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十三金庸爱情

(2006-02-13 13:34:30) 下一个

 

  终于写到了爱情。
  又一次用终于,上一次是写到韦小宝的“鹿鼎记”,那之前,算是一气呵成,再后来,就是写写停停,断断续续。这一篇,也是先写了一部分,就搁在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想起来把它写完。到今天,终于想,还是写了吧,老吊着也不是个事儿。


  这些日子,不知道为了什么,总是想着我那个金庸系列,矛盾着要不要把它续完。
  其实本来都已经写的差不多了,只是因为懒,把大概的想法记在本子上,然后就搁那儿了,想着反正都差不多了,等什么时候得闲又有心,再打出来好了。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那个本子和我的背包一起,在荷兰的时候的某位梁上兄顺了去——唉,别的东西您能用也就算了,中文您又不懂,您拿它干吗啊!
  那本子记了很多的想法和记忆,都是随感随记的,算是生命中某个片段的记录,严重些说,应该算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了,而丢失了以后,就仿佛生命中的某一部分也消失了。
  后来就一直觉得,心里似乎缺了一块儿,每次想到,都隐隐的痛,疙硬的慌,那种不好的感觉,过了很久才慢慢好起来,竟然有些象失恋的味道了。似乎,丢东西和恋爱也有相似之处,要不然怎么叫“偷心”。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也许是因为深秋的缘故吧,才想起了这个系列。
  那年开始写的时候,也是深秋。记得开篇时,还酸了句:“深秋已近冬,落叶自飘零。”

  那个秋天于我颇不寻常,因为从夏天开始,发生了许多事。后来就把许多感触写进了那个系列,明着是说金庸,其实是说自己,借题发挥,借鸡生蛋,杀鸡给猴看,杀猴给自己看,杀自己给别人看,原本是人类的好本事,无非是用的如何的问题。
  习惯了文字过活的人,等于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想象的,两个世界哪个更加的真实,有时候自己都说不清。或许,大部分人心里,哪个好些就呆在哪里吧。
  有次,一个看过我写的东西的朋友,一定要见见我的尊容,我苦笑,引用了钱先生的那句话:如果您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我引申了一下,如果见了那只母鸡还满意的话,万一想占有它,让它只给您一个人下蛋,怎么办?或者觉得奇怪,它怎么会下出那样的蛋,于是想解剖了看,又怎么办?再悲惨点儿,见了母鸡的尊容很不满意,觉得被鸡骗了,就想杀鸡取卵以泄私愤,那就麻烦大了。
  想象的归想象,现实的归现实,各负其责,各安其位,该如何时就如何,应该才是合适的做法。世事如此,爱情也如此。

  金庸大约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他写了无数脍炙人口荡气回肠的爱情,却没有一样好。

  金庸自己的爱情,受过大挫折,后来他的生活并不成功,大约也有这个原因,与他事业的辉煌恰成映衬。然而我们也许应该庆幸,如果他拥有了心目中的爱情,我们就没有那么多好的故事看了。自古雄才多磨难,多磨难才能出好东西。虽然,为了自己有好故事看,就窃喜于别人有不幸才能给世人创造出好东西,这样的心思,怎么说都是不合适的。
  然而无奈的是,古今才子命运,往往大致相似。
  国家不幸诗家幸,诗人不幸国家幸。人世间的幸与不幸,想说的清楚,还真是不太容易。

  金庸的爱情观,是悲观的,无力的,宿命的。似乎金庸对人性有着天然的不信任感,投射到爱情里,也就是所有爱情都没有好的结果。
  他似乎在印证一句话:把美破坏给你看。和他对英雄的处理一样,英雄们,往往不是不得好活就是不得好死,而爱情,两情相悦的要不然多灾多难,要不然就功败垂成,剩下的,基本上就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一相情愿的了。 
  金庸写爱情,再有希望,再成功,也一定会出问题,或许这就是金庸的手段吧,悲剧才引人入胜,才会震撼人心。只不过,一次成功的爱情都不写,怎么说也过于吝啬了些。希望是我的记忆模糊而导致了遗漏。

