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2006-03-03 13:34:03) 下一个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看到有朋友引用了那句“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忍不住更正了一下,因为在我看来,这句话是文人的以讹传讹,原话应该是如题那句。
  在很多地方都看过类似的引用,前面那句大抵相同,后面那句就千人千面了,如“一叶一菩提”、“千叶千菩提”、“一草一天堂”等等。以前看了以后,多半都是一笑置之不作理会,世人无论为文不为文,多半都是喜欢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壮声色的,免不了会偶尔以讹传讹会错了意什么的,不算奇怪,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不胜枚举,如果都去搜集或者纠偏,恐怕就成了和陈大导的行径一样,无聊且无趣了。别人附庸风雅借花献佛皆佛献己自得其乐,干我何事?
  然而很奇怪,今天似乎看这句特别不顺眼,忍不住想更正,于是暗想:是不是缘分到了,必须要说明白了呢?似乎这么多年确实只看到人乱引用,却没有更正过,总得有个人说说的,那就说说也好,就算是做个出头的椽子,也就牺牲一下罢了。
  
  这句话自然出自佛经——除了佛经,大约是不容易有什么学问能到了这个境界,又有这么美好的味道了——说的是“华严经”里华严世界观的境界,所谓“一真法界”,处处皆是佛,一切众生人人皆是佛,就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了。这两句是中国古代翻译成古文里互文的句式,就是说一花一叶里,就有一个世界,也有一个如来,这话不是确然,而是比喻。
  原来的意思,自然是指佛家的世界观,讲的是空间的相对性,和自性存在于“在在处处”。
  这时候我们再回头看那些话,就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菩提,是指智慧,而智慧,如何用“个”来衡量:)
  朋友告诉我,“一沙一天堂”的说法,据说来自三毛的转述,原始的说法,是一位英国诗人的诗句。我笑,那一定是在文艺复兴以后的事情了,在传统的基督教教义统治一切的时候,他如果敢说那么多天堂,估计不是被绞死就是被烧死了,上帝和天堂的唯一性,是不容质疑的。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文人了,开始,某个人只是喜欢那句话里的味道,过了段时间,就忘了出处,也忘了当初自己并没有“深思之”,后来自然也不会“慎言之”,这既是文人的好处,也是文人的坏处。对文人,并不能要求他们字字确实,那是吹毛求疵,然而对于我们读者自身,如果不能分辨而盲听盲信,就有些对不住自己了。所以读书也是要“顶门之上别具一只眼”,否则的话,就又会掉进“始信平生被眼瞒”的陷阱里了。

  朋友说的那首英国诗,大概就是下面这首:
Auguries of Innocence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作者算是极有悟性的了,但是并不如翻译的句子里的意思一样,毕竟,一沙一天堂和一花一天堂,意思差别还是很大的,一个没有生命,一个有生命,给人的意想,还是完全不同的。何况,看到一个天堂,和真实具有一个天堂,境界又是不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那首诗是William Blake(1757-1827)所作, 有证据表明, 他接触过印度吠陀哲学,

详见: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JOCP/ferrar1.htm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感情提成”。用不着交税吧? 哈哈!
我会不断看书,看好书。也会不断感受,不断成熟。
我想你不会有什么烦心事的时候。写出来了,恐怕烦也就成了过去式。
我会精心做我的读书笔记。 需要开心的时候说一声。我随叫随到。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虹妹妹,真为你高兴;也曾为你担心,现在可以放心了。担不起一个“谢”字,但可以来点“感情提成”,以后等到我遇到烦心的事情时,提出来用一用:-)).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莲花,
谢谢你的回复。你总是能够站在另一个"视角"全面协调的看问题。谢谢!

“心甘情愿”的换我的姓倒谈不上。但6年前结婚时我同意换成他的姓确是令我的先生非常的高兴。不过,吃亏即是占便宜。后来也成为我“偶尔”要挟他的依据。开玩笑,别想复杂了。

另外一点,这也算是入乡随俗吧。其实换夫姓只是一种形式或文化习俗。我个人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我的这段异国婚姻给了我更多的独立,自信,自由空间,尊重等等。当我换了我的姓,我同时也找回了我的中文名字。很多中国人用自己的姓,美国的名字。尤其是对于那些很难发音的中文名字,我们往往为照顾他人而临时用了一个易叫的美国名字。当然我这里是泛指。一直都很羡慕一直都用自己真实名字的人。

