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练双盘的经历

(2007-03-17 14:45:36) 下一个

我练双盘的经历


  看到有朋友在练习静坐和修行过程中,遇到了盘腿的问题——这基本上是每个修行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说麻烦很麻烦,说简单也很简单——我把自己盘腿的经历说出来,希望对遇到同样问题的朋友有所助益。
  
  我的腿脚从小就很硬,硬到很无奈的地步,简单的说,我是蹲不到底的——也就是说,当蹲下的时候,我的臀部不能碰到脚后跟。不管是关节还是韧带的问题,导致的结果却是一个,那就是我的腿很难做柔韧性的变化,盘腿自然是其中之一。
  这个问题在练习静坐之前是无所谓的,因为用不着。但是到了学习静坐时,我就发现了自己的无能:我连单盘都做不到,何况双盘。当时的情况下,我只能散盘,也就是两腿架起来——就算散盘,也是痛不可支。有静坐经验的人应该了解,那是很难受的姿势,基本上算是失去了静坐的意义。
  开始的阶段,我并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只好先放弃。还好,我对气功的知识还有一些,于是我采取了折中的方案:正襟危坐。
  在腿暂时无法达到要求时,先采取折中方案,一步步的来,先开始,再求取进步,而不是放弃努力,是更好的方式。
  其实,正襟危坐也是很好的入静方法,如果腿的柔韧性不够,先用这样的方式得到入静的快乐,既能得到入静的好处,也能促进对静坐的兴趣,增强继续努力的动力——静坐开始阶段,颇要吃些苦头,如果同时不给些甜头,为什么要继续呢?!

  真正开始盘腿训练,和“西游记”有关。
  在浅尝辄止,陶醉于小小甜头和舒服的状态时,我是不愿意有什么变化的——万一改变姿势,连已经拥有的状态都丢了怎么办?——典型的小农经济小富即安的心理。
  偶尔的机会,看到一篇对在“西游记”中扮演佛祖的演员的采访,那时侯他似乎已经六十多了吧,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腿脚太硬,实在没办法在短时间里让自己学会双盘,所以拍戏时只能散盘,而作为如来,显然这太不象话了。后来他说,如果自己年轻点儿,一定会努力,塑造一个更好的如来。
  这番话让我反思:我还不到三十岁,为什么就放弃了努力?难道到了六十岁再后悔?
  于是,我开始想办法练习。
  呵呵,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现在想起来也还是觉得够人受的:)
.  开始,我只能架着坐,一条腿平放在地上,一条腿高高翘起——和南老师开始时一样,可惜那时侯我没有南老师的经历作为借鉴——压在下面的那条腿,我没有用垫子。虽然我知道用垫子才是正确的办法,但是为了尽快的越过“疼痛关”,我还是采用了残酷些的办法:直接坐在硬地板上,脚踝骨压在地上,这样的好处是,虽然很痛,但很快就会痛到麻木,也就忘了痛。实在痛的受不了,就换条腿。再用一些方法,开腰,拉韧带。那个阶段吃的苦头,已经记不清了,也没办法描述,能显示的,就是留下的印记:到现在,右脚踝骨上还是有层厚厚的老茧。十多年了,还没有完全消除。
  当然,我这个办法,并不推荐想练习的朋友采用,大家还是用垫子循序渐进的好,我那是仗着年轻,又不懂方法,自己瞎碰。
  我真正想推荐的,是从单盘到双盘的过程。
  练出单盘后,打坐对我来说,已经是很享受的过程。我能在一分钟之内,就进入恍兮惚兮的状态,身体仿佛已经消失,人仿佛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当然,开始静坐前,还有个渐渐准备的过程,另外,平时的心态和身体状态也很重要。要时时保持练功态,不是到了练功才练功,而是要融入生活,把练功变成自己的生活,或者说生命的状态。
  那段时间,我很享受自己的成果,也颇为得意,另外,也并没有感觉有练习双盘的压力:这样已经很好了,为什么一定要练双盘?盘腿静坐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进入那样的境界吗?我已经拥有了,能不能双盘,有什么重要?
  对于一般的朋友来说,道理还是如此,能从单盘里享受到那样的状态,就很好了,未必要再进一步。
  但是,当你能双盘以后,你就知道,双盘比单盘要好的多。在我自己,学会双盘以后,能双盘我就双盘,绝不愿意单盘。
  
