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中自有真滋味

(2004-06-15 19:16:38) 下一个

  天公作美,下起了小雨,令人顿有清凉舒怀之意,于是就去拜访一位朋友。
  一到了朋友家,他就忙着给我沏茶,边忙活边笑:“你运气真好,昨天刚刚有人送了新采的茶,我自己还没喝呢,就给你赶上了。”
   我也笑:“这么好的东西,你可别在我这样的俗人身上糟蹋了。我喝茶,就象猪八戒吃人参果,是辨不清味道的。好茶坏茶一个样儿,有茶无茶一个样儿,只要一杯水,能解渴润喉就可以了。”
   朋友大笑:“就冲你这句话,我也非要你见识见识什么是好茶不可。”
 
  那茶自然是好的,倒不是味道如何的好,那我的确是品不出,只是那茶恰是我最喜欢的清香型,萦绕鼻端时,已经是神清气爽,盈于唇齿之间的时候,更是身心俱泰怡然忘形。
  朋友看我静静的喝茶,微笑着说:“其实你倒是很得喝茶三昧啊,茶就是要象你这样喝的,要清心静意,心平气和,才能领略茶的好处。若真的是渴的要命,完成任务似的,那就是纯粹功能性的,只是解渴了。真是暴殄天物,糟蹋了好茶。”
   他顿了顿,把玩着手中的茶杯,目光温和澄彻,看着手中的茶仿佛看一位他欣赏的人。
  “喝茶为了解渴,和修行打坐只为了强身健体一样,都是极大的浪费啊。”
   他站起身,走到窗口,望着窗外的细雨,夜色中隔着玻璃,其实并不能看到雨,只能听到沙沙的微弱雨声。
  “你如果见过日本的茶道,一定会觉得很麻烦,那么繁复的一套程序,很有些象西藏密宗,不把你累的半死不肯罢休。不过,如果你能真的静下心来,沉进去,除了茶以外,什么都不要想,观照着自己的每个动作,细细的品味每一口茶,甚至每一滴茶,甚至每个念头,你就能体会茶道的真谛了。那时候,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是一种享受。可惜大部分人都被仪式气氛所震慑、所影响,规规矩矩恭恭敬敬,却忘了自己在来品茶的。仪式只是为了让你灰息游心,免受外部的干扰,最重要的还是内心的平静与安祥。那样你才能忘了仪式、忘了自己,真正进入到茶的境界中。”他转过头,微笑着看我,“茶中自有真滋味,够你琢磨琢磨的。”
   “奥休有个戒烟的方法,倒是和你喝茶的方法差不多,其实也就是把喝茶当做了修行,修行融入了喝茶。‘茶中自有自在天,茶中自有清凉地’,你可是够舒服的啊。”我笑着调侃他:“不过,佛不是说了:‘菩萨不住清凉地,菩萨不住毕竟空,菩萨不住内触妙乐’的,你耽于茶中至乐不能出离,岂不是违悖了老人家的教诲了吗?”
   他笑:“是啊,我做不到,我只能在无数饮料中喜欢茶,也只能在红尘中寻一点清净。别的我是做不到了,你能吗?”
   我也笑:“呵呵,你都做不到,我又怎么能做的到。”
   他大笑:“哈哈,你这家伙,净偷懒,把担子都给别人挑了,自己却在一边儿说风凉话。”
   我笑:“呵呵,那不能怪我,本来我就挑不起啊。”
   他慢慢的止住笑:“也许等我能忘了茶,不再依赖茶,能做到喝白水也如喝茶一般,就可以了。可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做的到啊。”
   “嘿嘿,那还是不行,要喝茶就是喝茶,喝水就是喝水,不喝就是不喝才行啊。”
   “呵呵,没错,你这家伙。”
   “其实,我也知道,只要有好的心境,什么样的茶都是无妨的,可是,我还是忍不住想喝好茶,忍不住不喜欢味道不好的茶。”他看着我摇头,“你和我不同,你在茶里喝到的是天边的白云、远山的树叶清香、水中藏着的远古的清凉,甚至还有采茶姑娘的汗香,你还会在这清冽甘甜的水中照出自己的浑浊。对你来说,茶是助道品,你是欣赏茶却不止于茶,也就不能完全进入茶的境界。对你来说,茶不是关键,甚至没有茶也无妨。而我,是确确实实的喜欢着茶,在茶里寻找着乐趣。我在茶的境界里,却又没办法出的来。我们俩各有所得,也各有所失啊。”
   临出门,朋友递过来一把伞,我笑着推开:“来的时候我就没打。这么好的雨,不在里面走走细细品味,那不是有好茶而不品一样的暴殄天物了嘛。星星点点的凉意落到脸上手上,不见得逊于喝一口茶,雨里空气的舒爽,也不见得逊于你的茶香啊。”
   朋友笑着:“那就带一罐茶走吧。我要你在雨中犯傻时,也要被我的茶打扰了心境。”
   “呵呵,似乎你的阴谋不太容易得逞啊。”
   走在“雨来细细复疏疏,纵不能多不肯无”的路上,想着这一晚的对话,微笑总是忍不住漾到唇边。用品茶的心去体味雨的世界,雨自然就如茶一般的美好,雨中也自然有了滋味,这雨自然也就是一壶好茶了。若是用品茶的心去体味天地万物,那天地万物不也有了滋味,不也就是一壶好茶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