  “书剑”里,武功和情节都还没有成熟,感情却也已经是这个路子了,陈家洛的游移,终于导致香香公主的惨死。余鱼同的孽恋,是个死结。陆芷青的远避,似乎也是因为感情——他常常让我想起龚定庵先生,感觉很有些象,不知道金庸是不是以他为原型。如果是的话,那就有趣了。中国文人里,少有龚先生那么文武双全又胆大风流到偷情偷到王爷家的人,用那谁谁的话就是:纯爷们儿!——当然,那是据说,真不真那就是空穴来风了。
  “碧血剑”里,金蛇郎君的悲剧,不用多说,阿九的单恋,也不须提。袁承志和青青,总觉得别扭,总是感觉差了那么点儿味道。那时侯金庸写情还不够老到,也就不挑剔了。
  “射雕”的郭黄,简直算是神仙眷属了,感情深挚,夫唱妇随,终身相伴,至死不渝。可惜的是,为了他们的爱情,先死了几位师父,后死了欧阳克,中间有无数的波折麻烦。成家以后,本来好了,可惜三个孩子都命不好,一个娇惯到讨厌,一个笨拙如父亲却没父亲的本事,后来与父母同死,唯一一个好的,还孤独一世终老深山。夫妻俩,最后也死于国难。杨康穆念慈就更不用说了,注定了悲剧。张阿生敢爱不敢说,老顽童敢爱不敢当,一灯有爱不会爱,都是为情所困为爱所苦。
  最受女孩子追捧的杨过小龙女,外被世人非难,内有小龙女失贞,前有断臂残疾,后有十六年分离,虽然后来有情人终成眷属,但这份爱情,到底算什么啊,怎么看都象是故意折腾人。
  倚天里,张翠山和殷素素,先师兄残废,后双双自杀,这份感情,怎么也太沉重了些。张无忌游移不定,到最后也搞不明白自己最喜欢谁,小昭的生离死别,蛛儿的爱上幻象,哪份爱情是快乐的呢。
  雪山飞狐里,苗人凤和妻子遇到的问题,生活里也很多。有本事不一定会说,会说的往往少真才,老实人常常不擅口舌,口才好的多半心思也花哨,世间事有缺无全,才是正理。当然,现在这个时代,“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老实人也大多靠不住了。而女人的欲望,又总会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理智每每跟不上感觉的飘忽,于是悲剧就无数次的上演。求得了郎情妾意情潮泛滥,就难得常相厮守白头到老,平淡相守与激情澎湃,本来就是矛盾对立的东西。而胡一刀夫妇,夫唱妇随到完美,自然是不能长久的,于是又是一对死于非命。
  飞狐外传,一个死,一个出家,姻缘这东西,要这样“事不谐矣”才合适。
  天龙,阿朱要死在萧峰手里,叶二娘要苦一辈子见上儿子一面然后和情人死在一起。开篇里精灵古怪可爱之极的钟灵,偏偏要喜欢上一个莫名其妙的段誉,要为他变的满面风霜,令人扼腕又无奈。游坦之对阿紫,阿碧对慕容复,秋水童姥那几位,没谁能爱出点儿好事儿来。
  侠客行,爱一个人,要孤独一辈子苦一辈子,才貌双全变作黄脸婆,也难消心头之恨。黑白双剑,本来够完美,可惜了多了一个情敌,生错了一个儿子,就化作了一生的奔波苦痛。
  笑傲,认识了岳灵珊,这一生就此完结。盈盈与令狐的感情,怎么看都觉得面目可疑,而仪琳那段儿,估计只能是“万古楼台清夜月”,自己慢慢消受了。
  鹿鼎,美刀王变作农夫,守着幻想里的美梦,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化神奇为腐朽,化残酷为妖娆。鹿鼎里,金庸是什么都拧着来,按那什么说法,就是“解构一切”,似乎除了这一段儿,就一点爱情都没有了。(把一写爱情的高手都逼到这份儿上,是什么驱使了他这么做?)

  当然还有很多,加上前面系列里提到的那些,也还是挂一漏万的。我常常和朋友说,所有小说家里,金庸的爱情版本应该是最多的了。一部小说他就能放上十来种爱情,这样的架势,谁能比的上啊。
  金庸爱情版本之多,看古往今来写作者里,恐怕是独一无二了。琼瑶的爱情小说,比起金庸,那真的是小儿科。记得当年受姐姐影响,琼瑶的书我也看了个八九不离十,当然实在是因为无书可看而不是喜欢,那时侯我每次告诉别人金庸的爱情小说写的比琼瑶好的多,都是被嗤之以鼻。这个我倒不意外,世界上先知的下场,都是很悲惨的——就象金庸笔下的爱情。

