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气功(一)起因

(2005-11-01 14:07:31) 下一个

 

  关于气功的争论是由来已久了,本来也不太关心这些事情,因为争来争去也没个所以然。这些日子却连着看到些与气功有关的贴子,内容也并不如何公允,想法也还是停留在戴有色眼镜看人,“众人皆醉我独醒”,把气功当笑话的程度上。虽然倍感无奈,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不肯深入思考一下,只是人云亦云自以为是,却也还没有想说说。
  直到一位我尊敬的朋友,来信问我“要多长时间才能有内视的能力”,才发现事情的严重。一般的人,自己不练,看看别人的笑话,逗自己开心一下,即使不明白,也无所谓。这位朋友和这方面有缘分,如果受了错误的影响,潜移默化,以后有意无意的向这个方向发展,或者以此为标准,也许就有不好的后果了。
  说到这里,想到了前些日子语迟朋友的“扫盲”系列,文章自然是好的,虽然不见得完美,但用“扫盲”这个词,却引起了波澜。其实照我的估计,语迟应该是痛感传统文化的衰落,现在人把老祖宗的好东西扔的太厉害,才作此宣传的,真说他看不起所有人,恐怕没那个意思,扫的是那些需要的,而不是已经有所研究的人。
  我这篇东西,也是写给还不太明白的朋友看的,那些已经有真知灼见,说出“气功当然有,大师未出山”之类的话的朋友,只当看个笑话好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看到了瘦形胖子朋友对贫困地区的考察报告。在他的报告里,提到了一位得了甲亢的妇女,却没钱做手术。
  这让我想起张宏堡的中华养生益智功,他们的宣传材料里的一些话,原话记不清了,大意是:对那些看不起病的人来说,练气功就是他们不花钱的医疗保险。
  在搞的声势浩大的气功里,中功是比较象样子的一种,因为相对来说,比较不迷信,比较说实话,也确实有自己的一套东西。这和张宏堡先生受过高等教育,知识水平比较高,还是很有关系的。
  看到胖子兄所说那位妇女的情况时,我想到的就是:她没有钱治疗,国家管不过来,别人也帮不上,怎么办?——如果她会气功的话,她就可以自己练功治疗了。
  练气功,如果不是想法太多,指望着靠这个出人头地,强身健体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其实教会她方法并不难,难的是会的找不到她,她也找不到会的人。
  如果我们还有那么多知识分子把气功当笑话,不去推广还反对,那么那些没钱治病的人,本来还有的练气功一条出路,不是也给封死了吗?!

  后面的几部分,没有什么理论的深入,现在搞理论,恐怕是出力不讨好,科学还不够配套,搞也搞不出什么名堂。就是简单的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结合一些事情说一说,不一定对,至少是个借鉴吧。
  预想里,打算分自发动功、带功报告、治病、神通、气功小说、几位“大师”几个部分,都是闲话,写到哪儿算哪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