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史记随笔

(2007-05-17 12:55:38) 下一个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史记随笔


  呵呵,算起来,这篇文章是罪魁祸首了,就是在写它的过程中硬盘突然完蛋——所以说因果循环报应不爽啊,搞文字因果就是重,这不,报应现前!
  本来还是想摘录原文,看来这样做不但对看的人不合适,对我的电脑也不合适,所以重写就换个办法,还是“夹叙夹议”吧,我写着省心,大家看着也轻松。

  “史记”此书,用不着我来吹嘘,只是怎么看怎么觉得,史学成分以外,很象一本故事集或者小说,无他,细节太传神了,说那不是艺术创作,反正我不信。
  个人感觉,司马大师写“史记”的小毛病,除了特别推崇孔老夫子有事没事儿就让他露露脸发表个人宣言,就是喜欢夹带私货,老把自己的想法藏在情节和描述里。
  恰好看到一个例子,秦始皇传位的过程,很有戏剧效果,可以多角度解读,今天就说说这段儿。
  这段儿历史,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个偶发事件,往大里说,它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程,因为“二千年皆秦政也”。如果没有这件事儿的发生,方兴未艾的大秦帝国,绝对不至于那么快就分崩离析,以大秦帝国的超级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以他们酷爱扩张与征服的天性,解决帝国周遭的问题是早晚的事,下面的麻烦就是:征服匈奴可能提前百年,对南方的有效统治可能提前两千年,没有了楚汉争霸,没有了三国两晋,也就没有了后来的五胡乱华。以秦始皇的大力改革,“书同文”政策延续两代人以后,“域内混同”,很多民族就不会有崛起的机会,中国大地上后来一直循环不已的那些大混战,是不是就会变一种方式,而不总是自我毁灭再休养生息重新来过,以至于永远在一个发展水平上徘徊,是值得期待的。那么,以秦朝对技术近乎自虐的疯狂追求,会不会发展出科技的萌芽,也是未知之事。
  当然,历史是不能假设的,我们放弃畅想,回到历史真实。

  秦始皇死在了巡游的路上,然后,大秦帝国的命运,就掌握在了三个人手上:赵高,李斯,胡亥。其中,真正推动了历史车轮运转方向的,其实就是一个人:赵高,另外两个,是被赵高“裹胁”了。
  他们三个人在事件前后的表现,与后来面对历史结局和个人命运结局时的表现,相映成趣。
  这个事件成败的关键人物,是李斯。因为,如果没有他的配合,根本不可能成功。
  让我们看看李斯。
  赵高心有定计,先说服了胡亥,再来劝说李斯:“一切尽在掌握,下任皇帝就由咱俩说了算了,怎么处理?”
  李斯开始大义凛然:“安得亡国之言!此非人臣所当议也!”“君其反位!斯奉主之诏,听天之命,何虑之可定也?”“斯,上蔡闾巷布衣也,上幸擢为丞相,封为通侯,子孙皆至尊位重禄者,故将以存亡安危属臣也。岂可负哉!夫忠臣不避死而庶几,孝子不勤劳而见危,人臣各守其职而已矣。君其勿复言,将令斯得罪。”斯曰:“吾闻晋易太子,三世不安;齐桓兄弟争位,身死为戮;纣杀亲戚,不听谏者,国为丘墟,遂危社稷:三者逆天,宗庙不血食。斯其犹人哉,安足为谋!”
  由此看出,李斯还是很有政策水平的,而且非常清醒明智,不愧为秦始皇看中的首辅。
  可惜,终于顶不住赵高的软硬兼施威逼利诱反复劝说,乃仰天而叹,垂泪太息曰:“嗟乎!独遭乱世,既以不能死,安托命哉!”
  然后李斯就积极投入了他的新角色,参与策划了整个抢班夺权的行动。
  当然,他们成功了,胡亥做了皇帝,李斯依然是丞相。
  可惜,时间很短。
  李斯的结局: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论腰斩咸阳市。斯出狱,与其中子俱执,顾谓其中子曰:“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遂父子相哭,而夷三族。
  到了这步田地,还想着牵狗追兔子,李斯同志还是很幽默很有气度的嘛!
  当然,从决策学的角度来说,李斯的做法不能说是错,因为他“两利相权取其重”,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保住了大秦宰相的位子,一直到赵高安排妥当,把他除掉为止。可惜,他只是计其长而未计其短,忘了另外一面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和赵高这样的阴谋家共事,可比与公子扶苏大将蒙恬危险多了,以李斯的资历和能力,与后者共事,即使不能保住丞相的宝座,副相或者安度晚年还是问题不大的。可惜他高估了自己对事态的控制能力,低估了赵高的控制能力——那倒不能怪他,他玩儿了一辈子都是赢,你让他怎么相信自己会输——终至丧身失命一败涂地,后来临刑前的感慨,不过是冷酷现实边角处的一点儿作料罢了。
  以李斯之能,辅始皇而有天下,差不多是张良加萧何的能力和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秦始皇能不能在有生之年就统一天下,尚未可知——以李斯之能,在关系到国家和自己前途的历史关头,却还不能正确分析和判断,以至于如此结局,如之奈何——危机处理何其难也!
  他算计别人的时候,一定想不到自己的下场是这样,也绝对想不到自己会被别人同样的算计——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另外,当年他用计除掉了韩非,与后来赵高除掉他的计策,何其相似,也算是历史循环因果之一种吧。

