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午夜,月圆

(2005-12-13 17:28:08) 下一个

 

  午夜难寐,便出去走走。

  路有些湿,仿佛刚雨过的样子。
  然而印象里,窗户上只落过几滴似是而非的雨,不大象能把地面湿成这样。
  出了栅栏,想了想,没有走通常的方向,而是向着田野的方向走去。
  月已经上了中天,和田野的方向,恰好相同。

  月光下的小路,清凉而静谧,除了风吹过树梢,再没有其他的音声,而那些树,早已经掉光了叶子,也发不出多大声音了。
  脚步落在石板上,有轻轻的敲击感,路面似乎已经冻的僵硬,并不因月光的柔和而改变了自己。
  远方的树丛,看起来还是黑压压的,只能略微的辨别些许轮廓。
  就那么慢慢的走着,走在天地间,走在月光与石板之间,走在清凉与冰冷之间。

  田野并没有多远,很快就到了。
  我停下来,在田野的边缘。
  已经没有了路。再往前走,就是泥地了。
  我踌躇了一下,终于还是没有迈出脚步。

  月在中天。
  月已近圆。
  月光挥洒在整个天空,然而却只有月亮的周围才是亮的,再远处,黑糊糊的一片,不知道是月光强度不及,还是阴云密布。
  我仰了头,看久违了的月亮。
  他自然还是老样子,不会因为我长久没看就变了新面孔。
  ——整容糊弄人,那是人间的事,月亮自然是不会做的。
  周围有云飘过,衬的月亮仿佛也在移动。
  云驰月移,岸动舟摇。
  月光不知人间事,依然故我放光华。
  在它的光华里看它的人,却已经是容颜易改,心气渐衰。
  
  云层里,只漏出一颗星星。
  按照天文里说,天空最亮的星星,应该是天狼星,满天就剩了一颗,那不用说就是它了。
  看着它在那里闪烁,想到它还有一颗伴星。
  我使劲儿的看,虽然明知道不可能看见。
  那颗伴星非人眼所能见,也无法用仪器观测的到,只是因为天狼星的轨迹不同常规,才推测出它的存在。
  生活中也是如此,决定性的原因,往往隐藏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多半儿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在月光里呆了半晌,忽然觉得脖子酸,才想起,这个姿势既不雅观,也不舒坦。
  风声渐响,脚也有些凉,想起还穿着拖鞋,在外面还是不能待太久的。

  远远的看到房子,在月光下白白的,大异于日间的样子,令我有少许的惊异。
  它变的竟有些象白桦皮装饰过,月影里莹莹的闪着微光。
  我微笑,月光下的世界,毕竟有所不同,没有亏缺了出门赏月的人。

  院门在身后当的一声,害的脖子打了个激灵。
  这风,毕竟还是有些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嘿无欲兄,听说小丫头和小黑哥哥和你在同一个山头落草,我想派他们去你的“金山寨”拜访一下嫂夫人“黄姐”,顺便尝尝她的手艺和你的五粮液。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黑兄好:)
听说以前有种喝那个什么疗法,不知道黑兄有没有耳闻?


笑姑娘的医学学的不错啊:)
你的小侄女也是可爱之极,看来女孩子爱美那是天性,从小就有了。
家要想,但是不能常想,不然伤身体啊:)
波洛是比利时的大侦探,和福尔莫斯齐名:)我和你开玩笑的。


小丫头放心,有无欲黑兄和罢了兄在,再加上我打下手,保你没问题。加油!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微风做后盾,小丫头上刀山下火海也做了。您就成了祖师爷咯,要记得在他们的毕业典礼时,寄来张相片,小丫头让他们向祖师爷磕头。

笑姐姐,小丫头认识波洛,这可是你们比利时的名人哦。这个胖子有个神探的美名,你可要小心,他最爱偷听。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想家的东西、思乡的文字,看不得看不得,一看就心跳、血压升、气闷、缺氧……,dogwood朋友那一个前滚翻一个后滚翻,翻得我泪珠晶莹,你真是个懂事的女儿。

我的小侄女2岁了我还没有见过她,给她打电话,问了几个问题,她都响亮地回答了,问到“你漂亮吗”的时候,没有声音,过了一会儿我姐接过电话说:你问的什么呀?人家头都快点掉了。

一直没有找到好词,“吾心安处是吾乡”,这就是了!

离家就是带着烟味的汽油味,司机的脚一踩油门,便永远(感觉是永远)离开了家门、门前那口老井、院子里那树葡萄,一切,那时就恨司机、恨汽油、恨烟味。后来长大了,麻木了,不恨了,却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刻在了心里。

风兄,我不认识波洛。

小脚板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2&postID=3288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好消息,我家掌舵的格外开恩,决定顺应民意。即日起开放独家专利之金字招牌‘黑哥’称呼,与民同乐。望各位志同道合之狐朋狗友善加利用。至于‘小黑哥哥’之称呼,拟赐予下一代使用(望尔戒骄戒躁,接好革命的班)。

风兄,你家的酒如果有幸进入李白同志的肚子,与满腹诗书为伍,定会觉得无尚光荣,忘乎所以,流连忘返脱胎换骨。待到骊歌响起,你家的酒早已是酒气全无,面目全非,养分十足,焕然一新。嗅之则诗如泉涌,尝之则流芳百世。何遭殃之有哇?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啊,应该是“孺女不可教也”。

呵呵不知道你被说,是因为诗写的好啊,还是因为你给别人献诗啊?

