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涯共此时(三)

(2011-09-20 15:53:41) 下一个


天涯共此时(三)

 

 

很无奈,或许是我文笔的不足,没有把细微的感受写清楚,尤其是结尾处引用的歌词,把一片望月怀月的文章,写成了怀人,写成了思念情人,真是令人遗憾的无奈。或许是我现在的写法,总不愿意把事情说清楚,一是懒,二是想到哪里是哪里,只管自己啰嗦着舒服,不管读者理解到何处——反正他们总是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琢磨的,我又何必操心那么多呢:)

已经有朋友向我打听那位白衣女子究竟是何人了——忍不住微笑——其实真人绝没有那个片段那样的意味,应该说“绝不只是”,她彪悍的一面,是让他德高望重的父亲痛苦了多少年至今无可奈何的。

我们常常误会“感觉”与“感情”,正如我们常常误会怀念与现实、瞬间与永恒等问题,如果这其中夹杂了男女,就更容易令人生疑,换做男人之间在现代可能更令人疑窦丛生吧——连刘关张或水浒都已经编排成其他意思,真真一切古代史都是现代史,这个时代的人心啊,让人怎么说泥。。。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很多瞬间,深深印在心里,永远不会忘记,偶尔也会想起,尤其在被引发的时候。但它们永远不会被延长——因为无法被延长,因为一旦延长,就失去它们的美,破坏了那种瞬间既是永恒的意味。

你不会期待它们变长,也不会让它们变长。

我是个善感的人,大约会有更多些这样的瞬间,因为,我喜欢这样的瞬间,也记得很多这样的瞬间——有些这样的瞬间是真实的,有些却是回忆加工出来的,因为,事情本事或许没有那么多的意味,只是为了我们自己喜欢,就把世界变美好了。

比如阳光,本来是刺眼的,如果你喜欢,就可以眯了眼看,然后,阳光就美好了,世界也美好了:)

大部分时候,我们不需要学习改变世界——当然我们也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可以学习改变自己。

有时候,在合适的时间,我会把一些感觉细细的记下来,有时候粗粗的,有时候,就是一个记号,防止自己忘却,希望老的时候,早已经忘却的时候,如果能看到自己这些文字,还能回忆起某些过去的时光,可以为自己年轻时的轻狂往事一哂。

就像那句我非常喜欢的话:把记忆腌起来,风干了,留着老了下酒。

也让书写的这些时光,变成那样的瞬间。

懂得书写感受的人是有福的,他们至少拥有了一个最贴心也最该贴心的朋友——他们自己。可惜大部分人都学不会跟自己做朋友,常常把自己当做路人甲乙丙丁,或者敌人仇人。

自己,常常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人与人之间,其实有很多种关系,男人与男人,女人与女人,男人与女人,能不能把诸如此类的关系安排好,在乎双方的默契。

很多感觉与意味,需要此时无声胜有声。

人与人如此,人与人生亦如此。

 

其实,不管是人与人,还是人与自己的生命,淡一些,远一些,适当、和谐、中庸,更好些。

比如大家比较容易联想的男女,远之则怨,近之则不逊,不如不远不近,无怨亦无不逊,多好,可惜,怎一个难字了得。

所谓知音难觅,此亦一种吧。

刚刚到杭州的时候,遇到一处茶店,于是闲坐,结果认识了一个女孩儿,当时只是闲聊,后来却成好友。后来她告诉我:我第一次见到你,就觉得似曾相识。

我笑:这不奇怪啊,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事儿,理论上的解释,于我,更是简单,不足为奇。

她却说:于你可能无所谓,于我,却是一生中的第一次。

她说那不是一见钟情,却喜欢说我帮她开启了人生另外一道大门。

我似乎经常扮演这样的角色——可能是因为我爱琢磨别人不怎么琢磨的事儿,现实里的问题,他们自己解决,浮游于现实之外的东西,或许需要一些启发吧。

于是偶尔一起喝喝茶散散步聊聊天,很美好的朋友,很美好的时光,不是么?

就这样,挺好,无需再多,增之一分则生患,减之一分则无味。

认识她的时候,她怀里抱着一岁的儿子,很可爱的孩子。

那时候她还挺胖,最近用了我教的办法减肥成功,重新恢复窈窕淑女的身姿。

 

有那么一句话,说的别有意味:把家人当朋友相处,把朋友当家人相处。

或许也可以这样:把人当大自然相处,把大自然当人相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