  再看看二世胡亥。
  赵高觉得有机可乘,就劝说胡亥篡权,胡亥回答:“固也。吾闻之,明君知臣,明父知子。父捐命,不封诸子,何可言者!”胡亥曰:“废兄而立弟,是不义也;不奉父诏而畏死,是不孝也;能薄而材谫,强因人之功,是不能也:三者逆德,天下不服,身殆倾危,社稷不血食。”
  ——多好的孩子啊!也是一样的“一腔浩然气,千秋尚凛然”。可惜后来还是架不住赵高的蛊惑和权力的魔障。
  做了皇帝以后,胡亥感叹人生:“夫人生居世闲也,譬犹骋六骥过决隙也。吾既已临天下矣,欲悉耳目之所好,穷心志之所乐,以安宗庙而乐万姓,长有天下,终吾年寿,其道可乎?”
  ——这是艺术家和哲学家的思维水平啊,很有悟性,可他的工作岗位是皇帝,人不能尽其材,那就麻烦了。
  赵高又挑拨二世与兄弟、秦始皇旧臣之间的矛盾,于是“杀大臣蒙毅等,公子十二人僇死咸阳市,十公主矺死于杜,财物入于县官,相连坐者不可胜数。”
  胡亥的结局很有意思,很令我迷惑当初秦始皇喜欢他的原因。
  到了赵高要除掉他的时候,他还有侥幸之心,想见见赵高,结果自然是被拒绝。
  他又讨价还价:“吾原得一郡为王”,然后“原为万户侯”,然后“原与妻子为黔首,比诸公子”。
  唉,这不还是个孩子嘛!——当初他宰自己兄弟和老同志的时候,怎么就没想着刀子割到人家身上也疼呢!当初没给别人留后路,如今自己自然也没有路走。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轮到赵高。
  赵高多牛的人物,秦始皇一辈子也没看明白他,他能把二世哄的面捏的似的,李斯那么厉害的人,到他手里,想怎么忽悠怎么忽悠,后来小小一个伎俩就玩儿死了他。
  其实赵高才是中国历史时最牛的太监,蒙住了秦始皇,骗死了李斯,玩儿倒了大秦帝国,每个人每件事都是一流的——中国有那么多人才都是太监,证明中国历史上的人才选拔机制还是很成功的:)
  赵高把李斯整死以后,自己做了丞相,大权在握,真正的“不可一世”。为了测试一下自己的牛B程度和篡位指数,就找了头鹿到皇帝面前说是马,结果大部分朝臣都不敢说话或者承认那是马,把二世弄的还以为自己神经出了问题——这游戏玩儿的,水平可不一般。不过,后世类似的玩法可是屡试屡爽,只是换汤不换药罢了,于古有之,于今犹甚。
  让我们看看这么牛的赵高是怎么结局的。
  杀了二世以后,赵高想立子婴为王,“令子婴斋,当庙见,受王玺”。结果子婴有自己的小算盘:跟赵高混没什么好下场,早晚死在他手里,不如先下手为强,“今使我斋见庙,我称病不行,丞相必自来,来则杀之”。果不其然,“子婴遂刺杀高於斋宫,三族高家以徇咸阳”。
  ——区区一个他根本不放在眼里的子婴,玩儿了一个小小的心眼儿,就把他玩儿死了。真是“人心无算处,国手有输时”啊!
  把一代雄主千古名相都玩弄于掌股之上的赵高,一定想不到自己会阴沟里翻船死的这么不明不白莫名其妙。在他被杀的一瞬间,不知道会不会后悔,当初不如老老实实做个太监算了,至少也能颐养天年。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既有业因,必有业果,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他们也怪不得别人。

