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雅久不作

(2012-04-01 19:18:23) 下一个


  中午跟一位很久没见的朋友见面。

  约好了在银锭桥。

  到的时候,阳光正好。

  她背对着我的方向,站在桥中间。

  长发披肩,裙裾飘飘,身边的人川流不息,只有她挺立不动,仿佛鹤立鸡群。

  我忍不住欣赏了一会儿,才走上前,微笑着道一声:好久不见:)


  曾经一度,她说想出家。

  因为经历了太多情海波澜,苦难重重,于是厌世。

  我苦笑,说你出不了家,跟我一样,习气太重。

  太感性的人,不适合出家,除非已经到了“情到浓时情转薄”,又或是真正通透了,了无挂碍。

  真正的修行,只能在世间,躲到寺庙里,不过是逃避。

  更何况,很多寺庙里也未必清净,不过是另一个名利场。

  只有在人与事的冲突里,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时时警醒,处处留心,才能磨练自己。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

  如今的她,懂得回归,应是好事。


  下午去她的小屋小坐。

  她问:喝什么茶?

  有什么茶?

  普洱,滇红,东方美人茶,冻顶乌龙。。。

  都好啊,东方美人茶吧,很久没喝了,普洱也行。

  普洱是生普。。。到底喝什么?

  嗯。。。还是滇红吧,生普太厉害东方美人茶有些淡。

  

  淡淡的茶香里,她弹起古琴。

  那琴音色很好,比起我那两具,好到不可以道里计。

  琴弦轻触,已经令人忘尘。

  嗯,我还是喜欢古琴的声音。

  指下明月伴清风,一曲心事付白云。



  前几天,拜朋友所赐,去看了邓拓收藏的字画展览。

  忍不住感叹,还是中国画合我的胃口。

  正徜徉的当儿,朋友笑道:我估计你对山水比较感兴趣。

  也是啊,我看到工笔基本上不停留,人物一眼即过,山水多半要好好看看,竹石之类也会留心。

  最后还是在一幅东坡居士的石竹前逡巡良久,赞叹不已。

  那石随手勾勒,团团一抹,毫无拘束,不像那些专业画家,或齐整,或嶙峋,或巍峨,或单薄,用意太多,不免匠意。

  石旁有竹一丛,一枝旁逸斜出,直伸向画外,简直要伸向天空,当是一笔挥成,飘逸恣肆之意,毫不掩饰。

  直到画纸边际,忽然笔锋一转,掠出一片竹叶,轻松自在,挥洒自如,毫不拘泥。

  真是我笔写我心,东坡此画,活生生的自画像,千古以下,犹对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