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学佛为什么

(2007-04-04 13:54:46) 下一个

(一)学佛为什么


  那位朋友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学佛?

  绝对好的问题,简单又深刻。
  是啊,我们活的好好的,有吃有穿,有乐有玩儿,现代社会,有无之间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用金钱来解决,不管怎么样,都活的不错,活的不够好,就想办法挣钱改变生活质量,为什么要学佛呢?遇到感情问题呢,佛又不能帮我谈恋爱啊——有为了感情问题出家的,那不是都因为失恋嘛,还是帮不上忙。不失恋当然忙着谈恋爱,学佛干吗?

  看到她的问题,我想起的第一句话就是:贫穷布施难,富贵发心难。
  自己都穷的要命,还要分给别人,怎么出的了手呢;有钱有权了,过着人上人的日子,干吗还要改变呢?给自己和别人找一个学佛的理由,还真不容易。
  我想到的第二句话:病急乱投医,临时抱佛脚。
  学佛,一定是因为有不足了,不管是不满足还是不够用,都是觉得缺了什么,才会想到要寻求补充,别的地方找不到了,才找到佛的地头上。只不过,等到最后关头才想起来指望佛祖帮忙拉兄弟一把,是不是还来得及,就不好说了。
  想到的这两句话,和我们要谈的问题,有关,但也不是那么紧要,只是一下子的联想。先放在这里不去管它。

  我们回到问题本身:为什么要学佛?
  世界上学佛的人有种种理由,我大概的想了一下,不全,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补充:
  1。迷信,求佛保佑。
  2。空虚,找个精神寄托。
  3。苦闷,想求心安。
  4。生死之谜未解,想知道答案。
  5。很多问题,俗世的学问解答不了,只好到佛学里找了。
  6。没有信仰,觉得有个信仰最好,碰上佛学就学佛了。
  7。病入膏肓,反正这辈子是差不多了,给下辈子提前投点儿资吧。
  8。一生辛苦,穷极无奈,只好指望下辈子了。
  9。天生就对佛家有感觉,一见钟情,似乎心底有种东西在召唤着自己那么做。
  等等。暂时只想到这么多,如果有朋友补充了,我再加上。

  上面罗列的,都是生活中各种各样学佛的动机,虽然不那么完全,也大致上差不多了。但是,对于我们读过很多书、在无神论的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又接受了那么多年科学道理的人来说,似乎很难完全说服我们。
    那么,当我们遇到佛学了,扪心自问:我过的好好儿的,什么理由能让我们学佛呢?
    我们把问题稍微改变一下,问题和答案更容易清晰:什么情况下我们才会想到学佛?有什么必要学佛?学佛到底能给我们什么?
    什么情况下我们才会想到学佛?别的方法行不行?
    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在世界上找到各种解决办法,大部分办法,都比佛学容易遇到和找到,佛学也很难有特别实际的解决办法,更多的是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安慰,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学习佛学?除了那些糊里糊涂和无意中碰上的人,基本上都是到了无路可退或者无路可走,别的办法都不灵了,才会想起佛学来:嗯,不知道学佛能不能解决我的问题,管他呢,反正也没别的办法了,死马当作活马医,试一下吧。
    有什么必要学佛?别的信仰行不行?
    遇到了问题,我们自然要寻求答案,世间的学问,解决不了问题了,很自然的,我们就会把目光投射到信仰上面,投射到科学以外的解释上。到那时候,信仰是我们生命中的最后支柱,但是,如果你只是想找个精神支柱或者求个心安理得,也未必需要学佛,别的信仰也能给你庇护所,只要你闭上眼睛信就行了,想那么多干吗。当然如果你是个喜欢刨根问底想知道答案的人,别的信仰就很难令你满意了,因为,除了佛学,对于最根本的答案,别的信仰都是不允许你追问的。如果其他信仰都不能令我们满意,我们不找佛学,又能找什么?佛学是信仰里最理性的一种,于是就成了信仰里最后的支柱。
    学佛到底能给我们什么?佛学有什么?
    一。世界观:我们都需要一个世界观,也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可是,总有些东西,是我们现有的、原来被教育出来的世界观所不能回答的,那么,我们自然会不停的寻找,找那些我们需要的答案。
    二。人生观:人生观是和世界观相关联的,我们怎么理解这个世界,又怎么理解这个人生,我们怎么对待这个世界,又怎么对待自己的人生?
    三。解决方法:生命里的问题,只有看法和观点还不够,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上面所有的理由和分析,都有一个共同点:缺失。
    我们的生活和生命缺少些什么,在别的地方无法满足需要,只有到了佛家,才能找的到答案和解决方法。只有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想到佛家来寻找我们需要的东西。
    佛学,给了我们最终答案,和找到最终答案的方法。
    如果想知道这两样东西的话,不学佛,学什么?

    如果说世界上有真理,如果我们为了找寻真理,终于找到了佛学这里,那么,学佛也就是我们探求真理的一部分。
    就像我给那位朋友的回答,我们学佛,是为了:了解真理,学习真理,验证真理,运用真理,改变自己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林妹妹出家前没有讲她的病情, 把自己入佛门讲得很清高.可能是为了让大众把学佛与迷信区别开.但到现在,可能会有人认为她就是迷信了.学佛再一次被误解了.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当下有人修成佛吗?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秦负心, 请问,现在有什么人修成佛了? 别说佛,连罗汉什么的都没有听说(也许我孤陋寡闻)! 如果是不认同我猜测的党的政策, 那无可争辩.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学佛,自然以成佛为结果,但并非以成佛为终点。
成佛自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从原理上说,每个生物都是能成佛的,只不过要到因缘具足的时候。
至于党的问题,希望如此吧。
至于现在世界上的菩萨与罗汉,应该有不少,只是“纵使相逢应不识”,我们是“肉眼凡胎”啊。我们修行人,就别管别人是不是菩萨罗汉,走好自己的路就行了。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秦负心, 请问,现在有什么人修成佛了? 别说佛,连罗汉什么的都没有听说(也许我孤陋寡闻)!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劫之内也不过千佛出世。成佛是个极长远的program。有情众生皆能成佛。

佛法是无所得法。若是为了美妙的境界而学佛,因地就已经歪了。

统治者现在终于回过味来,悄悄地推展佛教, 是希望百姓不要造反。否则如果民间再出一个毛氏,又将是几十年的血光之灾。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秦负心, 你说,难道学佛的人不想成佛吗? 可是现在有什么人成佛了. 别说佛,就是成什么"罗汉"了也没有听说过(也许我孤陋寡闻).
qinfuxi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321abc,对你的想法不是很认同!:)
http://qinfuxin.spaces.live.com/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学佛, 但成不了佛

关于学佛, 无论其起因是为什么,目的又如何. 只要你进入了就没有回头的道理.因为佛的世界太美妙了. 我指的是真正了解佛的人.

但为什么又成不了佛? 因为绝大多数的人,99.9999....%的人没有那样的缘,特别是现在社会的人,孽障多而又受环境影响,此生修不来. 另外如果都成佛了,人间将不成人间了.

但成不了佛,为什么还学佛呢? 我们注重的是当下,是学佛的过程. 如果99.9999....%的世人都诚心学佛, 那人间不就已经是天堂了吗? 所以我们的党在静悄悄地推展佛教, 希望通过佛教让天下"和谐". 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321abc朋友的资料。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学佛的说: 人类能转世再生

ZT. 在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居住着一位叫唐江山的“转世奇人”。

唐江山现在二十多岁,已结婚,有两个孩子。

据唐江山父母及村里的老人说:唐江山3岁时(1979年)的某一天突然对父母说:“我不是你们的孩子,我前世叫陈明道,父母叫三爹。我的家在儋州(儋县),靠近海边(在海南岛北部,离东方市一百六十多里)。”他还说自己是在“文革”期间武斗被人用刀和枪打死的。更奇怪的是,他竟然能讲一口流利的儋州方言。

唐江山说:“1967年9月的一天,我(陈明道)当时是村里的共青团支部书记、民兵干部,那天因我们村的碾米机没有油,我们八个人外出买柴油。回来时被邻村人打死了。我被击中脑后一刀、左腹一刀,一颗子弹从左后背接近左腹刀伤处通过。”

隔世寻亲心似箭

唐江山说:“到了五六岁时,我有一种预感,母亲已不在人世,但父亲还在,已成了孤独的老人。记得5岁那年,新英镇有一位阿姨到我们村做生意卖小商品,我听她说儋州话,我便用儋州话对她说我是新英人,家住黄玉村,要求她带我到黄玉村。这位阿姨感到奇怪,不肯带我去。

“6岁那年,我向现在的父亲提出要去儋县新英镇黄玉村找我前世的父亲三爹。但父亲仍不肯带我去,于是我耍起小孩脾气,不吃任何东西,也不与他们说话。几天后,父亲屈服了。”

唐江山说:“到了那里后,我又带父亲走到一条河边(北门江)。以前的陈明道就死在这附近。一到这里,我心中便害怕起来,于是叫父亲赶快乘船过河。后来我多次回黄玉村。”

父子相认惊动四邻

唐江山说:“我一进门,便见到了三爹。只见三爹苍老了很多,这时我走到三爹面前用儋州话叫他一声三爹。三爹大惑不解。我再向他解释说,我是您的儿子陈明道,那年被人打死,后托生到东方感城不磨村,现来找您。我的这些话,使三爹惊得目瞪口呆,一时反应不过来。

“我知道我这么小年纪,说话大人不相信,我便跑进房门,把我死后他们给我立的神牌抱出来,对他说这是我的神牌,现在我是活人,不要放在上面了。并且告诉他,我以前睡哪个房哪张床,并一一数出我以前常用的东西。

“三爹见我说得一丝不差,确认了我是陈明道后,他一下子抱起我大哭不止,我也抱着他哭,跟着我一起来的唐崇进父亲也哭。这时,惊动了四邻,他们都赶来看是怎么一回事。

“一场伤感过后,三爹把我放下。我见到二爹的儿子陈军助弟弟,还有以前的好友,每一个人我都认得,并且上前叫他们的名字,说以前与他们一起做过什么事,说得一点不差,他们不得不承认我是陈明道。我还能认出我前世的女友谢树香。”

后来他又说:“以前我当过民兵经常弄枪,现在生在东方,从未见过枪,但除了新式步枪、大肚驳壳枪以外,以前的我都很熟悉。现在如果有枪,我可以射得很准。以前我还开过二吨半的车,我现在从未开过车,但对开车的技术、手势都很熟悉。”

唐江山真的就是陈明道吗?世间真有“转世奇人”吗?看来这些还都是未解之谜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几句。『佛教=大学』的类比可能让人觉得这是末学有意在‘高攀’。其实非也!何以故?短短40年前,黑帮的宣传还是“知识越多越反动”;知识分子排名老9。佛教和大学差不多是难兄难弟,何来‘高攀’?

