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学初步之(四)佛学的时间观

(2006-02-05 16:39:21) 下一个

 

  这篇东西本来已经写的差不多,但是在为了确认一个观点查阅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想再仔细些查证清楚,很可惜,水平有限,一直确认不了,所以就耽误到现在。我把问题放在下面,如果有朋友了解的话,还请不吝赐教。
  这个问题就是:牛顿力学那个时期的时间观是什么?
  有说是无限时间观,那个时代还没有相对论,也没有大爆炸理论,还没建立起现在这样的宇宙起点理论,不算奇怪。但是在我的印象里那个时代的时间观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在数学模型上是没有负轴的,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也就是“有限的无限观”了,因为真正的无限,应该是负向也是无限才对。


  言归正传。

  世界观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时空的认识。
  佛家的时空观念,简单的说,就是:时间上无始无终,空间上无量无边。

  读过佛经的朋友应该有印象,在佛经的开头,往往都是“一时”,就是“某个时间”。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人本身不太有时间观念,所以不会特意表明具体的时间,在这方面,中华文化比其他文化都有着自觉性和优越性,除了中华文明,我还不知道有其他文化自觉的系统性的书写和记录自己的历史;另一方面也是表明了佛家的时间观念是相对性的,任何时间都是“一时”。
  在我们的传统里,时间是一条线,而且是单向的,相当于一个只有正向的数轴。
  大爆炸理论出现以后,就有了宇宙起点一说,那之前如何,现在好象还没有理论,既使是之后,也基本上是个勉强可以接受的猜想,只是从一些宇宙中发现的现象里反推出来,找了一个可以解释那些现象的,类似“凑答案”的理论。
  其实,客观的说,现在关于宇宙的理论都还浅薄的很,离真相应该还差的远,毕竟,我们对宇宙的观察,对物质的了解,还都不够深入。
  我并不是要反对现在的科学理论,我只是说,现在的理论,在解释很多现象的时候,还远远不足以服人,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出于对科学的感情或盲从,才讲究接受那些解释,毕竟,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科学体系可以接受,而没有选择的可能。
  介绍佛学的理论,也不是想说那就是真理,只是让大家看一看,原来还有一个体系,提供另外一个视角,甚至比我们现在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才得到的科学,那么多人努力才想到的理论,很多地方还要开阔。那些众志成城的理论,还不一定比一个在那片古老的土地上,披着一块毯子,盘腿坐在地上微笑的人,更加的高瞻远瞩,深远透彻。

  在佛学里,时间并不僵化,这个数轴则有反向,甚至不只是数轴,还可以是一个平面,再甚至,可以是三维立体时间模拟坐标。我是已经不明白这样的时间是个什么概念了。这完全超越里我们现有的科学水平和思维水平。所以,还是留给科学以后去证实,到底谁对谁错,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可能。
  我们只要明白,有个人,有种学说,已经完全超越了我们的思维,给出了宇宙、生命的另外一种可能性,给出了一个可能更高明,更超卓的答案。
  佛家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说出了一种不同与众的时间概念,而在于彻底突破了人类以往、甚至以后的时间概念,佛直接把时间的概念给取消了,佛说:没有时间这回事儿。所谓时间,只是人类有限思维的结果。也就是说,时间是人为的用意识想象出来的东西。而在宇宙的真相里,是没有这个东西的。
  在我们的思维习惯里,总是会把一样东西安排个位置,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类似物理上的公理,然后再依据这些公理,推导出一系列的理论。而那些公理的来源和成立与否,往往被我们的思维惯性下意识所忽略。
  这也相当于参照物概念,但是我们很习惯于空间上的参照系,却往往忽略时间也是个参照系。对于时间,我们也都是先建立一个基点,然后在按照这个基点,去推演其他。
  时间的第一个点,是我们定义出来的,而不是本来就有的。
  也就是说,时间只是相对概念,而不是绝对概念。时间只是我们有限的思维所假想出来的东西,实际上,没有时间。
  但是,在建立时间这个概念以后,时间就成了无法用人力改变的东西,不象空间,是可以变化的。时间,是“心不相应法”。

