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随记之(二)起居

(2009-03-07 05:39:05) 下一个


  昨天跟一位朋友电话,答应今晨礼佛百八次回向给他,于是早起半小时到禅堂,拜后甚觉宽慰,遂决作为定例,每天都如此实行。
  倒不是专门为了这位朋友,其实在广州法会时,惭愧于自己的业障深重,就已经发愿,一是要早起用功礼佛打坐,二是过午不食。跟师父说时,师父回答,我们四点半起来已经不算晚,可以斟酌,过午不食倒是无妨,他年轻时曾经坚持了十几年,后来因为弘法耗神,才遵师嘱重新进食。师父勉励我过午不食,却没怎么许可我早起,自然是知道我的秉性,本来就晚睡,若再早起,休息不够的话,对修行也是障碍,所以提醒我。于是过午不食坚持下来了,早起却没能实行,今日大约是个机缘,就此下去好了。
  既然说到了起居时间,就把我们的作息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好了。

  我们这里,差不多算是禅密双修,以禅宗为基,平素用功,也是坐禅为主。所以早上是四点半起床,早课五点开始,大约持续一个小时略多,早课结束,吃早饭,然后休息一下。八点到十一点半,是三支香,中间每次休息十分钟,然后午饭,午饭后至两点休息。两点至五点半,也是三支香,然后晚饭,然后休息。晚课七点开始至八点半左右。然后是施食。十点钟休息。
  这样下来,一天一般是八支香。师父在山上时,差不多就是这样,师父不在时,可以自己把休息时间取消,坐到十二支香。
  其中,早课晚课,一般来说是不管出家在家,每个人都要认真参加的,除非有特殊情况,比如生病、另有责任、刚刚出外归来有事情处理或者需要休息一下等等。白天的课程,如果自己有安排,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灵活处理。
  比如我自己,自己的事情比较多,除了早课晚课以外,一般来说都是上午坐一堂,下午坐一堂,其他时间用来读书写作,处理一下公务及私务,时间已经比较紧张。
  十点钟就休息,对我这种习惯了夜间做这做那的人来说,无疑是个麻烦,但因为要早起,就不得不尽量早睡,虽然,却还是往往会拖过了午夜,过十二点才睡,甚至二点多才睡的情况也屡屡发生。对我自己而言,睡的这么少,当然不够,但早课一定要参加,这是铁律,不只是因为庙里的规矩,对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连睡觉都控制不了,连起床这么点儿小事都做不到,还学什么佛呢!
  当然,我会自己调节一下,比如实在困的时候,就会在三餐之后,抓紧时间小憩一下,少说话多办事儿,少闲聊多休息,处理好的话,早上跟中午都差不多可以挤出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当然这是我功夫不够,功夫到了,其实是用不着那么多睡眠的。
  大约有很多朋友都会觉得,四点半起床太早了吧?
  这样的疑问,我自己没有进入这样的生活状态时,也是觉得匪夷所思,睡那么少,起那么早,太辛苦了吧,这是人过的日子吗?!
  其实不然。
  于我自己而言,以前睡的不够起的太早,就会精神状态不好,身体也不舒服,心脏会有轻微的不适。第一次参加打七时,也是有些不适应这样的作息时间,一支香坐到一半,就会昏沉或者打瞌睡,只能靠意志顶住,要不然就坐着睡着一会儿,醒过来接着坐。不过几天下来,也就习惯了,也许是时间都用来打坐用功的缘故,精神状态精力都不错,并没有因为少睡而如何。看来事实也证明,睡眠这东西,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也没有我们以为的需要那么多。

  最近连日大雨,十几天都没见着太阳,气温下降的厉害,我盖两个被子都还是要缩起来,门上方又有些漏风,房间是不够暖和。可惜没办法,有舒服的房间,却是跟人合住,我既然要享受单间,就只能承受这样的苦处了——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就搞了个特殊化,一般来挂单的在家人,都是不能住单间的——庙居深山,只有这个房间手机信号比较好,而我需要手机跟外界联系以处理各种事情。要不然的话,倒也是还有不漏风的房间供我选择。
  在这样的居住情况下,还要早起,就更加痛苦了,不过既然答应了别人,就要办到。想来其实不是我帮助他,而是他帮助我,要不然只是为了自己,稍微懒惰一下,外面那么冷,热被窝里还是很舒服的,赖一分钟是一分钟,时间也就那么过去了。
  所以现在每天四点起床,先礼佛百八次,然后打坐,等大家一起做早课。
  每支香之间休息的时候,有时候经行,有时候跟同参说说话,倒也不是太严格,当然真正讲规矩的禅堂,是严禁闲聊的。
  中午饭后,有时候去跟同修们喝茶,师父的茶都是各界供养的好茶,我们的水都是自己引来的山泉水,茶是好茶,水是好水,烹茶者又是真修实证的修行人,这茶泡出来,岂有不好的:)
  好山好云,好风好竹,好水好茶,其乐何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日子。

我先生的姐姐是修女,我也羡慕她的生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除了茶水好,别的还都要适应,慢慢来吧,向您老人家致敬兼慰问:)

门上面漏风,找个东西堵堵吧。
天苍苍99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不吃晚饭是啥道理?”
天苍苍99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不吃午饭是啥道理?我一般不吃午饭,因为吃饱了犯困。
粉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腐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