现在好不容易算是尊重知识了,文凭吃香了,这也不过才是30年来的事情。不过是‘大学’先一步获得拨乱反正罢了。再过14年,‘佛教’也将获得拨乱反正(现在只是表相上的兴旺)。 所以『佛教=大学』的类比还真是很贴切。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兄的体会看了。盒子兄,很多事在没有一定的证据时,妄加臆测毫无意义。就像我从没见过外星人,就在讨论外星人有两条腿还是三条腿,有什么意义呢?

建议兄台有时间的话,先潜心看看末学先前炸版贴的资料。阅读量很overwhelming,抱歉。但若不作广泛深入的调研,发言又有何裨益?

若时间不多,则先看台大校长李嗣涔的研究发现。(末学有他的幻灯片,如果合子兄不介意,末学可以把它email给微风,然后微风再email给你。)从中可以推出,佛、菩萨的存在几乎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再看BBC的NDE记录片,discovery频道的轮回记录片。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末学哪里有嘲笑黑帮呢?那不过是个名词罢了,高低贵贱的分别心可能是读者自己加上去的吧?

那为什么用黑帮来作类比呢?为攫取权力、财富而做欺骗、杀人的勾当,自然可以类比黑帮。注意,末学还是没有对此作任何价值判断。

为什么‘学佛’类比‘念大学’【1】? 因为从中可以学到真理、学到关于宇宙人生的实相。到底是不是真理,应该是可以验证的。而不能仅仅因为某某伟大导师说那是真理,于是就是真理。更有甚者,因为某某伟大导师说某某学说是精神鸦片、是迷信,于是大伙捂上眼睛就异口同声说那是精神鸦片、是迷信。一切指向那些学说的事实证据都被裁判为异端。这和中世纪的教廷有什么区别? 这样的反宗教人士实际上正是宗教信徒。

水平高低是不相干的(大伙都谦称自己水平低,口头文章而已),只要睁开眼睛,认真调研事实证据,不难从唯物谬论的迷思中解放出来。

【1】末学借用了余秋雨先生的比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别的不多讲了,这里有一个概念偷换,似乎佛教=大学,为什么不认为佛教是经商呢?甚至有可能佛教就是你所嘲笑的黑帮啊?

别误以为我是那样认为的,打个比方而已。个人心中认为什么是小学什么是大学是不同的,还是下结论狠了点,和我有一比。这就是人们新出来的那个词,叫“学佛的基督徒”,学的是佛法,方式却是基督教的方式。

我也一样,从我最早引的海涅的话发展出盒子语录吧,我认为基督教是低级信仰,佛教是高级信仰,最高级的信仰就是没有信仰。

那篇东西不是我写的,是我觉得有道理而转的。我的水平差多了,有兴趣看我写过的一点体会: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29241

谢谢楼主和其他各位,周末快乐!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寓言一则

某甲给某乙介绍进大学深造的好处。某乙嗤之以鼻,答云:

不否认大学所教的有很多真理,但那不全是真理,大学课程之外也有真理,这和经商的道理是一样的,和江湖黑帮也有一比。

大学生们总认为是我们基础太差而和我们讲不明白,我有个朋友帮我扁了他们一把:

“现在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谁是孩子?万一你自己是孩子呢?

游泳可以在很多种水里游,可以在河水里,可以在海水里,还可以在下水道的水里游。。。

做买卖是一种水,做黑帮的打手是一种水,乃至杀人越货、倚门卖笑都是一种水,不可否认,进大学念书是另一种水。但不可以说,只有在大学念书的水里游才是游,不是只有河水里游才是游,在海水,在下水道的水里都是游。”

有位学者曾来我们这里作过学术报告,我们吃中饭时说起他讲得蛮不错的,有个朋友就说了,“换个你也能讲,只是没人听罢了”,话是傲了点,但理是对的。

真理处处都是,干嘛一定要读大学?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佛是 天、人 大导师,不是万物的主宰。佛才不会说,你信我即得永生,不信我就下地狱。

佛弟子对佛的尊崇,完全是出于对其高超的智慧、学识、品格的尊崇,而不是对权威、对不可知的神灵的膜拜。

打个世间法的比方,物理大师如爱因斯坦、费米的弟子一定对其导师佩服得不行。而佛陀比爱因斯坦、比费米还要牛得多得多,怎能不令人推崇?即使是五体投地的崇拜也不过分啊。当然,佛陀要的不是世人对他的崇拜,而是按照他的开示而修学,直至最终成佛。正如物理大师也希望看到自己的弟子能青出于蓝一样。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续前)
入胎经 (胚胎及胎儿发育)
佛说佛医经、佛说疗痔病经、治禅病秘要经(医药卫生)
大方广佛华严经(宇宙、天文、过去、未来、超自然、哲理、修身、济度……无所不备)

引用某大师的话『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 佛法。』 (案:大家不要因人废言、因言废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法海一滴:
大楼炭经(宇宙学)
起世经 (宇宙及世界生成学)
起世因本经(世界‘地球’生命起源学)
七佛经 (宇宙循环学)
人本欲生经(分析人性人欲)
梵网经 (天地体说及法界等)
阿含十报经(因果律、报应律等)
泥犁经(即天使经)(宇宙太空各星球及各时空之循环,太空大灾祸)
过去、现在因果经(佛陀修行经过)
数经 (数学、天文)
中阴经 (死亡的具体过程)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巴利文《增支部》的《迦摩罗经》(Kalama Sutta)记录了佛陀对迦摩罗人的开示:
不要因为历代沿袭而相信。
不要因为众人传诵而相信。
不要因为引经据典而相信。
不要因为合乎常理而相信。
不要因为合乎逻辑而相信。
不要因为合于自身观点而相信。
不要因为他是权威而相信。
不要因为他是师长而相信。
比丘们, 我的话你们也要如实观察,要亲自验证才去相信。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lama_Sutta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大作开宗明义就非常非常的presumptuous:
“只有让我们的生活幸福了,爱情甜蜜了,……,这才是神佛最大的心愿,也是神佛之所以成为神佛的初衷。”

莫非盒子是神、佛 肚里的蛔虫,或已经修成‘他心通’?

衲子滑到嘴边一个比方,不过太损了,有渎微风博客之清静,算了,不说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是有点没说明白,我的骄傲不是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而是不认为佛掌握了真理。我不清楚佛是什么意思,据说是智慧,如果佛教说佛的定义就是真理,那么我则不说佛没掌握真理,而说世上没有人成过佛。

我承认耶酥比我强,也承认释迦牟尼比我强,当然老毛也比我强,包括楼主和各位也在很多方面比我强,但各位同样离真理很远,佛也离真理很远,所以我不信谁,圣经也好佛经也好,不是经里讲了就是对的,而要make sense才是对的。

我在博客里转过这一篇,不知大家有没有兴趣看,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32740 我觉得最后的话很有道理,"。。。直到直视如来。这才是我的信仰,而如来则不是我的信仰"。

周末快乐!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道在屎尿”这句话可不简单,这隐含了禅宗的宗门密意。真正懂得这句话的人就能通达禅宗绝大部份(唯除见性与末后句外)的公案,就是明心开悟的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啊盒子。。。
有人说过佛家全是真理吗?有人说过佛家以外就没有真理了吗?
你那朋友很聪明,可惜,还是停于聪明:)
达赖讲了什么我不知道,也不敢说他讲的一定都对。不过,难道真的是换个人就能讲吗?那理真的对吗?仅仅是傲,还是偏见?
道理谁都明白一些,明白的多少,多深,能讲出多少,能让多少人听明白,都是问题,没有那么简单的。
何况,同样水平的讲课,有的人就能深入浅出,有的人就枯燥无味,讲同样的内容,有的人讲就听众如云,有的人讲就听众寥寥,其中也是有原因的。
不能偏激理解的。
真理处处都有,“道在屎尿”,可是我们真的明白了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咫的怀疑很有道理,基督教的教义很难令喜欢思考的人接受,这是原因之一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啊,你关于天的说法,已经接近佛学的道理了:)
“凡人有的问题我都没有”,呵呵,好像应该是每个人都有吧。
如果解决不了,那么你对死亡的解释也就有问题。
你怎么知道佛教没有?为什么不再多了解了解:)
为什么要谈生命的意义?
还不知道死亡是怎么回事,怎么讲“正是死亡的存在才使生更值得”?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否认佛法中有很多真理,但佛法不全是真理,佛法之外也有真理,这和圣经的道理是一样的,和马列毛选也有一比。

佛教徒们总认为是我们基础太差而和我们讲不明白,我有个朋友帮我扁了他们一把:

“:),现在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谁是孩子?
万一你自己是孩子呢?:)

游泳可以在很多种水里游,可以在河水里,可以在海水里,还可以在瀑布下游,可以在游泳池游,可以在暖水里游,也可以在凉水里游,还可以在冰水里游。。。

毛笔字是一种水,刺绣是一种水,PUZZLE是一种水,不可否认,打坐念经是另一种水。但不可以说,只有在打坐念经的水里游才是游,不是只有河水里游才是游,在海水,溪水,暖水,冷水,冰水里都是游。

我讲明白了吗?这些是你喜欢听的吗?:)”

达赖喇嘛曾来我们这里讲过话,我们吃中饭时说起讲的很多话是有道理的,有个朋友就说了,“换个你也能讲,只是没人听罢了”,话是傲了点,但理是对的。

真理处处都是,看你和什么有缘。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
|学佛是为了:了解真理,学习真理,验证真理,运用真理,改变生命。|
===============================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不死》《跨越前世今生》陈胜英 著
下载链接,从:
http://www.ft77.com/qdw/down/show.asp?id=1057

在线阅读:
http://post-js.baidu.com/f?kz=74102674 《跨越前世今生》
http://post-js.baidu.com/f?kz=74102203 《生命不死》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轮回——超越时空的前世疗法》
“Thrugh Time Into Healing”
作者:布莱恩.魏斯(Brian L.Weiss)

http://soulhi.com/hi/modules/newbb/viewpost.php?uid=54
(此网页包含下载链接)

前言

我的专业生涯一直是单向的,而且极为学术性,想不到却碰到上门求诊的凯瑟琳,让我经历一场难以置信的经验,整个过程在《前世今生》一书中有详细描述。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然后获得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的附设医院当精神科主治医师。我也曾担任数所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并发表四十余篇有关精神药物学,脑部化学,眠障碍,沮丧,焦虑,药物滥用,老人痴呆症等等科学性论文。先前我唯一出版的著作是《胆硷功能生物学》(The Biology of Cholinergic Function),它绝不是一本畅销书,不过对于失眠病患确实有帮助,阅读它必能让患者一觉到天亮。我是左半脑发达的人,具有强迫性人格,而且,对于“不科学”的领域,譬如超心理学,彻底的怀疑。我对于前生,轮回转世的观念一无所悉,也没兴趣了解。