  金庸写爱情,什么时候写过好的?
  有人说下手之狠,莫过古龙,常常把人性最丑恶的东西给你看,让你不寒而栗,“甚至开始怀疑人生”。古龙对朋友过于挑剔,和金庸对待爱情相仿佛,但古龙写爱情,还是很手下留情的,常常有令人欣喜而非扼腕的故事——他毕竟给自己人生留了条缝儿。不象金庸,总是要把路走绝。
  金庸用心之深,下手之恨,我是没见过谁比他厉害。人情世故,爱恨情仇,金庸得之矣。他只是不说透,不说清楚,或者换个角度说,你以为他说这个,其实他在说那个,你以为他告诉你这个,其实他告诉了你那个。当你被他虚晃一招儿晃花了眼,他却在远处悠然自得。文人用心之不堪,下笔之残忍,往往喜欢极至,把人往死角里推,美其名曰张力。笔下人物的命运,在他们眼里,不过是玩偶,想怎么摆弄就怎么摆弄。在生活中被命运捉弄的人,到了小说里,还是一样被捉弄。很多人的悲哀就是,到哪里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金庸笔下的爱情,往往因各种外因而生变化,而那些外力,又往往是不可抗的,作为内因的爱情,却总是软弱到无法和外力抗争。那些盖世或者不盖世的豪侠,和我们这些一般人一样,在一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必然偶然因素面前,脆弱不堪,狼狈不已。在那些无法抵抗的外力面前,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除了痛苦与逃避,基本上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而且,因为他们的能力比一般人更强,遭受的挫折也就比一般人更大。
  在权利面前的矛盾,在爱情面前的挣扎,在责任面前的无奈,在宿命面前的悲凉,使金庸笔下的人物无一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不管是他们不能掌控的江湖,还是他们似乎能够掌控的属于自己的感情。

  金庸写怪恋畸恋很多,也许是他刻意如此以造成戏剧化,也许是他写的时候下意识为之,老少恋,隔辈恋,不伦恋等等,似乎除了同性恋,他把能想到的都写到了。不知道这是优点还是缺点。
  据说新版的射雕,他要把东邪发飙的原因归结成暗恋梅超风,不知道是为什么。如果真的那么改了,那就又增加了一桩,师父爱徒弟。金庸的一些爱情,似乎倒有意无意的印证了弗洛依德的理论。

  不过,金庸写爱情,也有一些明显的漏洞。
  从我个人的感觉,第一大漏洞,或是基本上所有爱情都不知所始,就是开始的有些“不够料”,当然这不只是金庸自己的问题,基本上所有爱情小说都难免在这里有点不容易自圆其说。本来嘛,爱情这东西,往往就是种感觉,谁能说的清楚呢。大概只有韦小宝看到阿珂时的“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算是很合情合理的开端吧。当然,开始以后,金庸就耍弄他的生花妙笔,令无数人尽掬同情之泪了。
  还有就是,金庸对待女人不太公平,这一点为很多人所诟病,不过我倒是觉得情有可原,一则那毕竟是写古代的故事,能选择自己感情就算不错了,如果非要来个自由平等恋爱,也别扭到离谱;二则感情这东西,基本上也是男女不平等的,女人的付出与回报,多半不成比例。这是先天顽疾,别说金庸,换谁都解决不了。真想平等的话,大概要换个世界,换种生物试试。

  呵呵写累了,忽然觉得自己花这么多时间写金庸很无聊,关于这个话题就此打住吧,等哪天感觉来了再补充改写:)


  在写这篇的时候,很奇怪,脑子里一直响着那首很老的歌:投入的爱一次,忘了自己。。。
  或许这就是爱的真谛吧,忘了自己,忘了世界,忘了时间,把一切都忘了,只在爱里存在。仿佛现在的那些虚拟游戏,你投入到那个世界里,似乎这里的你不存在,谁是你,你是谁,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感情,完全真实。角色也许是假的,情景也许是假的,甚至世界也许都是假的,只有你的感情不是假的。
  所谓的人生追求,又有多少是真实外表下的虚妄,或者虚妄外表下的真实,大约也是很难说的清楚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书,却讨厌作者,文如其人,我总能从文字中看到别的东西。
那一年研究生宿舍热传《天龙八部》,刚看完《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只看了几十页,怎么也看不下去。多少年后,知道他写这部小说时,做出邪淫之事,导致长子自杀。终于知道我看不下去的原因了。

《鹿鼎记》只看过前半部,也是朋友中传看,先看的叫我不要再看后面的了。说我会看到作者的丑恶:)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p4503a5,嘻嘻,谢谢纠正,

但是关于紫杉龙王,我记得他们认识的时候,就是那个一个少年来为父报仇,变成婆婆和先生,是后来离开光明顶的事情,难道我记错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兄啊,这里说爱情,不是说他们的爱情本身如何,而是说金庸的处理上的问题。爱情故事不经历磨难就没人看了,自然是要安排变化的。我的意思是说金庸在写杨过他们的故事时,已经写过头,已经是为了制造波折而造作了,那些情节都不是很合理,所以有“故意折腾人”之说,而不是说人或者爱情的命运。
在我眼里,杨过二人的爱情故事是金庸很失败的一场故事,甚至还不如李莫愁的故事令人信服。
另外,我可没有把故事读成悲观,作者那么写,我有什么办法啊:)


