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安就好

(2004-06-15 19:19:11)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在北京,有一个地方叫“平安里”,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那时候并不觉得这个名字如何,只是叫着爽口。北京的地名似乎都很爽口,当然得用京腔,换了别种方言就没了韵,也就没了味儿。自然这是偏见,别种方言叫当地的名字应该也是爽口的。然而无可奈何,吃惯了北方的咸菜,再吃南方放了糖的,就觉得怎么也不是滋味了。小时候的毛病,难改。
   还记得有一次,父亲喝多了酒,说起来我出生的时候:“你妈妈生你的时候,半天也没消息,我心里那个急啊!到后来什么都不想了,只希望你不是个瞎子、哑巴,不要是个残疾,只要你们母子平安,就什么都无所谓了,就算你是个傻子,我也认了!”他看着我笑:“还好,不傻。”
   说这话那年,父亲七十。
   后来一个朋友的妻子预产期快到了,忍不住找我聊天,说:“我越来越紧张,虽然知道不容易出事儿,还是害怕!”
   我笑:“是啊,紧张是正常的。这事儿搁自个儿身上谁也扛不住,手术室门一关,里面发生什么事儿都不知道。”然后把父亲的那些话说给他听:“到那时候,你什么也不要了也不想了,只要孩子不瞎不聋,母子平安就知足了。再后来才会慢慢儿的希望孩子再聪明些啊,身体再好些啊什么的,就开始不满足了。”
   他怔了半晌:“是啊,平时想要这个想要那个这个不满足那个不满足,其实说穿了,到关键时候才明白,再多钱有什么用,再大权有什么用!——你也没经验,倒还挺明白那时候的心理啊。”
   我微笑,很多事都是“事非经过不知难”,不是过来人是说不出说不到位的,我又怎么能例外,不过是听了老人的话留心记住了罢了。
  如今,儿子两岁半,他成天为皮的够戗不听话发愁了。
   想想也是,平常我们对父母、妻儿、朋友甚至自己,都有诸多要求,有的现实,有的不现实,不管如何,达不到目的都会心理不平衡,于是常常矛盾常常痛苦。其实,想通了,若是父母生了重病,妻子乘了一架听说出了事儿的飞机,朋友遭遇了什么意外打击,想来想去,就只剩了一句话:人没事儿就好,人平安就好。
  对自己也是一样,童年都会有梦想,青年时都会有希望,到了中年尘埃落定,遇到了什么事儿,就会想:人没事儿就好,平安就好。
  其实,慢慢的就会明白,生命中,很多东西,并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重要。还有一些东西,比我们以为的重要的多。
  平安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