当我担任迈阿密一家医院的精神科主任约一年左右,凯瑟琳被介绍来就诊。她年三十,来自新英格兰,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对天主的信仰从未动摇。她深受恐惧、惊慌、沮丧、重复的噩梦所折磨,这些症状跟了她一辈子,而且愈演愈烈。

【不经意地,在深度催眠下,凯瑟琳回溯到她的往世。而在两世的中间状态,凯瑟琳是与很多‘天人’(神)在一起的。通过凯瑟琳之口,‘天人’向魏斯医生道出了他极隐秘的私事,藉以安慰那件事给他留下的心灵创伤。这超常的见证(以及后来日积月累的更多证据)彻底改变了魏斯医生的人生观!】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Coast to Coast AM 2004-12-11 Brian Weiss - Past Lives Hour 2
ed2k://|file|Art%20Bell%20-%20Brian%20L.%20Weiss%20-%20Past%20Lives%202%20of%204%20(11.12.2004).mp3|15594336|F311668678DB53CB74231EE030315547|/

Coast to Coast AM 2004-12-11 Brian Weiss - Past Lives Hour 3
ed2k://|file|Art%20Bell%20-%20Brian%20L.%20Weiss%20-%20Past%20Lives%203%20of%204%20(11.12.2004).mp3|15604488|DC64A8110F48966F1CA2ED422D778EB2|/

Coast to Coast AM 2004-12-11 Brian Weiss - Past Lives Hour 4
ed2k://|file|Art%20Bell%20-%20Brian%20L.%20Weiss%20-%20Past%20Lives%204%20of%204%20(11.12.2004).mp3|15531912|B7E8D3B4CBEB0DE3954D6612C9DD074C|/

Brian Weiss 博士的专访,用eMule下载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In the 1950s, while conducting research into the beliefs of LSD as a psychotherapeutic tool, Stanislav Grof had one female patient who suddenly became convinced she had assumed the identity of a female of a species of prehistoric reptile. During the course of her hallucination, she not only gave a richly detailed deion of what it felt like to be encapsuled in such a form, but noted that the portion of the male of the species's anatomy was a patch of colored scales on the side of its head. What was startling to Grof was that although the woman had no prior knowledge about such things, a conversation with a zoologist later confirmed that in certain species of reptiles colored areas on the head do indeed play an important role as triggers of sexual arousal. The woman's experience was not unique. During the course of his research, Grof encountered examples of patients regressing and identifying with virtually every species on the evolutionary tree (research findings which helped influence the man-into-ape scene in the movie Altered States). Moreover, he found that such experiences frequently contained obscure zoological details which turned out to be accurate.

Regressions into the animal kingdom were not the only puzzling psychological phenomena Grof encountered. He also had patients who appeared to tap into some sort of collective or racial unconscious. Individuals with little or no education suddenly gave detailed deions of Zoroastrian funerary practices and scenes from Hindu mythology. In other categories of experience, individuals gave persuasive accounts of out-of-body journeys, of precognitive glimpses of the future, of regressions into apparent past-life incarnations.

In later research, Grof found the same range of phenomena manifested in therapy sessions which did not involve the use of drugs. Because the common element in such experiences appeared to be the transcending of an individual's consciousness beyond the usual boundaries of ego and/or limitations of space and time, Grof called such manifestations "transpersonal experiences", and in the late '60s he helped found a branch of psychology called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devoted entirely to their study.

Although Grof's newly founded Association of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garnered a rapidly growing group of like-minded professionals and has become a respected branch of psychology, for years neither Grof or any of his colleagues were able to offer a mechanism for explaining the bizarre psychological phenomena they were witnessing. But that has changed with the advent of the holographic paradigm.

As Grof recently noted, if the mind is actually part of a continuum, a labyrinth that is connected not only to every other mind that exists or has existed, but to every atom, organism, and region in the vastness of space and time itself, the fact that it is able to occasionally make forays into the labyrinth and have transpersonal experiences no longer seems so strange.

在这儿有些后续的讨论:
http://www.physicsforums.com/showthread.php?t=70571

Stanislav Grof 的 wiki 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nislav_Grof

-----------

致幻剂LSD会造成幻觉(那是致幻剂的定义),因为它能干扰大脑的神经化学。问题是:这幻觉似乎并不是纯粹主观的幻觉,而似乎是对于某种现实(例如:史前爬行动物【1】)的忠实的体现。这暗示人的大脑更象一个信息的收发机,而非终极的制造者。

亲自主持了三千多个LSD的治疗谈话(每例至少持续5小时),并研究了两千多例他的同事所做的访谈记录,Grof 坚信此事非同寻常。“经过多年的困惑和思想斗争,我终于作出结论:LSD研究数据表明,现有的心理学、精神病学、医学、甚至可能整个科学的观念都迫切地需要作出重大的调整,” 他接着说道: “现在我心中毫无疑问,我们目前对宇宙、对现实世界之特性、尤其对人类的理解是肤浅、不正确、和不完整的。” 【2】

【1】更多超常的、获得验证的案例 见: Stanislav Grof, The Adventure of Self-Discovery (Albany, 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88), p. 108-9.
【2】Stanislav Grof, Beyond the Brain (Albany, 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85), p. 31.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29名神经科学专家认为鸟类大脑的发达程度与哺乳动物类似,从而提出许多现有关于鸟类与哺乳动物的理论已经过时。这些科学家将此发现发表在2005年2月号的《神经科学综述》(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上。该研究由美国国家卫生院(NIH)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赞助。报道中说,科学家们发现鸽子能区分不同种类的油画作品;乌鸦能制作有用的工具,还能将此技能传授给其它的鸟;而鹦鹉不仅能够学习人类的词汇,而且还能把它用来与人沟通。

这些科学家们在论文中写道,人们原来以为鸟类大脑比哺乳动物大脑原始。这种认识已有100年的历史。“这些不正确的、以進化论为基点的用于描述哺乳动物大脑的理论在整个20世纪广泛使用。这严重影响了科学新发现的交流与发展。”

报道中说,目前的命名方法是由19世纪Ludwig Edinger提出的。该理论认为生物是由“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進化的。因此,在对待鸟类大脑与哺乳动物大脑上,它存在着完全不同的称呼。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学家Erich Jarvis。他表示,这项研究否认了大脑是分阶段進化的这一观点。而鸟类大脑中一向被称为“原始”的区域实际上具备着复杂的、和哺乳动物大脑类似的处理功能。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研究发现:海豚有自己的语言且个个有名字. 它们通过呼叫对方“名字”的方式来彼此交流. 它们能认识到自己和该物种的其它成员是具有不同身份的独立个体.

http://newsimg.bbc.co.uk/media/images/41382000/jpg/_41382107_dolphinleap203.jpg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组成员文森特·雅尼克表示:“每只海豚在出生后头几个月里就拥有独特的署名叫声,而这种叫声似乎被用于(海豚间的)个体识别。”

雅尼克的研究对象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湾的一群宽吻海豚。这群海豚已被研究30余年之久,它们的模样、家庭关系和“社交”活动则被研究人员掌握得一清二楚。

研究人员将那里每只海豚的叫声全部录下来,并把认为是署名叫声的部分从中分离出来。研究结果推进了先前人们的猜测,那就是海豚有其自己的语言,甚至每个个体都有“名字”。

雅尼克发现,宽吻海豚是能够记住新声音最快的动物之一。“同人类一样,宽吻海豚传达身份信息不依赖特定个体嗓音。”

“我认为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发现,因为这意味着这种动物已经进化出和人类一样的能力。现在我们知道,它们跟我们一样,用名字来给每人作标志。”

2006年5月8日 BBC新闻链接:
http://news.bbc.co.uk/1/hi/scotland/edinburgh_and_east/4750471.stm

-----------------------

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V.M.Janik et al., "Signature whistle shape conveys identity information to bottlenose dolphins," PNAS, May 23, 2006, vol. 103, no. 21, pp.8293-8297.

Abstract

Bottlenose dolphins (Tursiops truncatus) develop individually distinctive signature whistles that they use to maintain group cohesion. Unlike the development of identification signals in most other species, signature whistle development is strongly influenced by vocal learning. This learning ability is maintained throughout life, and dolphins frequently copy each other’s whistles in the wild. It has been hypothesized that signature whistles can be used as referential signals among conspecifics, because captive bottlenose dolphins can be trained to use novel, learned signals to label objects. For this labeling to occur, signature whistles would have to convey identity information independent of the caller’s voice features. However, experimental proof for this hypothesis has been lacking. This study demonstrates that bottlenose dolphins extract identity information from signature whistles even after all voice features have been removed from the signal. Thus, dolphins are the only animals other than humans that have been shown to transmit identity information independent of the caller’s voice or location.
-------------------------------
全文:
http://www.pnas.org/cgi/reprint/103/21/8293.pdf
(您的学校或课题组必须有订阅PNAS的电子期刊,您才能下载这个pdf文件. 若不然,您只好去泡图书馆了.)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科学》04年6月10日 狗学语言的能力象人类的小孩

科学家发现,一只博得牧羊犬能很快想出办法推测一个不熟悉的单词的意义.
http://newsimg.bbc.co.uk/media/images/40256000/jpg/_40256029_science_203.jpg

一系列严谨的实验显示: 它有200个词汇量, 甚至能做科学家原本以为只有人类才能做的事情, 即: 运用排除法推知,某个它先前没听过的发音一定是一个玩具的名字(这个玩具它先前没见过).

这个壮举(发表在今天出版的一流学术期刊《Science》上)说明: 许多狗的主人声称他们的宠物能听懂人的语言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这些人可能一直都是对的(不幸科学家们原先都不相信).

全文:

华盛顿邮报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31130-2004Jun10.html

AAAS(美国促进科学发展协会,是《Science》的出版者) http://www.aaas.org/news/releases/2004/0610rico.shtml
(其内有关于那只狗的实验的视频链接)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唯识宇宙学——众生“创世”说
http://my.opera.com/OccultGarden/blog/show.dml/572290


最前沿物理学——宇宙只是幻象
http://hi.baidu.com/%D0%C4%C1%E9%C0%CB%BF%CD/blog/item/a64ac7950d6f264bd1135ec2.html

[1]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物理学家 Christopher A. Fuchs 的主页 "量子梦幻":
http://cm.bell-labs.com/who/cafuchs/
含有他的若干在线论文.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前世今生未了缘----全球经典轮回案例集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6/574154.shtml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轮回宇宙模型或能解决宇宙常数的难题

最近,物理学家提出,在一系列的"大爆炸"和"大坍塌"事件之间轮回不已的宇宙模型或能解决宇宙常数比理论预期值小得多的难题.

