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乐声里的徜徉

(2006-03-08 12:18:28) 下一个

 

  有次,参加一个博览会,除了溜达溜达眼睛,基本上一直在走路。
  走的累了,就选了一个就近的花坛坐下。
  身后是些不知名的小花,并没有细看是真花还是假花,权且当它们是真的好了。这样一个季节,期望是真花,未免有些与大自然过不去的意思。当然,现在是人定胜天到可以篡改生命的时代,培养出现在开放的鲜花,也不是大问题。
  在两侧往来不息的人流里,和我一样静止不动的,还有一架钢琴。高高的穹顶下,它孤零零、安静的在那里,似乎与世界无关,仿佛默然以对,又仿佛坚守着什么。
  我看着它,微微的有些遗憾,可惜自己不懂得弹琴,要不然便可以弹上几曲,为己为人解颐了。我暗自皱皱眉,想:那就是一座蕴藏无尽能量的火山,又象是一座宝库,可惜却少了打开它的钥匙。大约,这就是入宝山而空回了吧。
  带着些许的遗憾闭上眼睛,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把刚刚的遗憾抛到脑后,不让它打扰我的心境。

  正混沌间,忽然有悠扬的乐声传来。
  那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天际而来,如水光潋滟,又如风款浮萍,使原本嘈杂的空间,忽然安静下来,使扰攘的尘世,瞬间化作了清凉的净土。
  我微微的睁开眼睛,原来是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那里轻轻颔首,美妙的乐声,就是从他的指间流出。
  不由得微笑,自己遗憾而不能做到的,有人做到了。这世间,很多东西,原本是不需担心太多,总会有一只补天手,来弥补天地间的缺憾的。

  有个中年女士走过去,和弹奏者聊了起来,看她眉飞色舞的样子,想必是与我一样,被乐声感染了吧。她一直不停的说着,大约是夸奖赞誉,乐者微笑着看她,偶尔回答一句,并不影响手下的动作,音乐还是一样的流畅自如。
  我远远的看着他们,似乎在看一幅祥和的图画,仿佛自己置身图画中,聊充墨余,又仿佛自己只是个旁观者,满足而又自在,并不会在画里激起一丝涟漪。
  
  我拿出手机,按下录音键。
  这样惬意的心情和快乐时光,虽不能长住,却也不妨采下一段,纵然差强人意,倒也聊胜于无。
  凡事一入现实,免不了要打些折扣,若容不得这些折扣,就不能与生命做些小小的交易,不与生命交易,又怎么从生命手里,赚取些小小的快乐利润呢。
  录下了,以后若有闲,还可以放出来听,一样可以回忆起这短暂的欢欣。他日今时两相参差,快乐,自然也就来了。

  可惜,不能休息的太久,生活总是会催促我们上路。我只能把美妙的乐声留在身后,在那或缓或急的悠扬里,再入红尘。不过无妨,我走了,也还有别人在听,在陶醉。美好的东西,总是不乏后来者,不虞有断档之危。

  唯一的遗憾,那架钢琴的牌子,是YAMAHA。不知何时,能在这样世界一流的会场里,展示我们中国的品牌,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听到中国传来的美好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莲姐姐说的极是,记下了^_^ 且偷几日闲,再入红尘间。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云mm, 爱惜身体啊,别让催命的老板和功课把自己逼得太紧啦。

谢谢罢了兄的表扬。一向认为优秀的男人应该有这样的气魄。说不定那个流浪音乐家比当时的你更有钱呢,关键不是钱,而是那种气度和心量。我就没有这样的冲动,只把这当作一种职业来看待,因为喜欢他们的存在,所以放点钱。

哈哈,风兄啊,很多时你们都是在无心的情况下扮演了该扮演的角色,谁也没想啊。想了可能就不做了。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谢罢了、微风。云儿很好,只是前阵子有点忙,功课紧,老板催活儿又急。这两天放春假,来补充点精神食粮:)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mm说的颇有道理,不过我好象没觉得自己想做英雄,只是作为一个人的本分吧,自然而然的,也许应该与性别无关:)
不过,似乎女性常常会希望自己是被拯救被爱护的那一个:)
文化由人写成,又反过来影响人,这样的互动,大概存在于很多东西里:)


云mm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罢了兄忽然正经一下,让我都不好意思和你开玩笑了:)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各位的同感。给予亦是得到,很难说的清什么是绝对的予或取。
莲花娓娓道来引出的却是很辨证的问题。想来是相互的吧。我们总是试图把事物分门别类,似则聚则愈似,异则分则愈异,却容易忘记有些类别或是主观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罢了和微风的故事,思绪不断。。。
通过你们的故事,是不是可以这么说:男人潜意识里都有当英雄,救人、救世的想法? 是不是当有这样的机会来的时候,都会成全自己做英雄的梦想---无畏的牺牲,虽然有点思想斗争,但还是该出手时出了手。像罢了说的:“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自尊和富有,那一刻我着实被自己感动了一次。”
女人也有类似的想法,不过常常幻想自己是被救的哪一个。比如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或者卖花姑娘,在普天同庆的圣诞的傍晚还徘徊在街上,等着卖完手中的货品。这时候会期盼出现一位好心人,掏钱买掉所有的花,还带她去享用一餐丰富的圣诞大餐。。。
与整个人生相比,这一瞬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在救人者和被就者心里,这一刻一辈子也无法忘记。
大部分的童话就是这样开始,而且,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故事,却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变成了不朽的童话,再到不朽的爱情故事,再到成年人的童话—-金庸的武侠小说。好像都逃不出这样一个拯救和被救的模式。
到底是我们从小看这些故事成就了男、女不同的性格特征,还是男、女不同的性格特征成就了这些美丽的童话故事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兄别客气,我也就那么一回给的多,一般都给几毛钱——所以还是你比我厉害:)


