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无悔?

(2018-05-17 12:12:38) 下一个

青春无悔?

赤潮滚滚,盲棋平生,盲女何堪回首?外公和我的17岁,同为人生转折。他乘风破浪驶向苏维埃,心潮澎湃,朝拜出世八年革命圣地;我出京城流落穷乡僻壤,蹉跎八载,中举社来社去农民学员。30年后闻青春无悔得句:“青春无辉,青春无回,青春无毁?无悔?青春无慧,无卉。”外公有灵又会说:哀莫大于心死。雅号老天真,直面康生查询:被害多年仨同志。料为康生革命生涯一绝,孙冶方不倒霉谁倒霉?踏出七年秦城当天宣言:“我是一不改志,二不改行,三不改变观点。”外公的心不会死,实为平生所见,最为纯真之心。

我们这一代,被毛泽东思想光辉,污染辐射全国,在劫难逃。我因被揭发不服“自愿报名”,要找毛主席评理,被誉对抗上山下乡,遭工宣队北京点名,祭推驱赶大潮。从小吃共产党红奶,昏迷摇篮摇大梦孩,人称傻丫头,何来对抗觉悟?幸生性自由散漫,见不得假惺惺装蒜。方待亡命西天,背水一悟,重悟一切。开眼阅世,命墟血海,逼醒悔悟,冷眼审父,品悟红奶毒素。悔恨悟毒,梦孩惊悟狼孩。惊骇非人真相,虚脱弥漫血腥。若无迷,何来悟?由昏渐醒,由迷渐悟。沉心求真,朗悟明岸。神悟飘丝,精絮成缎,悟絮活路。终将金色童年,红色少年,回留美梦摇篮;终以迷失青年,开眼中年,熬成刻骨哲学,泡出血泪明白。多年未踏国土,异国恍若隔世。悟命破茧,远走高飞。梦孩依稀,几息尚存?

外公未生红潮,何必上红船?留革命之学?曾几何时,蒋经国等让他请客,有耳听闻吴越口音,同沦“江浙同乡会”,闹成轰动共产国际大案。革命真是吃饱撑的?馋嘴险些被捕枪毙,不知饱不饱够不够?有无“多余的话”?此敲竹杠一劫,敲开外公一生霉运。传记几乎页页被敲被吃,真没好活几天。传记写太外公心慈手软,见难不收租脱袍相送。太外婆总怀永不减退热心肠,忙于外公笔下:“我有一个爱管闲事的外孙女”。可叹太神仙伴侣,儿女成人,再生幼子。生不逢时,陪上一生牺牲,活祭红朝斗争。太湖祖滨,聊及文革归国海归,家困南京大学。外公说与匡校长早年相识,自告奋勇提笔求助。他为电影“天云山传奇”不平病鸣,夏衍劝他难明深浅少管闲事。我有一个爱管闲事的外公,天真不幸,家国大幸。

苏维埃红色恐怖,避邪唯恐不远,何堪万里朝拜?我们钻在黄土窑洞,隔墙不过有土,有耳不过鼠耳,自由穷吃穷聊。返观17岁船客洞人,青春同遭邪教劫持,空流正茂风华,空沦红潮黑井,空空井底之蛙。外公天上人间,不同我一般见识。乌托邦心理大痛梦穴,评点自觉。他好不容易活出赤劫,终免糟心遭罪。我井底蛙跳海底,尚余愚婆半生扑腾。鲁迅笔下勇士,庆生会真言婴儿必死。婴儿毕竟人之初初上路,人之末上末路,何堪血痕路?何堪路虚无?乌托邦,无托幻邦,武托红邦。红邦毁人路上,多少志士仁人?前赴后继,断头绝念,万念俱灰。人生如梦,何堪梦入红邦?人在江湖不由己,大家好言相送:此生沦大梦,超脱乌托邦,从容信天游,鞭马真天堂。

蒋经国活出苏维埃,学有所成临终还民自由。大陆留苏高官,时刻关注台湾,学学小蒋学兄?外公说:不相信搞不过蒋经国,同乡会会师天上大吃大侃?同为再教育,外公所学苏联政治经济学,难似中国文盲卢大爷精辟。卢经义学说:“解放前富人有啥吃,穷人没啥吃,解放后大伙都没啥吃!”卢大爷原为黄河船夫,后隐居山野,未见足吃新阶级。所悔青春无慧,有毁马恩列斯毛,多亏贫协卢主席,洞东卢大爷让我明白:人生识字糊涂始。山村义弟遥告:卢大爷从我原住窑洞离世,念念不忘天边洞客,不成家无家可归。犹太房东家定住八年,悟空邪门,干活换房。身在洋花园,心仍随土卢大爷干活,山林果园神聊仙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