宇宙常数代表了真空能量密度,被认为是对于所观测到的宇宙加速膨胀的最可能的解释. 但它的理论预期值比实际观测值大了10的100次方倍. 这个巨大差异令物理学家们头痛不已.

80年代,曾有人提出宇宙常数会随着宇宙年龄增长而不断变小,但计算结果显示,宇宙常数从理论值缩小到观测值所需要的时间,远远超过宇宙的年龄。

现在,普林斯顿大学的Paul Steinhardt与剑桥大学的Neil Turok共同提出新观点认为,宇宙并不是只存在了一次, 而是处在大爆炸与大坍塌的不断轮回过程中,每经历一次循环,宇宙常数都会缩小。 每个循环大约会持续1万亿年。每次大爆炸发生时,宇宙中的物质量和辐射量都会“重置”,但宇宙常数不会重置,而是在多个循环中通过一系列量子转换逐渐减小。由于宇宙的这种轮回是无限的,宇宙常数有足够长的时间来缩小到目前的数值。

两位科学家说,他们的这一理论是可以检验的。根据预测,大爆炸使空间中产生引力波,真空零点能的衰减则会产生新型基本粒子。通过探测引力波和这类基本粒子,与理论预期的情况对比,可能检验循环宇宙模型是否正确。



"'Cyclic universe' can explain cosmological constant"
04 May 2006
http://www.newscientistspace.com/article.ns?id=dn9114&print=true

"Why the Cosmological Constant Is Small and Positive"
Paul J. Steinhardt and Neil Turok
http://www.sciencemag.org/cgi/rapidpdf/1126231v1.pdf?ijkey=vlxG9iFtrQZJQ&keytype=ref&siteid=sci
(登载于Science上的专业论文)

新华网科普:“轮回”解释宇宙常数之谜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53751/4348892.html

"Cosmological consta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smological_constant
(维基百科对宇宙常数的解释)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前数第三贴的
《BBC濒死体验记录片》视频
强烈强烈推荐! (一则、观赏性强,远比阅读干燥的文字容易接受;二则、收集了不少极有说服力的证据)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轮回的(间接)证据: 未学自通的语言

近几次盖洛普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1],大约四分之一的美国人相信轮回转世,这要归功于半个世纪以来许多科学家和医学家对轮回转世所作的不懈研究。在这些科学家中,弗吉尼亚大学精神病学系的教授、原任系主任Stevenson教授是一个公认的杰出代表。自1961年以来,他不知疲倦地奔波于世界各地,收集、整理和验证那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轮回案例,迄今已有40个年头,收集到的案例已逾2600个。

所谓特异外语能力(xenoglossy),就是未经学习而具有的使用一种外语的能力。在轮回的研究中,有的孩子回忆起自己前世曾在另一个国家生活,并能在不同程度上记起前世使用过的外国语言。若能证明他在今世不可能通过常规方法学习这种语言,则这种案例就能为轮回的真实性提供一个有力的证据。

在Stevenson于1966年出的《二十案例示轮回》[1]中,他就已经在一些案例中提到了这种现象,并在该书引论的一条脚注里宣称他要出一本这方面的专著。但直到1974年,才出版了他在这一领域的第一本专著《特异外语能力--一个案例的回顾与报道》[2],记录了一个名叫詹森(Jensen)的美国人记起了前世曾在瑞典生活,并能在催眠状态下使用瑞典文。《不学自会的语言--对特异外语能力的新研究》[3]是他在这方面的第二本专著,

本书的第一案例是个美国人,前世的名字叫Gretchen。其夫是基督教循道公会的一个牧师,也是一个懂得一点“往世疗法”的业余催眠医生。1970年5月她背痛,其夫用催眠法给她治疗。进入催眠状态后,其夫问她,“你的背痛吗?”她竟出乎意料地用德语回答道“不”。从那以后,她便在催眠状态下越来越多地记起前世在德国某地的生活,并用德语讲述出来。她的德语不太流利,有些语法错误,但确实描述了许多往世的事情,特别是关系到宗教和家庭生活的细节。1973年本书作者去参与调查,夫妇俩很合作,教会曾出面干涉,后因其夫态度坚决而坚持下来。为了证实她确实没有通过常规方法学过德语,不但去她老家访查乡亲,还专程去了纽约作测谎仪实验。

References:

[1] http://home.sandiego.edu/~baber/logic/gallup.html

[2] Ian Stevenson, M.D., "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 American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 1966.

[3] 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4] Ian Stevenson, M.D., "Unlearned Language -- New Studies in Xenoglossy",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84.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Discovery科学探索频道-——轮回铁证

视频下载 地址:
http://uid0.cn/down/discovery_lunhui.avi

简介:
http://bbs.foz.cn/simple/index.php?t9680.html

美国的Discovery科学探索频道可以说是史上最成功最引人的科普节目, 原因之一就是制作人员的科学探索精神--他们对于未解之谜,先从事实现象入手,而不是因为某种理论能解释现象就拿来作为解释,他们也会同时采纳多方的质疑。

节目中一个美国家庭现身说法,妈妈从tommy一岁起,就常听tommy讲一些他前世的事情,也就是tommy的母亲与外祖父相处的回忆。当一位研究前世今生的博士配合节目到他们府上时,这位母亲已确定tommy是她过世的父亲,而另一个巧合是tommy是在她父亲过逝一年后出生。

因为这句话:"我的妹妹她现在是一条鱼在旧金山湾里." tommy的父母从来不知道外祖父有个妹妹存在过,于是开始对他外公的妹妹展开调查,后来这才发现这个妹妹早在约中年时就被人谋杀(tommy的父母尚未出生),而尸体丢在旧金山湾里,他们更好奇的是为什么这孩子会知道前世的妹妹现在是鱼!

这家人是美国南方浸信会教徒,他们有指出并没有被教导有轮回观念这件事情,虽然他们也知道东方人有这个观念,但真实发生在自己家里时,还是难免有不可思议的感觉,但还是有人不相信他们,毕竟无具体证据证实。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濒死体验 (NDE)

Parnia S, Waller DG, Yeates R, Fenwick P (2001) A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study of the incidence, features and aetiology of near death experiences in cardiac arrest survivors. Resuscitation. Feb;48(2):149-56.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cmd=Retrieve&db=pubmed&dopt=Abstract&list_uids=11426476


van Lommel P, van Wees R, Meyers V, Elfferich I. (2001) Near-Death Experience in Survivors of Cardiac Arrest: A prospective Study in the Netherlands. Lancet, Dec 15;358(9298):2039-45.

http://profezie3m.altervista.org/archivio/TheLancet_NDE.htm


肉体死亡后,心灵还存在吗?
Does Mind Survive Physical Death? -- David Fontana Cardiff University and 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 UK.

http://sedna.no.sapo.pt/death_scresearch/pdf_docs/fontana2003.pdf


BBC濒死体验记录片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1095220859246890757&q=Near+Death+Experience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梁漱溟先生前世是和尚
http://ngotcm.com/digest/article.php/59

http://www.ngotcm.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492&fpage=38

==============

转世奇人唐江山
http://board.verycd.com/t146798.html

《东方女性》2002年第7期 "转世奇人唐江山专访"
摘要:

《东方女性》编辑部电话:(0898)65378264或65371453
编辑:朱必松

网友[hzqqzh]打电话问过,他们说确有其事。但编辑部还是被上级主管领导批评。

主人公唐江山具有轮回研究的几项重要特征:
1. 身上留有前世致命的创伤(如枪伤,刀伤).
2. 幼时能无师自通地说别处的方言(或外语,甚至现已绝迹的古代语言,i.e., Xenoglossy)
3. 记得其人前世的许多私秘, 认得前世的亲友,恋人,etc.

《东方女性》本着严谨的理性态度, 经过几个月调查采访后, 决定向社会、向读者、向科学界公开报道唐江山事件。

显然承认事实与事实本身有的是不能划等号的,我们不能肯定唐江山就是二世人。那么,我们能不顾这些调查的事实,用我们的观念去否认它吗?

至少有一点我们是肯定的。用理性的尊重事实的态度,如实地向社会公开报道,不仅有利于澄清事实,而且有利于科学研究。

我们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引起社会关注,特别是科学家的关注。

我们希望尽快解开二世人唐江山之谜。

===============

英6龄童忆前世生活准确无误,带母亲找老家

中文:
http://news.sohu.com/20060916/n245375115.shtml

英文原始报导:
http://www.thesun.co.uk/article/0,,2001290023-2006410683,,00.html

章节标题:

带母亲找到"前世"住宅 英6岁小男孩曾活在前世?

回忆“前世”生活 “我曾在巴拉岛住过”

“老家”是海滨白房子 “父亲”名叫罗伯逊

“荒唐回忆”惊呆家人 母亲决定一探究竟

海滨的确有白房子 前主人名叫罗伯逊

“离奇故事”拍成片 “记忆”真能传递?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人体科学的攀岩者 ——访沈今川、孙储琳纪实

http://hi.baidu.com/rtsmkx/blog/item/a74ee5efcc664b37adafd530.html

沈今川 文集

http://ju.qihoo.com/u/iquaem/59700,b73e86.html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李教授所主持的超能力实验,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发生了不可思议的现象。

超能力本身已经是不可思议了,但这一次比超能力本身更不可思议。

首先要说明的是,台大电机系李嗣涔教授大约每个月会进行一次实验,与拥有超能力的小孩们约好,进行一个为时数小时的「手指识字」实验。实验中,他们会测试不同的纸团样本,小纸片上写了字(为了统一字形,全用电脑打字)或图案,然后再折成小纸团。有的和一张锡箔纸一起折起来,有的剪了个洞,有的纸有颜色,有的折法不同,他们藉此来研究不同的样本对透视能力的影响,哪一些能看到?哪一些不能?从这里累积资料,好探索超能力真相里的一隅。

一九九九年暑假,这群超能力者之中能力最稳定的K小姐,从美国返回台湾度假,李教授便邀她进行接连数日的手指识字实验。那一次的实验比以往特殊,因为当时有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央研究院的物理、心理系教授等十多人来参与,他们约好来好好见识一下这个听闻己久的实验,为了严谨,连实验的纸团样本也由他们准备。

这一大堆纸团混杂在一起,这样子,当抽到这个字时,实验者和受试者都不知道答案,这种实验方法称为「双盲」(double blind)。经过第一天的实验后,在场众人已经啧啧称奇,他们的问题已经不是「是不是真的?」,而是已经转成「为什么会发生?」。

当时,一位在场的陈教授忽然起念:「手指识字已经试过了这么多字,不知这个字又会如何?」于是,他写了一个字。

K小姐如常拿了纸团,将手伸入不透光的深色布袋,收紧布袋口。

摸了纸团一会儿,K小姐说「看不到有字,但又不是没东西」。平常,若纸团是空白的,超能力者会感觉到没有东西,但这次的感觉不同,K小姐感觉到「有光」,光中依稀有人,感觉很舒服,打开纸团一看,是个「佛」字,顿时全场哗然,这是实验中从未发生过的怪事,一股神秘的氛围顿时笼罩了实验室。

