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来,后来呢。。。(十)唱歌。。。

(2011-01-31 14:08:15) 下一个

 

这阵子,常跟朋友一起唱歌。
   
歌是唱的越来越熟,却很悲哀的发现,我似乎已经不会唱了。
   
歌厅里的歌,多半是情歌,想唱到过瘾,自然需要有情的投入。
   
很可惜,不管怎么唱,都仅仅是唱而已,心头还是一片清明,内心根本无动于衷——而当年,那些歌,都曾经打动过我,曾经喜欢过。
   
当年的唱,有时候情不自禁,有时候黯然神伤,有时候肆无忌惮,有时候快意平生。借他人或真或假的情,浇自己或多或少的块垒。
   
现在,却仿佛没了当年的作用。
   
曾经深爱过,后来又如何?
   
当年的触景生情,如今的无动于衷,好还是不好? 

刚刚工作的时候,常常应酬。
   
有次一位老同事跟我说:你啊,歌唱的不咋地,感情倒是很充沛——到底是年轻啊!
   
那时候的我,并没觉得如何,稍稍有些纳闷儿:情歌不投入感情,唱个什么劲儿啊?颇有些对他们不以为然。
   
现在回想起来,年轻无知的我做了不少傻事,他们都是微笑着优容着,给我自己慢慢成长的空间,并没有指正我的错误与幼稚。
   
现在,轮到我看着年轻的孩子们重复我当年的过程。
   
我能不能比前辈们做的好?能不能不露痕迹的等他们长大?能不能多年以后当他们也成熟的时候,也能回想起过去,对待他们的晚辈们,也学会宽容与微笑,而不是鄙视与冷笑?
   
很多年没见了,他们还好吗?

 十年后,有次回国,跟一帮新生代的孩子,应该是八零后吧,一起唱歌。
   
后来一个好心的妹妹跟我说:你唱歌不错啊,就是怎么一点感情都没有呢?
   
呵呵,前半句是真的还是她客气或者欲抑先扬我不知道,后半句却把我雷着了——我还以为自己唱的很投入呢。。。
   
后来反思:我到底是贪着路上的风光,忽略了岁月沧桑呢?还是糊里糊涂不知老之将至?
   
难道真的不知道,自己早过了热血沸腾慷慨激昂的年纪,只能慢慢学会接受岁月洗礼,学会看夕阳了么?
   
很多东西,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使劲儿想挽回,终究是无用功——问题常常是,我们假装不知道这个事实,即使心底早已经承认,嘴还是要硬挺的。
   
自然,这个也不重要,可以唱些年轻时的歌,回忆些年轻时的感觉。
    毕竟,大部分感觉,都不是歌曲能表达的。

 转眼又快十年。
   
这下子不用别人提醒,自己都有感觉了。
   
想唱的,是一些禅宗歌曲,比如楞严一笑,可惜,声色场所,似乎没想到有人要唱这些歌,没有储备。
   
更喜欢的,是静静的坐着,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甚至,什么都不想。
   
或者,倾一壶茶,斟上一杯,随着茶味的变化,慢慢的沉进去,让前世今生都渐渐化去,不再生起。

 在飞机上,看到电影里的少年,难过了就冲到雨中,任雨水冲刷自己的身体,与情绪。
   
大约,他们以为,那样就可以把痛苦冲走。
   
那时候的我,也跟他们一样,以为。
   
现在的我,开始明白,没有什么可以被改变,除了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