其实,在与初恋不期而遇的时候,也是我认识微风罢了的时候。当我想不明白的时候,才得多看多听多想。在这里总能听到关爱,智慧,超然,真实等等。我想,“初恋”这个词太敏感。其实,我因初恋而认识你们;也因你们而让我的初恋更完整。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虹虹,你可真是个幸福的女人啊,心甘情愿地把丈夫的姓当自己的姓,在中国这样的女人不多了。可能会有不少人认为用夫姓是一种依附,不独立的表现。我倒认为这是一种对家的认同,对男人、女人都是有好处,双方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为另一方承担责任。还同意你倒数第二段的讲法,放宽心量,再见亦是朋友。隔夜菜当然没必要吃,但出锅时的那份原汁原味却是可以记住的。

虹虹说的对,风兄和罢了兄都是热心、行侠仗义的人,只要大家有问题,都很愿意帮忙,虽然他们的方法有点不同。看着罢了兄不停的点化亮妹妹,可就是精诚所至,金石不开,着急。但真为罢了兄的精神所感动!话说回来,人不吃亏,也难懂事的。

哈哈,P4 兄,你可还是青葱少年啊,再过50年也不会有那样造型吧。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小丫头,dogwood,b3706和莲花的意见,非常喜欢p4503a4关于“初恋/故乡/往事/未来的新版诗句。令我心头一亮。有知音!莲花的评论不但公平,还心细。我也认为威风很有度量。
p4503a4,看你写的这么自信,你是在写你不知道的呢?还是在写你知道的呢?哈哈!恕我冒昧。真的是在夸你。 哈!

罢了,前两天看到李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重温旧梦就是旧梦的破碎”。多少和你的态度相同。再看初恋确实没有“原汁原味”。但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如果初恋的情义在若干年后因为理解,成熟或博爱的前提下还能延续,那这份情义会更多一些信任,默契,和亲情。
我看到了我临回北京时你写的尊尊教诲。你说得及是也令我深思。

我想每段初恋都不一样。(我想这就是小说和短文的区别,因为篇幅有限不能详写背景)当你义务捐血,义务捐钱给社区或慈善机构时,当你在帮助你未曾见面的陌生人时,你可曾知道你的初恋混得并不好,很糟糕真的很糟糕。穷人里面也心的善良的人,也有绝望中依稀怀抱希望的人。此时你见到你的初恋,也许你不再奢求“原汁原味”。 你恐怕只希望帮助别人,给人希望与尊敬。你只想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去努力提高自己,开发自己的潜力,增加自己的能力-爱的能力。

谢谢你曾经的关于“拆房和修房”的比喻。(我还没有来的及谢你呢)p4503a4写的“初恋可续,缘有千般”。 这份缘或情不会危及到拆房和修房。他只能更让你珍惜你现在拥有的。但是从另一面来说,如果有一种情淡淡的里面有无声的诺言;信任里面有默契和依托;博爱里面没有条件不求回报。那是多么美丽的境界和感情。无论是施与受都是美好的,幸运的,天赐的。其实这段日子里,我都感受到了。所以我只说我知道的话。也是我上面和p4503a4开玩笑的原因。

如果我太浅显,也许阅历还不够。别见笑。不过,阅历又怎能只拿年轮来衡量?
其实本能的,人和人之间是设防的。信任他人和被他人信任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许“这段日子”不足以说明长久,但是奇迹总是人创造的。创造奇迹的人就在凡人之间,你我之间。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兄好形象的描述啊:)
不过你这好象是和无欲老兄争造型啊——说起来,无欲老好象很久没来了,希望他一切都好啊。。。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只见风兄一招“手挥琵琶”,将P4的力道卸过一旁,紧接着手掌轻轻一翻,“四两拨千斤”借力使力,P4就一个踉跄,跌坐于一旁,呆着两眼,就象充满力道的一拳,挥在了空处,没打着不说,倒是闪了腰啊!...................风兄厉害...........

我哪里敢和风兄叫板啊?“谁敢迎风挺立,唯院中罢了将军!”,我只不过在微风中瑟瑟而立,掉下几片树叶而已呀!但在莲花面前,怎么得也要活动活动我这老寒腿,罗锅腰,颤巍巍拱拱手,道个谢呀!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3706兄说的对啊,好男儿无酒不成欢,不管是酒入愁肠,还是浇胸中块垒,又或是酒添豪气,干云冲冠,都是“量小非君子,无杯不丈夫”啊:)


莲花mm啊,你别又让我又晕一把了,wxc藏龙卧虎,我不过是江湖一散人自得其乐而已。另外,大家都在“我笔写我心”,各有各的味道,也各得其乐,谈不上谁高谁低了啊。
本人啊,学问没有半两,毛病倒有几斤,莲花mm见笑了啊:)

