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之我爱我家

(2007-06-27 16:07:44) 下一个

老歌记忆之我爱我家


  慢慢的写了不少老歌记忆,都是想起来什么写什么,有重复的有多余的,不过算下来还是香港的居多。这个没办法,那时候香港有完整的产业链,歌星多故事多八卦多,耳濡目染的,脑子里就留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于是容易联想容易找话茬儿,这种灌水的文章,自然也就顺手就写出来了。台湾那个年代音乐人比较认真些,很多人很多歌都是往动心里走的多些,能给我们留下印象能让我们喜爱的,多半儿都够经典,不是香港市场那种轻飘飘跟风只动脑子的路数,所以每每想写的时候,都是迟疑了一下,觉得似乎准备不足味道不够,这么一迟疑,也就放下了。
  大陆的歌,那时候还比较乡土,往好里说,大部分还觉得能往艺术家上靠靠,有意无意的端个架子,不像现在全盘弱化,弄的四不像十三不靠的。
  土归土,大陆好歌的味道,还真不是港台学的出的,灵活虽然不足,厚重还是容易有余,论才子歌大陆不如人家,大气磅礴基本上还是能胜出的——毕竟文化底蕴不同,不管怎么糟蹋,就那基数耗也耗出东西来了。
  大陆人生活普遍比较艰难,基本上每个人每家人要说起来,都是很能“痛说革命家史”一番的,没办法,几代人的世事沧桑,几十年的风云变幻,谁也不能独善其身,词曲作者自然一样,反映在歌曲上,就是风格多样内容广泛,比如历史剧的插曲,就比港台强的多,多半不会弄首情歌凑份子——当然,“我还想再活五百年”那种就免了。
  哀怨情歌的催肝动肠,那是人家牛,感叹人生的回味悠长,还是要看大陆——可惜的是那时候艺术家没有创作自由,有了自由又多半因为各种原因收手,否则一定有不少大作。
  呵呵话说散了,收回来,其实只是想提一下几首喜欢的歌而已,怎么变成了拉大旗扯虎皮,惭愧惭愧:)

  “我爱我家”应该是个高峰,国内的情景喜剧,到现在也没有能超过它的,“武林外传”虽然辉煌一时,但剑走偏锋,搞笑有余,味道不足,可亵玩却难以动人。
  其实“我爱我家”我也没有看全,只是偶尔看上一集半集的,故事也就那样儿,也是看着玩儿罢了,但里面的几首歌,却是一直喜欢到现在。
  有几句歌词,很喜欢,常常下意识的哼出来:
  或许做梦时误会了自己,否则怎么能有醒来后的孤独;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平淡的故事要用一生讲完,光阴的眼中你我只是一段插曲,当明天成为昨天,昨天成为记忆的片断,内心的平安那才是永远。


  戏是好戏,歌是好歌,演员是好演员,导演是好导演,不过很可惜,拍“我爱我家”的那一家子,早就劳燕分飞,人生的聚散分合,真是无奈无依。
  很多时候,只有爱是不行的。
  既然喜欢了歌,唱歌的章鹏,也就留心了些,却一直没看他红起来,可惜。还在什么时候有个印象,似乎是他被人砍伤了,说不准,希望不是吧。
  
  本来想再发些感慨,听着那几首歌,却忽然发现自己真是多余——人家写的已经那么好了,用得着我这里佛头著粪么?!
  还是老习惯,不会贴歌,只贴歌词,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搜索下载。


 会飞的心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走路
什么时候学会了哭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沉默
什么时候学会了倾诉

抖抖落在睫毛上的土
才发现熟悉的也会生疏
或许做梦时误会了自己
否则怎么能有醒来后的孤独
想的太多 梦的太多 我糊涂
想的太少 梦的太少 我盲目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了沉默
什么时候学会了倾诉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走路
什么时候学会了哭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沉默
什么时候学会了倾诉


看看留在背影里的路
才明白模糊的也会清楚
就算不小心失约了早晨
总会还有下一班车带我去忙碌

想的太多 梦的太多 我糊涂
想的太少 梦的太少 我盲目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了沉默
什么时候学会了倾诉

