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象好朋友

(2005-04-26 11:59:49) 下一个

 

  本来想简缩些叫“爱人如友”,想想似乎意思有些不同,就改了现在这个名字——当然,我只是记录别人的话。

  看了一部挺无聊的韩国电影,其实算不上看,就是那么放着,有一搭没一搭的,偶尔扫上一眼。这已经成了我现在看电影的习惯,少有专门看的时候,去电影院更是难得,似乎上次已经是很久前的事情了,但这并不妨碍我了解最新电影的情况——现在有了网络,可以真正做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了。
  电影无聊,里面有句话却令我忍俊不禁。一办公室俩男的在大吵,一个人过来拉架,说:你们俩相爱了怎么的?
  不禁莞尔,韩国人还真是有一套,能想出这样绝妙的台词。再看中国的肥皂剧,还差的远,能让你笑的词儿有的是,笑过以后还能回味悠长的,就极其难得了。
  是啊,不是冤家不聚头,不相爱,哪来的那么多架吵。
  因为爱而在意,因为在意而关心,因为关心而狭隘,因为狭隘而生抱怨,因为抱怨而争吵。。。类似的公式还可以列出很多,只是说明了一个问题:亲近才有冲突。而相爱,大概是两个普通人之间最亲近的关系了,又怎么少的了冲突。
  “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这几句话,因为金庸而广为流传,他大约是很喜欢这首偈子,几本书里都引用过。不过他没有说清楚的是,这里的爱是广义还是狭义。单只离于爱情,想做到“无忧亦无怖”还是难了点儿。
  佛家又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那是常态,倒没什么,“五阴炽盛”比较悬乎,先不提它。“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三样,却在“爱”里彰显无遗。喜欢了却得不到时,“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求之不得,辗转反侧”,自然是苦的。相爱了却不能在一起,硬生生的分开,或者不得不暂时分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相思的腐骨蚀心滋味,想必每个人都有体会,苦不堪言也是逃不了的。相爱了也在一起,“喜爱容易相处太难”,太多的琐碎太多的无奈,于是有了太多莫名其妙的争吵,慢慢的,所谓的爱情里搀杂了抱怨,厉害了就是憎恶,于是开始矛盾:到底是爱还是不爱?到底什么是爱?本来以为完美的爱情,终于变成了煎熬——怎一个苦字了得。

  曾和一个女孩儿聊起来,她说:不想再爱了,因为太痛。说完她又加了一句:因为我爱了就不会保留。
  这句话令我砰然心动,如今这世道,敢这么做的人不多了。无它,太容易受到伤害。爱这东西,并不怎么讲良心,往往是投入的越多,失去的越多,痛的越多。而有了经验,明明知道结果,还敢投入,就不仅仅是勇气的问题了。
  后来问她:如果遇到了心动的怎么办?答曰:象好朋友吧。——很完美的想法,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做的到。感情这东西,发展到后来,往往与初衷相违,并不是想控制就能控制住的,我只能祝福她幸运,不在那趟混水里陷的太深吧。
  她说到了重点:感情这东西,是不能保留的。保留了就不纯粹,不纯粹了,快乐就不到底,不到底就不能尽兴,不能尽兴的感情,又有多少意思?瞻前顾后的爱情,就象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又象搀了水的牛奶,怎么也不是那个滋味了。
  只是,我们能原谅朋友的,多半儿不能原谅爱人,能给朋友的宽容,多半儿也不能给爱人。这应该算是爱的悲哀。然而之所以这么苛刻,又是因为珍视吧,不珍视又怎么会那么在乎。所谓“光棍眼里不揉沙子”,不是眼睛的话,换到手上,有个把两粒沙子,又有何妨。可惜的这样的珍视,往往又是建立在自私的基础上的。自私,算是爱的本质之一吧。如何在爱与自私之间找到平衡点,又是个很麻烦的难题了。
  后来那个朋友说起以前的那个他,写来情义绵绵的信,仿佛自己从来没做过那么多伤害她的事。我无奈:也许他的感情是真的,但是不能改变他的本性。关键时刻,他一样还是会再次出卖你,维护自己的利益。我问她:如果一辆车向你们冲过来,他是会挡在你面前,还是会舍你而去?她冷笑:他怎么会挡在我面前!
  找爱情,就是要找会挡在你面前的那个人。不过,不知道只到好朋友的爱情,会不会愿意付出那么多。

  想起另外一句台词:发生爱情是门艺术,留住爱情是项工程。似乎这两样都不简单,看来,人活着是难了。产生爱情需要天才,留住爱情需要治才,有几个人有这么全面的能力,能在不同的革命阶段都应对自如游刃有余呢。善始者众,善终者稀,自古如此,并不于今为甚。
  又想起一部美国电影,关于跳舞的,我很欣赏的Richard Gere和那个号称有着完美臀部的Jennifer Lopez演的。Richard Gere的成熟笑容我一向推崇,岁月酿出来的味道毕竟不同凡响,相比较而言,Jennifer Lopez的臀部虽然诱惑,却是逊色的多了。影片构思倒是一般,说的道理却也可以一说:和你配合默契的舞伴,却未必也不一定非要是你相濡以沫的人。虽然,有些东西是那么的难以割舍和美好。
  无论是什么样的选择,似乎都是两难。
  还是爱的象好朋友更好一些吧。
  给爱和控制之间留点儿缓冲区,留点儿就象朋友一样的空间。别那么苛刻,多一点儿自由,只要不太过分,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是说结婚以后要学猫头鹰的么:)

  这么说来说去,好象把自己也说糊涂了。不过爱情这东西,反正本来就是个糊涂事儿,也不在乎多糊涂一点,“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似乎天下人也还是照样糊涂着过了这么久,并没有天下大乱的迹象。既济未济,周而复始,不就是这么个规律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先留级好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样子小墨水长大了。。。
触角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尽管纯粹,也应“留白”。
触角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尽管纯粹,也应“留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