  三位大人物,当初都是不可一世的人物,执掌天下无非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结局却都这么窝囊,怎么说都有点儿没劲儿。不过历史往往如此,看似宏大的史诗,常常只是件不起眼的小事儿,貌似英雄的人物,往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无论人或者事,都象李斯自己说的老鼠问题,“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他们仨不过是发了一封信,藏了一封信,放在了不同的位置上,就改变了历史进程,比当年的“一封信,八分钱,少说让你小子恶心半年”牛多了。
  不过,作为一个故事,秦国五百年辛辛苦苦创下的基业,就这么在一个意外和偶然里分崩离析轰然倒塌——就象我的硬盘:)——还是很令人感慨的。


  补充“史记”里的另外一个因果故事。
  初,盾常田首山,见桑下有饿人。饿人,示眯明也。盾与之食,食其半。问其故,曰:「宦三年,未知母之存不,原遗母。」盾义之,益与之饭肉。已而为晋宰夫,赵盾弗复知也。九月,晋灵公饮赵盾酒,伏甲将攻盾。公宰示眯明知之,恐盾醉不能起,而进曰:「君赐臣,觞三行可以罢。」欲以去赵盾,令先,毋及难。盾既去,灵公伏士未会,先纵齧狗名敖。明为盾搏杀狗。盾曰:「弃人用狗,虽猛何为。」然不知明之为阴德也。已而灵公纵伏士出逐赵盾,示眯明反击灵公之伏士,伏士不能进,而竟脱盾。盾问其故,曰:「我桑下饿人。」问其名,弗告。明亦因亡去。
  一念之仁,一饭之恩,换自己一条命,换家族后世的兴旺发达,这买卖,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真想栓石头,应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说的好,心理问题身体解决,是好办法:)
女孩子像醉时这么率性,还是很危险的:)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莲MM呀,您那'一桌好菜'把我的馋虫都叫出来了,不得不翻膳肪和朵颐的菜单,想着叫什么吃呢?害的不要形象了,哎呦,下次让我看到会做饭的就再也不松手了.

这名字真的是随性起的.不是没输过,只是爬起的次数比跌倒的多一次而已.人生,不是得到便是学到.我只是要做最好的自己而已.(不过不能把自己当成老鼠,否则肯定会被猫吃掉,和和.玩笑了)

当勤精进,以戒为师.由弘一大师那学来的.

我现在开始反省了,都怪自己嘴笨一下午溜上网光解释了,精神压力太大,几个MM各个都冰雪聪明,我脑子跟不上了~,脸红了我~,头也晕了~,别忘了我花粉还犯着呢~?!等我好了再问我问题吧,闪了我.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飘了?得,您还是给我栓石头,让我插翅难飘,也免得老辛苦您敲啊。

醉妹不喝酒啊,不好意思表错情。那么你一定没输过了,太佩服了。从你的名字猜的,但愿这次没错:))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我就风老大~的话听的进去,"有个出处是吧'?
不流泪就流汗呗,我这不是在这狂踩吗,忙着呢,没时间心思思想别的,谢谢老大海量容我踩过界~~~

另外,是不是有人叨叨我呢,一次就够了,我可有感应,正敲程序呢可不能乱了套.放了我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醉时啊醉时,该哭就哭,哭不出就长歌当哭,总要有个出处才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看,莲花这不是又飘了。。。
至于那个字数比较,唉,这谁敢接招儿啊,得八零后吧?人类历史上也就那么几个拿的出手的,给您说了一半儿了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不管是恐吓还是威胁,到我这里都没用:)
至于醉时有没有染指什么,那就事出不知道有没有因查不知道无不无实据了吧。。。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呐~,别是大伙忘了带指南针了,把我当成风老大~敲了??? 他跑了,我腿慢只是踩着他老大的影子呢,不是真身!!!