这件事,详细的记载在李教授所着的《难以置信》一书里头。

K小姐是个十多岁的少女,如果把「佛」字给另一位八岁的陈小弟弟手指识字,他看见的则是一个光头老儿,穿了夹克,夹克下露出T恤,T恤上写了「佛」字。这听起来很有趣,超能力者的年龄似乎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有认知层次上的差异。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经由手指识字所看见的字都跟以往不一样,以往是写了什么就看见什么,这回是看见了字的「意义」。

更多的惊奇

八月的惊奇将实验导入了另一个方向,为了了解这个「现象」背后的意义,李教授设计了更多试样,在每次实验中混进去,以免受试的超能力者会对答案有预期的心态。

我有幸亲眼见到其中的一些实验,比如说另一位超能力者王小妺妺,她是个国中生,她习惯将试样置入空的底片筒里。当李教授给她某个试样时,她首先看见一个「音」字,然后就再也看不见有字了。问她:「是『音』字吗?」「不是…还有其他东西。」她形容了一下,在她面前的桌上,她看见一个「人」,穿着白袍,有宽大的袖子,整个人在泛光,「很好看。」她说。

李教授打开纸团一瞧,竟是「观音」两字。

在实验「菩萨」、「佛祖」等词时,甚至英文Buddha或日文,也一样看不到字,只看见光芒和人影,甚至写上「比佛利山庄」五个字时,透视时也只看见「比 利山庄」,「佛」字硬是看不到,只会放光。

为了验证,李教授也写了「彿」、「弗」或缺了一笔的佛字给他们透视,但都不会出现这些放光异象,超能力者会清清楚楚描出纸上的错字。

如果将一大堆「佛」字串成一个「万字」(卍)呢?K小姐看见的是一大堆小小的人,个个会发光。

某次例行实验中,王小妺妺拿了一个纸团,什么也看不见,但耳中一直听见好像有人念经的声音,打开纸团看个仔细,原来是「唵嘛呢叭咪吽」六个字,亦即常见的「六字大明咒」。这一次不是看见异象,而是「听见」了!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的大型实验中,就像以往的异象,K小姐也看不见某个纸团上的字,除了有那种特殊光芒之外,还附加了一项:「还嗅到好像草药的气味。」结果纸团上写的是「药师佛」。

也就是说,在某种情况下,超能力者不只是「看见」,甚至听见了,也嗅到了。佛家所谓的「神通」里头,有天眼通和天耳通,倒是没天鼻通。

六字大明咒会出现诵经声,那一整篇《心经》又会如何?实验者将整篇《心经》内容打在一张小纸上,字体很小,王小妺妺知道有字,但「看」不出什么字,她在纸上画出她看见的一堆密密麻麻的点。这只是再一次印证过去的实验,超能力者能看见的字体有个小的极限,太小看不清楚,至于最小的字体限度究竟是多少,这尚在实验中。

不只是佛教

李教授一一测试的结果,归纳出「佛」、「菩萨」、「妈祖」等字,会在手指识字中出现「发光的人」的现象,而专有的佛名如阿弥陀佛、药师佛等即出现一片亮光,但不见形体。尤其「佛」一字,总是百试百验,李教授姑且称其为「关键字」,宛如搭通另一个世界的密码一般。

「是不是只有佛会如此呢?」或许有人这么想。

王小妺妺曾透视一个纸团,同样看见特殊的光,结果纸张打开一看,却是在场诸人没见过的文字。这纸团是由一位研究宗教的人士制作的,他解释说,这是「阿拉」。是的,由于我是马来西亚人,回教使用的「爪夷文」(阿拉伯文字)我是见过的,这么说,代表回教真主的文字也有这种现象。

后来的手指识字实验中,K小姐曾两度看见浮现半空的十字架,一次是纸团上写了「耶稣」,另一次写的是「耶稣基督」。至于「上帝」二字,高桥舞依然只看见上帝二字,没有异象。其实上帝二字本是指儒教中的「天」而言,明朝末年才被传教士利玛窦借用在天主教中。

那么,不知基督宗教系统有没有「关键字」呢?今年春节,李教授和高桥舞到美国亚利桑纳大学参加生物能的科学研讨会,该大学专门研究此领域的史瓦兹教授提供了一个字:「SAM」,高桥舞一试之下,果然和「佛」字的放光现象很像!史瓦兹教授说,SAM这个字正是古希伯来人对他们上帝的昵称。

只是话说回来,到底他们看见了什么?

到底看见了什么?

大陆超能力者兼研究员孙储琳女士,自幼就有超能力,是天生的超能力者。1987年三十岁,她加入中国地质大学的人体科学研究后,开始积极开发自己原有的超能力,方法正是中国人用了上千年的老法子静坐。

于是,除了原有的透视功能和手指识字,她开发了更多类型的超能力,其中最大的助力,乃是来自她静坐之中,会在入静意识中见到的「师父」。当时大陆最有名的超能力者张宝胜,他最有名的能力,是将药片从密封的瓶子中摇出,孙储琳也想学,便请教「师父」,师父教她之后,果真便引导出药片穿瓶的能力。

许多修行者,包括学气功、禅坐、佛家、道家等等的人,当他们到达某个程度时,便会在意识中见到有「人」出现,进而引导他们,似乎在避免他们走入错误的途径。那个人旁人并看不见,而是在使用超能力或静坐时会出现的一个人物,孙储琳称之为「师父」。西方灵魂学信仰者也常说在冥想中会出现「导师」,或许正是异曲同工。

我在这里不想怪力乱神,也不愿意强去解释这种现象,只在此告诉诸位,这种「现象」是广泛存在的,因为现在无论用任何的解释,都像是瞎子摸象,不能真正了解这个现象。

台湾的K小姐和王小妺妺也能见到「师父」,我们曾问K小姐,那位师父确实的模样,她说,师父依稀是个女的,很好看,身上穿的是丝衣,衣服有会飘的感觉。

这种种现象,说明了某些宗教里所叙述的意境,并非一种凭空的想像,而是一种共有的现象。至于这个现象究竟是什么,目前并不宜有太多的揣测,任何的解释只能当成一种「假说」,而非已知结论的「理论」。不过,了解这种现象本身的存在,会让我们变得谦虚,才会对这个世界抱存有更多的敬畏。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台大教授李嗣涔在矽谷演说谈超能力

【新生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瀛旧金山二十一日专电)台湾大学电机系李嗣涔教授[注:已当选校长],以他长期研究的「心电感应」和「手指识字」为题,在矽谷发表演说。许多高科技人士对以科学实验来证明“特异功能”和“灵异世界”的研究充满好奇,而使这场玉山科技协会的演讲会,座无虚席。

李嗣涔表示,人体特异功能是人体所产生的一种超越五官感知,不可思议的能力。有些具有这些能力的人是天生的,有些是经过气功修练或不断训练后得到。

他以他在台大电机系对许多儿童所做的重复实验,证明「手指识字」这种特异功能,存在许多七至十三岁的儿童身上,经过不断练习,他们的能力能够因此增强,疏于练习时,手指识字能力会减弱,甚至消失。不过与生俱来特异功能的人士,则不受此影响。

李嗣涔过去十多年在实验中,大多是用彩色笔在一张纸条上写上中文、英文或画上图案,再将纸条折垒成小纸团交给小朋友放入耳朵或拿在手上,结果快的只要几十秒,慢的只要几分钟就可以「看」到纸上所写的字或所画的图案。

这些孩童表示,他们是是藉由手指触摸小纸团,脑中闪过图像,而得知纸团内容。不过这种感应,有时会因为“功力不够”或“感应不全”而出现漏字、漏部首等不完整图像。

天生具有手指识字能力的中日混血儿高桥小妹妹是李嗣涔数年来追踪和实验的对象之一,多年实验证明她的猜字准确度相当高,而且她的能力已经达到能够隔著纸盒,手不碰纸就能感应。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李嗣涔发现高桥小妹妹虽然能够感应各种各样的文字和图形,但遇到宗教字眼,例如:佛、耶稣、菩萨时,她竟然“看不到”任何字,而是见到一团白光或闪亮的十字架。小纸团中如果是药师佛时,她除了见到亮光外,还能闻到中药味道。

高桥还表示,有时她还有“师父”前来指点,告诉她答案。这些意外的发现,似乎证明有“灵异世界”的存在,也开启了李嗣涔对“另一空间”的探索。

李嗣涔尝试透过高桥,开始与“另一世界”的“师父”对话。他把问题写在纸团上交由高桥感应,结果高桥根本无法感应出纸上的问题,而是由她的“师父”直接把答案告诉她,而出现了一来一往的对话。

李嗣涔在九一一之后问“师父”:美国会不会攻打阿富汗?会不会抓到宾拉登?得到的答案为yesandno.问外星人会不会来地球?得到的答案为:不是已经来了吗?

李嗣涔表示,他多年的实验研究,确认特异功能是具体存在,高桥的经验,似乎也证实有另一个世界存在。但它是否能由现代已知的物理及生理知识来解释,则有待更多的科学家来参与研究,逐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11/22/2002)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台大新任校长李嗣涔 研究超感知觉终不悔
   2005/06/10
[注] 李嗣涔教授个人网页
http://sclee.ee.ntu.edu.tw/


  行政院核定通过教育部所圈选的台大新任校长李嗣涔,很多台大学生认识李
嗣涔,但更多的社会人士对李嗣涔也不陌生,对一个终身都在象牙塔的台大电机
系教授以及校务工作人员来说,李嗣涔的名气,和他热衷以科学研究的方法,从
1988年的气功研究开始,一路走向包括手指识字、念力转动指南针、超感知觉等
外界冠以超能力的研究,有很大的关系。

  现年53岁的李嗣涔,有着台湾科学人才所共有的执着特色,在电机专业领域
外,因为接受前国科会主委陈履安的邀约,在1988年开始进行有关气功的研究课
题,一头栽进了物理之外,人体极限能力的开发和研究。

  李嗣涔研究人体的超感知觉(ESP),从气功研究着手,几年下来的契而不舍,
让李嗣涔的人体超感知觉领域,跨入了包括手指识字、念力转动指南针等超能力
的研究,并以学术论文方案发表各式研究成果,以及出书和社会大众分享。

  由於台湾科学界对於人体超能力研究并未出现主流的肯定价值,也让李嗣涔
将触角扩展到中国大陆,和中国大陆研究超能力的科研单位携手研究超能力的领
域,其中也包括引发外界高度讨论的大陆奇人张宝树等人。

  集中念力让花生发芽、手指识字、念力转动指南针,甚至感应与所谓的第四
维空间存在生成关联,以及发生匪夷所思的交互,在在都让听过与接触过李嗣涔
研究的人士,啧啧称奇,对於李嗣涔教授愿意走出象牙塔,进行宇宙天地和人体
玄妙交互的研究,高度肯定。

  为了让研究向下扎根,李嗣涔也带领校园的研究团队,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期,
研究和训练小朋友手指识字的能力,甚至有小朋友从小学参与李嗣涔教授的研究
後,发现自己有强烈的超感知觉能力,能够和神佛与外层空间人沟通的特殊能量,
一直到现在都还跟着团队定期进行研究。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对超感知功能的证据的评价

杰西卡.乌茨教授(Professor Jessica Utts)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统计系

摘要:

本文通过考察二十年来针对超感知功能所作的研究,以图判明这种现象是否已经在科学上得到确立. 一个次要的问题是,它能否对政府的目的有帮助. 本文所调研的主要工作是在后来被称为"SRI国际"的斯坦福研究所和被称为SAIC的"科学应用国际公司"所展开的政府资助的研究工作.