那四句,其实p4兄批评的对,怎么说也有些太伤感了,不是好现象,改改也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上同意风兄的观点,除了那句“故乡不可回”之外。初恋就像是“隔夜菜”全无当初刚出锅时的那份原汁原味,千万不要回过头去吃,免得坏了胃口。故乡呢还是要回的,哪怕只是为了解一解馋;老朋友呢也应该常去看看,要不然老了哪来相伴左右的朋友。往事呢不是不可追,只是没有追的必要,无补于事,何苦呢?绝对不做无用功。至于未来嘛,还是有一点神秘感比较好,否则今天就是明天,后天就是昨天,那活得就太没意思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p4兄,佩服你一把,在这能和风兄叫板的除了罢了也就你啦!我也觉得“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说法挺传神的,对我这个粗人来讲,可以明白这句话已是不简单了。当然“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更有意境,但其他的说法也未尝不可啊。

风兄啊,也佩服你一把,能对p4兄说:“我认输了”,有度量!前些时曾把你的博客介绍给一个好朋友看,她可是个眼界极高的人,看后对我说:“这文学城的博客,除了淡淡微风,其它都不值一看。”可见风兄的境界之高吧。其他各位博客主人们得罪了,我代她向各位赔不是!我也觉得她有些偏颇的。还佩服风兄治学的严谨,到了每句话都可以找到出处的地步,风兄你别不是个大学者吧?失敬失敬!
b3706 回复 悄悄话 P4真正是大好人呀!因为有“量”有“度”,自然是认为“无度不丈夫”,真善人也。

微风则是高人,已跳出正面与反面看问题,自然是“无度”与“无毒”都有道理,善巧方便,各取所需。看到你那篇品酒会,突然想问有没有人说“量小非君子,无杯不丈夫”?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p4兄啊,还是你牛,我认输了:)
要是小丫头自己弹的,那可真是失敬了啊:)
呵呵,无度的问题,应该是你说的对,不过原话自然是有些道理,才那么被人传诵的,对不对:)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多谢!多谢顶!(对小丫头和道悟兄做作揖状!)

风兄,我理解明白了!我说的就是一个空气分子,菩提-空气,树-分子,一花一世界,千叶千菩提(树)!(呵呵,任你千般说法,我就.....嗯哼......一招“死打歪缠”)

.................................................笑呵呵地接着抬........

小丫头,这曲《出水莲》不会是你自弹、自录吧?(我听着开头背景里有些杂音),那可是"相当地"好,那句“胡言乱弹”可不是说这曲子的!呵呵!

另,我还有一句话,一直觉得是被错解的,放在这里大家看!
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是不是有些不对?
......................................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我顶皮兄弟。尤其是这四句:
初恋可续,缘有千般;
故乡可回,虽然情怯;
往事可忆,无需强勉;
未来可期,贵在自身。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兄啊,关于“身是菩提树”,是说的六祖的故事,比较复杂,有机会我专门写一篇说说吧。
菩提指的是智慧的本体或者是统称,自然不能分个的。简单的说,你可以说某种空气,也可以说一个空子分子,但不能说一个空气。这个比喻还是不确切,这么说吧,你可以说一个人,但是不能说一个人类。
后面那几句话,是过来人特定说法,只是感叹了事物的一面,不是全面说法:)


嘿嘿,小丫头看见争论就来劲头儿啊:)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补上: 还是皮哥哥懂这曲子.

请大家细心听这曲子.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嗯,这回我就不能盲听盲信了,对这篇文字一定要好好看看,嗯,明辨是非!

人说“身是菩提树”,菩提是智慧,对一人一身,就是自己那棵菩提树,如果这样解释,菩提为何不能用个呢?对我而言,“一花一世界,千叶千菩提”,是说每个人都是一个自俱自足的宝库,需要我们开启,所以也说问人不如问己,不如扪心自问!所以一朵花就是一个世界,千片叶就是千个具有自身智慧的树。一首曲,千人听千种感受,一句话,为何不能有多种阐释和延伸?嗯,不能盲听盲信!

............................................佛门外汉和微风笑呵呵抬杠。。。。。

所以,
初恋可续,缘有千般;
故乡可回,虽然情怯;
往事可忆,无需强勉;
未来可期,贵在自身。

.............................................胡言乱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非常感谢小丫头的曲子,很好听:)


呵呵,莲花啊,我有四句名言:

初恋不可续,
故乡不可回。
往事不可追,
未来不可期。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丫头这首曲子,带我回到了小时候在水边的家。现在那个地方早已是面目全非,但在记忆里它还和过去一样美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给大家送上一曲<出水莲>. 小丫头在这儿,祝大家周末玩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