这个'青白眼有加'是什么? 和风老大~那个远视近视散光眼是一个系列的吗? 镜子呢? 长的丑不是偶的错,出去吓人就是偶的错了.现在去show room里找个大镜子好好看看自己,还是先别吃中饭了,省的浪费.我又郁闷了我....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醉妹妹啊,阿咫何能,蒙醉妹妹青白眼有加,着实忐忑不安。。。

若言辞中哪里不慎冒犯了醉妹,这里给你赔不是啦。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莲MM, 这个"大内高手'的意思是指:从'宫里'出来的?~ 哈哈哈哈.
已经有人在另一文里跟帖也在慰问:这个'大内高手'呢.这个词最最恰当,也只有从'宫里'来的才能:自信,从容,儒雅....etc.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哎吆,莲MM我刚从您的坛子逛回来,您怎么追这来了?

先谢谢您的美意了,不过我可是冤枉呀~,我哪有胆子和风~子单挑,是早先觉着他顶您太严厉了些,我看不下去了,就拉大旗做虎皮敲了敲小铲子.这不,您飘走了~,他的小爪子揪着我不放,不是我不跑,主要是我爱面子虽然汗也下来了,腿也抖上了,可还扶着墙硬站着呢,没台阶怎么往下蹦呀~ 正着急呢我,您来可好了,救我.....

嘿嘿,只对莲MM讲让我汗颜的事:我不懂喝酒,哎~ 都是这名字惹的祸.其实在外面多少都会有:有话无法说,想哭却没有泪的时候,只能笑灿烂的笑,选择坚强.当做修行,没有资格掉眼泪,因为那些爱你的人在看着你呢,你的泪还没掉下来,那些人的心已碎在那滴泪里了.所以不能.再谢谢莲MM.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时才认输的评论:

醉妹,姐姐送你两瓶茅台,两瓶五粮液,一桌好酒菜,喝个不醉不归怎么样?不然这样斗下去,怕你累坏了身子啊。

你还是很有品的,这么多好玩的事都不干,只和风老大单挑,不知道他是大内高手吗?勇气可嘉!PF.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是博士论文的题目啦?那我不成了博导?这么有水平滴。。。

《心经》两百来字,《道德经》五千字,《论语》一万字,写尽宇宙人生,这个题目500字也就够了吧,嘿嘿。。。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这个风子~可真能毁我呀,我对阿咫靓妹只是欣赏.欣赏而已,真的.

这个可恶的风老大~,我和你可是同僚不同好,俺从不染指头发长的MM和有女朋友或有老婆的GG,俺很有品的,不然怎么敢踩到你老大的宝地上撒野,还有把握最多被敲几棍子仍能全身而退呢.

快着点儿,快对我的偶像阿咫靓M夸我两句好听的话,我就放你一马,不然死磕,这可不是威胁,俺们不干那事儿,这是名正言顺的恐吓!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已经有人抛绣球了,怎么没人接招儿啊:)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阿咫靓M呀,长见识了我,原来拿着棍子敲的都是段位低的,
我崇拜你这让人得内伤的~
另外,嗯...我的名字虽没有风字,但我手上有把小扇子,我努力啊努力忽悠还是有点风的,
所以,我可不可以站的离你近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您已经无招胜有招了,就别谦虚了啊:)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冤啊冤,我可是真心问候。。。

我手里哪有棍子,要练也练无形剑气么,拎个棍子多不与时俱进啊。

我可不打微风,带风字的都不打,吼吼吼。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晕,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啊。。。坏人太多了太多了,这又出一起哄的。。。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好玩儿了.还有让风老大觉着损的招?