运用适用于任何科研领域的规范,我们可以断定超感知功能已被牢固地确立起来了. 本文所检查的各项研究的统计结果远远超出碰巧的可能. 而那些认为这种结果是源于实验方法上的缺陷的论点可以被有力地驳倒. 与SRI和SAIC所揭示的研究结果有着类似强度的效应已经在全球的许多实验室中得到复制. 如此高度的一致性是不容易被所谓"缺陷"或"作假"的断言所解释得了的.

研究显示,超感知功能的强度大约位于社会科学家所认为的"弱小"及"中等"之间. 就是说,这种功能有着足够的可靠度,可被适当操作的实验所复制, 这些实验可积累足够多的统计结果来满足复制性的要求.

一些别的规律也浮现出来了. 它们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实施更有价值的实验及实用的超感知功能. 例如, 发送人显得并不必要. 预知--在未来到达以前尚无人知道的事件--似乎能做得相当好. 最近的实验显示, 如果确实有超感知的官能存在, 那么它就像我们其它的五种官能一样, 是通过探测变化而工作的. 既然物理学家们尚在为理解时间这个概念而痛苦挣扎, 或许扫描未来、探测突变的超感知功能确实可以存在,就像我们的眼睛扫描周遭的环境以探测视觉上的变异、或如耳朵能让我们对声音的突然变化作出响应一样。

以后的实验应该集中精力于理解这种现象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如何能使它尽量有用。这才是值得推荐的努力方向。继续进行那些为了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而设计的实验几乎不能带来任何好处,因为对于那些不能接受现在已经收集了的大量数据的人来说,更多的证据又能管什么用呢?

全文:
http://anson.ucdavis.edu/~utts/air2.html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从藏传佛教到认知科学的崭新链接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畅谈藏传佛教

http://www.zgsf.com.cn/cgi-bin/view.cgi?forum=82&topic=42&show=0
或 http://www.shijian.org/n5201c38.aspx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衲子:这阅读量很大啊。

谢谢你和你的耐心。我要好好读读仔细琢磨琢磨。周末愉快!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Buddhism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what would be expected in a cosmic religion for the future: it transcends a personal God, avoids dogmas and theology; it covers both the natural & spiritual, and it is based on a religious sense aspiring from the experience of all things, natural and spiritual, as a meaningful unity" -- Albert Einstein

“未来的宗教将是一个宇宙宗教。它将是一个超越了人格化的神,远离一切教条和神学的宗教。这种宗教包容自然和精神两个方面。作为一个有意义的整体,必定是建立在由对事务的(无论是精神的,还是自然的)实践与体验而产生的宗教观念之上的。佛教符合这种特征。”-- 阿尔伯特 爱因斯坦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The Telepathy Debate"

2004年1月15日 在 Royal Society of Arts 举办的关于心灵感应的辩论.

http://www.sheldrake.org/images/Wolpert.jpg
反方: Prof. Lewis Wolpert

http://www.sheldrake.org/images/rupert7.jpg
正方: Dr. Rupert Sheldrake

辩论主席 Edward Nugee

辩论的简介 http://www.sheldrake.org/controversies/telepathy_Nature.html

收听辩论
http://www.sheldrake.org/controversies/Clip%201&%202.ram

辩论的文字档
http://www.sheldrake.org/controversies/RSA_text.html

《Nature》2004/01/22 对这场辩论的报道
http://www.sheldrake.org/controversies/telepathy_Nature.html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科学还原论以允诺的唯物主义态度声称最终必能用神经活动来解释所有的精神世界. 我认为,这极大地贬损了人性之谜. 这种信念应该被归为一种迷信... 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有灵性的生命,我们的灵魂存在于精神世界,而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存在于物质世界."
Evolution of the Brain: Creation of the Self
by Sir John Eccles p. 241

http://www.amazon.co.uk/exec/obidos/ASIN/0415032245/202-6635492-9037418

---------
Sir John Carew Eccles (January 27, 1903 – May 2, 1997)是澳大利亚的神经生理学家. 由于他对神经突触所作的杰出工作, 他获得了1963年度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Penrose对"唯物主义"这个词的态度:
"Well, what I am partly saying is that those words (materialist) are a bit out of date, because the contemporary understanding of material is very different now from the way it used to be. If we consider what matter really is, we now understand it as much more of a mathematical thing. When these catagories 'materialist', 'idealist' etc. were first coined, people thought of matter as a much more defined thing, something which is 'there', and then you combine that with mysterious mind stuff which is floating around, which would be seperate from it. But I think that matter itself is now much more of a mental substance;... So before we have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what is really going on, to talk about things in these terms is almost certainly limiting and inappropriate." -- Penrose
From the first issue of "The Journal of Consciousness Studies"

对于意识的非局域性与量子力学的联系, 约瑟夫森(超导约瑟夫森结的那个"约瑟夫森", 炸药奖得主, 剑桥大学物理系教授)的这两篇文章讲得很清楚.
"String Theory, Universal Mind, and the Paranormal" ("超弦、宇宙心智、超自然现象")
Brian D. Josephson
http://arxiv.org/html/physics/0312012

"Biological Utilisation of Quantum NonLocality" ("量子非定域性在生物学上的应用")
Brian D. Josephson and Fotini Pallikari-Viras
http://www.tcm.phy.cam.ac.uk/%7Ebdj10/papers/bell.html

更多物理学家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Physicists probe the paranormal"("物理学家探察超自然现象")
http://physicsweb.org/articles/world/13/05/8

"Most readers of Physics World will probably dismiss paranormal phenomena as either utter nonsense or not worthy of serious study, but over the years the subject has attracted the interest of a number of eminent physicists..."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意识”研究资讯:

亨利 P.施塔朴(理论物理学家, 任职于伯克利加大劳伦斯实验室理论物理组)所写的期刊论文 "为什么经典力学不能自然地容纳意识,而量子力学却可以"
Henry P. Stapp, "Why Classical Mechanics Cannot Naturally Accomodate Consciousness but Quantum Mechanics Can," Psyche, 2(5), May 1995
http://psyche.cs.monash.edu.au/v2/psyche-2-05-stapp.html

亚利桑那大学(在吐桑)的意识研究中心的网址:
http://www.consciousness.arizona.edu/ 资料十分齐全

Stuart Hameroff 的主页
http://www.quantumconsciousness.org/
很详尽地收集了有关量子意识领域的各种资料, 如对该理论所涉及的各方面知识的介绍, 他与合作者们所发表的论文(有些刊登于Physical Reviews和PNAS等一流期刊上),他们与还原论/唯物论/神经元学派(也就是现在的主流)学者们的来来往往的争论记录,一些Powerpoint讲义, 等等.

彭罗斯(R. Penrose 物理学家, 数学家, 高就牛津大学数学学院)所撰

(不过此书没有在线版, 下面提供的只是它在Amazon的网址)
"Shadows of the Mind: A Search for the Missing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0195106466/ref=pd_sxp_f/002-5932499-5756020?v=glance&s=books

及他给别人对于此书的质疑的答复 "超越对阴影的怀疑: 对的评论的答复"
"Beyond the Doubting of a Shadow:
A Reply to Commentaries on Shadows of the Mind," PSYCHE, 2(23), January 1996
http://psyche.csse.monash.edu.au/v2/psyche-2-23-penrose.html

《心智之影》可以看作是《皇帝新脑》的姐妹篇, 或续篇. 事实上,不必先读《皇帝新脑》,直接看《心智之影》好了, 它的内容新一些.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人工智能能制造出意识吗?--彭罗斯的否定
尘净难

http://boole.cs.iastate.edu/semanticweb/topic.cgi?forum=3&topic=81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衲评: 此文很好地综述了关于人工智能和意识领域的几种主要观点. 值得一读. 末附小僧刍议.
----------------------------------------------------------

人工智能大辩论

李逆熵

数年前,我在一本名为《超人的孤寂》的科幻专论之中,谈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研究如何从被嘲笑转为被重视。我当时是这样写的“科幻小说中的智能电脑和机械人被电脑界嘲笑了数十年,今天终于得以吐气扬眉,好教世人知道谁是谁非。”然而,我接着写道:“有关这方面的争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仍不会停息……” 我当时不知道的是,就在我撰写上述文字的时候(一九八六年),一场新的有关人工智能的激烈争论,已经在西方学术界展开了。

这是一场新的争论,因为无论自有科幻小说(十九世纪末)还是有电脑(一九四六年)以来,有关机器思维的争论──也就是“拥AI”和“反AI”的争论──实在没有停息过。例如在六、七十年代,便有英国哲学家鲁卡斯(J. R. Lucas)基于数理逻辑(特别是哥得尔 Kurt Goedel 的不完备定理),以及美国哲学家德雷弗斯(Hubert Dreyfus)基于现象学的观点对人工智能作出种种非难。令这一争论在八十年代重新热烈起来的,是一篇发表于一九八0年的文章《心灵、大脑与程序》(”Minds, Brains, and Programs”)。在这篇文章里,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的哲学家西尔(John R. Searle)首次提出了他那著名的“中文字房实验”(Chinese room experiment)有趣的一点是,这个实验虽然从来没有付诸实践,但它所引起的争论,却比不少真正进行过的实验还要多。

“中文字房实验”之争

究竟甚么是“中文字房实验”呢?原来这是一个无须付诸实践,而只需在理念上进行的实验,就好像爱因斯坦在创立相对论时所提出的种种“拟想实验”一样。在这个实验,中,西尔设想一间装满了中文字卡的房间,房中还有一本由英文写成的手册和一个只懂英文而完全不懂中文的人。现在假设房外有人不断以字卡的形式把一些中文写成的问题透过一道窄缝送入房,中,房中的人则按照输入的字卡和手册指示,把一些对应的字卡顺序从窄缝掷回房外。重要的是,手册中的指示从来没有解释任何一个中文字的意义,指示的形式永远只是“如果收到某某编号的字卡,则交回某某编号的字卡”或是“若收到某一组字卡,则交回另一组字卡”等。

假设房外输入的问题是一些有关唐诗的赏析或儒家哲学的讨论,而由房中输出的,则是相应这些问题的精辟答案,那么房外的人必会认为房内的人不单通晓中文,而且对中国文化有深厚认识。可是房内的人不要说中国文化,就是连一个中文字也不认识!

