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尘一行2006之(二)第一站,天津

(2006-06-08 16:31:20) 下一个

  呵呵,本来想先写另外一个系列的,这样的灌水帖放一放再说,可被催的紧,无奈,先来一篇凑数,乱七八糟,大家将就了:)


  要说起来,去天津的第一件事情,就不顺利,也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这已经是国内了,赶紧换脑子!
  去天津之前就打算好了,回国不出机场,直接转车,省得进了北京没待几天再出出进进的折腾,于是在机场看到穿制服的就问:请问在哪里坐到天津的大巴啊?回答倒是挺痛快,哪儿哪儿的,毕竟是北京人,爽快。
  可是我多了个心眼儿——在国内问路,一定要多问几个,不知道乱说的倒也罢了,知道却故意说错的,也是大有人在,呵呵,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上当了再喊冤枉,在国内只能会是你被当成傻子,而不是质疑骗人者的品质。
  可惜的是,我问了几位制服男女以后,就很无可奈何的想起了那句话:您有一块表的时候,你知道时间,当您有两块表的时候,就不知道时间了。
  前后问了五位工作人员,得到了五个答案,我晕菜之余,只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按照大致的方向摸索,还好,走到场地的尽头时,终于发现了那辆不太大的所谓大巴。虽然车旁边几个鬼鬼祟祟的人看起来令人忐忑,又没个正经的卖票或者管理人员也让人心里没底儿,我还是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走了过去,无他,在找车的路上,捎带脚儿的带了个也和我一样晕呼的姑娘,我只好强装镇定充大个儿了。
  还好,一路无话,平安到达。

  对天津的记忆是渊源流长了,对它的记忆,也是酸甜苦辣一应俱全。如果真算起来,就要回溯到上个世纪的那个黑暗的时代,今天不是忆苦思甜会,就不扯那么远了,只说说近期的事儿。
  这趟天津,和上次一样,除了吹牛挨揍以外,最过瘾的,还是吃。
  天津最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各种老字号。对传统的继承和保存,应该说天津比北京要好,或者说,北京保存下的,更多是皇家或者政治方面的,天津,则更多是民间民俗方面的东西,所以显得更朴实,也更塌实。
  在天津最近的几回,拜朋友所赐,基本上都是穆斯林餐厅吃的,味道呢,自然是我很喜欢的,北方人,口重,他们的做法,恰好投我所好为我所喜。
  吃的时候,顺着那条街,挨家儿吃下去,看着顺眼又没吃过就往里钻,结果就是一条街基本上吃了个遍——自然,其中有家比较满意的,吃了好几回。
  挑几个菜说说吧,虽然炫耀不太符合我的习惯:)当然,描绘细节就没办法了,味道这东西,只能亲自吃品,文字还是很有其局限性的,所以也就不露怯。
  有个卤水拼盘不错,旁边是几种卤菜,中间是花生,有肚子啊口条啊什么,最离谱的是牛眼睛,在我在别处没吃到过的,味道么,就说不明白了——只有舌头才知道。
  一下子能想起来的,牛骨髓,牛筋,羊头肉,羊蝎子,驴肉火锅,驴肉火烧,红烧驼肉,大盘鸡。。。唉,不能再说了,说的我自己口水都“止不住的往下流”。。。噢,对了,有家馆子的烤羊肉串儿和羊奶茶不错——当然,我不敢肯定那一定是羊奶:)

  要说起天津的往事,最丰富的,应该是清末民初,那时侯的天津卫,可是比后来的上海滩更拽的大码头,毕竟是京畿直隶,藏了多少闻人隐事,怕是数也数不清的——当然,过气的贵族,再有体面也还是过气,抚今追昔的感慨苍茫,自然是顶不得纵横驰骋那么鲜活亮丽。天津的没落,也有很多前缘后因,基本上算是命中注定,和历史上那些没落的大都市一样。斗转星移王气收放之间,冥冥中或有天道使然,兴许哪一天,又重新老树新花别开生面,也尚未可知。
  几年前,在天津住过一家宾馆,老字号,据说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天津历史上第一家涉外宾馆,也是外国人在中国开的第一家宾馆(未经考证)。我住的那个房间,恰好是当年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住过的,墙上是他们的画像,说实话,男人不怎么帅,没什么少帅风采——除了那身军装以外。女人嘛,也似乎没有体现出大家闺秀的气质——也许是画像的局限性吧。
  桌上有个签名簿,都是在那个房间住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有没有名,我没太注意,反正国内的名人我认识的也不多,不过字好看的没几个:)翻看的时候,也想到是不是也学孙行者同志留个“到此一游”什么的,后来终于还是没有涂鸦献丑。
  来了,看了,走了,如此而已,别的,无妨。
  床很大,很舒服,似乎我那时侯很纯洁,并没有太多的联想,现在回想起来,倒是不自主的想到了一些,呵呵。
  里面的装修摆设,颇有些古气,有民国装饰的影子,做在那张镂空椅子里看夕阳西下,发些物似人非之类的无聊感慨,还是颇为我这等酸丁所喜的。

  有次看少帅老了以后接受采访,也就是很平常的老人的样子,絮叨中有风趣,天真中有呆滞,如隔壁老人的回忆往事一般,只有在说起那些年轻时睥睨天下的日子时,才会偶露峥嵘,眼角撇出一丝凌厉的余光。
  想想当年少帅风流倜傥,战场没怎么纵横驰骋,情场倒是没少折腾出事儿,百年以后,中原逐鹿的那些绝世豪雄,都已经入土为安跨鹤西飞,世界早已经沧海桑田,变的不成样子,自然绝不是那些横空出世的英雄们想象和希望的样子。不管是凡人的我们,还是不凡的他们,能看到的,都只是那个早已经不是少帅的张少帅了。
  一间小小的房间,也见证了历史,有机会的话,倒是还想再去看看。

  朋友说,再去时,要带我去看看那条名闻遐迩的街道,说说那些历经沧桑的老房子,说不得,自然是要一起看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姑娘下次也可以去看看啊:)
要不然——买张椅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啊,天津一直呆在那里,又跑不了,以后有的是机会:)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希望过去是现在,现在不存在。

有一只镂空椅,可以看夕阳,我也会发酸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灌水呀?
标准立得老高的。看来水质也是有级别滴。

可惜,可惜,天津没去成,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