偶像呀阿咫,靓M早先拿棍子敲我的时候,我就觉着出神入化,高手.
以后出招先照顾风老大吧,乱棍打死师傅,多有成就感呀~ 鼓励鼓励,请继续.(反正周五了,就开小差不好好上班了,支持偶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承蒙莲花看得起,这个题目太难了啊,够篇博士论文了啊:)
当然不会仅仅偶然,偶然一定是在必然中起作用的,他们几个,不过是因缘际会,制造了骆驼又制造了稻草罢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醉时说的好,坐看云起时的境界,可是太难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咳咳,阿咫同志,您想宰我能不能换个招儿啊,这也太损了吧。。。
幸好本人的电脑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了,要不然怎么能在这里大放厥词呢:)
阿咫说的对,人生凡事必定有选择,决不会山穷水尽毫无选择,因为那等于不用动脑子只管走就行了。
我选取“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用意,是说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了别人,结果却弄巧成拙,写的时候匆忙,没把主题提点好,惭愧惭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先跟醉时提个小意见,别怪我啊:)
好像没有一本书叫“康熙辞典”,应该是康熙字典——别担心,如果我没有记错,余秋雨同志也干过这事儿,而且他还不是笔误:)
醉时后面说的极好,所谓“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聪明易得,睿智难得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好,其实我这篇东西写的比较浅,因为要凸显因果的主题,所以没有深入挖掘.
做平民是不是幸运,也要看他肯不肯好好做,不好好做,平民一样可以很麻烦的:)当然,烦恼那是一定有的,不管什么位置什么人。
至于早知道结果,好像没什么人做得到,只能大致猜测。
之所以把他们仨提出来,是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为了私利而出卖了自己出卖了灵魂出卖了别人,而且他们并没有计算好怎么样做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利益,最后结果与初衷完全相反。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再写一篇文章,讲讲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那个政治、经济、科技都非常强大的超级大国为什么在那样短的时间内就土崩瓦解了呢?难道只是人为的偶然因素?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逆境顺境,看襟度;
临喜临怒,看涵养.
要足够的坚韧和智慧才能'坐看风云起'吧,不仅仅是看的透彻还要有勇气再搏,永不言弃的那种毅力.能够知道自己就是那个不能倒下的整数1,其余身后的都是0,如果没有这个1在前面,那么再多的0也还是0.其实,人生就象个橡皮球,不要在意它跌的有多低,要看它最终弹起的有多高! 总之除了乐观还要积极. (不能多说了,上着班呢,我要守规矩,嘻嘻)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惊闻德才兼备德高望重德配天地的微风的电脑居然擅自涅磐,
匆匆赶来慰问 & 祝贺新生:)

真的“行到水穷处”,倒是容易悠然“坐看风云起”;但凡
有一丝退路,一定会又斟酌复斟酌,“两害相权取其轻”了,
呵呵呵。

个人觉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是比较无情的说法。。。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许多时候我们并不能选择境遇,但是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境遇中做最佳的选择.常常是一念之差.
就象命运一词解释是:命不可以改,但运可以转.(康熙辞典).
恐怕心态是起重要作用的了.进退取舍.(题外话:真的是很欣赏别人那种'行到水穷处,坐看风云起'气度,不知要怎样的豁达睿智经历修为才能做的到呀?还是仰望吧...)

事实上,精明须藏在浑厚里作用,古人得祸,精明人十居其九,未有浑后而得祸者.
所谓谦退是保身第一法,安详是处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
若真的是退无可退,那就要清楚做事情专欲难成,众怒难犯,做天下好事,既度德量力, 又须审势择人.虽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亦须调剂人情,发明事理,俾大家信从,然后动有成,事可久.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越在高处,可选择的生活方式越少,从这一点来看,做一介平民是幸运的;当然,凡事都是双刃剑,老百姓的烦恼一点也不少。所以,维持中庸之道不无道理, 可是,平淡的生活,如若一点波浪也没有,又感觉没劲,“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可是如果从一开始就知道结果,那又何必给我们一个开始呢?
不管别的,沙发占上了,乐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