西尔要指出的是,中文字房有如电脑,房中的手册则是电脑程序。我们今天自然无法想像可以写出一套这样复杂的程序,正如我们无法想像可以有一本这么神奇的手册以至令房中的人不致露出马脚。但西尔的论点是,即使我们有一天终于能够写出这样一套电脑程序,那是否表示电自已经真正懂得思维呢?当然不是!正如中文字房里的人始终不懂中文,电脑也只是按照程序工作,而没有任可真正的理解。也就是说,电脑永远只会有语法(syntax)而没有语义(semantics)。西尔更进一步强调。就是更多更精细的语法,也无法产生半丁点儿语义,而这正是机器和人类的分别所在。

一九八0年的这篇论文,最先发表于专业学术期刊,因此未有引起广泛注意。不久,西尔应剑桥大学邀请主讲著名的“雷夫讲座”(Reith Lectures),其中一讲正以中文字房实验为题。演讲其后结集成书,名为《心灵、大脑与科学》(Minds, Brains, and Science)。透过这本小书,他的论点才开始引起注意。

在八十年代后期,西尔的非难成为了AI争论的焦点,这与电脑发展的历史也许不无关系。日本宣布进行“第五代”电脑计画至今已将近十年,但真正智能型电脑的来临似乎仍未有期,而机械人则仍只是工厂中高度专门化的机器,所谓机械佣人或机械保姆仍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之中。事实证明,我们最初对民发展的期望太乐观了。人类对外部世界的认知能力和对事物的学习能力,远比我们最初想像的复杂。在这样一种气候下,“反AI”的论调重新抬头,有关的争论也再次激烈起来。

当然,早在一九八一年,对中文字房理论的反驳已经出现了。“拥AI”的主将霍夫斯塔(Douglas R. Hofstadter)继震撼学术界的奇书《哥德尔、埃舍尔、巴哈:一条永恒的金带》(Goe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之后,与哲学家邓纳(Daniel C. Dennett)合作,出版了可作为前书续篇的选集《心灵的我》(The mind’s I),集中收录了西尔首篇中文字房文章,也刊登了霍氏的反驳文章。霍氏和其他“拥AI”学者对西尔的反驳,大致可称为“系统观”或“层次观”的理论。他们主要的论点是:所谓语法和语义的划分,只是一个层次的问题。在一个较低的操作层次来看,我们可能的确只是看到语法;但从包括整个“字房系统”的高层次来看,我们必然无可避免地要涉及语义。

到了九十年代,著名的通俗科学杂志《科学的美国人》以卷首位置同时刊登了两篇针锋相对的文章,即西尔的《大脑思维是电脑程序吗?》(”Is the Brain’s Mind a Computer Program? ”〉和“拥AI”的丘卓伦夫妇(Paul and Patricia Churchland)的《机器能思想吗?》(”Could a Machine Think?”)。这两篇文章大体上仍集中于上述“语法”“语义”之争,它们可以说是对“西尔论题”争论的总结。

自我意识和“图林试验”

在提出“中文字房实验”时,西尔的文章还有一个中心思想:无论我们把电脑程序写得如何复杂,它也无法出现人脑(即真正的心灵)所拥有的一项特质──意向性(intentionality)。他在文章的结尾写道:“无论大脑如何产生意向性,这种过程必不等同于一项电脑程序。因为单靠电脑程序本身,绝不足以产生意向性。”

西尔这儿所用的意向性一词,显然是整场AI争论的核心。不过我们常用的字眼,则是“自我意识”(self-consciousness)和“自由意志”(free will)。归根结底,有关注的最大争论是:我们终有一天可以造出一副拥有自我意识和自由意志的机器吗?

在这里要澄清的一点是,AI研究有所谓“弱AI命题”和“强AI命题”之分。前者追求的,固定以机器来模拟人类部分“智能”活动,包括数学演算、逻辑推理、下棋、自动导航、甚至包括医学诊断、经济分析以及与人作模拟式的简短交谈等等。今天最先进的工业机械人或“专家系统”,都不过是弱AI范畴的产物。这些产物对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推动固然极其重要,但并非我们一直谈及的“AI争论”的对象。有关注的重大争论,针对的是“强AI命题”。这一命题认为,人类终有一天能够造出一副在认知和思维能力方面皆与人完全无异(如果不是更优胜)的机器。

一九五0年英国数学家图林(Alan M. Turing)发表了一篇名为《计算机器与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的经典文章,揭开了有关强AI命题争论的序幕。虽然电脑在当时只出现了数年,但科学家和哲学家对“电脑能否思维?”这一问题己争论不休。图林有感在进行这项争辩的时候,大家对思维的定义往往各不相同,于是执笔写了这篇文章,提出了,著名的“图林试验”(Turing test),作为判定机器是否拥有思维能力的标准。

甚么是“图林试验”?与“中文字房实验”一样,这也是一个“拟想实验”。假设房间里有一个人和一台电脑,房外的人可以通过打字机或癸幕显示分别与房中两者交谈。图林的论点是,如果我们无论透过如何刁钻的问题也无法识别房中何者是人何者是电脑,那末便不得不承认,房中的电脑其有与人类一样的思维能力。也就是说,它“懂”得思维。这便有如我们和别人相处时,总是通过不断的交流和观察,来判定对方是否拥有思维能力一样。

图林试验为“思维”确立了一个运作性的定义。自此,“强AI”的拥护者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那便是要制造出一副能够通过“图林试验”的机器。显然,西尔的“中文字房实验”其实是对三十年前这篇经典之作的抗议。西氏认为,无论一副机器外表看来如何聪明,它仍只是一副机器(或只是一项程序)而不可能拥有真正的理解,更遑论真正的思想、感情和意志。简言之,西尔强迫“强AI命题”的拥护者面对这个问题:姑勿论某副机器能否真的通过“图林试验”,你们是否真的认为机器能够拥有思想、感情,亦即拥有自我意识呢?

大部分的“强AI”拥护者对上述问题的答案其实是肯定的(否则他们也不会成为“强AI拥护者),只是他们一向不愿意宣扬这观点。为甚么呢?因为这牵涉到一个形而上学的问题,很容易给人扣上“不科学”的帽子。因为“自我意识”这回事按其本质是永远无法确立的。我固然知道我自己存在,亦即我有自我意识。但假如一副电脑向我们宣称:“我知道我自己存在!”我们有甚么办法去判定这一说话为真,而并非一些极其巧妙的程序所产生的结果呢?

诚然,一个个体是否拥有“自觉的心”(a self-conscious mind)可能是永远无法确知的事情,但这正是整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回避了这个问题,则所有关于AI的争论就失去了意义。事实上,既然我们承认其他人有自觉心灵(唯我论者除外),那么自然也不应惧怕谈论机器是否可以有自觉心灵。毕竟,这才是我们心底里最关注的一点。

皇帝的新心灵

像时间起源一样,自我意识可说是宇宙间一个深不可测的谜。千百年来,不少哲人智者都为解开这个谜而费尽思量。在哲学探求中,这便是著名的“心、物问题”以及“自由意志与决定论”这两大课题,同时亦牵涉到本体论中唯物与唯心的古老争论。究竟现代科学的进步,对上述这些问题带来了甚么新的启示呢?这些启示对“强AI”的追求又是好消息抑或坏消息呢?这些都是彭罗斯(Roger Penrose)在他的新作《皇帝的新心灵》(The Emperor’s New Mind: Concerning Computers, Minds and the Laws of Physics)中企图回答的问题。现任牛津大学Rouse Ball数学讲座教授的彭罗斯,是当代著名的数学家兼物理学家。七十年代,在研究黑洞时空结构的问题上,他曾经提出著名的“彭罗斯图”(Penrose diagrams)这一分析工具。一九八八年,由于他在科学研究上的贡献,曾与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共同获得吴尔夫奖(Wolf Prize)。

厚达四百五十页的《皇帝的新心灵》是彭氏第一本科普著作。在书的前半部,他花了大量篇幅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对真理(即使只局限于逻辑和数学上)的追寻,固定否可以用程式化步骤(algorithmic procedures)体现?引伸下来,也就是问:人的思维是否可以还原为不同的程式(algorithms),而最终归结为电脑程序的运作呢?

与哲学家西尔一样,数学家彭罗斯对上述问题的答案至终也是否定的。但较诸“中文字房实验”的雄辩式非难,他对问题的分析深刻和全面得多了,其间涉及图林机的休止问题、曼德布洛集(Mandelbrot set)与非递归(non-recursive)数学、希尔伯特的公理化纲领和哥德尔的不完备定理、可计算性和“复杂理论”的概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是否所有数学问题都可以“程式化”,即由一定和有限程序来决定。以著名的曼德布洛集和其他古典问题(例如二次不定方程 Diophantine equation 的整数解)为例,他说明这是不可能的。

思维和意识既无法还原为程式的运作,那是否表示它们超乎了科学研究的范畴呢?彭氏的答案既是肯定也是否定的:之所以肯定,是他认为整个现代科学架构中欠缺了极关键的一环,以至我们无法了解自我意识的本质;之所以否定,是他认为这一“缺环”并非甚么神秘不可知的事物,而最终可以被科学探究。

彭氏进一步大胆假设,这“缺环”可能与现代物理学中的两大困惑有密切关系,这便是量子力学中有关“波函数塌缩”(collapse of the wave function)这一核心观念所导致的种种有悖常识的后果,以及重力场还未能完全量子化而与自然界的其他基本作用力统一起来这一问题。

花了百分之八十篇幅探讨上述问题后,彭氏提出了“一颗重力子判据”这项大胆假说。按照这判据,只要物质和能量分布所导致的时空曲率达到一颗重力子的水平,量子力学中的线性叠加原理便会失效,而在其处的波函数便会发生“塌缩”,“归约”成“本征态”(eigenstate)。根据他和 A. Ashtekar 的粗略估计,倘若这一判据成立的话,质量在 10-7 克左右的粒子波函数都会“塌缩”,也就是说粒子的运动规律会接近经典理论。

从这“一颗重力子判据”出发,彭氏希望可以通过广义相对论影响和改造量子力学,特别是解决波函数塌缩所引致的困境,从而创造出一套涵盖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崭新物理学。这套新的物理学在目前自然仍是未知的领域,是一个梦想。但他认为,也许这正是打开自我意识之谜的钥匙,也是判别人类思维与(无论如何复杂的)计算程式的分野的关键。

这的确是十分新鲜和富散发性的一个观点。它倘若成立,对强AI的追寻究竟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呢?
透过了一个寓言式的模子和后记,彭罗斯清楚地表明,他这本书的结论是对强AI命题的否定。由于目前的人工智能研究之中,还未曾包括他所提出的“缺环”,因此研究的纲领,便好像“穿”在皇帝身上的“新衣”,是一种自欺欺人和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这正是书名《皇帝的新心灵》的含义。


人工智能和进化

从本文开始,大家也许已经看出,笔者其实是个强AI的拥护者。多年来,笔者看过不少反AI的论调,却始终未为所动。然而,彭氏这本著作和其他的论调不一样,它的立论是有大量数学和物理佐证的。但这是否表示我放弃原来的立场,接受“人工智能”只能是空中楼阁这一结论呢?