  学会单盘以后大约一年吧,我都没有继续前进的动力,一则是没觉得一定要进步,二则我也知道,欲速则不达,此处不能力取,要身心都柔软到一定程度才行,所以也没着急。那时侯我已经开始修行,在读经念经的过程中,已经体会到身体柔软和心柔软的不同,明白了一些以前不明白的道理。
  后来有次,一个同事——也是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因为易经与我结缘,受我影响而学佛,也是个有故事的人——问起我“阿弥陀经”里“白法”的意思,顺便说起她打坐的经历。也是在从单盘到双盘的过程中遇到了麻烦,于是我推荐她边读经边打坐,对柔软身心都有好处,至于双盘,到时候就水到渠成了,不要心急,能不能双盘也不那么重要。
  过了一段时间,她忽然兴奋的跑来告诉我,她能双盘了:那天她边盘着腿边读经,忽然觉得身心都很柔软,仿佛注了水一般,然后她灵机一动,觉得自己应该能双盘了,于是一试,很轻松的,就做到了。
  这个现象,大约就是“福至心灵”。在修行过程中,遇到难解的问题,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很多问题,是可以自然而然解决的。
  于是我想,她比我大十几岁,她能,为什么我不能?后来我也用同样的方法那么读经打坐。当然我并没有着急,修行的事情不能心急,是慢慢积累功德,水到渠成的事情,和我当初练单盘时,相对单纯的活动关节和拉韧带不同。到了双盘阶段,只有身体的功夫,只有身体的柔软,坐不久,也坐不好,享受不到那种状态。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基本上和她一样,有次我忽然觉得,好象行了,于是盘腿一试,果不其然,很简单,就成了,与当年的练单盘,不可同日而语。

  双盘,需要身心两方面的准备,都要一定的训练,都是急不得的事情。至于具体的,盘腿练习拉韧带的办法,有机会再详细向大家介绍。
  开始阶段对身体的专项训练,是必要的,到了一定程度,就只能靠一个“熬”字,或者是一个“磨”字。这个过程里,对心理的磨练也是很有益处的,没有心理上的基础,仅仅身体的柔韧,只能是姿势上很好,坐不住,找不着感觉,等于没用。
  身心熬到一定程度,从量变到质变,然后就如禅宗说的“桶底脱落”,一下子就到了。
  还是那句老话,这个过程,急不得,是身心一起努力,慢慢熬出来的。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都要熬的住,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才能“多年媳妇熬成婆”。想急功近利,打短平快,往往会欲速而不达,多走弯路。
  做功夫对了路子,秘诀往往就是四个字:傻坐静等。
  

  希望对静坐有兴趣的朋友,能早日从中得到乐趣,法喜充满。
  南无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双盘是怎么回事了,估计我得练一阵了。我说的金刚坐是从南师的《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书中学来的。就是右腿在上的单盘坐法。
谢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也不知道你所说的金刚坐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真的就是被一般称为金刚坐法的姿势.不过这个没关系,其实坐姿并不是特别重要,尤其在初级阶段。
双盘是俗称,正式的名称是“结跏趺坐”,分为左脚在内和右脚在内两种。看看这张照片,应该会有个基本的概念。
http://static.flickr.com/71/177762837_13740807ec_o.jpg
http://static.flickr.com/71/177964255_2c88dadd88_o.jpg
不过你千万别着急尝试,先把单盘盘好了再说。
盘腿坐在椅子上,当然比直接坐着要好,但是不是练功态,则要看你是不是身心相配合,一般来说,初学者不容易做到,但至少是先磨腿磨性,有好处。不过要注意,腿麻了就放下来休息,好了再盘,别硬撑。循序渐进是最好的,急于求成则容易欲速则不达。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双盘,能发个图片吗?或者告诉我一个网站。我那种金刚坐法属于单盘吧?

我在电脑前都是盘腿坐在椅子上,这也是保持练功态吧?

谢谢!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衲子指教 :)
也谢谢莲花!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记下了,很有启发:))

双盘静坐是身心的柔软,对成年人来讲,身体的柔软要忍得了痛,心的柔软却要经得起熬,看不见的痛,急不来的。我还差得远啊,慢慢熬。

呵呵,"拈花微笑"的一刻,也不只是多少辈子才熬出来的呢。我佛的慈悲,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咫兄,悟得如来拈花之旨(这是一念相应慧,而不是境界),倒不必通过这样"熬"出来。例如六祖明得本心的过程,非干打坐。

但是,打坐修定是佛子的正修行。梅花香自苦寒来,讨不了巧的。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呵,果然。到底是这样。

宗教是麻痹,世人如是说。

我现在认识到人云亦云的东西,大都凝聚着无比的智慧。

周末愉快 :))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佛慈悲,普渡众生,不是告诉你怎么才能逃避煎熬,而是告诉你怎么样才能熬的出头:)
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前面熬的过程,怎么会有后面的“居家稳坐”,“任运自在”:)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我常想,如果"拈花微笑"的境界是这样"熬"出来的,
我佛的慈悲在w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