的考验与馈赠。每一个当时看起来没办法度过的难关,事后看起来,都可以付之一笑。每一个难关,都是生命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而给我们的礼物。
   
接受,而不是抗拒,才会发生真正的改变。


如果我们的生命只剩了一天,你会做些什么?
   
把该说还没有来得及说的话,该对有些人说而以为以后还有的是机会说的话,都赶紧说了吧。
   
把有些想做一直没有做,应该做一直没来得及做,以为以后总有机会做的事情,赶紧做了吧。
   
父母,亲人, 孩子,爱人,自己,他,她,它。。。
   
——我们真的不知道,明天到底我们还能不能从床上爬起来。
   
有些遗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别到了没有机会的时候,才想着: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会怎么怎么。。。
   
现在,就是上天给你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