  佛学关于时间的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劫。
  什么是劫呢?就是宇宙生成和毁灭一次,过程用术语来说,就是“成住坏空”,如此循环往复,无穷无已。
  如果按照现在的科学观念,就是:从宇宙大爆炸宇宙诞生开始,中间经历成长变化诸般过程,最后多次膨胀收缩直至消亡,算是一劫。
  多少年算是一劫?这就没办法计算了,有人说是一百亿年,有人说是三百多亿,等科学家们努力吧。
  而佛说,我们作为一个人,想成佛的话,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才行。
  三大阿僧祇劫是个什么概念呢?
  一大阿僧祇劫是很多个大劫,很多个是多少个,说法有很多种,我也没办法说清楚哪种对,反正是很多。一个大劫是很多个中劫,一个中劫是很多个小劫,一个小劫又是很多个劫,也有地方说,一个小劫就是一劫。不同的地方说法不同,这里举出这些,只是为了说明一下数量级。 
  所以说,佛眼中的时间,和我们的有多么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们好厉害!先把你们带孩子的经验copy下来,有备无患:)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说得太好了,“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培养我们的孩子用一分豁达的心态去面对社会,面对将来。”至于他们以后对社会有多大贡献、挣多少钱、有什么社会地位等等,那些都要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我们能做的只是帮帮他们克服一下个性中的弱点,让他们以后的生活快乐一点。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脚板啊,同病,同病!我大女儿像她妈,别的事情上马马虎虎,可读书却太认真。读的是优秀班,年年得年级第一,去年小学毕业时还得了美国教育部颁发的“总统教育奖”,使我们这些作父母的也沾光见到了布什总统的签字(趁机老王卖瓜一回:-))。有一次因为钢琴比赛来不及做功课,她本可以用它的“pass"(全“A"且有“extra credit'的学生,老师给几个‘pass'来抵功课)来抵功课,但是后来还是弄到晚上一点把功课做完。我的小女儿别的事情上很精,功课虽然也很好,但对功课态度却有她老爸的遗风-临时抱佛脚。两个女儿有一点倒是很相像:读书弹琴都很自觉,一点也不用我操心。

我从来没有“望子成龙”的想法,我只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个快乐的,有用的人。努力学习是件好事,但任何事过了头就不好了。就像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所道,“一般来说,少小越努力的孩子,长大了对自己的期望值就越高。然而社会给每个人的机会并不总是和他的学识成正比,尽管有某种相关性。我们常常观察到,对自己期望值越高的人往往越容易产生挫折感。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有那么多优秀的留学生因受不了挫折和压力去杀人或自杀。”因此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培养我们的孩子用一分豁达的心态去面对社会,面对将来。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莲花的叙述,把我笑得。你女儿也太可爱了。我的女儿正好是另个极端,基本没见她气过。也很少犯错误。什么事都追求完美。上课回答都是百分之百正确。我常求她:你就犯个错误吧,你这样做人太累了。如果你作业完不成,我帮你写纸条。嘿,以后她这样也会累的。我就担心她这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这可能是“科学版”的证。证当然不全是逻辑式的正证或反证,有时太难证,得靠譬喻来证,有的要靠应用来证。

樱桃好吃树难栽。对还是不对?可以亲自种几棵试一下。如果确实不好栽,那这个说法就对。但你发现插个枝就活,问一下别人,也是这样,问果农也是这样。那就证明这个说法不对。这就叫做“证”。你享受着樱桃的时候,心里就会纳闷那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这么说呢?你吃到都不想吃了。过了很多天,又想回味一下那味道,但树上所剩无几,因为熟透了,都落了。好不容易发现几个,伸手想摘,樱桃却一碰即掉。怎么会这样?你恍然大悟:原来是樱桃好吃熟难摘。拿手试其他的樱桃,屡试不爽。于是你大乐,试一下,乐一乐,试一下,乐一乐。你看,你证了,悟了,还充满着法喜。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想起太虚大师的一首诗,送给罢了兄吧:)

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
是名真现实。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还是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证的意思,我知道一点,不过似乎和你所说的“证”有些不同的味道,请先生再下一转语:)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呀,你刚才还对youwadou说,必须真修实证才行。我说的证就是你这个证。你可曾问过自己什么叫修,什么叫证。你在白话愣严经时,不也看到佛在不停地证吗?一个理论或结论对不对,圆满不圆满,必须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证。当明白了什么叫证以后,翻开佛经,用各种方法,“实证”一下佛的结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3706兄啊,没太明白你的意思,麻烦解释一下:)