呵呵小脚板啊,也未必没味儿啊,平淡的东西,也未必没有滋味的:)


谢谢3706的歌,梅艳芳的,喜欢:)


谢谢罢了的好故事:)


落花飘零说的不错,金庸处理配角上的功力,在武侠作家里,是最好的,偶露一面的人物,往往也能牵动人心。类似的情节还有很多。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故事很有哲理,修炼也是为了修一个能装天地的心湖吧。

严重同意P4 的说法,握手!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刻骨的可能都是得不到的或得而复失的


同是过路同造个梦 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梦中不觉 醒後要归去
叁餐一宿也共一双 到底会是谁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 总是最登对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戏
前事故人忘忧的你 可曾记得起
欢喜伤悲老病生死 说不上传奇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在何地再聚 说今夜真暖
无份有缘回忆不断 生命却苦短
一种相思两段苦恋 半生说没完
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 想像你忧怨

留下你或留下我在 世间上终老
离别以前未知相对 当日那麽好
执子之手却又分手 爱得有还无
十年後双双万年後对对 只恨看不到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4的话有趣:“再想一下,如果真的有爱情,生下来就是金童玉女,长大些是青梅竹马,成了人是郎才女貌,结了婚是相敬如宾,到老了是白头偕老,哈。。可能吗?”那就没味了。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那是“无恶不作”叶儿娘,配紫杉龙王的不是少年,是先生,银叶先生韩千叶。哈,我这回可是逮着机会了,开心!

我是第一个拜读这篇文字的人,那时的阅读数和回复数都是零。看着看着,就想说几句,无奈时间不够,只能憋着。终于有时间了,当时的想法和冲动又没了。那也要挤上几句,总的意思如下,

风兄,虽说是评说金庸笔下爱情,但也言的是你心中之事!要不为何他人眼中之花,是你心中之情花;神雕侠侣,杨过那是我至今都是非常欣赏之人物,“从溪水中隔火仰望,但见他夫妇衣袂飘飘,姿神端严,宛如神仙中人。郭芙向来瞧不起杨过,这时猛然间自惭形秽”。在风兄眼里却也是“外被世人非难,内有小龙女失贞,前有断臂残疾,后有十六年分离,虽然后来有情人终成眷属,但这份爱情,到底算什么啊,怎么看都象是故意折腾人。”

没有爱情是没有经过磨难考验的,真的爱情面前,哪怕历经千般苦、万般难,但只要能有那幸福、得到认可的一瞬间,却也值了。又何必在意什么世人非难什么失贞呢?再想一下,如果真的有爱情,生下来就是金童玉女,长大些是青梅竹马,成了人是郎才女貌,结了婚是相敬如宾,到老了是白头偕老,哈。。可能吗?

康熙大帝里说,过于悲苦的诗不宜多读。风兄,武侠小说也不宜读得太过悲观呀!

不好意思,有些表述不清!但大意如此!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发这么篇文章,算是巧合,也算是特意。专门发了这些和情感有关的贴子,就算是纪念一下吧:)
希望大家都能在爱里开心:)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一定要轰轰烈烈地爱它一次,不论结果。这样,你才能落定。
今天情人节真是好日子,一大早到公司就得到提升了。也收到花,收到巧克力。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一则故事,觉得很有启发,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身边有一个总是抱怨的弟子。有一天,他叫弟子去买盐,盐买回来后他叫弟子抓一把放在一杯水中喝下去。

大师问:“味道如何?”
弟子答:“苦!”

大师又吩咐弟子将剩下的盐全倒入附近的湖里,然后再让弟子去尝一下湖水。

大师问:“什么味道?”
弟子答:“很新鲜。”
大师问:“你尝到盐味了吗?”
弟子答:“没有。”

大师说“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盐;不多,也不少。我们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这么多。但是,我们体验到的痛苦却取决于我们将它盛放在多大的容器中。”

所以,当我们处于人生的低潮时,但我们陷入痛苦时,我们一定要开阔我们的胸怀,千万不要做一只杯子,而要做一个湖,一个能装天地的心湖。

deledel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everyone. Wish you all have a happy Valentine's day.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周六跑断了腿也没找到满意的礼物。 准备今晚下厨做晚餐了。在澳洲一个植物园买了熏衣草蜡烛也要点上的,还要喝点小酒。呵呵,比较俗套哦。

