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许久不见莲花

(2004-01-10 10:49:52) 下一个
  小时侯并不关注莲花,那时是游戏的天地,脑海里是容不下那些的。最早对莲花深一些的记忆是一位老先生写的“爱莲说”,当时是被迫背下了,可惜却不知所云,不明白他老人家说什么,不过,早自习时摇头晃脑读那些古时候的文章还是蛮舒服的。
  后来是看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那几句,不由得对江南风景和莲池有了别样的憧憬。那时侯还没有去过江南,并不明白江南也不是只有莲的,莲也不只是美丽的。
  后来大了,有机会去了江南,发现江南水乡莲花是如此之盛,确然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观,那一水的碧绿让我深深喜爱,古人诚不我欺。多年以后回北京,去逛了颐和园,居然发那里也有一大池的莲花,才惊讶的发现幼时的无知与无心,原来北方也有那么多的莲花,而那之前的我,一直以为只有江南才有那么美好的风景呢。想想不知有多少好东西就在眼前脚底而不自知。
  再后来,了解到了佛家的说法,说莲是一种很好的花,出自淤泥却能生出美丽,而且根可吃为藕,果可以食为蓬,花可赏为荷,无一不是好处,于是更喜爱了这样的一种植物。于是也便明白了那位老先生所言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夭”原来出自此处,才明白了很多的寓意。
 
  想起莲花是因为德国的环境好,湖河都很干净,清清爽爽却总觉得不怎么习惯。初时无察觉,后来无意中忽然悟出是因为水面少了些什么,然后就想起了莲。自己也有些不明白,到底是喜欢干干净净的水面,还是喜欢郁郁葱葱的水面了。只是,在欧洲走了那么多地方,从来没见过莲花,怎么说都是一种遗憾了。真的想看,大约是要到回国才行了吧。

  几年前,曾在网上认识过一个女孩儿,言谈甚欢,也颇投机,后来见面时,她送我一个莲蓬。那个莲蓬新鲜的很,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里面的莲子也是清香的很,虽然略有些涩,却并无“莲子心中苦,离儿腹内酸”的人到中年的味道。那莲蓬的味道我很喜欢,至今回想起来犹有余韵,与我关于江南的记忆糅在一起,分也分不开。可惜的是后来由于大家都相识的人的中伤,生出变故,早已不再联系了。虽说被人中伤就能产生误会的关系断了也罢,在人与人之间脆弱不堪的如今并不奇怪,于我,终究是一种遗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