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什么,写什么,说什么

(2007-01-28 16:19:10) 下一个

  这段时间一直出门在外,有阵子没写东西了,自己倒还好,夫子说“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我行还无余力,不写少写才是正道。况且写东西不过是顺手而为,生活之余事也,不写也不会憋死。
  有朋友倒是挺替我紧张,问是不是我的blog密码被盗了,所以才说不了话,我讶笑之余,也忍不住很是感动,就想起那句被人用来自勉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些人心中的英雄”,英雄虽然谈不上,也还是有朋友关注,自己的懒惰懈怠,能引起朋友的不安,却令我有些惴惴了。
  写惯了顺嘴说话的东西,手就写油了,真写的话,顺手就是一篇,自己写着滋润,别人看着也轻松,而真要认真起来,自己费力,别人看着也累,出力而不讨好,何苦来哉。这和说话吹牛一般的道理,随便说些什么容易,说些有用的负责的话,却难。

  看过一位老先生的话:写一篇十年以后自己看了不脸红的文章,真难啊!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颇有感触。现今的时代,人心变异,加上网络大潮推波助澜,乱说话的越来越多,争取说话权利的越来越多,觉得自己天然可以乱说话的越来越多,愿意珍视自己说话的权利,愿意花力气把话说好说到更有价值的,却未见其多。于是沉渣泛起,鱼龙混杂,恶紫夺珠之象已是既成事实,再想有“谨言慎行”之家教国规,怕是难了。这也象西方“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以后,再想合上,大约是没有人做的到了。
  很多时候,人类社会的发展,似乎是逆向的。
  回头看自己过去写的东西,觉得无聊的有的是,觉得脸红的倒还没有,还好:)

  所以现在多半喜欢回头去读古书,毕竟那时侯写的人少,读的人也少,人自持自耻之心尚存,轻易不敢乱说话。一不留神就遗臭万年的事情,那时侯的读书人是不怎么愿意干的,“立功立德立言”的高尚人生观,也还算是标榜已久的人生目标。有道德底线的产品,怎么说,都还是会有其可观处,既使狭隘,既使偏颇。
  经过了历史风云变幻岁月的淘汰,能留存下的,多半是有其必存之因由,那么多代读书人帮忙挑拣过的,怎么说都可信度高些,现今的书,多半吵嚷一番就销声匿迹,不是工具型知识型的,不看也罢。钱穆老先生说,书不能读三百年以内的,话虽然过了些,也还是有其道理的。
  
  存了很多写的半半拉拉的东西,都懒得成篇或者续完,一则其“几”已过,再找感觉也难,二则实在是觉得没有写完的价值,都是自己一时兴起,过了也就过了,不必回头。然而有时候想起来,又都觉得似乎是夭折的孩子,都有些曾经的往事与心痛。人之矛盾,由此可见一般。

  应酬时,常常要和人聊天儿。
  我算是话可多可少的人,然而,别人想听的,是我的胡说八道,自己真有兴趣说的话,别人却是没兴趣听的,这和产品一样,生产大众需要的产品,那是应有之意,东西再好,卖不出去也是白搭。
  然而,说自己想说的话,与说别人爱听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一个矛盾。
  别人开心了,俩开心凑一开心,才能大家都开心,只顾着自己口头痛快,忽略别人的感受,也是不负责任之一种。
  那么,是该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别人负责?
  当然,这对我不是问题,也许对有些人是问题。
  不过,如果展开,就会出现一些麻烦,比如用一些人爱用的口气:是该媚俗,还是该媚己呢?这是个问题。

  世界永远在变,但总会有些东西是不变的。

  随手写点东西,找点写字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兰叶啊没关系的,没有就没有吧,我又不会怪你:)
兰叶 回复 悄悄话 冤枉呀,我昨天明明上传了一首歌和一朵蓝色的花的,中午过来看看,居然是一片空白:(

不泼墨而留大白~~

下次给你补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兰mm这无声胜有声,啥意思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好象前面哪篇里说过了啊,打坐的时候,膝盖不能暴露在空气中,要盖起来。
感觉凉,估计是以前有关节炎,慢慢坐下去就好了。
感觉没进步是好事。
不要追求气机发动,气机发动也未必是好事。也不要追求其他,慢慢坐下去就好。
兰叶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先道个好!你这次出门够长的了。:)
最近打坐感觉进步不大,可是右边的膝盖总是感觉很凉,不得不用一件衣服盖上。不知为什么,我怎么一直没有气机发动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道悟兄:)
这要求够高,不容易啊.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写什么都好,有内容能启发人思考就是好文。
终於回来了? All the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