觉得爱情不光要凭感觉,还要Put on hard work 才能快乐的。以前总是认为理所当然,个人魅力就可以代表一切,现在觉得要时时给Lover一些个爱的gesture才能让每天都新鲜快乐。

呵呵。。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真是个懂得生活知道怎样去享受生活的人, 羡慕ing~~~~~~~~~~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如此的观点,人的一生必须全心全意,真真切切投入的爱(至少)一次,能量大的可以爱它几次。我常对我女儿说,趁年轻的时候,在你能量膨胀,激情澎湃的年纪,一定要好好地爱它一把;不为别的,为爱而爱,追求爱的本身,不要去顾虑在它之外的东西。可以爱得轰轰烈烈,可以爱得肝肠寸断,可以爱的缠绵如丝,可以爱得迷失自己。人一生若是从未经历过这样的爱情,那可是一辈子的遗憾。从这样的爱里走出来的人,才能真正接受平淡,才能静心下来好好地过日子,才懂得怎样客观、实际地去选择人生的旅伴。就像美国人常说的:get out of your system before you get married.

今天是情人节,一大早作了一个梦,梦到了多年前的老情人,心里感到特别的温馨。只因为曾经尽情尽兴,轰轰烈烈,忘我的爱过了,所以心中没有遗憾,存留和沉淀在心中的,除了温馨还是温馨(怎么也像风兄那样酸起来了:-))。

今天借情人节之际,我要好好地爱自己一回,用不着轰轰烈烈,用不着肝肠寸断,既不缠绵更不会迷失自己;我要去银行取一大把钱,给自己买一份称心的礼物,再去吃一顿上好的牛排餐,租几部好电影,泡一杯清香的新龙井,给自己一个温馨的夜晚,如果有兴致也会给老情人去个电话缅怀一下,算是为了忘却的记忆。当然也祝网友们情人节愉快!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又提到了《失乐园》,最先是看的电影,演员演得好,但对影片的结尾耿耿于怀了好久,怎么也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要自杀。后来看小说,才发现小说比电影好看很多,恍然大悟,久木和凛子爱到了极致却不想回归,才选择了死亡。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可以占有的呢?一样都数不出来!想要把现有的东西永远抓住?无异于痴人说梦。死亡或许是一个选择,不过后果吗,见仁见智吧。对日本社会和日本人总是有说不出的感觉,一方面他们对自己有要求极高,在各个方面都有极高的成就,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但另一方面又极为变态,世界上最丑恶的事也只有他们才干得出来,比如南京大屠杀。。。元旦的时候在温哥华参观了皇家蜡像馆,希特勒被安排到了地狱里,而明治天皇却和其他伟人站在一起供人敬仰,实在是不公平!哎,好像扯远了。

风兄这几天的文章有些灰灰的,不过真是写得很到位,洞察力超强,佩服!又何止是习惯了文字过活的人生活在两个世界,我看每个人都差不多,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想象的。两个世界哪个更加的真实?一样真实。在虚拟世界里的我们可能更真实一些,更接近自己的本心,在现实生活里人们可能还需要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但在网络里再说假话就太没劲了吧。

投入的爱一次,忘了自己。蛮不错的主意,如果做得到的话。

Happy Vanlentine’s day !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必须投入地爱一次,真真切切,只是为了付出所有的爱,为爱而爱,爱到尽头,爱得没了自我,然后可以感受什么是爱。当然,每个人感受的爱决不相同:因为爱的对手不同。
爱情没有真谛。爱若能耗完,生命可以结束,如《失乐园》中的久木和凛子;亦可以从头开始,生命进入另一阶段:如弘一法师李叔同。而爱不到尽头的,一辈子遗憾,这不,大多数人还在寻寻觅觅中......
今天是情人节,愿人人都尽性尽情地爱。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这东西来无影,去,却留痕。
没有人能预知它的来临,
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插身而过,或是回眸一瞥,
天雷动地火。
生活如此,金庸笔下爱情的不知所始,于读者甲如微风兄,可能是微疵;而于读者乙如愚人楚天,可能便是一个很经典的开幕,:)

爱情不完满的金大侠却基本道尽爱情的荡气回肠。
是不是因为爱情本身就是因缺陷而美,因苦痛而欲罢不能,让人清醒着做梦,梦里又睁眼看心?

然而人啊,往往在所谓的人生追求里,或是在所谓的得到和回报中,将爱情轻易舍去。
于是,爱情眨眨眼,笑得更美丽,眼角却晶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