小丫头,不能躲起来啊,要不然不是便宜了别人:)
——不知道你是怎么把小黑gg的pp烧焦的,有没有详细点儿的专题报道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风哥哥,想知道我家那口子为什么叫‘小黑哥哥’吗?
嘿嘿,这正是小丫头的杰作---他屁股被我一把火烧焦了。
幸亏小黑哥哥没有三千粉丝,不然我真要躲起来了。嘿嘿。。。。
b3706 回复 悄悄话 先对莲花说声谢谢。

微风看过来:
我们讨论的是"时", 那过去、现在、未来当然是指“时”。 请看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的证明:

問曰。何以無時。必應有時。現在有現在相。過去有過去相。未來有未來相。
答曰。若令一切三世時有自相。應盡是現在世。無過去未來時。若今有未來不名未來應當名現在。以是故是語不然

問曰。過去時未來時。非現在相中行。過去時過去世中行。未來世未來時中行。以是故各各法相有時。
答曰。若過去復過去。則破過去相。若過去不過去。則無過去相。何以故自相捨故。未來世亦如是。以是故時法無實。

微风可晓得了什么叫“证”?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3706兄啊,佛的原话是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也不可得”,一字之差,意思迥异啊:)
不可,也不是不能或者没有的意思:)
大爆炸如果有,应该算是“真空生妙有”。
空有双融,即空即有,自然不生不灭,自然就没有了时间:)

佛法僧乃三宝,“金刚经”自然应该恭敬:)
佛那里的意思,可能有几种,因为人们会造佛像,造佛塔,然后顶礼膜拜,这其实是拜“偶像”,是不对的,而佛并不正面批评,只是告诉他们:有经书的的地方,就要当作有佛塔而恭敬。
我没去查,按印象说,如果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我们再讨论。



youwadou兄,想知道佛悟了什么很容易,只是“见”到佛悟了什么就难了:)
您关于观察世界和感觉系统的说法很好,悟境和自性,也确实没有办法用语言说明白,所以必须真修实证才行,这里理论和仪器是帮不上忙的。
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正思维”,也应该是助道品,不可以忽视。
人人有佛性,是指每个生命的自性根本,和佛是一样的。
另外,参话头其实不一定是想,有几种办法,最主要的是“遮”法,从控制思维开始,而不是想的太多。



学佛先学做人,罢了兄得之矣!顶礼一下!


莲花mm悟性好,慧根深,合十顶礼赞叹一下!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4兄也是妙人,与罢了兄这一番妙问妙答,很有禅宗风范啊:)


唉,小丫头挺不容易的,还好,都过去了,有小黑gg陪着你,天天开心啊:)
这小家伙又点火烧我屁股,不怕我被人骂死啊:)


孤云兄,站在佛学的立场,特意功能都是小儿科啊,简单的很呢:)不过那东西,现在科学和它们还抵触着呢,慢慢来,按照现在的科学发展速度,我们有生之年,应该能有很多地方合流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b3 兄,您真是太抬举我了,这里不凡的是微风、罢了、小丫头、道悟。。。我对自己有个很可观的评价:我 = 笨 + 懒 = 不学无术 = 凡人

我可是初级学佛者,才一年多,对佛法的认识还浅薄的很。还是上个星期风兄提到“金刚经” ,我没读过,才拿来看看。只有一点小小的想法,拿出来谈谈也无妨吧。“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大意是讲“身布施”的吧,至于为什么是“初日分以恒河沙”也不知究竟,只好问风兄了。我看这部经里,布施分了几个层次:第一层是财布施,第二层是身布施, 第三层是法布施,一层比一层高,法布施功德最高。看得透“财”字的人还是不少的,财是身外之物,舍一些也容易做,并不太难;“身布施”就难了,身外之物要比起自己身体,身体当然可贵了,不肯舍也很自然,只有等我们明白了,身不是我,像衣服一样的时候,才敢舍身的,但身命布施的福报再大,也不过是有漏之福;法布施却胜过身布施福德,是因为你在以此经度人,晓得为他人说金刚般若,自性里本具的智慧就出来了, 所以经里说为人讲解有“不可思议功德”。