事实大大不然。因为彭罗斯所否定的强命题,只局限于“程式的执行可产生意识”这一特定形式,而笔者所信奉的,却是“人类终有一天可制造出一副拥有自我意识的机器”。至于这一目标如何能达到,当然有待不断深化的科学研究。例如近年兴起的连结主义(connectionism),便将研究重点,从电脑程序设计,转移到神经网络结构(neural nets)和自我学习机制的模拟方面了。从这个角度看,彭氏的观点对人工智能的追求其实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因为只要我们找到他所提出的“缺环”,便可以将“意识”的研究放到一个坚实的科学基础之上。这对创造“机器意识”来说,当然是奠基性的一大步。

[衲评: 彭罗斯在其《皇帝的新心灵》的续篇《Shadows of the Mind》中已经指出, 无论多复杂的 neural nets, 或包含随机性的进化算法, 理论上都能在图灵机上实现, 因而脱不了他根据哥德尔定理所作的论断, 即: 意识不可能从这些方法中突现.]

是甚么令我深信人工智能终能实现呢?是生物进化这一科学事实。我们也许能颇为肯定地认为,病毒和细菌并不具有自我意识。可是青蛙呢?麻雀呢?狮子、猩猩或海豚呢?三个月大的婴儿或严重弱智的人又怎么样?事实上,无论是“我”如今具有的意识,或上述不同程度的“意识”,都同样是生物进化的产物。

[衲评: "...意识...都同样是生物进化的产物。" 不一定! 这仅仅是一种假说, 千万别不自觉地把它作为当然的事实.]

我们今天高度发达的意识并不是自古便存在的。

[衲评: 非也! 应该说, 我们今天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并不是自古便存在的 (不是一直不断地存在, 而是发达与蒙昧相交替). 但至于"意识" 嘛, 有观点认为是一直存在的.]

南非猿人、能人、直立人以及尼人等,都应该拥有不同程度的自我意识。

[衲评: 是的, 连鸟兽虫鱼都有自我意识.]

也就是说,意识只是物质组织复杂到某一程度后所产生的现象。

[衲评: 这个推论太不可靠.]

显然,这种现象还会随着生物继续演化而不断产生新的内涵和特性。 生物进化已经有数十亿年历史,人工智能的发展则只有数十年,难道这一简单的事实还不够雄辩吗?

[衲评: 有些原理上的,根本性的限制是不能指望靠其发展的时间来突破的, 就像永动机一样, 能说此项研究只进行了几个世纪, 现在不能做 并不意味将来不能做? 只要热力学第二定律正确, 永动机就是不可能! 类似地, 只要哥德尔定理正确, 强AI就不可能. 当然, 后一句话是带限制条件的, 特指: 靠机器演算(包含了"自我学习","基因算法"诸如此类的算法)来实现AI. 若没这个限制, 当然就可能实现等同于人类的智能, 怎么做? 很简单(当然某些条件下也不简单): 找个异性相结合, 生个孩子, 再施以十几年的教化, 大功即可告成. 但这其中牵涉的过程(物理,化学,生物, 及其它)是不能用图灵机仿真的, 所以不能算在强AI的手段中.

有人可能会反对 (特别是生物学家)说, 不对, 这其中所有的过程都必定是唯物的(即: 只有"物"的), 如果有个足够大的计算机可以模拟其中所有的原子分子核酸蛋白, 就必然可以仿真其物理化学生物过程, 也就是仿真了整个过程. 那我们考虑一个理想实验, 将一对有生殖力的男女限制在一个与外界完全隔绝的孤立系统中, 预先提供足够的能量源, 食物, 医药, 书本, 等等. 过十五年(或更早)就制造出一个新的智能. 如果这台大的计算机能模拟整个过程, 那就是能制造有人类智能的子程序了. 强AI不就实现了? 若这个小孩有数学天才, 可以独立地发现哥德尔定理, 并能构建该系统的哥德尔命题, 知道其真与不真, 这,这,这, 这个大大的图灵机就与哥德尔定理有矛盾了! 如果读者说, 你对生物的生长环境考虑得太简单了, 怎么能保证预先提供足够的各种条件? 又有谁愿意被关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 那好, 我不把他们关在监狱里, 把他们关在银河系里总可以吧? 读者问, 银河系里又不是只有这一对男女. 我说, 上面的仿真实验并不限制一对couple啊, the more the merrier. 读者: 晕, 你这个花和尚! 我: 那是你自己想歪了. ]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同意“生命的意义就是生命本身,死亡的存在才使生更得”。
生死消长,阴阳互补,吐故纳新,是为永生。

你和衲子的讨论让人思考啊。请继续。

微风:我不是一定不认。是想心悦诚服。不想把宗教当做一时的排忧解难的工具,算是所执的不多的固执只一吧。可是越看越迷糊。比如基督教,明白告诉你信才有救。那么,比如,一位理解力低下的人,或干脆说,愚昧的人,没有信,那么,上帝就不肯眷顾他了吗?上帝的仁善就不肯施舍一点点给这些人了吗?如果上帝也如此势利(请允许我用这个词,万能的主原谅我吧),信与不信,区别在哪里啊?

所以回到佛教。希望有答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天"是抽象的,就是万事都会遵循的规则吧,没有实体的。

我接触基督教比较多,所以不信那东西。不知道佛教时认为佛教有道理但比较难,后来到处看人家怎么解释佛教,从来没读过一本佛经,但我怎么越来越觉得自己就是个佛啊,凡人有的问题我都没有。我没有财富和美貌,但我也没有烦恼。我只剩下一个问题了,就是死亡,我能够解释死亡,不需要人家帮我解释,但我不能解决,所以如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教我也许会信,佛教显然没有,可能什么教都没有也不可能。

我实际上是很早就想通了。这个是比较近期的留言:“生命的意义就是生命本身,不需要别的什么使它有意义的。死亡确实使人无耐,但也正是死亡的存在才使生更值得。我从来都想不通基督徒们追求的永生,想想我真的有了永生,可能就没有生活目的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说的很好啊,为什么要删掉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阿咫说的好,why和how,我不敢说佛学里一定有你要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着,万一你一定不认,那可谁都没办法,但是佛学里是有答案的:)
佛家说,你自己的光芒和神的光芒是一样的。搞明白你自己也就不困惑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命天定的话,天命谁定?
上帝不会和你过不去,那和谁过不去呢?
未必是因为死亡,生活本身也有太多恐惧和无奈吧。
要解决死亡,总要先解释清楚了,大家才能跟着做啊。如果说是不是永远无法证明,那就麻烦了,死了的人不会再活,活着的人还没死,这是个死结,怎么解啊?
且不说佛学,那什么解决了死亡问题呢?
那句话有问题:黑夜里盲人是最好的领路人吗?未必吧?宗教为什么一定是盲人呢?海涅并没有遇到佛学,他只是了解那时候的基督教,他那样想是很正常的。我也觉得基督教是“盲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收回我的话。请版主把盒子的留言删掉,谢谢。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唯一无奈的一件事就是死亡”

真要理论起来,人生无奈的事多了,可谓刻刻都是无奈的事。下一秒钟人的心思何在,外境如何变化?这些(所有微细之处)都是由人自己掌控的呢,还是被别的什么东西牵着鼻子跑而已——所谓的清醒作主的意识只是个随波逐流的幻影? 如果答案是前者,那当然是‘有奈’,若答案是后者,那就是‘无奈’。

‘死亡’和时时刻刻发生着的无常变异也没有本质区别。之所以凡人觉得‘死亡’是一件令人无奈的大事,只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1、凡人的心太粗糙,觉察不到时时刻刻的‘小死’。2、被‘断灭空’的唯物论所毒害。如果一个愚人听信了“人睡着以后就再也不会醒转”的谬论,那他一定极端恐惧睡觉,竭力不使自己睡着。看到亲人、朋友先行睡着了,这更加剧了他的不安和恐慌。唯物论信徒就是此等愚人。

有一个智者对那些愚人说:“人睡着以后还会醒转的。” 愚人说,你的解释永远无法证明!【衲案:愚人睡着以后就会患失忆症,智者通过修行已经治愈了自己的失忆症以及其它病症。偶尔会有失忆症症状很轻微的愚人,还有,早晨刚醒转的愚人各种症状相对较轻,通过练习,多能记起昨天甚至几天前的生活。通过这种种的蛛丝马迹,“人睡着以后会醒转”这个结论可以说已经获得科学证实。只除极端的愚人出于对教条的迷信而不肯接受,反诬那些失忆症轻微的人是神经病、是搞封建迷信、是怪力乱神,应予压制取缔。】

智者说:“睡眠是正常的、自然的现象。通过锻炼可以治愈自己的睡眠失忆症,以及其它种种的病症。对死亡的恐惧完全是无知造成的。” 举个例子:堂.吉诃德 患上了眼病,从虚空中看见一架风车,以为是妖魔,大为惶恐,绞尽脑汁、用尽心计(诸如:积聚钱财,购买上等的兵器铠甲...)试图躲避乃至战胜这个妖魔,却永远不能成功。他听到那位智者的开示后,反问道:“切!你的解释顶啥用?你能战胜这个妖魔吗?”

这位 堂.吉诃德 接着说道:“在以前的黑暗时代,让您这类所谓的‘智者’来领领路无妨,就像漆黑的夜里盲人是最好的领路人一样,他比明眼人更认得路。可是现在天亮了,看:我的盔甲锃亮,长矛犀利,所向披靡!你能吗?若现在还要把盲人当领路人,那就是愚蠢了。哈哈!”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个人一直对宗教有兴趣,可能是你说的第九种+好奇+俗世解答不了的问题,佛学里找得到答案吗?

就像你说的:“对于最根本的答案,别的信仰都是不允许你追问的”,佛学在这点上好像的确是最宽容的。

不过归根结底,在信仰上,我是很想知道why+how,很希望能100%被神的光芒所折服。绝不是抬杠。只是困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