为一句无声的诺言

为一句无声的诺言
默默的跟着你这么多年
当你累了倦了或是寂寞难言
总是全心全意地出现在你面前爱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平淡的故事要用一生讲完
光阴的眼中你我只是一段插曲
当明天成为昨天
昨天成为记忆的片断
内心的平安那才是永远
向天空大声地呼喊
用心地试过了这么多年
当你热情迸发或是痛苦难言
谁的诺言会真地实现在你身边
爱是一个浪漫的诺言
快乐的内容每天都在变换
人心在飞转谁能让你我停留
当相逢成为再见
再见成为遥远的思念
泪水与笑脸都不是永远
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平淡的故事要用一生讲完
光阴的眼中你我只是一段插曲
当明天成为昨天
昨天成为记忆的片段
内心的平安那才是永远

你是我记忆中忘不了的温存
***********
你是我记忆中忘不了的温存
你是我一生都解不开的疑问
你是我怀里永远不懂事的孩子
你是我身边永远不变心的爱人
你是我迷路时远处的那盏灯
你是我孤单时枕边的一个吻
你是我爱你时改变不了的天真
你是我怨你时刻在心头上的皱纹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开着的一主扇门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开着的一扇门
-----间奏-----
你是我迷路时远处的那盏灯
你是我孤单时枕边的一个吻
你是我爱你时改变不了的天真
你是我怨你时刻在心头上的皱纹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开着的一扇门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开着的一扇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微风.这我就放心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忘了说一句:
如果遇到自己莫名其妙无法预料或者无法判断的意外情况,也是要不惊不慌,只管把一句佛号念下去,直至万事皆休一切正常:)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轻车好。
因为不知道你以前打坐的过程和你身体的状况,我不能完全下结论,但是根据你所说的情况,大致上可以判断出来。
你的情况是很正常的,是进步的表现,所以不用担心,如果顺利,过段时间就可以自然过渡。
打坐还是要坚持,你放心,没那么容易走火入魔:)
不过,我以前写过的打坐关键点,尤其是收功,还是要认真做。
这种发热的情况,原因可能有好几种,我不细说了,免得你多想或者下次打坐去琢磨对号入座——都是好事,所以别担心。
实在心烦意乱的时候,有几种对付的办法:
1.如果腿也麻了,身体姿势有些保持不住,就可以简单收功,起身慢慢走走,或者慢慢躺下放松一下,等各种感觉过去以后,再继续坐。
2.可以结个手印,来转移一下注意力,具体看你自己习惯和喜欢,或者双掌合十,空心松指,十指轻抵,一松一紧来回几次,不可用力,轻轻松紧变化。烦乱感过去以后,再恢复原来姿势。
3.可以睁开眼睛,全身轻柔活动一会儿,关节脊椎等处,活一下气血。
4.可以默念佛号或者六字大明咒,收摄心神。
5,可以出声念佛号或者六字大明咒,念法见我以前的文章。
这些方法,不是一定要全部做的,你自己感觉具体情况,自己选择合适当时情况的,合适你自己的习惯的。总的原则是,不急不慌,平静舒缓。
类似的情况以后还会偶尔发生,处理原则差不多。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微风,你好.又要请教一个问题.我打了两三个月的坐,最近总觉得坐到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全身发热,心烦意乱(不是有很多想法冒出来,脑子里好像没有什么想法,就是觉得浑身不知道哪里不舒服).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是要坚持坐下去还是停一下.我知道气功有走火入魔,打坐应该是两回事吧?不过我还是挺担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编辑部的故事很好啊,里面的歌也不错,毛阿敏唱的:“投入的爱一次,忘了自己。。。投入蓝天你就是白云,投入白云你就是细雨,在共同的目光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对只有大陆才能写的出的那种不哀怨却深挚的爱情歌曲。
爱你没商量,主要是后来编的太离谱了,非要玩儿聪明把几个人的老婆轮着换,要不然也就挺好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爱我家》蛮好看,可偶觉得《编辑部的故事》8错。另外我还喜欢那部似乎评价不高的《爱你没商量》--这个好像不是情景剧,跑题一下(都是那一时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