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话说从头之高明骏

(2007-04-06 11:05:59) 下一个

老歌记忆话说从头之高明骏


    前几天有朋友告诉我:你不是喜欢高明骏吗?我看到他上北京台的节目了——不过,是炒菜的节目,围着一难看的围裙,特象你伪装出来的样子!
    啊?原来我在群众心目中就这形象啊?
    唉,不就是在博客里发了几次菜谱儿嘛,怎么就落得这下场?!教训啊!
    不过话说回来,也难怪他去炒菜,人家不做歌手已经很多年,改开饭馆儿了,而且还开的不错。要说这娱乐圈做生意的人海了去了,能像他那样成功的还真不多见,多数是交完了学费就——接着再交学费。据说高明骏还开起了连锁饭店,算是个成功的老板了,只不知道他开的是不是韩国烧烤连锁,嘿嘿:)
   

    有段时间,常常不经意的哼出那句:学不会放手,就不会快乐,懂不懂。。。害的一损友一听就跟着唱:学不会放屁,就不会快乐,懂不懂。。。
    他很聪明,这词改的也好——他无耻的样子颇有王朔当年的神韵——可惜的是,如果痛苦真的能像放屁一样放了就没事儿了舒服了,那估计开一个“微气”公司比微软市值还要高,世界上哪有那么便宜的事儿。

    高明骏最为大家所知的歌,大概是“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很是风靡过卡拉OK一阵子,那样的爱情小品歌并不多见,广为传唱自然理所当然。记得当年我老听别人唱自己也没少唱,不过我的毛病是从来不去仔细看词,所以唱了很多年才有次百无聊赖看了一下词儿,然后明白:噢,是这么回事儿啊。
    然后总结出一个人生道理:知道一件事和明白一件事,是可以差距几十年的。
   
    很奇怪,高明骏给我的感觉是没什么朋友,不像别的歌手,总有一伙儿,比如周华健有李宗盛,张学友有四大天王作伴儿什么的,他好像就一个人谁都不挨谁——也许是他的歌给我的错觉吧。
    他的歌多数都好像很孤独,比如:让全世界都忘了我、我独自在风雨中、Sailing 、孤寂的步履、你刺痛我的心、我的心只有你能伤,等等。
    不过,我喜欢他的歌,并不是这几首。也许是因为孤独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大不了的吧。孤独,人生之良伴,看你能不能学会怎么和它相处了。
    最喜欢的,还是标题的那首“话说从头”:“学不会放手就不会快乐懂不懂、早就说过别把感情看得太重、你可以笑着骂我或是什么都别说、也许哭过笑过只有自己懂、我想没有承诺比得上沉默沉默的守侯、我说算了吧朋友、越爱越寂寞还不是一场空、当爱走过何不痛痛快快把爱当酒”。
    这些歌词,都是我喜欢并且深以为然的,虽然很难做的到。毕竟,看的破,忍不过,道理好说,真做到,可有多难。
    多年以前,我总是把这首歌唱给那些为情所困的朋友们听,也借以自勉,当然,有没有用就不得而知了。
    还有一首喜欢的,“忘不了你为我哭的模样”:“我的梦和你的温柔,一直在我心里拨河,一个要我不牵挂不回头,一个要我留下来别走,还没认识你的时候,从来不懂什麽是寂寞,自从心里有你我才懂,自由只是天堂的一种”。
    曾经认识过一个女孩儿,偶尔会撒谎,被我点破以后,就“一枝梨花春带雨”哭个不停,好像很委屈的样子,我无法,只好原谅。于是我只能学乖了些假装不知道,可惜这样的相安无事也没有持续多久。后来我明白,女人的撒谎和眼泪都是本能,与好意歉意都没什么关系,并不能说明什么。只是,只是,每次想起来她哭的样子,还是会隐隐的心疼。
    其他喜欢的,其实并不多,也谈不上很喜欢,只是听了觉得“嗯不错”的程度,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只是他的声线吧:我独自在风雨中,你说你想我,掏空我的心,我不哭。
    另外还有两首别致的,一首叫“母亲”,一首叫“父亲”,没见别人唱过这样的歌,算是有心了。

学不会放手就不会快乐懂不懂
写下你昨日哀愁
早就说过别把感情看得太重
爱自己更浓找一个理由够不够
你可以笑着骂我或是什么都别说
也许哭过笑过只有自己懂
我想没有承诺比得上沉默沉默的守侯
我说算了吧朋友
越爱越寂寞还不是一场空
当爱走过何不痛痛快快把爱当酒
我说
算了吧朋友
越爱越心痛还不是一场梦
当爱走过让我陪你陪你话说从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佛的人也是吃五谷杂粮啊,一切音声都是陀罗尼,红尘净土,自他不二啊:)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1?不是学佛吗?已经焚香沐浴,眼观鼻鼻观心,准备通任督二脉了。。。

老师,你怎么又开讲耐呀分离呀啥的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