经这东西读起来还真不容易,才读一两遍,别说全都懂,就是字也认不全。不过古人说得好:读书百遍,其意自现。我还没到一个字一个抠的时候,所以也就不问太多,等熟读之后再要不懂,到时再向风兄请教吧。

罢了兄说得好,“我就是我自己的佛”,人生来佛性具足,我们都是未来佛。知道“人道”-做人的道理很不简单的,在这一点上我是自愧不如,罢了兄如能把那把“尺子”亮给大伙看看,也是帮我们一把阿!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我自己的佛。我虽不念经学佛,但我心中有一把尺,行人做事都要拿出来量一量,出格的事情决不做。“量着做人”就是我的佛对我说的话,也就是我对自己说的话。微风兄的佛道太高深,理工科出生的我虽懂物理却不懂佛道。没有佛根也能成“道”,我说的是“人道”-做人的道理;“量着做人“,在当下活出”腔调“来便是我的“人道”。 所以我虽不学佛,但已成“道”。(是不是有点自我标榜啊?)
b3706 回复 悄悄话 莲花确实不凡,有礼了!

有一事求教,在持经功德分,佛告须菩提,在在处处,若有此经,...,当知此处,则为是塔,皆应恭敬,...。可请莲花讲解一二?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丫头的金玉良言,那个性格、思想、才干虽不能简单模仿但还是可以学习的。握握手,在苯这一点上还真和你那伟大的妈妈有几分相似,看来我女儿还是有救的。女儿是聪明人,和我亲得很,只是性格上有点小缺陷,太急躁。凡是太想成功,自己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一旦不如所愿,就烦躁不安或全盘否定自己,情绪波动特别大。我看将来她是不会吃别人的亏,只会自己吃自己的亏。想帮帮她,但说什么都不太管用,只好不理她,让她去发脾气,等她自己醒悟,我只在一旁安慰一下。有一次她又大发脾气,平时我都是好言相劝,看看效果一般就尝试着说了一些直话,哪知道她听了之后,气得她直跺脚,差点没把房子拆了。我有时候还真不知该怎么办。

同意youwadou朋友说的:重点是去修行。但是如果不明理,这个行怎么修得好?正在读“金刚经”其中有一段话:“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如果我们对佛法没有正信,如何行布施?还要行不着色、相的布施,那可是要舍的。如果不明理,这个行可就难了。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好多事不是我们不会做,而是因为不明白为什么要去做,所以才觉得难做。
b3706 回复 悄悄话 这微风着实让我奇怪。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也不可得。你一定证过吧?

个人认为,科学研究的对象是空间中的物质,佛法把空间(虚空)也考虑在内。从这个角度看,大爆炸不论如何进行,都是妙空中物,而此空非有非无。对物质时间有意义,对虚空时间无意义,因为非有非无,所以不生不灭。个人观点,欢迎玉砖。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莲姐姐,真的非常感谢你,对我如此厚爱。不过,我大大的不赞成让你女儿学我。
性格上的,思想上的优点是不能学习跟模仿就能得来的,这是由个人的人品跟修养来造成的。万万不要逼着孩子去学或做一些违背他们本能的事!

想知道我妈是怎样教我的?人人都会说我妈笨,但我觉得她很聪明,因为对我的皮猴儿性子做出一幅不理不睬的态度,让我吃了苦,也只在一边默默关心。出身在美的孩子更比我灵了,要是你想来骗她,嗬嗬,恐怕是难如上青天喽。我也是用同样的法子来制我女儿,以静制动,当然在从中里指点她一下,现在女儿爱死我了。呵呵,别小看我儿子,它虽然只是一只狗,但对我服得要命,跟我亲得咧,让小黑哥哥直叫‘受不了’,有时候还乖的让我好不心疼。

哎呀,对不起,自己居然说了这么大片的鬼话,这个。。。跟这个。。。。呵呵,我怎么把教育孩子的问题带上来了,希望莲姐姐不要责怪小丫头。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微风、罢了。博学而谦,坦诚见智;故此慧地引人驻足呢。

