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凤凰花开的时节

(2004-07-17 05:39:00) 下一个

  上午送一个朋友去车站,进站时,忽然发现那条林荫路的两旁有一种不知名的树,开着很漂亮的花。那花绒绒的,五颜六色,在一片郁郁的底色映衬下,格外的润泽。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花,也忘了以前有没有见过,只是有种莫名的迷惑:我见过这种花吗?为什么会有很熟悉的感觉呢?
  回程的时候,心情有些许的惆怅,毕竟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重逢。“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今天是阴天,看不到浮云,也没有落日,长鸣远去的,是火车,不知道用萧萧模拟是不是合适。在淡淡的怅惘里,忽然省悟:呀,那不是凤凰花吗,怪不得感觉那么熟悉!
   最早关于凤凰花的印象,应该是在一篇文章里,可能是台湾的某位作家吧——大陆作家少有那样的闲情逸致与笔触,他们更喜欢作些大文章,生活的责任感目的性太强,往往反而忽略了真正的生活——记不清了,内容也记不清了,只记得有这么一个扎眼的名字。看别人的文章记叙没见过的事物,总是凭空想象的很多,却往往没什么切实的依据。奇怪的是,我对那篇文字没什么印象,却对一个声音有印象,是一个女声,声调平和舒缓,仿佛朗诵般说着一句:“凤凰花开的时节。。。”但也仅此一句再无下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也弄不清是哪儿来的,什么时候有的。人的记忆里经常有这种莫名其妙也无法追究的片断,让生活凭空多了些迷惑,也多了些值得玩味的东西,倒是件颇为有趣的事儿。
  见到凤凰花是在一张照片里。远方的一个朋友,说到在她住所的附近有一条小路,路旁种满了凤凰树。她说:“花开的时候,走在路上,走在绿荫里,听着稀稀疏疏的风声,仿佛真的有花香飘来,仿佛花儿真的在和我说话。每到那时候,我都觉得特别的安宁,一切尘世间的烦杂喧嚣,都离我远去--那真是一种至美的感觉。有时候我会想,人生至此,夫复何求,真想永远在那条路上走下去。。。有空来看看我吧,陪我走走那条路,你会喜欢的。”
   我微笑,我当然会喜欢,谁又能不喜欢那样的路呢。然而几年过去了,也跑了不少地方,终于还是没有机会去看看那条路。
  后来她发了一张照片给我,是那条路。果然,长长的林荫路,林荫的孔隙里,是蓝天、白云,一簇簇的花儿开的那么鲜活,仿佛最安静的生命,在悄悄恣肆着自己的快乐。

  在这个凤凰花开的时节,我送走了一位朋友,不知道他有没有注意到临别的那条路,有没有注意到路旁那些安然美丽着这个世界的生命;也不知道远方的那个朋友,是不是还经常去那条路走走,享用着她安静祥和的日子。。。
  我不知道今天路旁是否真的就是凤凰花,然而却懒得去追究,感觉上是也就行了。很多事没必要太明白,会很累的,我懒。

  在生命里,能与这样的一条路不期而遇,想来也是难得的幸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