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安天使

(2019-06-26 16:04:51) 下一个
 Re: 【纪念六四】洛生:怀念王海燕教授 回应编辑文章


Re: 【纪念六四】洛生:怀念王海燕教授

王海燕大夫
天安门天使。。。

【纪念六四】洛生:怀念王海燕教授
发表于 2019 年 06 月 25 日 由 舟巷

认识王海燕教授是在北大医院食堂。当时我在北医读研究生,常同一个来肾病内科进修的朋友一起吃午饭。王老师也常到食堂午餐,她认识肾病科进修生,也就加入我们小字辈堆,边吃边聊边开玩笑,多次以后就熟了。

王老师微胖,总穿一身退伍军人标志性的褪色旧军装,说话慢吞吞,抑扬钝措, 慈样得象个大妈。从外表还真看不出是全国肾病内科的领军人物。我来自南方,喜米饭。但当时米饭票只占粮食票20%。一次见我吃馒头如像嚼蜡,王老师怕我吃不饱,饿坏身体,还主动送我米饭票,让我多吃一点。

毕业后,我被分到另一家医院,与王老师很少再见面。三十年前的今天,在那个难以忘怀的初夏之夜我又遇到了她。

我当时年轻,不懂危险,到了广场参加救护。已入夜,军队从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内出来,已扎在广場两边。但市民们不知,还在通往广場的道路上堵向广场行进的军队。广场喇叭里通知要求所有人离开。有的市民们拿着染血衣服,血绷带哭诉长安街上正在发生什么,有的在让学生们不要走。有的学生们也在喊坚决不撤,否则太对不起北京市民。又有的在边高声叫骂边劝学生们快撤,主意不定,乱成一团。当时在场穿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主要是青年医生,护士及医学生,约有几百名,散在广场人群中。

以纪念碑为中心的学生们不走,纪念碑台阶上还躺着侯德建等几个名人也不走,随着阵阵枪响,有伤者从长安街,金水桥方向朝纪念碑抬过来,也有轻伤者自己朝"白大褂”走来。这边在哭,那边在骂,混乱中,本来还守在广場中的各医疗点的"白大褂"们也被冲散开了,卷入混乱的人群中。当时广場中还有一部北京医院医疗点的移动电话。有人在电话中问卫生部值班者,若学生不撤,医务工作者撤不撤? 但值班者对质询不置可否 ,大家不知所措。

就在这时我看见了王海燕老师! 她也认出了我。来不及寒喧,她立刻要我去通知把散在广場的"白大褂"们集中。当时按在場者医疗级别高低,她是最高的大科主任,除一个北大医院内科的男主治医外,其余都是剛毕业年轻医生,护士或医学生。大家听说王海燕在场,当然听从她的。她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是救死扶伤,保护伤员,不应分散在人群中。并当即立断,让"白大褂"们结集成一团,朝广场旁边靠。在她的指挥带领下,冲散了的"白大褂"们终于集中在历史博物馆门前,把伤者团围在中央。稍定了下来,王老师以一个前高级军医身份与坐在博物馆门口的军人们沟通,要求不要伤医务工作者及学生。

近天之亮时,传来"候德建"们与军队沟通成功,留下广场东南角由学生们结队撤离。这边正在结队离开,那边随着广场中的灯光一灭,清场开始。坦克冲进了广場,推倒了那个女神塑像,辗平了所有帐篷。紧随着从金水桥方向无数军人冲向了纪念碑。结队缓缓撤出的学生中走在队尾者被三角铁棍打得快马加了鞭,迅速被驱离。忽然,军人在驱赶完学生后举着棍棒朝"白大褂"们冲将过来。 那个北大医院主治医生高声指挥所有男”白大褂"手挽手站在前排,女"白大褂"靠后站,或蹲下,把躺在担架上的伤者围在身后。有的女生们已不由得哭出声来。这边还在调整队形,那边隆隆跑步声已逼近,砖块石头之类硬物已向”白大褂"堆中飞来!我当时站在面向广場的第一排,左右双手已与旁边站立者挽着,眼看着高举的大棒已逼近约两三米远,连做个 抱头状都不可能。只有 闭上眼睛,硬着头皮等着苍天安排。神奇发生了,从”白大褂"群中挤出一个人,向前几步,手一挥,高举棍棒的军人们的脚立即停住了! 原来他们的指挥官早已站在"白大褂"群中! 无谓的更多流血制止了! 接着听见前门方向传来密集枪声。据说是胜利了的军人在庆祝,朝天开枪。不一会儿,在纪念碑与大会堂间空地上燃起了几堆熊熊大火,遗留在广场中的垃圾及其他化成了灰烬。

天大亮后许久,呆立在历史博物馆前的”白大褂"们才获准抬着伤者,列队从广场东南角缓缓而撤。那一天,没听说有在场医务人员死亡。事后想起,若没有王海燕老师指挥,让散混在人群中的几百个年轻"白大褂"们集结成团,护着伤者与人群脱离,聚到博物馆前;没有她与军队斡旋沟通,勿伤医务工作者,军队指挥员也就不可能穿便衣混入"白大褂"中,成功阻止了更多误伤。那天如没有王老师在那里,广場中肯定会添医务工作者的冤魂。因在那种場合,白大褂在夜色中特别显眼,金水桥头平射的子弹在夜色中很可能会射穿几个"白大”。而且学生们见"白大褂"在身边,有安全感,会继续散在广场中不聚拢,就没有后来的减缓撤离。王海燕教授在那刻清醒、沉着又果断,保护了包括我在内的青年医生,护士和她所挚爱的医学生。从这一天起,在我眼中,她变成了一个久经沙場的将军,而不再是个慈祥的大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