也说几句。:)佛学或其他所提的设想,或许是科学积许久才能证明的。不能解释的东西,一方面不能说不正确;另方面也难以让人完全接受。凡人日常现实中看不到佛学理论的实例,至于轮回,其他世界,亦难可知。想来科学试图做的不仅是实际证明理论,还有确实实现的方法,譬如如何回到过去,或加速去到将来。不过如果科学会实现这样的技术,或许非科学的某种“特异功能”也能做到?或许比科学还来得更早?呵呵,想不下去了。佛学与科学并存着。“在科学和佛学间建立一个差不多可以理解的模型”,微风灼见呢。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啊,我实在太喜欢你的性格了,还以为你是浑然天成的呢。我做不成你不要紧,还准备问你妈是怎样把你培养出来的呢,也好让我女儿好好向你学。 没曾想你爸竟下得了这样的手。唉,这叫不炼不成钢阿。这天下真没什么是白来的。

罢了兄,这“活在当下”说得好,准备写下来挂在我家墙头上。
小脚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看罢了和p4摆龙门阵,实在看得高兴。不过,不管怎么过,活在当下都是没错的。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哇~~~~如果人能够回到过去,我愿时间停留在现在的时光。

谢谢莲姐姐,我也很爱你哦。不过,莲姐姐为什么要做我啊?这是...小丫头又有何德何能????
呵呵,想做我的可要先经过万劫不复地狱般的成长过程,像置于死地而后生,那才能早日得道,阿弥陀佛!
哈哈,我在说什么呀?

我这‘千锤百炼’的封号不是很轻易的得来哦。我老爸可不是省油灯,打起人从来不手软。记得有一次被老爸一个折板椅子打在背上,由于他的力气太大了,我整个人飞了出去,额头正好落在门槛上而烙下伤疤。那个大幅度有如一只青蛙跃门。有过一段很长的日子,我都留着刘海去遮丑。

以前我从来没对小黑哥哥说起这事,怕他拿着刀跑到府上跟老爸开杀。呵呵,现在让他知道了,没关系啦,他才不会花800多美金去买飞机票回中国找我老爸呢。(因为钱。。。掌管在我手里,哈哈...)

大家有怀疑我在吓人??别急,罢了哥哥在这个月就来跟我见面。嘿嘿,你们可以请他来作证。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百般思索,而是一划而过;不是睡觉不专心,千般计较,我睡得可沉了,打起呼来“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你说的对,生命已经很灿烂,智慧不但由“心”生还可以由“性”生。我一切的一切可在几念之间,要比一念之间丰富,好玩多了。
p4503a7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居士问微风法师:汝何以修行?
微风法师答曰:吃饭睡觉就是修行;

罢了居士奇道:哪个人不是天天吃饭睡觉呢?这怎么叫修行?
法师答道:非也非也,汝吃饭时不专心吃饭,反而看书;睡觉时不专心睡觉,还看电 视,百般思索、千般计较,怎么能算佛法呢?

罢了居士爽朗答道:我只做我分内事,管他佛不佛、佛发布佛法呢?


勿怪!勿怪!






  老和尚說:「非也非也,一般人吃飯時不專心吃飯,百般思索,睡覺時不專心睡覺,千般計較,怎麼能稱做佛法呢……」
  生命,可以很燦爛;智慧,可以由心生。一切,都在一念之間!
p4503a6 回复 悄悄话 了兄,一天当三天用,是实指还是虚指?若是实指可实在是高了!请教一下,怎么个一天三用,莫不是一边看书、一边听戏,还一边上博克?

-------------不思考,只好奇----------------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活在当下就可以了。过去已逝,将来未至,若想太多,无成一事。我现在是一天当三天用,生命在任何时段折断,一乘三,我都不吃亏。不用思考,不想思考,要是思考,上帝发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按照全息理论,过去也就在那个时间点上,还是有信息存在的,想看,还是能再看看——但是,是不是和我们现在亲眼目睹的世界一样的存在,不好说:)
另外,按道理,现在我们以为存在,实际上也是我们心中脑中眼中的幻象,所以,和过去的,未来的,其实是相同的,那就更应该可以回到过去了:)
这是想在科学和佛学间建立一个差不多可以理解的模型,客观的东西,所以啊,莲花mm不要哭——正思维里,是不能有情绪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我看你还是太执著了,过去是如何回得了的啊?

