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喧嚣里的清凉

(2004-04-22 13:49:09) 下一个

  前天一夜没睡,昨天就起的晚,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太阳自然是厉害的很,毕竟夏天到了,躲也躲不开。不知道是没睡好还是太阳晒的缘故,头有些昏昏的,想着自己这段时间生活的迷乱,为了一些本不需要操心的事情心气浮躁,是不是得不偿失自己也说不清楚。
  在喧闹的人群里走着,大家都是匆匆忙忙的样子,或者是对炎热一脸的不耐。在曛人的热浪里,这样的表情大约是再自然不过了。我不由得苦笑,小小的温度差别就让我们无可奈何,难怪庄子说我们是“倮虫”、“假人”,又有谁能在这浮世红尘中自在生活呢。
  当音乐声传来的时候,我仍然在浑浑噩噩的状态里,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直到澎湃的海潮声里清脆的铃声响起来,我才恍然大悟。那一瞬间,一切喧嚣与嘈杂都离我远去了,只有悠扬的乐声在我的世界里回响。在闷热的空气里,它仿佛突然降下的清凉雨,让我浮躁杂乱的思维一下子平和了下来。
  那是一首“马常赶黑”。学生时代,我最钟爱的曲子之一。那时侯还听不起cd,不象现在有了高级的音响却已经没有时间听。那是一段听盗版翻版劣质磁带却有着充沛感情的日子。那几盘音乐带子伴我度过许多个难眠的夜晚。在那些悠扬轻淡的乐声里,我克服了许多青春期的杂乱念头,也悠远了许多无谓的梦幻。
  我清楚的记得那个集子是四盘,这一首是在第二盘,里面还有一首是“少女情怀总是诗”。
  微笑自颊边悄悄地浮出来,刚才让我心烦意乱的天地忽然美好起来。我这才注意到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而树是那么绿,又是那么安静的站在我身边。他们一直在,他们没有变。只是我自己适才没有心量去看他们、容纳他们、体味他们罢了。   中午要吃饭的时候,接到远方一个朋友的电话。
  聊着聊着,忽然他说:“你那边怎么有敲木鱼的声音啊?”
   我很奇怪,把我周遭扫视了一遍。木鱼自然是不可能有,我又竖起耳朵由远及近分辨了一下,也没有发现什么。
  我听着他强调着“从开始就听到啦”,在房间里漫无目的的看着,忽然福至心灵,不由得开怀大笑:“你猜怎么着啊?我父母家房顶装的是一个吊扇,很多年前装的,装的时候没装好,转的时候就‘嗒嗒’响,你就听成木鱼啦”。
  他听了自然也是大笑。
  我笑着笑着忽然有所感,就和他说了:“其实你这样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啊。在生活中应该有这样的眼光才好。吊扇的声音能听出木鱼声,才能闹中取静,才能在纷繁的世界中有清净心,才能安心啊。你这样也许就是修行中的别具只眼吧。”
   说的时候又想起来一位著名法师的故事。
  他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自己在年轻时如何修行。那时侯他还在研究院读书。
  同学们要跳舞,他没办法只好一起去,然而又不想跳。
  “你们知道我是怎么办的?”他笑着说,“他们随着乐曲在蹦蹦嚓,我就在旁边听着,歌词是‘南来风微微清凉’,我就在心里跟着唱‘南无观世音菩萨’”。
  听众们轰然大笑,我也忍不住笑出声来。
  是啊,修行是用不着分时间场合的,只要有心。这样的方法不是很有趣也很适合吗。。。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和自己的期待不一定相符的情况,在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寻找一个美好的侧面或者换一个角度再看,也许会有新的发现。正如我的那位很会“误听”的朋友,正如那位唱错了词的智慧的禅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