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大毕业生觉得海外华人很可怜(ZT)

(2007-11-03 15:23:53) 下一个
武大狼的博客 2007-10-22 14:17:20

我是北大毕业的,读完硕士就回国了,现在在北京工作。因为在美国呆过几年,所以偶尔也来这版上逛逛。说实话,这个BBS上几乎每天都是唉声叹气的,所以我谈几点想法吧。

出国留学的很多人都属于曾经在中国的应试教育制度中获利的,也有些人从小读书成绩好,过得比较光耀,家长也很有面子。出国留学,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出国的初衷就是希望走捷径获得成功,当然还有就是满足虚荣心。我的同学里有很多在国外,大学的,中学的都有,好多年过去了,在国外过得愉快的没有几个。

基本都是毕业了,找个普通工作,养家糊口,混在社会的二三流人群中。我曾经问过一些同学,这是你当初想要的生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是为什么他们不回国呢,他们自己也说说不清楚。在美国的华人,年轻的时候,往往想极力去展现自己的能力,但是等他们老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会发现,他几乎一无所得。过度的虚荣心让很多人郁闷一生。

一大学女同学,深爱着一个男孩,男孩聪明,帅气,属于那种在同龄人中各个方面都极为出色的人物,在大学时学习成绩,体育运动,组织活动能力都是非常杰出的,两人好了好几年,但是终于女孩提出要出国了。其实,出国去干什么,女孩自己也说不清楚,只是一种虚荣心支持着自己,非要出国,后来女孩走了。男孩留在国内,在自己的领域工作非常杰出,女孩至今还未出嫁,长期的郁闷,使得精神已经不太正常,于今年回国养病了。很多女人,尤其是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不错的女人,非常愿意出国,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女人的虚荣心造成的。

大家平时老说国内的房价高,其实我想说,并不高。大家在比较的时候,应该比较北京上海与纽约东京的房价(当然是想对于当地的收入和消费水平)。中国其他大多数城市,房价都很低。而且大家根本不知道北京人多么有钱。我所住的小区,当年3000一平米,现在6000,比较靠郊外,我和我老婆两人一年接近 30万,但我发现我们家是这个单元几乎最穷的。在中国,很多人的收入,不是简单的工资,奖金。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灰色收入,而是在中国,在自己的土地上,只要你是勤劳的,你有太多的机会去挣钱。我是做计算机的,每年除了工资10几万,而且我一年有好多个私活,比如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做了个产品,每年都能卖不少钱,而且还有一些项目什么的,一次就是5万以上,一个月就做完了。我的一个邻居,在公司工作,同时自己还开个小公司,收入丰厚。

为什么房价居高不下呢,因为有太多的人能买得起房,北京08年奥运会,所以这两年减缩了很多建设项目,所以就更加供不应求了。在国内的同学都过得不错,尤其是中学同学,几乎都买了车,而且都是买的德国车。有的甚至于已经买了奔驰550。

国内的生活丰富。周一到周五工作,周末郊游,聚会,运动。在国内,自己就是主人,干什么都行,呵呵。去年我有个同事去美国出差,回来他说就是觉得那帮兄弟过得挺苦,这个苦不是说大家经济上多穷,而是精神上。现在有句话,性格决定成败。出国的人,很多人的性格都不太开明,比较自私,因为大家读书读了几十年,在人性的思考和努力其实是不多的,或者说思考了却做不到的。前几天这个版上有人说,真正的精英都在国内,其实我现在也觉得这句话是对的。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都是靠国内的人作出的。80、90年代的时候,回国得大多在国外混得不好的,而现在不同了,回国的大多数是功成名就或在自己行业很优秀的。就像钱宁那本书上说的,为什么很多人不回国,只是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回国的路不是充满鲜花和掌声的。

很多人心态已经开始不平衡。在这个版上,经常看到一些人,最喜欢贬低中国,鄙视国内人。其实,大家都是中国人,干嘛这样啊。混得差了,又不是别人害你成这样了,都是你自己选择的路。我有朋友说,我们学化学、生物的,不出国在国内没法混啊,那我就想问,那为啥你当时非要学这个专业?很多人都说,在美国毕了业,找了工作,日子就会很爽,说实话,那么拼命来美国,真的就是为了找份工作?而且又是普普通通的工作?很多人埋怨说,在中国,受人压制。其实,出国的大多数人,根本没什么工作经验,都是毕业就直接走了,你哪知道社会究竟是怎样。我觉得冯小刚有句话说得很对,他说,现在这个社会,谈什么怀才不遇,都是愚蠢的。这个社会,真正有能力的人,都能浮在社会金字塔尖上,你没有起来,只能说明,你的能力还没有你想象的强,或者你是自以为是。所以,理智的想法是,提升自己,而不要去怪社会。对企业不忠诚的人,企业不会重用,同样,对国家不忠诚,国家也会弃用。大家应该明白这一点吧。

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曾说,他当年如果出国了,可能就跟他的同学一样,泯然众人矣了,他的有句话我觉得说得好,甭管你在哪里,首先得有根,然后再谈其他的。在国内混不好的,在国外也混不好;在国外混不好的,在国内也混不好我始终坚持这个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说的有对有错。
自己选的路就自己走,没什么后悔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我也幸运地海龟过好几年,最初时候因为对家乡的感情,比较兴奋,最后几年也就是看在钱的份上,想着40岁前退休.我老公也外派在亚洲好多年.我们不是大款,但是在我们不需要很多钱也可以享受很好的生活,健康,自由.
Bal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toobusy说的,不要老说美国生活贫乏,那是自己土. 花钱的爱好比如航海之类的我就不说了,那不要钱的徒步,骑车,露营,那花一点点钱的高尔夫,钓鱼,潜水....

不要老是以为自己身边的人就代表全中国了. 看一下统计数字吧,中国有多少人在贫苦线上挣扎? 一个北大毕业的海龟,在国内这么偏重文凭的环境中也就是和老婆30万一年房子6000一平米,那些没文凭没背景的人怎么过? 好像我们这边的水电工管道工日子过得比武大郎还中产.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太主管狭隘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觉得能在美国成功和能在中国成功的人是不一样的。在美国,如果你有能力,英文不错,做人正直,就可以不用花太大力气取得成功。而在中国,更重要的是人际关系,一定要够圆滑,能力倒在其次。另外跟从事的行业也确实有关。比如做医生和律师,在美国比在中国好的多得多。如果家里很有背景,还是国内好。
另外最烦动不动就说美国生活贫乏,那是自己土,美国好玩的东西多了去了,我和老公总嫌休假时间不够用。
sl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来美20年, 一直在美国公司混饭吃,养家糊口, 甘于寂寞,每日工作 8 小时,年薪 20多万 US$, 和 “我和我老婆两人一年接近 30万 ” 人民币相比,确实是 20 < 30, 但是我们可以享受自己喜欢的生活。

"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