佛说:我们已经在六道里轮回得太久了。
庄子说:即生即死,即死即生。
现代物理学告诉我们,熵趋于无穷大,物质从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灭寂了。

认识到时间是个相对的概念已是人类的一大跃进了,再有妄想恐怕不太好吧?

如果真能回到从前,我愿变成小丫头,在这文学城里我最爱她。
你呢?还想回到父母身边。。。

不说了,我忍不住要哭了。555555555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兄别悲哀,智慧这东西,不是人力物力的事情,天才往往就是一个人一瞬间的一个念头:)


如此mm,其实人类面对的问题,从古到今就没怎么变过,只不过古时候靠智慧,现在靠技术了:)
相对来说,宗教大部分都是没有根据的猜想,小部分透射出真理的光芒。而科学,毕竟是建立在有依据的前提下。
佛学的内容,去处掉被宗教化的那些部分,我们去看看他对宇宙人生的认识,那才是核心和有用的东西。


莲花mm,谢谢你提供资料:)
这么看来,经典物理学的时间概念比我想象的水平要低多了。我说的负轴和可逆,也就是说时间可以不可以倒转回去,或者说我们能不能回到过去。有点给时间建立一个空间化模型的意思:)
相对论的麻烦在于,对光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比如什么是光,光速真的有极点吗:)
假设有一种东西,姑且称为“性光”吧,速度是可变,甚至可以无限的话,很多理论上的麻烦就可以解决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孤云,多谢你的夸奖,有空来坐坐:)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有一本很好的物理学的书存在电脑里,可惜最近电脑有点毛病,文件打不开。只好凭记忆简单说说。

在经典物理学时代,时间是独立于空间之外独立存在的,它不随空间变化而变化。假设:t=0 是现在,那么t>0 就是未来, t<0 就是过去。

自从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时间就不独立于空间之外而独立存在的,它会随空间变化而变化。也就在三维空间中加了一个时间坐标。在这里也没法详细证明相对论,只能打个比方吧。假设风兄你正在吃饭,你就把这个情景用光或电传给5 光年以外的一个人看,那么等他看到的时候,他会以为他看到的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而对你来讲早就是过去时了。如果我比光跑得快,我提前一年到了那里,对他说你将会看到风兄吃饭,他还以为我能预知未来呢。

由此可知,一旦将时间放入无限的空间之后,时间其实真的是相对的了。还是罢了帖的歌讲得好:Time is ...
Too slow for those who wait,
Too swift for those who fear,
Too long for those who grieve,
Too short for those who rejoice;
But for those who love,
Time is not.
人有时跟这觉走就对了!

现代的宇宙观实际上和佛所描述的非常一致,大家有机会去看看这个节目就知道了。一般在图书馆可以借到。去年我看过,有意思。

Title: Hyperspace
BBC Home Video ; Warner Home Video, 2002, c2001.
Subjects Cosmography.

Big bang theory.

Outer space -- Exploration

Series Warner explorations

ISBN: 0790766108

Description: 1 videodisc (180 min.) : sd., col. ; 4 3/4 in.

Production Credits: Producer, Richard Burke-Ward ; directors, Luke Campbell, Jeremy Turner.

Summary Note: Experience the beautiful, astonishing and ofter dangerous phenomena of the universe as state-of-the art computer graphics take you from the vast clouds where stars are born to the edge of a planet-guzzling black hole. Learn how every molecule of our bodies originated in the Big Bang. Will scientists transform a planet like Mars into a new Earth? See revolutionary forms of transportation that could let us hop between galaxies.

不过佛更高明,认为根本就没有时间这回事儿,这个我相信。科学证明的东西佛知道,科学没法证明的佛还知道。高,实在是高,我们这些人只有感叹的份儿了。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Impressive. Many thanks!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景色很好。园子主人好文采,好学识;一干兄弟姊妹也皆了得。好文,受益匪浅。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最神奇的是佛陀沉思中悟到这一切。
而我们上千上万人研究了几十年还没有完全明白一片树叶的奥秘。所以有时很悲哀
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