呵呵小丫头想学什么啊?可以在这里问啊,还怕我们这些半老学究教不了你啊?
你可以去啊,我也教过孩子,挺好玩儿的。
只要你普通话发音标准就好,那里教不了深东西。

有这么多人给你做后盾呢,别担心:)

呵呵放心,我现在对身体很注意,天天练功,即使着过小凉什么的,也是练练功就好了。

昨天的月亮确实很美,所以才歪着脖子看了半天啊:)
呵呵幸亏穿了大衣,不然才惨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啊,有机会一定去比利时拜访你,明年找时间吧:)
每次都是路过,还真没停下来玩儿过呢。
对了,你跟波洛熟吗?有机会的话,我想请教他点问题:)

呵呵住的偏远一些安静啊,我喜欢住在边儿上。



罢了兄啊,时间不知道您说的是什么时候,估计是有时候我和国内联系那晚上吧,有时差,只好晚睡,苦啊!
不过练气功确实有精神,和您写字类似。
呵呵我那哪是浪漫,是糊涂忘了换鞋而已,惭愧惭愧。

罢了兄也是重感情的人,那几句月亮词说的极好,看来也是伤心过的人啊,怎么样,有空给我们唠唠?
感觉灵敏,是我刻意保留的,要牺牲一些东西才留的住啊,也不容易:)
罢了兄过谦,您的那些感慨,可不是一个感觉不灵敏的人说的出的。只是和我的方向稍稍不同罢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很浪漫啊:)
其实都一样,人动了感情,就会变的细腻多了。
呵呵今年的中秋,我还和小侄女捉萤火虫来着,详情参见拙作“八月十六的夜晚”:)

如果李白同志在,唉,我家的酒是免不了要遭殃了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对对,老李是不会生气的,只不过,瞪了我一眼,道: 此人乃孺子不可教也! 然拂袖而去.

呵呵...笑姐姐,不要误会喔.我家"小黑哥哥"要能有无欲老前辈三分之一的话,我可乐坏了.(老前辈,您到底打翻了几瓶醋罐子?) 昨天为了这个唐诗,我耳朵快要被他的吼声震聋了。

小丫头一早去打听一下关于这个'孔子学校',得来好和坏消息,大家要先听那个?
先是坏消息吧。 这个'孔子学校'主要亩的是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所定目标是老外跟出生在海外的小孩,像我这样的个案一个都没有。(我不能就读,对我来说是个坏消息。)简单的来说,这个'孔子学校'开的是ABC班。目前,他们很需要中文老师跟合适的课本。如果我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当个TA.

我想一想,当TA还是算了吧。以我的德行来说,身为人师表,简直就是吾人子弟!我还堂堂正正去买本真版的唐诗三首来自修。

好消息的是:教教学生做功课应该是没问题吧,我就答应到他们的补习班帮忙。

微风兄,现在天冷了,要当心身子哦!不过,昨天的月亮真的又大又圆,美极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老兄上网的时间像是不用睡觉似的,练气功练出来的吧?好兴致啊风兄,大冷天穿着拖鞋追赶月亮,朴实中透着浪漫哪!风兄哪,我怎么觉得你满腔柔情都快溢出来了,快找个盆接一下,我们风兄的情可金贵着呢。

看月亮全随心情,心情好时可以“寄一片冰心在玉壶”,若是有多余的柔情也可以唱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是哼哼《月光奏鸣曲》什么的;若是心情不好,眼里的月亮便成了一盘冷月,每一道含着寒意的月光都像是一把尖锐的小刀把你的心割得零零碎碎,生痛生痛的。

真是羡慕风兄,身上的感觉神经还是那么灵敏,那么活跃,这么好的条件不多谈几场恋爱真是代浪费了。我一定是老了,心里除了亲情和友情之外好像什么也装不下了。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考完试了?不要太贪玩噢。

李白不会生气的,篡改得也差得不远嘛。

原来“黑哥”是小丫头的夫君?罢,忍痛割爱,不喊了。

风兄,我是在比利时,所以你开车踩着点刹车的话就可以到我这儿来坐坐。羡慕你又靠近田野,还可以午夜出去走走,我这儿田野可是隔着2万光年,晚上一出去还马上被阿拉伯人劫到一边掏钱包。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家请想象一下,如果你们是李白的话,又有如何感想呢?

对不起,小丫头不是故意的. 为表了我的歉意,我定会第一个去报名,就去读这个将要在本校首次举办的‘孔子学校’。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微风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谈恋爱的时候.我和我夫君常常到山上去看月亮,周末有空去海边吹风.我们俩静静的坐着和依靠着,此时'无话胜有话'.

我总觉得月亮像个小姑娘,有一种凄美,晶莹易透却从不光芒,让我对它产生一种怜爱.其实,我也不清楚在什么时候有这种情调来,大概是在认识我夫君之后吧.

我倒想到李白的一首诗: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抬头明月光,
低头思古乡.

我小时候最爱的是过中秋节,好吃的不说啦,最好玩的是跟一帮孩子满山跑,提着小灯笼去捉萤火虫.谁捉得最多被称为'大哥头',一帮孩子就围着'大哥头'转,当然马屁不少.现在,很想念过去,有空真的要回家乡去看一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