莲花很幸福啊,我还没在国外见过中国人卖艺呢——估计美国的中国人比较多:)
你们都比我豪爽多了,除了那一回,我都是几毛钱了事:)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并不经常乘地铁,但每次去总是会碰到不同的艺人在表演。什么乐器,什么种族都有。有一次还遇见过一位中国老人,银白的头发扎着个小马尾,在那儿拉二胡,一脸的气定神闲,听着那首久违了的“草原上升起了红太阳”,仿佛有时空倒转的感觉。
没有二位豪爽啊,每次只放三、五块钱,再加一朵微笑,停下来听一听,哪怕误一班车,聊表对这些艺人的欣赏和尊重。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所有的评论,罢了的印象最深!一个穷学生一下子拿出20块,不容易呀!我在一个bart 车站看到一个人在吹笛子,赶快跑过去给了5块,那人很绅士、很尊严地弯弯腰,我赶快跑开了。出门在外不容易!活得自尊、自强更不容易了!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哇,罢了的格局比我大5倍,微风的是我的两倍(BS自己一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楚天怎么也学的和罢了一样坏了啊???:)))


这道悟我听说不错啊,怎么也跟着起哄???唉。。。人心不古,世风日下。。。


罢了啊,你的经历怎么和我那么象啊,有年冬天我也是在一个桥洞里,遇到了两个流浪艺术家,那天还下着雨,他们却只穿着单薄的衣服,本来我已经过去了,还是转回去和他们聊了一阵子,他们告诉我他们是东欧一个国家的,名字没搞明白。他们跟我讲他们很想家,想家里的火炉,和火炉旁的女朋友,呵呵,他们想,我也想。
那时候我也很惨,那个月只能花三十欧,身上刚买了菜,就剩了十几块了,给了他们十块,想想剩下的我就扛着了。后来把剩下的钱买了他们一张自己刻的cd,还让他们写了句嘱咐的话签了名——可惜我看不懂:)——本来准备送给一个女孩子的,结果,嘿嘿。。。
后来我骑着自行车在雨里转悠了半小时,爽啊!——顺便想想家。
那时侯父母还在世呢,当时觉得很不幸,现在想想太幸福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王尔德说他一生最长的罗曼史是自恋,其实许多人都和他一样。而我一生最长的罗曼史是对音乐的钟爱。人生一世,贪嗔兼痴,自有千般因缘,种种难舍。虽说雪泥鸿爪,留不住,记不清,但有些瞬间倒是可以使你记上一辈子的。

刚来美国的时候是个为生存而挣扎的穷学生,记得有一次在纽约地铁里听到一位流浪音乐家在演奏,心中既感动又悲伤;那优美的音乐带给我一种空前绝后的“心有余,力不足”的沧桑感。为了这份空前绝后的感动和悲伤,我掏出了口袋里仅有的二十块钱给了那个流浪音乐家。穷人再拿出一点来,还是穷人,这是不会改变的。不同的是,但我当拿出来一点时,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自尊和富有,那一刻我着实被自己感动了一次。

再有一次,听一个老头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岛的沙滩上弹钢琴;一支又一支的曲子,充满柔情的音乐使空气中弥漫着小布尔乔亚的淡淡伤感,我看到自己的灵魂正向一个遥远而温馨的地方飘去,心也在音乐中慢慢沉淀。。。那一刻,思绪飞扬天外,物我两忘。。。

我爱音乐,因为音乐能使我们的心时时刻刻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细微的感知,而不至于变得冷漠麻木。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采薇才识不凡,佩服。
哈哈哈,楚天妹妹好。希望年底可以到你说的店里去喝咖啡。
莲花妹妹说的好:)。 恬静的听,恬然的观,可像河湾的静水,心里明镜台起。
微风,嘿嘿。。。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后果很严重啊。偏不告诉你,面壁去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楚天告诉我吧,茱萸是谁啊,我还真不知道:)


莲花说的真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会赏琴、爱乐的人内心一定是很优雅的。既不必急着去弹,也不必忙着离开,坐下,欣赏,静静地听,享受那份清凉,让它成为一瞬的永恒或永恒的一瞬。不会有遗憾的,因为,一切尽在你手中,无论是开宝藏的钥匙,还是奏响它的指头。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语气里居然不知道茱萸是谁,还欢迎啊。你要不要也欢迎我一下呢,呵呵。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采薇果然是慧眼,我以前凑过一首歪诗,就是差不多照搬了阮嗣宗几句:)
妙手慧心,两字之差,境界炯异,嗣宗若见之,想必也要吐一次血了:)


茱萸过奖了,我学不会那些艺术,就只有学着欣赏了:)
欢迎以后常常来逛逛啊:)
这里的blog,只能主人发主题帖子,客人就只能跟贴了,和bbs不能比啊,比较麻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